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日本已成为中美对立最前线?我们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广军事”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4-02 09:56:31

 

1.webp.jpg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会谈】

【导 语】3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东京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了会谈。3月27日,日本前首相安倍宣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成为“中美两国对立的最前线”,他还谈及中国军事力量的崛起,以及“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尝试”。

经过此次“2+2”会谈,美日同盟关系会变得亲密吗?面对美日干涉中国内政的无端指责,我们又将如何应对?敬请关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1.png

主持人:在特朗普时期岌岌可危的美日同盟关系,似乎在拜登上台后重新迎来了春天。美国现在为什么要如此积极地拉拢日本?


金一南:这次美日“2+2”会谈,是美国拜登政府在亚洲方向第一次比较大的动作,主要目的是拉拢盟友与中国对抗。美国这次拉拢日本和以前不一样,放下了身段。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连续对日本政府发出警告。

特朗普说,美国凭什么、为什么在日本驻军,并且还要支付这么高昂的防务费用?为了维持美国在日本驻军,日本必须要多付钱,起码比以前要多给数十亿美元,否则美国要从日本撤军,不承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等等。

这就是特朗普时期,美国对日本政府发出的威胁。所以,当时的日本政界、军界都感到很惶恐,他们不知道美日同盟到底还能混多长时间。这是特朗普时期,美国给日本带来的最大的不确定性。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2016年、2017年,安倍内阁极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当时安倍觉得,美国似乎靠不住了,美国可能不会为日本出力了,日本只能自谋出路了,而与中国搞好关系,与中国缓和关系,就是日本将来的唯一出路。

现在拜登上台了,拜登急于恢复被特朗普破坏的盟友关系,所以就马上派自己的国务卿、国防部长双双到日本会谈,而且极力保证美国在亚洲所做的安全承诺。

在会谈过程中,美国方面也意识到自己国力逐渐衰弱,就拼命地抬高日本。说什么希望日本在未来扮演更多的角色,尤其在应对中国的崛起过程中,希望日本发挥更大的作用,等等。对于日本来说,美国这个态度正是它梦寐以求的。

美国能继续支持《美日安保条约》,对日本来说是最大的喜事。所以,日本有点兴奋过头了,它都忘了美国是把它当“马前卒”,当“出头枪”了,它忘了这一点。

所以,日本这次说出许多过分的话、做出了许多过分的行为,声称未来在台海方向,日本要如何如何支援美军,未来日本要如何如何有效应对中国的崛起,等等。

1.webp (1).jpg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外交部新闻司薛伟 摄)】


主持人:这回美国拜登政府一拉拢,日本又立刻仰人鼻息,毫无底线地甘愿充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围堵中国的“排头兵”。日本这样的行径会对未来中日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


金一南:现在,美国没有办法遏制中国,便让日本来遏制,让日本给美国打前站、当先锋。我觉得,对此次美日“2+2”的会谈评论最准确的,就是我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那段话。

赵立坚讲了,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的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所以,从我们外交部的表态中也能看出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中日关系的下滑将难以避免,而且这个下滑,绝不单单像日本以前想象的那样可能是“政冷经热”

什么叫“政冷经热”?政治上与中国冷了,经济上还与中国保持热度;政治上压制中国、遏制中国,经济上继续占中国的便宜。但是,未来的中日关系,绝不会是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那种“政冷经热”的关系了。

未来,我们是政治经济一起冷、一起热,日本如果在政治上与中国对立,经济上还想占中国的便宜,想都不要想了,这是一体的

今天,美国拼命拉拢日本对抗中国,而日本也积极地、主动地靠近美国,我们就不得不对日本发出这样严重的警告。

1.webp (2).jpg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环球时报)】

主持人:这次“2+2”会谈,能否弥合之前曾一度陷入困境的美日军事同盟关系?


金一南:对于美国来说,它主要还是把日本当“马前卒、排头兵”,当“小卒子”在使用。日本从二战到今天,从来就没有与美国平起平坐过,日本想都不要想。

所以,安倍上台以来最大的诉求,就是追求日本国家的正常化。我说,谁不让日本正常了?不是中国让日本不正常,是美国让日本不正常的。

日本国内遍布美军的基地,日本民众反复抗议,一点作用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还想与美国平起平坐,不可能的,永远都不要想。在这次美日“2+2”会谈中,美国方面由于自身的困难,战线铺得太长,捉襟见肘,财力不足,因此才要求日本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日本竟然拿美国的话当真了,真以为自己不得了。

可是,美国最后还是很清醒的,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持主权偏向的态度,包括对日本的F-15战机升级加价的问题,丝毫没有顾及日本这个盟友的情面。

说到底,美国对日本的态度就是两个字:利用。美国只考虑如何充分地、有效地利用日本的力量。今天的日本,就是美国战略棋盘上的一枚“棋子”,日本必须听美国的话,按照美国的指示往前冲锋,这才是美日关系今天全部的实质。

我们看到,美日“2+2”会谈期间,日本首相菅义伟在美国防长面前,卑躬屈膝,深度鞠躬,一度成了国际笑谈。这是哪一条外交礼仪?一国首相对别国防长深深鞠躬?

日本政界唯美国马首是瞻、点头哈腰,就连日本本国的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说日本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日本到底要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所以,将来的日本,是继续扮演美国的“马前卒”角色,还是真正的往一个独立国家的方向走,全看日本自己的选择。

1.webp (3).jpg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

主持人:在此次美日“2+2”会谈中,美日双方直接指责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不符合国际秩序”“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对我国台海、东海、南海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都表示所谓“严重关切”。双方甚至还声称会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密切合作。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他们这些政客,今天讲话好像气焰万丈,明天可能就一钱不值。就拿日本首相菅义伟来说,他很想通过与美国拉近关系提升自己的政治地位,以便在未来的日本首相选举中让自己居于有利地位,他不希望干了才几天时间就被别人换下台了。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是前首相安倍的亲弟弟,他也一门心思想接任首相。怎么接任首相呢?一定要抱条粗腿,把美国的粗腿抱住,然后再做些文章。

所以,在这次会谈上发表声明的日本政客们,都是朝不保夕的人。这些有可能在政坛上昙花一现的政客,想要制定美国的中长期政策、日本的中长期政策,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不要以为他们发表了所谓很强硬的话,未来美日就会这样做了,因为他们都各有各的目的,都是为了这几个政客的一己之私。

我们有一句俗语,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啦?我们中国人如果被他们这几句话吓住了,那我们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了。中国人完成国家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是任何军事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是亘古不变的国家意志

他们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强大,他们没有有些人以为的那么可怕,他们就是毛泽东同志讲的是一堆“纸老虎”,色厉内荏。绝不要被他们的语言所欺骗,不要被他们的语言所左右,我们要坚信自己的实力。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央广军事”,有简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