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不讲武德制裁华为,北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点击:  作者:金鸿95    来源:大国战略智库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14 09:45:41

 

1

 

形势的翻转就是这么突然。

 

中美两国刚刚宣布成立了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准备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两国半导体产业的矛盾,拜登就翻脸了,增加了对华为美国供应商的新限制,导致部分供应商无法继续向华为供应可用于5G设备的关键芯片。

 

拜登对华为动手以后,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马上说,事实一再表明,美国是一个不可靠、没有可信度的国家,这种做法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将严重干扰两国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破坏。

 

北京这一次没讲客气,直接打脸。坚哥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有记者问道,白宫方面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美阿拉斯加会晤做了一些评论,您对于美方提及这些问题有什么看法?

 

赵立坚说,此次对话的具体议题有待双方商定,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对话,中方也将在此次对话中表明我们的立场,双方应该准确把握彼此政策意图,增进相互了解,管控分歧问题,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赵立坚的话出口以后,估计拜登的心一下了就凉了半截——具体议题居然还有待于商定!

 

现在全球疫情严重,中美高层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很少,为了尽可能多的取得一点成果,见面之前肯定是要把会谈的议题商量好,可坚哥现在说了,议题待定!

 

美国人不是翻脸比翻书还快吗?中国当然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于其人这身。

 

2

 

在这之前,为了促成阿加斯加战略对话,拜登让步,同意成立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

 

这个工作组的成立意味着形势发生了重大转折:以前美国对华为、中芯国际等中国企业的态度是竭力封杀,工作组成立以后,美国政府安排相关的行业协会出面,跟中国的企业进行对话,形势由打变成了谈。当然了,从谈到谈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是,拜登刚刚同意谈判,接着就对华为抡起了大棒,继续打击,说话完全不算数。

 

如果不是因为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成立,中国怎么可能同意派人到阿拉斯加去会晤?现在中国同意了,美国马上收回了让步条件,这不是在耍着中国玩吗?

 

要知道,今天这个形势,不是中国有求于美国,而是美国有求于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居然敢耍花招,出尔反尔,这不是在自找难堪吗?

 

于是北京马上翻脸,阿拉斯加会晤的具体议题还没有确定!

 

北京这是在告诉拜登,他希望在阿拉斯加谈成的事情,中国不准备谈了,见面也是白见。如果拜登再不老实,不排除会晤因故取消的可能性。

 

3

 

从特朗普开始,美国政府就在不断地出台政策封杀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这种做法是非常愚蠢的,只不过很多人不明真相,认为美国政府很厉害,其实不是这样。今天说一下这件事情。

 

美国的芯片公司很厉害,能生产全世界最高端的芯片,这是事实,但是,无论这些芯片高端到什么程度,它们都只是零件,只有装在华为、爱立信等公司的电信设备上才有用处,不然就是一堆工业垃圾。

 

华为公司是美国芯片公司的客户,客户就是上帝,美国政府居然敢跟上帝过不去,不是疯了是什么?

 

也许有人认为,美国可以利用他们的高端芯片扶植起比华为更强大的电信供应商来,其实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任何一套电信设备都是由很多零件组成的,不同电信供应商的竞争力就体现在集成这些零件的能力上。

 

对于电信设备供应商来说,系统集成的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就像光刻机一样,美国能做出最好的光源,德国能做出最好的镜头,可生产出最好的光刻机的国家是荷兰,不是美国,也不是德国。

 

同样的零件,不同公司集成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性能差别极大。单个零件的高性能根本就改变不了系统集成的弱点,这就像是在朝鲜战场上,尽管美军拥有远强于志愿军的武器装备,照样打不过志愿军一个样。

 

如果靠着领先的芯片就能打赢华为、中兴,美国思科就不用着关着大门不让华为、中兴进入美国市场了。所以,美国的芯片封锁政策越狠辣,中国进行国产替代的决心就越强烈。

 

中国已经在芯片领域拼命地砸钱,10年之内超过美国是很有把握的事情,到那个时候,美国的芯片产业就只能全军覆没了,因为全世界的芯片绝大部分都消耗在了中国。中国企业不买了,他们卖给谁去?

 

文章来源于金鸿一席话 ,作者金鸿95(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