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使堤坝溃败的蚁穴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28 08:37:46

 

1.webp (10).jpg 


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也比较复杂。其中有一项就是在苏共官僚体系中,有一个很要命的制度,就是对官员实行特权化待遇。

据了解,在苏维埃俄国十月革命后不久,国内粮食极为短缺。当时任粮食人民委员(即粮食部长)的秋鲁帕,在一次人民委员会的会议当中因为饥饿而晕倒了。这说明这位人民委员尽职尽责,而且严于律己,没有因为自己是负责粮食工作的人民委员而为自己弄到更多的粮食。但是,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人员如果因为饥饿而不能正常工作,也是一个较大的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列宁做出了一个决定,为党的高级干部开办一个营养食堂,又称为医疗食堂。除了为这些干部供应足够的粮食之外,还为他们供给一些当时十分罕见的营养食品。

在当时那种特殊的情况下,或许这样的制度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然而,当俄罗斯的粮食饥荒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时候,这项制度并没有随之取消。它一直延续了下来,成为官员的特殊待遇。再后来,这种特权供应制度扩大到其他方面,如住房、用车等。每个不同级别的干部,都能得到一份相对应于这个级别的待遇。而其中最为特殊的,是苏联自己极为缺少,或者不能生产的消费品,苏联通过大量进口,也要保证让其高级官员能够购买,或者无偿供给。

尽管也有少数被提升的干部,在得知他们会得到这些特殊待遇的时候,表示过拒绝,但这样一个制度不允许这些干部的拒绝。有位刚进入政治局的干部,被分配到一辆高档轿车。他表示他原来使用的轿车完全可以继续使用,但负责分配的官员去批评他不要破坏制度。这样的情况显然十分荒诞,但这样的制度最终却成为了苏联领导严重脱离群众,使自己高居于群众之上,最终使苏共走上了覆灭的道路。

列宁说过,人死了,可以钉在棺材里埋葬掉,但资产阶级死掉了,它的尸首是不可能被钉在棺材里埋葬掉的,它将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散发着臭气,并且毒害我们。苏维埃俄国经过了十月革命,推翻了俄国的资产阶级。但资产阶级所遗留下了的旧思想、旧观念,并没有跟随着资产阶级的垮台也跟着消散,这样的思想和观念还将在新社会里长期存在,而且,也会在继续毒害着人们。这里被毒害的人们当中,也不可避免地包括了曾经打倒了资产阶级的某些共产党员。

苏共的特权制度不仅没有主动驱散过这些毒气,反而成为维持甚至供养着这些毒气的温床。在这样的制度下,任何一个体制中的干部,或者虽然暂时在体制外,但却一门心思要挤进体制的人们,都不可能不受到这种体制对个人好处的诱惑。已经在体制内的官员,完全有可能为了获得体制给他带来的更多的个人好处,一定会拼命往上爬,极力钻营。那些在体制外的人们,他们中也一定会有人极力要钻进这样的体制中来,以便能得到他们过去不曾得到过的好处。

这些取得了特权待遇的官员,并不因为已经享受到这样的好处,就能够廉洁奉公。他们中会利用手里的权力做更多更大更烂的以权谋私的行为。苏联解体前,就有一起大案。某加盟共和国的高级官员,利用手里的职权,向国外大肆走私出口鱼子酱。以捞取很大的好处。最后,当这个案件被揭露出来之后,涉案的大小官员达数十名之多。

还有一起重大的腐败案件,其在被揭露时,所涉及到的高级官员是当时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红人。在勃列日涅夫看来,是不是要处理这样的官员,首先要看这个人是不是他们的自己人。如果不是自己的人,那么就一定要处理。如果这个官员是他们自己的人,那么肯定就会网开一面,轻描淡写了事。试看,这样的党怎么可能不走上覆灭的道路?

1.webp (11).jpg

1973年6月19日,访美在华盛顿的勃列日涅夫(左一)和尼克松(右二)

 


对于腐败与反腐败的问题,国内也有很多讨论了。有人说腐败源头是权力,也有其他各类说法。或许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根本上来说,腐败产生的源头就是私有制。在今天世界上,当资本主义的势力还具有很大能量的时候,这种私有制以及在其基础上产生的私有观念,对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来说,不可能不产生影响,不可能不产生毒害。

所以,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对于现在中国社会中存在的非公有制经济,以及相关的企业,从发展生产力的要求来说,我们应该要采取必要、合理的政策,使之有利于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同时,我们的党员干部,以及我们普通的党员,一定要看到在私有制基础上产生出来的私有观念对人们的危害与侵蚀。共产党人必须坚决而果断地与之划清界限。用雷锋的话说,对于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那么每个共产党人都必须严格做到这一点。

或许,对于某些人来说,抵御这样的私有观念对他们来说是有点难度的。那么制约他们言行的只能是法律,也包括党的纪律。每个共产党员,在私有观念面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克服它可能给人们带来的损害。

所谓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样的说法并不全面。权力即使受到再严格的控制,如果私有制不消灭,私有观念也会继续留存,那么腐败的存在就是随时可能的。对权力进行监督确实是遏制腐败的重要方面,但切不可认为,限制了权力就可以消灭腐败。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在私有观念面前,人们不太可能总有着那种坚定的免疫力。但是有一点,我们一定要记住,那就是,任何违反道德与法律的言行,不可能不遭到惩罚。所以,即使人们偶有犹豫和动摇,那么就需要立刻警醒,绝对不能由着这种犹豫把自己拖进泥坑之中。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