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铃:病入膏肓的美国拿什么威胁中国
点击:  作者:风铃    来源:马霞价值投资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23 10:02:00

 

 

 

今天转发一篇分析中美军力对比的文章。作者详细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军实力的演变历程,结论就一个,今天如果中美在中国近海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占不到任何便宜。(请点击阅读原文:中国的底牌:万一战争爆发,我们能否顶住?)


下面我从更宽的视角再稍微梳理一下,看看穷途末路的美国还有什么围堵中国、威胁中国的战略选项。

 

一、美国政府的荒腔走板是因为它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中国了

 

美国想全面遏制中国却已经力不从心,这应该是中美两国决策层心照不宣的事实,最新的例证就是中美阿拉斯加的高层会晤。

 

本来是有求于中国,按照中国人的思路,求人,要有个求人的样子,既然当一回东道主,又有求于人,自然应该让客人感到宾至如归。

 

但美方不是这样。会谈开始前先搞了一堆小动作,以增加所谓的“谈判筹码”,会谈一开场又完全违背最起码的外交礼仪,以为这样就可以唬住中国,在谈判中占得先机,不料却把中方激怒了,当场让他下不来台。中国人觉得扬眉吐气,西方媒体却惊诧不已。其实这不过是中美交往的新常态,让洋人慢慢适应好了。

 

山高县说,这次会谈美方这个表现,是因为布林肯、沙利文这些人只想利用这个舞台给自己作秀加分,而基本没有考虑如何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和拜登总统服务。这个分析有一定道理,但我觉得这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中国了。

 

二、为什么美国不能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

 

连我们这些老百姓都知道的事,美国的决策层会不清楚吗?他们当然清楚,但是霸权帝国的惯性注定了美国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可以说这都是现在美国政府的规定动作。

 

其实美国的有识之士早就想实行战略收缩了,却根本缩不回去。奥巴马就想战略收缩,特朗普也想。缩得回去吗?门儿都没有。因为美国已经被各种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军工复合体所绑架。美国谁上台都不敢得罪军工复合体。军备竞赛就是美国政府的规定动作。我们这边却有人为此忧心忡忡了,因为他们习惯于简单地套用历史,他们的结论是,苏联就是被美国用军备竞赛拖垮的,中国也有可能重蹈苏联的覆辙。

 

正如作者在文中所指出的,担心中国与美国军备竞赛会吃不消的观点正好说反了,因为一定是美国先被拖垮。美国军费的绝对开支数比我们大很多,但有什么用呢?大家可能都看到了美国媒体自己报道的,美国军方采购一个军用咖啡壶都要花1000多美元。况且我们现在的军费开支只占GDP1.5%,而美国的军费开支已经占到GDP4.4%。我们根本还没发力,已经够它喝一壶了。

 

美国的战略决策机制已经非常僵化了,而缺乏弹性的战略决策一定会让美国进退失据。就像沈逸老师说的,现在的美国,怎么可能出现尼克松、基辛格这样的战略组合来完成战略转变呢?一个进入末期的霸权帝国只会越来越僵硬,并沿着惯性轨迹一路滑下去,因为这时已经没有多少人真正为国家利益考虑了。或者说,即便为国家利益考虑,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正视国家实力衰退的现实,因为如果正视国家实力衰退的困境,就应该实行全面的战略收缩,重振实体经济,努力缩减贸易逆差,大力挤压金融泡沫。这意味着要得罪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同时还要公开号召全体国民坚苦奋斗,一起过苦日子。在两党恶斗的选举政治下,没有人会主张这么干,因为上述选项在美国没有任何可操作性。特朗普虽然是一个操作能力很差的250,但他多少有一点朝这个方向努力的意思,也因此遭到了美国精英建制派的集体围剿。这就是美国已经丧失了战略转变能力的铁证。拜登政府未来一定是继续摇摇摆摆,就和美方这次在阿拉斯加的表现一样。

 

三、所有的霸权帝国都是撑死的,美国也不例外

 

承认中国崛起的现实,与中国平等相处,老老实实地与中国合作,这根本不是美国的选项,至少现在不是。在美国彻底跌入谷底、全面崩溃之前,美国绝不会考虑这个选项。原因无他,这就是帝国霸权的惯性。所有的霸权帝国最后都是撑死的。美国也一定会因为力不从心的扩张战略而撑死,因国力过度透支而崩溃。

 

持续施压中国是既定战略,但美国也很清楚自己力不从心。因此,除了幻想用价值观来拉拢、驱使小伙伴,与中国直接打交道时,美国总有点左右互搏的意味——既要持续施压中国,又怕玩脱了中国掀桌子,收不了场。于是我们看到兰德公司刚出手一份180度转弯的研究报告,紧跟着布林肯就在谈判桌上示强。拜登政府号称比较专业,与各类智库的关系也比较协调。作为美国政府的御用智库,兰德公司发出那份报告,其实就是替美国政府吹风试水。按中国人的理解,既然已经放出这样的风声,那接下来是不是应该沿着这个思路再往前推进一步呢,这样不就达到双方相向而行的目的了吗?

 

但美国政府不是这样。它玩的还是老一套的胡萝卜加大棒,以为这样就可以拿住中国。须知萝卜加大棒这套把式,用来对付小国弱国或美国的附庸国才管用,对付已经成长为超大型经济体并且拥有超强军力的中国根本没有用。更何况此一时、彼一时,美国手中已经没几根胡萝卜了,大棒也越越来越细了,中美实力对比早已易位。至于玩韬略,我们才是纵横捭阖的老祖宗,美国人这些套路不过是些杂耍。

 

拜登政府今天的表现,让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专业素养吗?用沈逸老师的话说,我们看到的其实是美国的战略难产。说句实在话,今天的美国,不知己,也不知彼。

 

四、经济崩了,美国几百年的国运也就结束了

 

如果从经济层面分析,美国挑衅中国就显得更加可笑。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体量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如果具体分析经济结构,今天的美国是一个金融泡沫堆起来的经济体,美元随时可能崩盘,美国经济已经站在悬崖边上。而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的进出口总额早已远远超过美国,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主要经济体的第一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虽说我们的制造业中有很多外资 (美资),产业链高端还掌控在西方手里,西方还有不少卡脖子技术,但产业链的生产环节在中国,这意味着制造能力在中国。外资有本事就搬走!它敢吗,它肯吗?苹果为什么不愿离开中国?离开中国,它到哪里去获得这么强的盈利能力?道理就这么简单。

 

疫情爆发前,美国指着中国吃饭,它最基本的日用品都是中国生产的,少了中国出口的物美价廉的商品,美国马上通胀,日子还过不过?疫情之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创新高,对全球的贸易逆差创8年来新高,这只意味着一件事,美国的净外债创新高。

 

疫情爆发后,全世界都指着中国救命。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应,只能指望中国。今天的美国也指着中国救命,它的基本医疗用品多是中国出口的。虽然美国政府不把美国人民的生命当回事儿,但如果没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大量医疗用品,美国死的远不止这个数,尽管这个数也是假的。

 

在此背景下,布林肯居然说美国要从实力出发跟中国说话,什么叫不自量力啊!杨主任当然要当场怼回去!这一天杨主任怼得爽,中国外交也大为扬眉吐气。说到这儿,我又想起一句老生常谈:中国人民应该好好感谢克林顿,是他用导弹彻底炸醒了一个民族。当年美国人多嚣张啊!炸了大使馆,中国好像也只能忍过去。他们不懂得我们民族的忍劲和韧劲。他们怎么可能懂呢?一个只有几百年历史、一路坐着顺风车的小年轻,怎么可能理解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历经沧桑的民族的长远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

 

今天面对中美之间的大变局,美国决策层真的不懂吗?当然不是。他们只是不愿意承认现实,总想着拿过去的套路再试一试,过去的套路能多用一天就多用一天,能从中国身上多捞一点就多捞一点。他们根本就没想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在此消彼长的实力对比下,美国对中国施压越大,中国的反制力就越强,迟早有一天,这股反制力会突破一个临界点,那时美国将遭到毁灭性打击,而这个打击很可能来自经济领域。

 

其实只要我们切断对美国的双重供养,美国通胀就来了,紧跟着就是股债汇三杀,美国经济就崩了。经济崩了,美国拿什么跟中国叫板?至于军事打击中国,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说得够多了。(美军、美元与中美博弈)转发文章的作者也详细列举了中美军力的对比演变。

 

军事上不敢对中国下手,经济已经站在崩溃的边缘,那么靠外交手段组织反华联盟?这个问题我们也早就分析过了。(马霞深度分析:美国为什么已经黔驴技穷?)

 

五、先打垮美国,再来改造它

 

有人说,与美国对决,我们也会损失很大。毫无疑问,我们会遭受很大损失,但美国一定先倒下。但这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试图回避中美对决的人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这场对决其实不取决于我们。不是中国要跟美国较劲,是美国铁了心要置中国于死地。历史告诉我们,有时人类会不断地重复愚蠢,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还有人说,我们对美妥协,也许双方就可以合作共赢了。这更是说梦话!中国对美国的任何妥协,换来的只会是对方的得寸进尺,这也是霸权帝国的惯性决定的。美国的基因底色是海盗,跟这样一个国家没什么道理可讲,只能先打垮它,再谈如何改造它。

 

除掉了美元这个吸血鬼,世界经济才能走向良性循环,人类也才有光明一点的前途。这一点应该成为常识。这一点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共识。

 

六、病入膏肓的美国还能做什么

 

所有想象美国会对中国发动战争以转嫁国内矛盾的想法,都是因为不了解美国经济已经深陷泥潭,基本已经没有出路了,除非进行全面彻底的政治、经济、社会改造。在被各种利益集团把持并且已经病入膏肓的美国,这也只是一句梦话!

 

接下来,针对中国,美国唯一能做的就是搞破坏,在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引爆各种事件,拉上所谓的盟友,以各种名义对中国发动各种围堵攻击。这个国家已经堕落成一股纯粹的破坏力量。这些肯定会给我们制造相当的麻烦,但终究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大势,而美国会因为所有这些动作而加速崩溃,因为所有这些破坏行动必将遭到中国的强力反制,从而持续消耗美国已经严重透支的国力。美国会不停地失血,直至系统性瘫痪。

 

有人或许会说,美国1930年代也经历过大萧条,不是照样走向辉煌了吗?我还是那句话,不能简单地套用历史,这次真的不一样。

 

美国有可能再工业化吗?基本没戏。除非像史正富先生略带调侃地假设的那样,美国又出了一批华盛顿,发动了二次革命。

 

我们等着看。

 

风铃

2021322

 

来源:马霞价值投资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