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医七大讹传,骗了我们很多年!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岐黄院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15 09:59:39

 

首先要声明,这些谎言不是中医说的,而是不懂中医的人或者是假装懂中医的人说的,他们以讹传讹,一传十十传百,就这样流传开了。

 

第一大谎言:中医就是看舌头治病的

 

这一点感触太深了。几年前贴吧首页几乎全是舌头照,打开贴吧第一眼全是各种各样的舌头,怪吓人的。百度有一个中医吧也是如此,后来吧主怒了,禁止一楼放舌照。

 

经常很多人咨询的时候一不做二不休猛不丁给你发一张舌照,然后问,给我看看舌头,我有什么病?

 

其实挺纳闷的,啥时候中医看病就等同于看舌头了?舌头能代表一切吗?

 

非也,非也!

 

中医看病的手段有四种,望闻问切,缺一不可,舌诊固然重要,但也仅仅是望诊的一部分,要全面了解病人的情况必须结合四种手段。所以为了你的健康着想,请朋友们不要动不动就发舌照了。

 

按照医术境界的高低可以分四个等级: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

 

时下,神医、圣医简直是凤毛麟角,所以你不要怀着侥幸的心理以为你遇到的就是神医了,看一看舌头就把你的病治好了。

 

第二大谎言,中医就是看西医病名治病的

 

还有很多人,他们不发舌照,他们只说一个西医的病名,比如经常有人问我,咽炎怎么治?鼻炎怎么治?胃炎怎么治?肠炎怎么治?等等。

 

只说一个西医病名就企图大夫给你一个妙方的,是对自己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在鹤翾(微信:hexuan2021)看来,如果这个大夫就凭借一个病名给你开药,那这个大夫不是庸医就是已经西化了的中医。

 

凭病名开药是西医的做法,绝对不是中医的做法!

 

为啥?真正的中医需要看你具体症状,再根据你的具体症状下诊断,中医有八纲辨证。要根据你的症状判断出你的病是表还是里,是寒还是热还是寒热交错,是实还是虚,是阴还是阳。

 

有时还更复杂,要判断你的病是太阳病还是少阳病,还是阳明病又或者是太阳少阳阳明合病?三阳合病要从少阳治。

 

所以,真心求求朋友们,不要再发一个西医的病名来求医问药了。中医有时候心软,就给你一个方子了,实在不应该啊,可能是害了你啊。

 

第三大谎言,中医治不了病,中医只能养生,治病还得靠西医

 

有这种想法的中国人真的很多。我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可能是因为遇到了庸医,被坑了一大笔钱又耽误了病情才会生此怨恨的。

 

稍微动一下脑筋思考一下就明白了,在西医来到中国之前合着中国老百姓都不生病的?历史上数不清的战乱数不清的瘟疫,救民于水火的不是中医是什么?

 

这次的疫情,国外动辄死亡几十上百万,而我们国内,却成功的成为安全岛!根本原因还不就是我们有庇佑我们中华民族上千年的中医药么!

 

所以,中医不仅能养生,更能治病!

 

第四大谎言,中医是慢郎中,感冒这种急症中医治不了

 

这也是对中医的误解。中医不仅有慢,也有快的。

 

慢有慢的道理,慢是让你的疾病得到彻底的根治,慢,是为了你以后不再复发。欲速则不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况且你十多年造成的病企图一两天一两个月就治好现实吗?当然也可以用猛药把症状压下去,但是你考虑到后果了吗?久病之人身体都很虚,经不起大风大浪,猛药下去可能会出人命滴。

 

所以,针对久病之人,中医发明了丸药,丸,缓也,就是慢慢的把你身体调理好。

 

中医非常注重扶正与祛邪两者紧密结合起来,慢,是为了治本。

 

但中医绝不仅仅是慢,中医也注重轻重缓急,也有快的时候,也有速战速决的时候。

 

就拿感冒这个急症来说吧,很多人认为中医慢,西医快,都去输液,结果输了七天液感冒还没好,中医呢,遇到好的大夫,一两天就搞定。你说快还是慢?

 

再比如,你感冒发烧了,肺炎了,张仲景的一剂麻杏石甘汤就让你退烧治好你的肺炎,你说快还是慢?

 

再比如你七天没有大便了,肚子胀得难受,张仲景的一剂大承气汤就让你大便通了,你说快还是慢?

 

 

 

 

 

第七大谎言:中医太博大精深了,太高大上了,简直高攀不起

 

这确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中医文化的传播出了问题。

 

真正懂中医的行家或者是大夫不屑于写文章,或者没时间写文章,好不容易挤出一点时间来写吧,又写得太引经据典、不忍卒读,老百姓直呼看不懂,味同嚼蜡。还有很多中医术语,就拿火来说吧,就有虚火实火,还有什么君火相火命门之火龙雷之火,哎呀,简直把人绕晕了有木有。

 

所以,老百姓就这样误解了中医,觉得中医高高在上,高攀不起。

 

其实,中医不仅博大精深,更平易近人,通俗易懂,中医很接地气,很有亲和力。中医之道存在我们的衣食住行当中,我们天天在运用中医,实践中医,只是老百姓不知道而已,这叫道,日用而不知

 

中医教你冬吃萝卜夏吃姜”“上床萝卜下床姜,中医教你为什么不能熬夜,中医教你为什么吃饭要吃七八分饱,中医教你为啥吃饭不能生气,中医教你女人来月经时为何会心烦气躁,中医教你为何要春捂秋冻,中医教你为何不能吃太多水果太多寒凉的食物……等等,这一切不接地气吗?

 

生活处处有中医,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

 

第八大谎言:普通人学不懂中医

 

不少人抱怨,学习中医太难了,很想学,但不知如何下手,感觉要学的东西太多,而中医方面的书籍浩如烟海,在这么多书籍中如何找到进入中医宝库的大门,好像真的很难,其实这既是中医的魅力,也是中医的短处。

 

古人学习中医的大多是读书出身的文人,文人就爱卖弄文字,本身很简单的问题,从文人笔下就写得玄而又玄,好像不玄就不能证明自己有水平,就好像现代的有些诗,读出来只是一种感觉,但很难理解是什么意思。

 

其实中医来自于民间的医疗实践,在文人的总结和提升下,转变成中医理论,然后再指导临床。一个来自于民间的、朴素的、简单的东西,来自于我们祖辈反复总结出来的东西,我们为什么害怕学习,不敢学习呢?为什么要排斥它呢?学习中医其实也很简单。

 

每个人对学习中医的理解各不相同,就好像练习武功,有的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有的却是为了光宗耀祖;有的想成为一代宗师;有的……

 

思想不同,出发点也不一样。学习中医也是如此!

 

有些小孩子的母亲,想学习中医,只是为了让小孩更加健康,不再受疾病的困扰。

 

有些长期被疾病缠绕的病人,学习中医,只是想让自己健康起来,能够健康的生活每一天。

 

有些从事临床的中医工作者,学习中医、研究中医,目的是让自己能更好的为病人服务,提高自己的治疗水平。

 

从事科研的人员,学习中医,是为了在疑难疾病的攻克上找到新的方法。

 

中医是不是玄学?中医有没有疗效?中医该不该弘扬?

 

这些问题只有我们自身实践了,才能有深刻的体会,才会知道该如何对待中医,建立学习中医的信心。

 

来源:岐黄院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