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一回,中国反手捏住了美国的支气管
点击:  作者:蒋校长    来源:湄潭检察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1-03-11 10:45:24

 

在过去5年,中美两国经济往来中,绕不开的关键词就是【卡脖子】,我们都知道大洋彼岸的那个灯塔国一直在对我们科技封锁,搞得我们在科技产业的发展上多了很多不必要的困难。

 

比如芯片话题一上热搜,中国人民心里就暗暗一紧。

 

 

好在经过几十年的工业化发展,中国也有了不少能卡美国脖子的产业,稀土就是其中之一。

 

01

发现稀土

 

稀土是17种独特的金属元素的统称,因为提炼和加工难度大,所以极其珍贵。

 

从从1794年第一个稀土元素钇被发现,到1947年最后一个稀土元素钷被发现,整整经历了153年。

 

要论储量,稀土并不稀有,比如稀土中的铈元素比铜还要多,最稀缺的镥元素总量是金的200倍,正因为这些元素过于分散,很少聚在一起形成有开采价值的矿,才导致稀土异常珍贵。

 

稀土之所以珍贵,还在于它是无数高精尖产业必备的原料。

 

稀土的镧元素,被用在称霸战场的隐形战机上。

 

稀土的金属钐,是夜视镜、热成像这些夜战仪器的必需原料。

 

稀土还能用在坦克、飞机上,用在电子、激光、核工业、超导上,甚至也用在iPhone、相机镜头、灯泡、电视上。

 

短期内没有更合适的替代品

 

 

所以,美军在伊拉克时曾说:“谁掌握了稀土,谁就全天候掌握了战场。”

 

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供应商

 

全球有开采价值的稀土23%都在中国,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37%,高精尖科技必需的重稀土,中国储量占了惊人的90%

 

到目前为止,美国的稀土产品完全依赖进口,而80%的来源都是中国。

 

所以,网上流传说:稀土就是中国的王炸。

 

稀土是不是中国的“王炸”,老蒋不知道,反正老蒋知道,稀土一定是美国人的心头的伤。

 

这是一个美国人可能会痛心疾首的话题。

 

因为在90年代以前长达30年的时间里,美国才是世界第一稀土大国。

 

1949年,美国在加州发现了芒廷帕斯稀土矿。

 

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稀土提纯技术,人们并没有十分重视这个资源,芒廷帕斯矿的老板莫利矿业(MoIycorp)也并没有一开始就复制大淘金时代的奇迹。这种门可罗雀的局面持续了十几年。

 

直到20世纪60年代,一种稀土元素铕被发现,引发了彩电行业的革命。

 

当时正值二战后美国经济腾飞,彩色电视销售量进入千家万户,莫利矿业因此赚得钵满盆满。

 

紧接着70年代,稀土在石油精炼中被广泛用作催化剂,芒廷帕斯人气进一步飙升,矿坑也越挖越深。

 

那是美国人垄断稀土的时代,仅芒廷帕斯这一处矿坑,就满足了大半个地球的需求。

 

 

这还不是莫利矿业最高光的时刻,成就莫利矿业传奇的是汽车行业。

 

70年代,通用汽车为了让电机更轻,发明了钕磁铁,这种将铁、硼和钕混合起来的新型磁体,磁力比常规磁铁强十倍,并且更耐高温。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日本住友特金的佐川真人,也发现了这种超强磁铁,日美两国由此联袂主宰了当时的稀土永磁市场。

 

所不同的是,通用汽车随后组建的麦格昆磁公司,更多接受了来自美国国防部的订单。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联军以不到300人的轻微代价,重创伊拉克百万大军。

 

战争中,从美军航母战斗群上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以及F-117隐形轰炸机投下的一枚枚精确制导炸弹,震惊了世界。

 

制造这些高科技武器的永磁、隐形涂层等稀土材料,正来自麦格昆磁和莫利矿业。

 

 

▲ 图片源自:财经奇谭

 

莫利矿业躺着赚了30年钱,直到80年代,却突然被美国政府敲了竹杠。

 

敲竹杠的理由,是美国为了遏制核走私,而颁布了新规:将所有钍或铀浓度超过0.05%的尾矿,统统视为放射性材料,纳入管控。

 

莫利矿业很不幸,正在管控范围。并且在90年代因为废水处理管泄漏,60万加仑的废水在公路边自然蒸发,其中还有放射性物质“钍”和“镭”。莫利矿业直接被加州人民告上法庭。

 

这场官司一直打到90年代末,直到莫利矿业不得不支付140万美元的罚款。

 

以美国今天的揍性,几乎不可能因为环保问题而牺牲这么重要的产业。这场“敲竹杠”反映出美国对稀土行业潜力的轻视。

 

毕竟,与军工、航天等大户相比,稀土不过是个小产业,几亿美元的年产值还不够买10F117

 

 

▲ 图片源自:凤凰网

 

但当时能做决策的美国人大概不知道,稀土作为“工业的味精”,有以小博大、撬动一个甚至数个产业的巨大力量。短短的几十年,美国就为这种“疏忽”付出了代价。

 

美国的管控指标当然不会只约束本土企业,所以莫利矿业不是唯一受影响的,在美国乃至全球其他地方,大量稀土矿因为钍或铀超标,被迫减产甚至关闭。

 

而中国,因为北方的稀土大多是铁矿石开采的副产品,南方则以离子型稀土为主,含钍量较低,幸运“逃过一劫”。

 

莫利矿业顺势将厂子开到了白云鄂博。

 

全世界的稀土产能,由此向中国转移。

 

2002年,辉煌了半个世纪的芒廷帕斯稀土矿封矿。巨大的矿坑里,只留下一汪绿水。

 

 

▲ 图片源自:财经奇谭

 

莫利矿业也许会为自己的精明算盘洋洋得意。

 

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甚至全美国都没有意识到,美国稀土行业倾颓的多米诺骨牌就此倒下,世界各国都将自己的稀土企业迁往中国,帮助中国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

 

而美国,一边躺着享受投资收益,一边把自己的稀土工业拱手送给了中国。

 

02

从零到壹

 

假设今天的中国有100个搞稀土的博士,那么他们中的大多数,可能都师出同门,他们共同的师父,叫徐光宪

 

 

在美国稀土闪耀全球的那些年,中国也在暗暗发力。

 

中国坐拥全球七成的稀土储量,这一点,日本人早在二战时期就发现了。到了70年代,日本人依旧对此念念不忘,哪怕他们已经败走30年了。

 

70年代初,日本人曾趁包钢刚开始投产,开出高价想买白云鄂博的矿渣。当地人不知道日本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觉得蹊跷就把此事上报了国务院。

 

周总理指示:矿渣不卖,堆存,留给后人

 

 

 1959年,周恩来为包钢剪彩

 

这些矿渣后来成了中国稀土行业的“第一桶金”,这则故事之所以流传甚广,是因为国人永远忘不了国家在稀土开发上的尴尬——技术落后,让中国人只能守着金山却挨饿。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家矿石一车车地廉价运往国外,最后再用几十倍的价格换回高纯度产品。

 

为了尽快扭转这种局面,中国想从当时的稀土巨头——法国罗纳·普朗克公司手中购买技术,但代价是:产品必须由罗纳·普朗克独家对外经销

 

这个条件几乎等同于把稀土矿卖给了法国,逼得中国不得不开始研发自己的稀土技术

 

这项紧急任务落在了北大化学系教授徐光宪的肩上。

 

1972年,52岁的徐光宪接到一项紧急任务——分离镨钕。那是稀土中最难分离的两种元素,在当时被公认为世界难题。

 

徐光宪是量子化学出身,回国后先攻配位化学,后转放射化学,着手研究稀土已经是徐光宪人生中第三次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非因为徐公不够专精,换专业,只是因为祖国的工业需要他这么做。

 

没有技术支撑,中国的稀土真的只能是土。包括徐光宪在内所有搞稀土的科研人员都憋着一口气。

 

国外惯用离子交换法,但速度慢,成本高,徐光宪查阅资料发现无先例可循,于是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另辟蹊径,挑战萃取法。

 

徐光宪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1个小时,不断奔波于北京和包头的矿山间,白天“摇漏斗”,晚上琢磨理论,没有节假日,黑白连轴转。

 

徐光宪说:“我们做科研的有一个信念,就是立足于基础研究,着眼于国家目标,不跟外国人跑,走自己的创新之路”。

 

 

故事的结局我们都知道了。

 

卧薪三年,徐光宪团队真的搞定了这个难倒国内外稀土研究员的难题,他们提出串级萃取理论,并设计了一整套工艺流程。

 

这种全新的稀土分离技术,不但速度快,成本低,提纯度更是达到创纪录的99.99%,轰动整个稀土界。

 

靠着徐光宪的技术突破,中国最终打破了法国、美国和日本的垄断,从稀土资源大国逆袭成为稀土加工、出口大国。

 

而稀土作为当时手里为数不多的一张王牌,备受最高决策层的重视。

 

198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第四次到包头调研稀土工作,第一次提出了“稀土大国”的理想,还提出了四个奋斗目标:资源第一、生产第一、出口第一、应用第一。

 

在这样的凌云壮志里,中国的稀土产业开始奋起直追。

 

1986年,中国稀土产量首超美国,有了新技术的加持,中国从中央到地方、从国企到私企,都开足马力搞稀土。

 

90年代末,中国高纯度稀土的产量已占到全球九成以上。

 

没有哪个国家能把稀土做到“土”的价格,于是过去垄断稀土市场的外国企业要么减产、转产,要么只能搬到中国来。

 

西方人将这一段历史称为中国冲击(CHINAIMPACT

 

03

弯路之后,从1100

 

作为“稀土之父”,徐光宪本可凭此富足一生,但他办起了“全国串级萃取讲习班”,将技术无偿传授给企业。

 

万两黄金不卖道,十字街头白送人。

 

却不料,徐光宪的好心,却没换来应有的善报。

 

因为稀土生产的门槛被大大拉低,大企业、小作坊都想来稀土行业分一杯羹。中国的稀土企业在短时间内从十几家陡增为上百家。

 

据不完全统计,在白云鄂博和江西、广东等富矿区,大大小小的稀土开采矿就有200多个。

 

 

▲ 图片源自:赛雷三分钟

 

“内卷”很快出现,这些正规的不正规的稀土企业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开始毫无节制地开采稀土。中国稀土储量顶天儿只占全球37%,但是那几年的出口量却高达80%

 

大家都知道物以稀为贵,中国不加节制的开采和出口最直观的后果就是稀土价格暴跌,1990年至2005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近10倍,但价格却下降了50%

 

 

国内稀土企业赚不着钱,为了生存只能变本加厉地开采稀土,而更多的稀土又导致降价,恶性循环就此形成。

 

更严重的,是生态环境的恶化。

 

稀土开采过程中必经的“地浸”工艺,需要砍光地表植被,再挖走一整层土壤,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

 

还有提取稀土化合物时产生的不可逆的化学污染,1吨稀土氧化物将产生8.5 公斤的有毒气体以及大量的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

 

2011年,江西省稀土企业总利润为65亿,而同年恢复矿区环境的治理费则高达380亿元!

 

 

2005年,85岁高龄的徐光宪痛心地发现,自己无偿推广的提纯方法,意外地成了中国稀土贱卖的“帮凶”。

 

“再这样下去,我怕二三十年后用光了,中国要变成稀土小国”!

 

徐光宪先后两次上书国务院:

 

“稀土资源非常宝贵,特别像南方五省,都是非常宝贵的中重型稀土,工业储量150万吨,现在已经开采掉了90多万吨,只剩下60万吨,如果再不加以保护,按照现在的开采速度,10年就开采完了!到时候,我们就需要向美国和日本买,他们可能会以上百倍、上千倍的价格卖给我们!”

 

在徐光宪的奔走发声下,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稀土走向规范化、合理化竞争。五湖四海的稀土企业被整合成了六个稀土集团,让整个稀土行业不再无序竞争、自相残杀。

 

2003年,中国稀土实行配额制;2005年,中国取消了稀土出口退税,压缩了出口配额企业名额;20064月,中国停止发放稀土矿开采许可证;同年111日起,中国政府还对稀土和硅铁等商品加征了出口关税……

 

政策的效果立竿见影,由于中国限制了出口量,稀土价格很快上涨了一倍,恢复到了合理水平。徐光宪又一次拯救了中国稀土行业。

 

04

惊醒

 

“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句再见都不会说”。

 

这句话用来形容2010年西方国家的心情再合适不过。因为他们此前从没发觉中国稀土行业已经崛起。

 

1983年,当中国人获得第一个国际稀土专利时,西方发达国家不以为然,并没有把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小成就放在眼里。

 

但短短14年后,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就超过了霸榜半个多世纪的美国。

 

最终惊醒美国人的是2010年钓鱼岛事件。

 

那年9月,在中国东海的撞船事件发生后,中日局势开始紧张,外媒传言日本已经两个月没收到来自中国的稀土了,而日本两大经济支柱汽车、电子工业,完全离不开稀土,而9成以上进口都来自中国。

 

国际稀土价格闻声暴涨,几个月的时间,平均涨幅就超过了15倍,铈的价格更是上涨了1000倍。

 

 

▲ 图片源自:财经奇谭

 

这次稀土涨价影响之大,以至于世界另一头的欧盟4%的工业产值和50万个就业岗位受到影响。

 

美国政府暗暗出了一身冷汗:中国稀土什么时候这么牛了?而且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

 

美国政府紧急调查了全球稀土产业链,调查结果是一个透心凉:

 

全球95%的稀土原材料、97%的稀土氧化物、90%的稀土金属合金、75%的钕铁硼磁体和60%的钐钴磁体统统来自中国

 

自从莫利矿业垮台、芒廷帕斯稀土矿停工,美国就彻底失去了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

 

美国慌忙采取措施,废弃了八年之久的芒廷帕斯稀土矿上再次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

 

当年加州居民投诉的辐射和污染问题依然存在,但是美国已经顾不上了。这座寄托着美国稀土希望的矿场直到2012年才产出第一炉稀土,那一年的年产量是800吨,而中国的产量是10万吨。

 

第二年,芒廷帕斯产出了4000吨。但美国人没能等来好莱坞式的励志故事,因为芒廷帕斯强撑到2015年还是破产了。

 

设备都凉了,工人手艺生疏了,重启哪有这么容易?美国也是在这一时期才认识到,哪怕之前底子再好,重建稀土工业也难于上青天

 

05

危机与对策

 

2010年开始的这场旷日持久的价格飞涨里,美国慌了,欧洲慌了,日本也慌了,唯一笑得出来的是华尔街。

 

因为这期间,中国刚刚完成稀土行业整顿,稀土价格回升。

 

2012年,稀土价格达到历史高点:55.7万美元/吨,是2005年的36倍。

 

而中国稀土野蛮生长的那些年,发达国家习惯了中国白菜价的稀土,涨价后,许多国家立刻坐不住了,一起去世贸组织告状,说中国违反了公平贸易精神,最后让世贸组织裁定,中国必须撤销稀土的限额。

 

热衷投机的精英们一夜之间在华尔街创立了400多家稀土创业公司,想通过这次涨价大割韭菜。莫利矿业再次成为资本家眼里的香饽饽,股价从14美元暴涨到79美元。

 

就在华尔街在做多的浪潮里越来越嗨的时候,中国遵守WTO的裁定,放松了对稀土的配额管制。

 

曾经一飞冲天的稀土价格再次一泻千里

 

苟延残喘的芒廷帕斯刚刚回血开动机器,就遭遇晴天霹雳负债17.9亿美元,股价从79美元血崩到36美分!

 

当初涌进华尔街的稀土创业公司,仅活下来两家。

 

整个世界都看到,中国的稀土政策一点点的变化,都能让整个世界的稀土格局大地震。也许这就叫【主导权】。

 

 

中国稀土的胜利不在于矿藏丰厚,毕竟美国也不缺稀土,况且在更珍贵的重稀土储量上,缅甸已经占据了重稀土供给的半壁江山,找矿很容易。况且稀土竞争的重头戏在【重稀土】领域,加工技术上,德国和日本比中国更强。中国虽然有先发优势,但如果不能尽快实现技术专利垄断,一旦失去资源优势,中国也难长期一家独大。

 

胜利的关键,美国稀土专家曾在莫利矿业破产时已经说过:中国之所以垄断稀土行业,关键在于拥有一个强大的稀土供应链。

 

美国要想像中国一样建立包括开采、分离、深加工一条龙的稀土产业,最快也要15年。

 

 

▲ 芒廷帕斯矿坑

 

想弯道超车,只能等中国耗尽本土稀土矿藏,不过中国早有对策。

 

为了多留些稀土做战略储备,中国关闭了很多稀土矿山,改从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进口稀土,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加工提纯之后再加价出口,所以中国现在既是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也是最大的稀土进口国。巧妙地解决了存量问题。

 

虽然稀土算是中国的王牌之一,但老蒋觉得这并不是一锤定音的王炸。

 

虽然中国之前牺牲了环境、浪费了家底,用白菜价冲击了发达国家自己的稀土产业,但如果采取完全的稀土制裁的话,中国所生产的含稀土产品势必也要停止出口,这对消化了世界 57% 稀土的中国稀土产业将造成极大的打击。

 

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买卖实属不划算。

 

所以,不到非常时刻,中国手中这张超级王炸,也不必轻易动用

 

写在最后:

 

据说,当今世界每出现四种新技术,其中之一必与稀土有关。

 

美国手中曾牢牢握着稀土这张王牌,却在几十年的时间里玩坏了这一手好牌,让整个美国稀土产业被一锅端。

 

这期间,中国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也走了不少弯路,扛下了西方国家一波又一波的围追堵截,最终逆势崛起,赢得稀土行业的主导权。

 

稀土工业,就是折射中美间工业化的一面镜子。

 

美国起手就是王炸,曾经是世界上第一工业大国,完善的工业产业链睥睨全球,但却因为自己的傲慢与短视,逐渐走向产业空心化的不归路,断然再难称为工业化强国。

 

而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工业国底子,西方世界的仇视与封锁,但我们就是咬碎了牙流着汗水血泪完成了涅槃,以无畏的勇气与信念,开辟出了中国的工业化之路。

 

一方稀土间,又何尝不是中美两国国运的真实写照呢?

 

参考资料:

1、《百年潮》201006期:徐光宪:中国稀土之父

2、稀土发现简史及行业发展

3、为什么美国不开采自己的稀土而进口我国稀土?- 空一格的回答 - 知乎

4、财经奇谭:中国掌控全球稀土的底气,还能维持多久?

5、华商韬略:美国是如何失去稀土霸权的?

6、赛雷三分钟:究极底牌还是虚张声势,中国稀土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出品人:蒋校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