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丨从UOS、麒麟到鸿蒙:国产操作系统的新冲锋
点击:  作者: 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02 10:42:37

 

 

2018年开始的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争端,说的更确切些,是美国人在清晰意识到中国正在积蓄力量超越自己之后,美国人开始在高科技领域不择手段、毫不留情地打击中国企业。美国先是对中兴通讯下手,然后就是最顶尖的高科技公司华为,这种打击根本不讲道理,也不讲什么市场经济原则,都是先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销售其产品,然后再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合作,再然后就是禁止中国企业使用美国的技术。在华为公司的身上美国做到了极致,甚至与华为合作的企业都不能使用任何包含美国技术和产品的东西,否则这些企业就会被美国直接制裁。关于这一点我们在此前的节目中给大家举过例子,比如华为的外包企业里有一条别国生产的生产线,完全是别的国家的产品,和美国没有任何关系,但产品线附赠的一把钳子是美国生产的,那么这个企业就不能再和华为合作了,逼得华为现在无法生产由自己设计的麒麟芯片。

 

不仅仅在芯片上,还有在操作系统上,美国打击的力度一样很大。

 

据斯诺登爆料,从2007年开始,美国国家情报机构实施了一项名为“棱镜”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直接进入美国网际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据说,被监听的甚至还包括美国盟友国家的领导人,比如那位一直不服美国管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而之所以美国能够成功实现这些监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今世界上,美国的电子信息技术最发达,几乎垄断了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人家在系统上留个后门,或者留了个万能的备用钥匙,别人也很难发现。

 

所以,拥有自己完全自主的操作系统——包括电脑的操作系统和手机的操作系统、自己的数据库和自己的芯片,这已经不是能不能挣钱,会不会受到别的国家打压的问题了,而是直接涉及到国家安全。

 

最近几年,咱们国家已经在发力构建自主操作系统了,比如从2019年开始,国内市场开始进行规模化地搭建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桌面操作系统,其中UOS和麒麟系统最为著名。

 

 

而对于手机操作系统,美国的安卓和IOS几乎占有全部智能手机的市场,但现在,华为的鸿蒙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就是进入手机市场。最新的消息是,在20213月,华为将推出基于安卓开发的EMUI 11系统,而这个版也可能是华为EMUI的最后一个版本,华为未来也不会再开发EMUI系统,而是将以鸿蒙取代EMUI。在EMUI 11系统中,华为已经加入了鸿蒙中的一些内容,比如分布式技术。现在,鸿蒙系统已经放出了开发者的测试版,而在4月鸿蒙系统将正式推出。

 

 

中国的实业型央企共有96家,在这96家中,涉及电子信息技术的就只有两家,分别是中国电子与中国电科。其中,中国电子是原电子工业部嫡系产业化平台,定位于电子信息产业化,为政府部门等重要行业服务,更倾向实现软件国产化;中国电科起源于原信息产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主要从事国家重要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重大装备、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的研制生产,更倾向于实现硬件国产化。再加上民企的华为,这3家企业,现在实际上构成了中国IT国产化的三大主力军团。

 

美国人带着五眼联盟小兄弟,这两年之所以对华为公司的国际业务围追堵截,因为华为公司的技术优势,可以超越和碾压美国通过本国企业的软硬件产品对全世界的监听和控制。但现在,从客观上说,华为公司的发展确实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今年,完全国产化的鸿蒙系统即将发布,这无论对华为自己,还是对整个中国的电子通讯产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

 

斯大林在193124日有过一个著名的演讲,叫《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1931年是苏联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当时苏共决定这一年工业总产值要增长45%。斯大林说,要完成第三年度的计划,需要两个基本条件,即,要有实际的客观的可能性,同时要有领导企业的愿望和本领,以便把可能变为现实。他说:你们愿意让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被人打垮而丧失独立吗?如果你们不愿意,那么你们就应当在最短期间消灭它的落后状况,并且在它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展开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速度。

 

在那场演讲中,斯大林还说,人们有时问:不能稍微放慢速度,延缓进展吗?不,不能,同志们!决不能减低速度!恰恰相反,必须竭力和尽可能加快速度。

 

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落后就要挨打”理论的最早由来。

 

我们说,1945年,苏联为什么可以最终打败法西斯德国,其实与斯大林在1931年的这场著名演讲有着极大关系,落后就要挨打,先进才可以打倒别人。

 

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这是一个极为合乎我们中国人意愿,看似也合乎历史规律的必然。但是反过来,这确也对美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天老爷也没办法,这就是一件有赢必有输、有生必有死的事;我们现在正走在这样的进程里,正亲眼目睹着,甚至是参与着中美两国的国家硬实力此消彼长,进行大较量的一个个细节。所以,其实这样的过程并不只是工业竞争加商业竞争,它是另一场国家间战争的大过程。这时候,我们再想想斯大林在90年前的演讲也就明白,新的全国产化操作系统的发布,其实就是中国向对手发起的又一场新战役。

 

来源:司马平邦说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