|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丨《纽约时报》:2034,中美必有一场恶战!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5-01 08:44:28

 


今天是2021年的4月29号星期四,“中美之间必有一战”这句话是谁说的?一个美国人。什么时候说的?昨天4月28号。在什么地方说的?美国《纽约时报》。《纽约时报》以什么形式说的?他是发了一篇文章,作者叫托马斯·弗里德曼。


他在文中专门讲,中美必有一战,如果你喜欢在夏天,并且没事可干的话,推荐由海军的退休上将詹姆斯·斯塔夫⾥迪斯和前海军陆战队员、情报官员埃利奥特·阿克曼共同创作的小说《2034》。可能大家都有了解,美国的一部分人包括军官、情报官等等,他们都惦记着打仗。到了2034年,中美双方按照这本书的说法是要进行一场恶战的。


恶战主要爆发在台湾附近,持续一段海战,然后中国与伊朗、俄罗斯形成默契结盟。战争发展到什么程度呢?中国和美国最终打起了核战,并摧毁了对方的几座城市,最后中立的印度变成了主导全球的⼤国。原谅司马南看到这里笑出声,可真逗。继续说,中美大战有可能吗?无非两种打法,一个是常规战争,一个是核武器。

这本“伟大”的小说很遗憾咱也没读过,咱是看弗里德曼的文章才得知,不知道小说到底怎么写的。如果打常规战争,中国的这种工业体系美国人打得过吗?常规战争是工业体系,消耗钢铁比消耗士兵、消耗人还厉害。二战的时候美国为什么能打赢?正是因为美国强大的工业基础,美国能够在短期生产出比德国、日本以及意大利更多的武器飞机,现在的美国口罩生产不足,你连口罩都生产不了的国家,你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生产体系最强大的不光是钢铁,中国多少工业门类都全世界排行第一,而且严重过剩。你打常规战争跟中国强大的工业能力、生产制造能力,美国要想打赢恐怕没那么容易。

再谈核战争,众所周知美国核武器厉害,美国和中国打核大战,那我反问美国你做好准备了吗?将城市、老百姓夷为平地、化为泡影,真做好准备了吗?如果没有的话,我劝你们老老实实待着,别吵。隔壁王奶奶是越说越气,没胆子就别咋呼。

弗里德曼在文章称,“这本书令⼈感到不安的是,当我放下它并拿起当天的报纸时,我看到的是它对13年后的大部分预测。”他回顾了一些事情。首先是中国和伊朗刚刚签署了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他认为中国和伊朗合作不是没有可能的。第二,他说普京刚刚在乌克兰边界集结了多达15万的部队,同时警告美国人说“任何危及俄罗斯的人都将对自己所作所为而感到后悔”。第三,他还说现在装备有电子技术的中国战斗机机队绕着台湾在一圈圈飞。第四,他认为中国最高制定外交政策的官员刚刚宣布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他言道这话对美国人都产生了一种极大的震动。


根据弗里德曼的分析,我认为很值得我们重视这篇文章的某些观点。就比如他说我们做错了一件事情:在苏联解体之后我们把北约扩张到俄罗斯的面前,这⼀愚蠢的决定使后共产主义时代的俄罗斯变成了敌⼈,而不是潜在的伙伴,从而为普京这样的反西⽅独裁者的崛起创造了理想条件。其实这个说法不只是弗里德曼讲过,基辛格甚至美国的有识之士都认为应该联合俄罗斯来对付中国。


另外,他还说到美国做错另外一件事儿。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对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打仗死了那么多人,没有出现我们期待的多元的结果、好的结果,费了那么多精力。他还总结说我们也倒霉,我们怎么遇到那么多倒霉的事儿?第一倒霉的时候2008年经济危机,他认为是倒霉 他不认为是美国的制度所导致的;第二他说我们倒霉遇上了新冠疫情,那我想问你怎么就不总结一下特朗普先生领导的政府是怎么对付新冠病毒的?第三我们遇到的事儿是美国的制造业基础空洞化了,直接导致美国人自信心丧失了,也削弱了全世界对美国的信心。其结果导致了俄罗斯、伊朗和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我们构成了挑战性,我们的秩序面临崩溃。许多人都怀疑美国是不是有足够的精力、盟友和资源来对付一场新的地缘政治争端。

弗里德曼先生是很有意思的,他十分有才华,喜欢从各个角度来调动资源论证自己是对的,当然他骨子里还是要美化美国,说中国人为什么对我们构成了挑战。因为他怕我们的民主,所以现在我们对中国的围堵是意识形态斗争的需要,他说现在共产主义消失了,俄罗斯的共产主义消失了,不再有两个政治和经济的体系,为了统治每个国家来强调自己朴实的合法性。弗里德曼先生我劝你一句,你也要努力奋斗,搞好你们所谓的民主,你两年一小折腾,四年大折腾,然后呢?


弗里德曼在对中国问题上强调要知己知彼,他认为,现在中国在军事基础上、经济领域上是美国真正的对手,如今中国到了这种地步,这事儿怎么弄?可是他想来想去,他找了个突破口说中国有一个事情例外,就是设计制造最先进的微处理器芯片、逻辑储存芯片、人工智能机器学、高性能计算机包括电动汽车、电信基础、数字经济最核心的部件就那小小的芯片中国不行,这是我们的优势。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开发的微芯片产业、纳米水平上的操作还不行,他认为中国不行,中国这东西不行美国就优势,而且他做出一个特别可笑的推论,较长时间中国不能在芯片核心领域做出突破,缺乏研究的能力。

所以他的结论是打压华为,限制中国。现在压制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芯片,由此他得出结论说中国人现在想解放台湾,就是想把“台积电”芯片给拿下来,出于战略原因,要把“台积电”收入中国军工产业囊中。我认为,尽管美国战略家致力于维护台湾的民主,但美国出于战略原因更加致力于确保台积电不会落⼊中国之手。确实,在两周前美国将“台积电”暂停了来自七个中国超级计算中心的新订单,弗里德曼说这是现在对中国目前最有效的限制方式。


这本书既然是弗里德曼先生推荐,我想在网上很快就会有中文译本。如果有中文译本的话,我会第一时间找来读一读,但是我不会同意弗里德曼的结论。中国大陆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解放台湾省,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一些美国的专家们所谓的鼓吹中国大陆占领“台积电”,不过是无耻的谣言、无聊的意淫罢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司马南频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