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秦安:日本渲染中国网络威胁欲“一箭三雕”
点击:  作者:​秦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8:18:15

 

 

4月27日,日本出台了2021年版《外交蓝皮书》。这份“蓝皮书”对中国军力、海洋活动以及涉港、涉疆等内政“表示关切”,核心目的还是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只不过变换了一些新的噱头。在日本制造的“中国威胁”中,最近一个新的动向是加大力度渲染“中国网络威胁”,进而影响日本网民和普通民众的对华态度。这背后,藏着日本方面企图“一箭三雕”的算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日前宣称,发现中国对日本进行网络攻击。据日本警方的说法,所谓“中国Tick黑客集团”执行中国军方的指令,在2016年到2017年对日本航天局发动了一系列的网络攻击。当时在日本的一名中国系统工程师,据称用假名注册进入一个租用的服务器发动网络攻击;另外一名也在日本的“涉嫌与中国军方有牵连”的中国交换学生,也是这起案件的调查对象。但是两人现在都已离开了日本。日方“认为”网络攻击是由一个“中国军方指示的组织”实施的。

梳理日方的套路,几乎都是熟悉的招数,与美国惯用的手法如出一辙。

其一,只讲耸人听闻的故事,就是拿不出证据。从日本方面提供的逻辑链来看,调查中国青年男子的理由是其用假名租用服务器,而这台服务器又涉嫌被中国军方用来发动过网络攻击。这是典型的“莫须有”案例,毫无可信的证据。从一位不知所踪的中国青年,到一台涉嫌攻击的服务器,还有“莫须有”的中国军方背景,消息来源不是据称就是匿名,还要扯上另一个“莫须有”的事,即中国军方指导一个黑客团体攻击了日本200家研究机构。加藤胜信的话不小心暴露了本质,他承认迄今并未发现任何的数据泄露或造成的损失。无泄露、无损失、无证据,这是典型的“三无”政治产品。

其二,处处假设、步步推测、事事质疑。这就恰如网络攻击的“跳板机”,日本为了配合美国以所谓的“网络威胁”来抹黑中国,上演了一次现实社会中针对中国的“模拟网攻”,反正查无实据也无法验证日本方面的指控,这依然是美国经常使用的套路。

比如,之前日本防卫省宣称,“网络攻击是中国日趋增加的安全威胁的一部分”,制造了这样一个假议题。之后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晤时又对此表示关切。似乎一个表态,就想坐实“中国网络威胁”。这恰恰暴露出美日“狼狈为奸”的马脚。难怪4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怒斥说,“不应允许毫无根据的猜测。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和机构利用网络攻击向中方泼脏水,或以网络安全问题为卑鄙的政治目的服务”。

其三,同样是翻出陈年旧账。美国去年起诉4名解放军现役军官,就是翻出2017年的所谓旧账。此次日本如出一辙,从2016年到2017年到日本学习的且目前已经离开的中国工程师和交换学生入手,再结合当时不一定发生,但肯定没有受到损失的网络攻击,东拉西扯到解放军身上。明显是师承美国,手法如出一辙,路径也基本一致。玩着贼喊捉贼的把戏。

事实上,中国才是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者,根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报告,仅今年2月,中国境内就有83万个IP地址对应的主机被8734个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其中70%来自境外。

分析日本这样做的目的,有必要和它近期迎合美国,从多个方面攻击中国结合起来。日本此举可谓“一箭三雕”,即抹黑中国、忽悠美国、蛊惑民众。

在网络战场日本紧跟美国,以看似有嫌疑人、有事件经过的网络攻击案件来抹黑中国,而且在毫无证据且自己毫无损失的情况下渲染背后与中国军方有关,对日本实施网攻,这是一个新动向;同时,日本进行这种炒作也是“秀”给美国看的,算给美国“交了差”,因为日美峰会刚谈完“中国网络威胁”,日本就炒作这个新闻,动作很麻利;当然,美日部分政治精英还有一种目的,就是蛊惑日本网民和普通民众,好持续让他们相信美国政府要求的、针对中国的“指控”,已实现美日精英的战略目的。

目前,网络战争已经成为中美对抗的最前线,成为美国及其盟国攻击中国的“新通道”。尤其我们要看到,菅义伟在与拜登会晤之前叫嚣和美国合作,用“威慑力量”介入台海。日本没有核武器,那威慑力量是什么呢?就是被称为“信息时代核武器”的网络舆论战。

对于这一点,已不是过去的“据说、推测、想象”,一定是强配合、常指责、无真相,这等同于日本开启了攻击中国的“网络战场”。事实上,早在2019年,美国与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就和台湾当局举行了首次“网络攻防演习”,明确剑指中国大陆,聚焦金融系统。目标是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造成的持久性、混乱性毁瘫攻击。面对美日在网络空间的联手,我们必须攻防兼备,打造更丰富多样的应对手段。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环球时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