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丁德文院士:力挺中国“一带一路”投放的东北战略取向
点击:  作者:丁德文 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12 08:03:02

 

1.webp (17).jpg

 

【李靖宇 杨占国 等 著《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力挺中国“一带一路”投放的东北战略取向

——兼论李靖宇等著《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的国家使命担当

 

丁德文  胡兴启  赵万里

【内容提要】在中国的版图上,东北方向的“一带一路”,有着令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印迹。中华民族有史以来,东北区域作为蛮荒之地且人烟稀少,是我国少数民族的游牧、渔猎场所。它肇始于唐宋之际,历经了元明两个朝代,特别是在清末民初闯关东高潮才初具规模,主要是由山东人、河北人闯关东踩出来的,是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是由先辈们流着泪、流着汗、流着血开拓出来的,其进程是极其悲壮的,正可谓“浩歌正气动天地,创业艰辛泣鬼神”,才有今天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走势与发展格局。有别于其他区域的显著标志是:中国东北方向的“一带一路”相互联通,所以应当面向未来建设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李靖宇教授领衔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的主要创意。在这一主要创意下,作者具体地展开思路,论证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业已呈现两主两辅交错格局,应当以五大核心城市为支撑,应当统一开发五大战略工程,应当由点连线玉成区域整体,应当全面强化中俄合作关系,应当正确把握战略进取方向。这就是作者在这部著作中做出的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刻意求新,别开生面,能够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与咨询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19年第24期发表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读后令人深受鼓舞。特别是对于东北人来说,可以说是欢欣鼓舞。因为在该文第四部分《关于推动东北全方位振兴》中,习近平总书记认定“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下一步,特别是‘十四五’时期,要有新的战略性举措,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求是》2019年第24期第8页)。而恰逢此时,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领衔的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能够为人们打开视野和坚定信心,能够为推动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提供理论支撑,能够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取向提供基本遵循,从而展现出了学者使命担当的高尚情怀。

进入21世纪以来,曾经踌躇满志的美国政客们,从维护自身的全球霸权地位出发,逐渐感觉到了来自中国和平崛起的泰山压力,所以有针对性地开始蓄谋战略东移,明火执仗地扬起了“亚太再平衡”的旗幡,伙同其盟国还有一些无远见、图私利的国家直向中国围堵而来,特别是在海上的东南西三个方向不同程度地使中国陷入了被动局面,对中国一时形成了大“C”型包围圈。显而易见,在美国等霸权势力所构置的大“C”型包围圈中,只是空出了东北方向的回旋余地,主要是因为在这一方向中俄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鉴于此,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等勇于领受国家使命,领衔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主张依托东北这一国家战略区域,通过全面加强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且大力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强化“一带一路”的东北战略取向,进一步密切亚欧两大市场的利益纽带,改善与带动中国东北方向有关的各国外交关系发展,提升政治互信水平,谋求创建亚欧利益共同体、亚欧安全共同体和亚欧命运共同体,以利于形成国际格局中新的战略均势,以利于维护当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大局,以利于造就和巩固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作者的这一理论创意,符合国家发展利益,值得赞赏。

而从国内发展态势来看,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仍然明显存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进程并不理想,尤其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后进状态令人担忧,已经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到东北地区考察、座谈,并且做出重要指示,仅在2015-2019年间短期内就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陆续颁发了《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特别是在2016年11月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采取了分四大部分共十四项重大举措,责任分明,非常务实,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进程注入了强大动力。恰逢此时,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等承担区域责任,领衔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把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与中国东北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结合起来出谋划策,致力于为各级党和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作者的这种学术精神,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步要求,应当提倡。

必须阐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经向国人承诺,也向世人庄严宣示,到2020年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也锁定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而要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就必须在两个重点方向实行突破:一是全面经略南海,面向周边国家构建南海区域利益、安全、命运共同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好准备;二是切实加强与俄罗斯、中东欧国家合作,开拓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做,有利于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连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沈阳经济区建设、长吉图经济带通往图们江出海口、哈牡绥宁经济走廊建设、满洲里边境区域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俄两国边境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等七大国家战略投放联成一片,使各自相对孤立的行政管辖区域构成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经济带,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东北取向提供依托与支撑。为此,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领衔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论证必须把国家先前向东北综合经济区陆续投放的七大战略规划区域联成一片,打破行政藩篱,把东北老工业基地质变为新型工业基地,裂变为现代装备基地,提升为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为生态农业基地和农畜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为国家创建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夯实基础。作者的这一智库作为,符合国家利益和人民心愿,应当支持。

应当指出,东北地区处在“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前沿,而辽宁则是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的陆海联接省份。独特的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再加上历史上延留下来的雄厚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注定了辽宁省域在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开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辽宁作为陆海大省,应当担当起国家使命和区域责任,领衔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建设进程。立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大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的历史碑界,放眼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建设进程,作者比喻东北区域犹如水,那么辽宁就是船;东北综合经济区水涨,辽宁就自然会船高。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全面振兴,辽宁就是水涨船高的直接受益者。为了阐明这一大道理,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领衔著作《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启发和引领东北人尤其是辽宁人一定要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抢抓“一带一路”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争取尽快摆脱困局,走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开发新路,引领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拓进程。这一良苦用心,充分体现了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应当鼓励。

通观书稿可以看出,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领衔著作的《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共设26章划为六大板块,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究框架和理论体系。

(一)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呈现两主两辅交错格局。在第1-4章中,作者强调要注重依托渤海蓝色新干线,建设中国东北方向哈大主线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京津冀经济圈,开拓中国东北方向京哈主线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在阐明中国东北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条主线之后,作者又论证了它的两条副线,即东北东边道经济带和长吉图沿线经济带,主张分别作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推进方向与战略推进方向。作者证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客观存在的,是在历史上主要由山东人、河北人陆续闯关东踩出来的,是这些前辈流着泪、流着汗、流着血开发出来的。其特征是陆海两域交错,所以呈现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基本轮廓,比其他方向的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或者海上丝绸之路更具特色,也就更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发价值。作者的这些见解,别开生面,值得重视。

(二)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五大核心城市为支撑。在第5-9章中,作者依据当年闯关东的行程顺序依次阐明了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烟台的引擎功能,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龙头城市-大连的战略平台,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城市-沈阳的主体地位,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城市-长春的支撑作用,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城市-哈尔滨的整合价值,从而印证了上述五大城市在中国东北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中的重大使命。作者证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拓与形成,虽然也有河北人、土著人的参与和贡献,但主要是山东人闯关东开发与建设起来的。其主要起点是烟台,山东人当年分别走水路乘船到大连,或者走旱路绕道渤海湾进入东北,先后汇合于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再分流求生存与发展,这样就逐渐形成了上述五大城市。也就是说,上述五大城市,是山东人、河北人在历史上闯关东沿线集散的产物。那么,进一步开发建设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必须充分发挥上述五大城市的核心作用。作者的这些见解,符合实际,值得采纳。

(三)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开发五大战略工程。在第10-14章中,作者放眼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创建进程,建议从中央到地方达成共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制度优势,下决心开发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陆海统筹国家大战略取向下的大“S”型海域经济带、辽东湾北顶部海水西调创建跨区域生态经济带,作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依托;还做出了大连跟进新时代潮流创建世界海洋城市总部的战略整合构想和大连市域全力创建东北亚自由贸易先导区的战略转型构想,以期打造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的战略平台。作者证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应当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首先必须打通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密切山东半岛经济区与辽东半岛经济区的合作关系,实现东北欠发达地区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两大市场互补,还要从北到南规划建设大“S”型海域经济带,同时大力推进辽东湾北顶部海水西调创建跨区域生态经济带工程,作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依托;并且还要努力实现大连跟进时代潮流创建世界海洋城市总部的战略整合构想和大连市域全力创建东北亚自由贸易先导区的战略转型构想,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打造和提供战略平台。作者的这些见解,势在必行,值得认定。

(四)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由点连线玉成整体。在第15-18章中,作者在分别论证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释放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依托区域价值;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树立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战略形象;沈阳经济区建设,发挥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示范效应;哈牡绥宁经济走廊推进,构成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国战略枢纽。作者证明,在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建设进程中,还必须注重发挥重点区域的支撑作用和引擎功能。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形成的发达经济圈,正好处在中国东北方向京哈主线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上游地带,应当注重发挥它在地缘、资源、人才、科技、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优惠政策等方面所形成的综合优势,带动和引导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使之树立起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战略形象;带动和引导沈阳经济区建设,使之发挥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示范效应;带动和引导哈牡绥宁经济走廊推进速度,使之构成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国战略枢纽,进而匹配和加强从图们江出海口进入俄罗斯海域的中国东北方向海上丝绸之路,以期中国对外贸易货物通过北冰洋这条近路进入欧洲市场。作者的这些见解,比较务实,值得参考。

(五)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应当强化中俄合作关系。在第19-22章中,作者分别做出了中俄两国合作开拓21世纪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推进构想、中俄两国边境区域合作实现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跨国战略对接构想、中俄两国加强海洋合作促成21世纪东北方向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推进构想和中蒙俄朝四国合作开拓图们江跨国出海大通道的战略推进构想,认定了全面加强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的保障作用。作者证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既有陆海交叉,也有陆海分流,从而形成了明晰的主干线的路线图:一条是中国东北方向陆域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山东与河北两个方向汇集于沈阳,火车继续前行至长春、哈尔滨,再从内蒙古东部的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西伯利亚铁路大通道,跨越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直达欧洲大市场;另一条是中国东北方向海上丝绸之路,从长吉图沿线通过图们江出海口,进入和借道俄罗斯海域,促进中俄加强海洋合作充实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并且利用俄罗斯先进的破冰技术和造船技术,开拓北冰洋航道,使中国货物能够以较低的运输成本进入欧洲市场。作者的这一见解,直观简捷,值得借鉴。

(六)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要谋划好战略进取方向。在第23-26章中,作者首先认定在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的同时,要以民营经济大发展进一步夯实中国东北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基础;要强化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对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拉动功能。与此同时,作者还论证了关于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的陆海统筹战略取向和通江达海战略取向,从而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确定了工程指南。作者证明,开发建设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工程浩大,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加以推进。而在这一进程中,要注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既要注重发挥东北国有企业的主体作用,又要注重发挥东北民营企业的主体作用,以求夯实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开发基础。与此同时,还要合理调动与优化投资、消费、外贸三者之间关系,充分发挥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对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拉动功能。考虑到东北地区陆海交错、江河纵横的复杂地质结构,作者还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建设论证与确定了陆海统筹战略取向和通江达海战略取向,在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上提出了推进方案。作者的这些见解,刻意求新,值得论证。

由此可见,李靖宇教授、杨占国博士领衔著作的《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思路清晰,内在逻辑结构严谨;创意新颖,外延科学论证紧凑;知行统一,理论服务发展要求;跟进潮流,紧扣国家现实需要;勇于担当,谋划重构世界格局。基于上述认识,我们表示赞成把《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作为重点项目,并将成果尽快安排出版发行,也要通过各种渠道上报中央和地方决策部门,以期为党和政府进行务实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为中国东北方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为新一轮东北老工基地全面振兴进程提供动力和助力,为正在进行中的“一带一路”东北战略取向争取到更多的优惠政策与资金支持,从而以出版业的文化情怀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作者:丁德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海域学家,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与所长,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胡兴启,大连海洋大学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长春工作站站长、特聘教授;赵万里,大连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