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沈飞今年首飞的战机到底是第几代?
点击:  作者:全球博弈    来源:国科环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30 09:34:28

 

近日沈飞发布了篇文章《多措并举,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文中提到了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目标,要实现四代机技术突破,保障型号研制成功。于是又有人出来把鹘鹰上舰又实锤了一番。那么鹘鹰上舰这件事是否实锤了呢?说到我国舰载战斗机,我们再来看看以前的一条新闻。

 

 

这条新闻也提到了新一代战斗机

 

 这条新闻中提到今年就将首飞新一代战斗机,比较明确的一点是这条新闻里提到的新一代战斗机是沈飞所负责的。所以大多数观点都认为今年首飞的新一代战斗机应该是我国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那些实锤鹘鹰上舰的人可能认为这和前面所说的第四代战斗机是一回事。但是再看一下前面那篇文章中的第三条,这句话中提到下一代飞机的试制。很明显沈飞所说的下一代指的肯定不是第四代。这里沈飞用的是老四代机标准,也就是媒体上所说的第五代战斗机。而沈飞所说的下一代应该指的是第六代战斗机。

 

 那么问题来了,沈飞今年就要首飞的新一代战斗机到底是第几代呢?是第四代吗?按前面一篇文章的逻辑来看,应该不是!因为鹘鹰在沈飞的逻辑中应该是第四代,和下一代肯定不是一回事。那么后一篇文章中的新一代战斗机到底是第几代,按照实锤鹘鹰上舰的观点,这后一篇文章所说的应该是下一代舰载战斗机而不是指第六代战斗机。相信看到这里有些朋友就有点晕了,那我们暂且把这个绕口令放一边。回到一个基本的问题上来,我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战斗机的定位是什么? 

 

大家知道我国现有的舰载战斗机是J15,虽然J15还有个弹射版。但真正替代J15的肯定是一型新的隐形舰载战斗机,那么这个隐形舰载战斗机应该具有什么性能呢?这首先是一个顶层设计问题,因为这是个关系到我国航母战斗群未来作战能力的核心问题。首先这型舰载战斗机最起码是隐形的,然后应该有能力适应未来四五十年的海上作战环境。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大概有三个,选择J20或鹘鹰改型上舰,这是其中两个选择,第三个选择是全新研制。对我国来说,以目前的资源不大可能同时研制两种舰载隐形战斗机来做高低搭配,所以肯定是三选一。我们都知道需求是拉动装备研制的最核心动力。那么未来我国的海上作战环境到底是个什么状况呢。简单地讲未来我国的舰载隐形战斗机在战场上到底会遇到什么样的对手呢?可能有美帝的第四代舰载战斗机,F35以及F18EF以及F18更老的舰载型号。

 

 

美空军最近提出的四代半战机F36

 

至于最近美帝空军提出的F36,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上舰的计划。目前F35已经生产了600架以上,其舰载型号正在加速替代F18EF以及更老的舰载型号。作为我国的下一代隐形战斗机显然不能把注意力放在F18身上,因为这些个型号正在加速淘汰。我国的下一代隐形战斗机将来要面对的主要是F35和美弟的第五代舰载战斗机。那么对我国来说,我国的下一代隐形战斗机要跟谁对标,是美帝的第五代舰载机还是F35。这是个非常关键的定位问题,因为美国空军的新一代验证机已经首飞,而舰载型号也不会拖太久,几乎会同时展开的,因为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机是各自独立发展的。寄希望于美帝不能按计划研制出新一代舰载战斗机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而且是非常危险的想法。

 

如果我国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定位在五代机的水平,比如说选择鹘鹰改型上舰,而且在今年首飞的话,有可能和美弟的第六代舰载机差不多同时服役,最多早服役个几年,然后整个服役周期几乎和美帝第六代舰载机重叠的。这是怎样的一个状况呢,就是说现在我国正在研制的下一代舰载战斗机在研制状态就已经知道是落后一代的。而且在未来四、五十年时间里都是落后一代的。尽管有消息说鹘鹰上舰会改为重型机但鹘鹰的气动底子是没法变的,如果全改了就完全不是鹘鹰了。如果这么决策,落后一代这件事是确凿无疑的。大家认为我国海军的决策机构会做出这样的决策吗?即使站在料敌从宽的原则上也不能这样决策。所以笔者不太支持我国下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是一型第五代战斗机这样一个基本定位。

 

如果不能定位在五代机,而我国现在又不可能立刻拿出六代机来。怎么办?其实核心的问题仍然是发动机问题。那么使用我国现有的性能最好的发动机加上现有的技术储备,我们能做成一个怎样水平的战斗机呢。可以说以我国现有的积累达到准六代是没问题的,差距主要在最大起飞重量和航程上稍差一点,其它的都能达到六代机的水平。(全球博弈)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