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何新: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新思读书会财经论坛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4-08 09:20:16

 

编者按:反对别人揭露阴谋,本身就是愚人脑、封人口的一种阴谋。

——何新

 

 

一、“新自由主义”是乱国之术

 

1988年开始,我在经济学上一直与“主流经济学”分庭抗礼。“主流经济学”这个词在国内是我首倡,是一个讽刺,指的是包括伦敦剑桥学派(马歇尔)、奥地利学派(哈耶克)和芝加哥学派(弗里德曼)等代表的西方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此学派之形成当以1947年冷战开始时,由共济会组织的瑞士朝圣山经济学会议为标志。

 

90年代初,我以实践经济政策的角度,抨击新自由主义自80年代后期即开始引导和误导中国经济改革。我与他们论争、抗衡了二十多年。目前他们虽然仍是“主流”,但由于近年国企改制中的大规模下岗以及私有化政策失败,特别是近年来新自由主义的金融及货币政策引导出了恶性通胀等严重后果;这个新自由主义的牌坊有点臭了!

 

根据新自由主义的理论,“经济改革目的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通过与之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让个人和企业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大的空间,去创造财富、发展经济。”

 

这个理论的基础,是以美国作为一种样板,因为据说美国的经济体制是全球是发达最完善的市场经济。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美国国债目前已突破15万亿美元,若再加计隐蔽性负债,据美国财政部承认,美国总的内外负债实际可能达到上百万亿美元。这笔巨款,是美国2010GDP16万亿美元左右)的56倍。

 

其实,无论世界上任何国家,如果能得到这样一笔天文数字的贷给资本流入,那么不管它是市场经济还是非市场经济——这个国家会在一夜之间暴富起来。

 

但是,问题在于怎样偿还呢?美国人欠债有国家霸权和美元的强权做后盾。可以耍出种种赖债、讹诈的伎俩。其它国家,包括中国,行吗?换成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如果背负这样的负债,早就宣告破产了。

 

所以,美国的豪富、挥霍、奢靡以至高新科技、强大国防,并非靠“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靠“效率”发展起来的。美国的强大与繁荣,是靠霸权下的金融欺诈和掠夺,是利用各种“庞氏”骗局向全世界集资敛财,圈来全世界的钱支撑起来的。

 

但是,美国这样宠大规模的负债经济,每年要支付的利息是天文数字。美国财政现在已经入不敷出,难以这种高额债务和利息,所以不断爆发金融危机,藉以逃债、赖债和缓债。

 

美国引爆的国际金融危机,本质上都是债务危机。所谓金融泡沫是什么?无非就是债务。美国支付不起利息,于是派索罗斯、巴菲特、高盛等金融投机大鳄到处去设套圈钱,包括利汇率魔术赖债。美国的高额债负是当今国际关系不安定的总根源!

 

这样一种靠债务圈钱式的市场经济,难道是中国经济改革所要效法的先进样板吗?美国的这种债务式市场经济,中国能学?能玩吗?

 

我认为“让市场自由配置资源”的新自由主义,是西方共济会经济术士输入中国的乱国之术!吸血之术!在学术上站不住脚,在政策上祸国殃民!今日中国的种种乱象,皆与上述经济理念和改革目标的错误有关。

 

有人说我是“阴谋论”的代表。但是,纵览一部世界史,阴谋无所不在。不懂阴谋就不懂政治,不懂外交,就全然无知于世界历史。不懂阴谋,甚至也不会懂商业和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反对别人揭露阴谋,本身就是愚人脑、封人口的一种阴谋。

 

二、美国购货,中国买单

 

美国巧妙地对中美经贸关系设局,利用中国人的善良和轻信,竟然使一种不用花钱的进口贸易,由神话而变成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奇妙现实。具体的操作流程如下:

 

——美国商人购买中国商品,购物的美元来自美联储;

 

——中国商人把货物供给美国,美元进入中国被中国银行收走;

 

——中国银行将人民币作为购物货款支付给中国出口商人(这就是买单款);

 

——美国用销售长期国债以及房屋货款、黑石投资等名义,从中国银行及相关机构(外储局以及中投公司等)手中,把中国得到的美元以长期借贷等方式,巧妙地收回到美联储手中,并且可以肯定基本上无意再归还;

 

——结果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美国其实等于没有付钱,而一直是中国银行在为美国人做实际性的买单。

 

所以尽管美元大量超发,汇率不断贬值,但是美国自己却没有发生高通胀;而人民币尽管不断升值,但是中国目前却发生了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

 

最近惊闻某著名主流经济学家说: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由于国际资源类商品涨价而自外输入的——叫做“输入性通胀”。那么很奇怪,美国、欧洲及其他地方进口依赖比中国高得多,为什么没有像中国这样发生严重的通胀呢?难道他们有特别的秘方使本国经济不受这种国际价格波动的影响吗?

 

其实真实的答案很简单:中国物价上涨而美国物价基本不涨,因为美国从中国“购买”的商品和劳务其实是接近白拿而不用付钱的。这就是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形成的一种奇特的市场交换关系。

 

本来这是极简单的常识:如果在生活现实中,你可以不断向一个商人借钱买他的商品,而你欠他的钱又基本不必归还——那么这些商品就等于白送你的。

 

这样一种荒谬的交换模式,使得中国市场上钱(人民币)愈来愈多而商品愈来愈少,价格怎能不上涨呢?美国市场上,白来的商品愈来愈多,进口却都用白条(债券)支付——物价又怎么会上涨呢?

 

这后面难道没有一系列金融阴谋吗?

 

 

何新著《奋斗与思考——何新人生自述》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卷出版社20119月第一版

 

来源:《奋斗与思考——何新人生自述》(20119月第一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