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自动驾驶汽车为何被业界大佬围攻?它动了谁的蛋糕?
点击:  作者: 猴军集    来源:城市帝国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24 11:09:03

 

近日华为发布了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在国内外掀起滔天巨浪,其技术之先进、人工智能之超绝,令人叹为观止。然而,社会反响却泾渭分明,甚至针锋相对:普通网友普遍是惊叹、赞赏、支持,认为华为自动驾驶表现出来的技术水准,超越了被神化的特斯拉,令中国扬眉吐气,大涨国人志气;而科技媒体、网络大V、业界大佬则对华为冷嘲热讽、嗤之以鼻,甚至痛骂不止,说华为欺世盗名,技术一点不先进,纯粹是炒作,无耻之尤。

 

 

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到底先不先进?为何会出现两极分化的评价?今天我简单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一、华为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先进

 

作为局外人,利益无关者,科技爱好者,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无疑是非常先进的,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准,超越了特拉斯等自动驾驶先行者。自动驾驶技术先不先进,评判的标准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是否能在全真形态、复杂路况的道路上安全、顺畅、正常速度自动行驶。你说你的技术先进,但是一到复杂道路上就出事故,那所谓的先进就是欺骗!

 

目前全世界有数千家公司在研究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但表现都差强人意,达不到真正的自动驾驶,尤其是50公里/小时以上时速下,对从路侧隐蔽处突然闯入马路的行人无法及时规避,车祸难以避免。行人、动物等无规则、不可测运动物体才是自动驾驶的难点所在,在华为之前,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完美应对。

 

 

此次华为自动驾驶在全真复杂路况下高超的规避能力和准确应对,展现了非常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毫无疑问,华为站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世界之巅,超越了此前大言不惭的国内外众多公司。

 

二、华为为何会被业界围攻?

 

华为被圈内人士围攻,当然是因为华为动了他们的蛋糕,触碰了他们的利益!

 

1、技术路线之争

 

自动驾驶其实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航地图,地图精度越高、准确度越高,自动驾驶的路线就越准确;第二部分则是通过人工智能对周边路况进行分析、计算和预测,操纵车辆对其它汽车、行人、道路标志、建筑、树木等做出应对。第二部分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和难点,也是各大科技公司研究的方向。

 

目前自动驾驶有两大技术路线:

 

 

第一条路线:以摄像头为核心的自动驾驶。通过摄像头获取车辆周边画面,对画面进行分析、判断,从而做出应对决策。这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主流,微软、特斯拉、百度、美团、滴滴等公司都是这一流派的支持者。这一技术路线最大的优点是成本低,但缺点也很明显,它的画面是二维的,而世界是三维的,二维的画面与三维的真实世界必然存在差异,而且还有光线、速度、颜色、形状等干扰项,所以画面人工智能很难做到100%准确,因此摄像头自动驾驶技术一直都不成熟。

 

第二条路线:以激光+毫米波+摄像头为核心的自动驾驶。为了实现对车辆路况更准确的判断,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开始引入激光毫米波雷达技术,与摄像头获取的画面进行配合,以获得更准确的交通路况和更高级别的人工智能,从而实现更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这一方案有两大缺点,一是硬件成本高,二是技术更复杂。华为正是这一路线的最大支持者和践行者。从目前网上流传的视频看,华为自动驾驶确实已经非常成熟了。

 

 

以华为为代表的激光派的崛起,对纯摄像头派无疑是沉重打击,技术路线失败,几乎就意味着产业化的失败。更重要的是浪费了时间,而在科技圈,时间就是生命,快一步和慢一步往往决定一家公司的生死。华为自动驾驶表现的越好,其它自动驾驶公司无疑就越痛苦、越愤怒、越绝望。

 

2、利益之争

 

科技圈就是资本圈,参与科技发展和产业化的不仅仅是科研人员,还有他们背后的投资者。现在的自动驾驶和几年前的共享单车几乎一样,几十家公司乱战,几百家投资公司疯狂涌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中国国内的自动驾驶研究,各大投资公司就砸出了3000亿左右的巨额资金。投资公司砸出钱,不是做慈善,也不是真有什么科学精神,本质上是逐利,获取高额回报。

 

 

科技战就是生死场,是你死我活的战争,华为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领先,无疑让无数资本家彻夜难眠,投入的钱随时可能打水漂,任谁都不可能再风轻云淡,做出反扑是必然的。而把对方搞臭、搞垮、搞死是最好的结果。网络上的每一个大v,都不是人格独立的个体,背后都代表着一个利益团体,他们对华为疯狂撕咬的举动并不令人意外。

 

要怪就怪华为在科技圈是一个怪胎,它不上市,也不接受外来投资,它所有的股权都在华为内部,华为的成功,资本家无法分享利益。如果华为股权被西方控制,或许华为也不会被西方围追堵截了。

 

一个无法成为资本家捞钱工具的科技公司,注定被他们视为敌人!

 

作者: 猴军集   来源:城市帝国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