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道路总有曲折,目标永不忘记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2-25 09:42:11

 

1.webp (8).jpg 


中共百年,民主革命时期二十八年,过渡时期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迄今共七十二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到,革命以后的道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当时在人们听到毛主席说的这句话的时候,可能并没有太深的体会。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在读到毛主席这句话时,不过是认为那是毛主席的一种告诫,一种提醒。革命胜利了,不要骄傲自满,不要停步不前。

到了今天,七十多年过去了,再来回顾毛主席的这段话,我们才真正体会到,毛主席当年所说的话还真不仅仅只是告诫和提醒,因为这段历史走过来,告诉我们的,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在民主革命时期,虽然非常艰难,虽然非常残酷,牺牲了上千万革命者的生命,但当时革命的任务相比起今天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来,远没有今天那么高的复杂程度。革命战争年代,主要的任务是打仗。打仗一是为了革命力量的生存,二是为了革命力量的壮大。当然,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毛主席所指明的正确的革命道路,没有千百万革命群众奋不顾身地奋斗和牺牲,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不可能在二十八年后就获得成功。

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直到今天,我们才发现,这段时间中国所走过的道路,所经历的历程,确实要比革命战争年代复杂得多,也艰难得多。可能付出的流血牺牲没有那个时候多,但我们面临的所要完成的使命和任务,我们所面对的国际国内的复杂环境,以及我们在实现我们的目标的过程中,所要克服的种种困难,都要比革命战争年代更多、更沉重、更复杂,而且具有更大的风险。

看一看苏联,我们就知道,十月革命时期,苏维埃俄国建立起了一个新生政权。在苏联建立之后,又开始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在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的时候,苏联人民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在苏联共产党与斯大林的领导下,最终战胜了法西斯敌人,取得了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路走过来,虽然也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但是苏联党和苏联人民都挺了过来,而且建立了辉煌的功绩。

然而,在那之后呢?苏联对于在社会主义时期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就显得多少有点力不从心,甚至不知所措了。党的建设问题,社会主义道路问题,处理国内外各种复杂矛盾的问题,苏联的党做得都不是很理想。特别是在革命与战争年代结束之后,在和平时期如何坚持马列主义,如何与帝国主义对苏联实行的和平演变进行坚决而有力的斗争,苏联的党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基本是失败的。苏联最终的解体,苏联党的灭亡,都在表明,毛主席当年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是多么中肯,又是多么重要。

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极度贫困和极度不发达的状态中开始走过来的。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来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这几十年来,有关的争论与思考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从来没有走过这样的道路,我们不得不在实践中一点点地摸索。在摸索的过程中,各种错误的思想与观念也在不断地对我们进行干扰,使得我们这个摸索的过程就更为艰难。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只是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所面临困难的复杂程度可能还是有限的。克服这些困难只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坚持把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然而,在处理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各种复杂矛盾的时候,这种艰难与曲折才让我们感觉到,如果稍一松懈,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就会面临巨大的危险,中国革命的胜利成果就要可能被葬送。

某年的风波就已经给我们显露出这种巨大的危险,让我们惊出了一身冷汗。当年的文革虽然也给社会带来了动乱,也为中国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带来了损失,但比起己巳风波来,对国家造成的威胁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在六十年代,就听到过这样的说法: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当年的我们,对这样的说法深信不疑。而到了八九十年代,那些所谓公知或者精英们则对这样的命题嗤之以鼻。他们根本不相信有帝国主义一直企图颠覆新中国的企图这回事,他们还忽悠中国人民不要相信会有这回事。然而,事实就是事实。正是某年风波以及后来美国与西方对中国所做的种种无耻的事情,让我们确实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确实亡我之心不死。苏联已经被他们搞死了,东欧也被他们搞死了,他们怎么可能会放过中国。特别是今天的中国,让世界已经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势不可挡,帝国主义者们内心的恐惧会让他们更加丧心病狂,会更加不择手段来毁灭中国。

经过这七十二年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民走过了曾经的困惑与迷茫,开始成熟了起来。无论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敌对势力,再想用他们的花言巧语来忽悠中国人民,看起来已经不那么容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包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封锁和制裁,包括帝国主义对中国建设的捣乱与破坏,包括对党内腐败现象的坚决打击,包括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坚守着马克思主义的阵地,这取得的所有胜利,都能够使中国共产党与和中国人民逐渐从曾经的某种一定程度的困境中走了出来。

过去还有过一句话,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在民主革命时期,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重要的转折点,在今天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也有不止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其中就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还有党的十八大。正是有了这样的转折点,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就能从艰难曲折中一次次走回正轨,向着光明的未来大步前进。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摘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