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解放军陆军番号为何要从71集团军开始,而不是从1开始?
点击:  作者:史座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03-16 10:54:50

 

2017427日,我国官方首次公开证实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正式调整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是解放军陆军第71集团军、第72集团军、第73集团军、第74集团军、第75集团军、第76集团军、第77集团军、第78集团军、第79集团军、第80集团军、第81集团军、第82集团军、第83集团军。

 

13个新改编的陆军集团军分属解放军五大战区,接受各战区陆军司令部和陆军总部的双重指挥。

 

 

然而我们从番号中可以发现一个细节,那就是新改编的陆军集团军番号是从第71集团军开始往后排列的,可能有人就有疑问了:为何要从第71开始排,而不是从第1开始往后排呢?这其中究竟有什么讲究?

 

其实,解放军陆军之所以会从第71集团军开始整编番号,主要是考虑到“71”是一个从未用过的番号,代表新时代陆军的开始。因为在“71”之前,人民军队基本都使用过第1-70军的番号,为了不重复过去的番号,才从“71”开始。

 

人民军队最早的番号历史

 

1927年叶挺、贺龙、周恩来等人发动了南昌起义,标志着人民军队正式诞生,为了方便部队管理,南昌起义部队仍沿用“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的番号,这是我军建军后最早的正式番号。

 

其实,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是国民党张发奎上将的部队,只是因为第2方面军下辖的第20军、第4军、第11军都曾参与了南昌起义,因此就把南昌起义部队暂时定为“国民革命军第2方面军。

 

 

红军:剧照

 

人民军队真正把名称定义为“红军”还是在19285月,当时朱毛红军在井冈山会师后不久,党中央就颁发了《军事工作大纲》,把“工农革命军”统一改称为“红军”。

 

朱毛红军部队就把番号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这是人民军队有了正式名称后,第一支有番号的部队。

 

此后在抗日战争时期,人民军队又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18集团军(八路军)和新编第4军(新4军);解放战争初期,人民军队脱离了国民革命军序列,从19469月起,我军正式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

 

解放军第一次确定番号是在解放战争后期

 

随着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人民军队的队伍逐渐扩大,为了方便管理和统一指挥,对国民党军展开大规模兵团级作战,毛主席中央军委开始着手制定人民军队的组织规定。

 

1948111日,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这是解放军第一次在全军范围内统一番号。

 

 

解放军:剧照

 

根据规定,解放军的五大野战军的纵队统一改称为“军”,全军番号划分为70个军210个师,分别是:

 

1  彭德怀的西北野战军下辖:第1军、第2军、第3军、第4军、第5军、第6军、第7军;

2  刘伯承的中原野战军下辖:第10军、第11军、第12军、第13军、第14军、第15军、第16军、第17军;

3  陈 毅的华东野战军下辖:第20军、第21军、第22军、第23军、第24军、第25军、第26军、第27军、第28军、第29军、第30军、第31军、第32军、第33军、第34军、第35军;

4  林 彪的东北野战军下辖:第38军、第39军、第40军、第41军、第42军、第43军、第44军、第45军、第46军、第47军、第48军、第49军、第50军、第51军、第52军、第53军、第54军、第55军;

5  聂荣臻的华北野战军下辖:第60军、第61军、第62军、第63军、第64军、第65军、第66军、第67军、第68军、第69军、第70军。

 

从以上番号中可以看出,还有第8军、第9军、第18军、第19军、第36军、第37军、第56军、第57军、第58军、第59军共10个军的番号并不在首次改编的部队中出现,那么这些番号都哪去呢?

 

其实,空缺的番号部分是由后续的国军起义部队改编而来,部分由地方解放军部队改编而来。

 

比如解放军第8军是在19493月中旬,由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第8纵队组建的,姚喆担任第8军军长。

 

 

国军:剧照

 

解放军第9军是在19501月,由国军中将赵锡光统率的国民党军整编第42师起义后改编而来,赵锡光担任解放军第9军军长。

 

解放军第18军是在1949218日由,由豫皖苏军区第1纵队第20旅改编而来,张国华担任解放军第18军军长。

 

解放军第19军是在194951日,由陕南军区第12旅、第17师改编而来,刘金轩担任解放军第19军军长。

 

解放军第36军是在1949129日,由绥远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11军改编而来,原国军111军军长刘万春中将担任解放军第36军军长。

 

解放军第37军是在1949129日,由绥远起义的国民党军新编独立第7师等部改编而来,原国军独立第7师师长张世珍少将担任解放军第37军军长。

 

解放军第58军是在19492月,由桐柏军区改编而成,原桐柏军区副司令员孔庆德任解放军第58军军长。

 

但是还有第56军、第57军、第59军三个军的番号并没有真正使用过。换句话说,原定的第1军至第70军的番号,实际只使用了67个番号。

 

 

后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转变,保持大规模陆军部队并不利于部队的优化发展,于是在1985年,邓小平领导展开了百万大裁军运动,把陆军以步兵为主的军升级改编为24个由步兵、炮兵、装甲兵等多兵种组成的集团军。

 

至此,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的名称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但集团军军长与以往的各军军长仍是一个级别,都属于正军级少将。

 

而这新改编的24个集团军继续沿用以往解放军各军的番号,并调整为各集团军番号的。

 

沈阳军区下辖有:第16集团军、第23集团军、第39集团军、第40集团军、第64集团军;

北京军区下辖有:第24集团军、第27集团军、第28集团军、第38集团军、第63集团军、第65集团军;

济南军区下辖有:第20集团军、第26集团军、第54集团军、第67集团军;

南京军区下辖有:第1集团军、第12集团军、第31集团军;

广州军区下辖有:第41集团军、第42集团军;

成都军区下辖有:第13集团军、第14集团军;

兰州军区下辖有:第21集团军、第47集团军。

 

当然了,这24个集团军并不固定,国家先后经历了199850万大裁军、200320万大裁军、201530万大裁军,直到军改公布新的陆军番号后,才由18个集团军改精简为13个集团军,并启用新番号,不再沿用老部队的番号。

 

 

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五大战区13个集团军的军队编制格局:

 

东部战区下辖有:第71集团军、第72集团军、第73集团军

南部战区下辖有:第74集团军、第75集团军

西部战区下辖有:第76集团军、第77集团军

北部战区下辖有:第78集团军、第79集团军、第80集团军

中部战区下辖有:第81集团军、第82集团军、第83集团军

 

由此可以看出,曾经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获得过“万岁军”称号的第38军,还有39军等具有光辉历史的老部队番号正式走进历史。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