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景胜:美国极寒致千万民众断水电粮,政要却怒喷“弱者就该灭亡”,说明了什么?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淮左徐郎本尊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2-19 10:05:27

 

近日美国极寒天气造成部分地区严重交通中断与电网“瘫痪”,全美至少有550万户遭遇停电,德州就有400万户,截止北京时间2021217日上午727分,德州还有310万户以上停电,已有多人因寒冷死于家中或者车中。截至215日上午,美国25个州有超过1.5亿人处于冬季风暴预警或冬季天气预警之下,这一范围从南部德州到北部缅因州,绵延2000多英里。高速公路高架桥下许多无家流浪汉的帐篷,还有人在雨雪中要饭,市民被困在家中无法出门,近日当地商店的蜡烛、打火机、炭炉都卖空了,市民们为断水、断电、断手机电话做准备。

 

如此大规模大停电在世界范围不是孤案。1965年美加大停电涉及20万平方公里,3000万人口;1977年纽约市停电影响了900万人口;2003年美加大停电涉及5000万人口;20127月华盛顿特区周围遭大面积停电,400多万人受影响。巴西、巴拉圭、我国2008年雨雪灾害也发生过大停电,20127月底盛夏印度三大电网瘫痪之大停电涉及印度大半国土,6.7亿人受灾。

 

但是,不同国家应对此等险情的效果却不一样!对此,谈几点感想:

 

一、应对自然灾害与社会危机是现代国家政府职责、职能所在,职责是刚性,职能要强大。

 

各种层出不穷的自然灾害与社会危机伴随人类社会是常态,这些潜在的灾难,瞬间发生,震撼撞击,是任何国家与政府随时要面临的严峻挑战。应对这种挑战已成为国家及政府日常任务,无法推卸和逃避。

 

美国发生雪灾停电后,面对市民的抱怨和求助,德州科罗拉多市市长博伊德博伊德竟斥责受灾市民,称在困难时期照顾他们不是政府的工作。“谁都不欠你或你的家人什么,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地方政府也没有责任支持你们。”对于那些“坐在寒冷家中”、“等待救援”的人,博伊德更是直接批他们“没有力量”、“懒惰”。他还表示,“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弱者就会灭亡”。博伊德还把人们期望政府提供帮助的愿望,意识形态化为美国某届“社会主义政府”(应该是指罗斯福政府)的可悲产物。此极端言论在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国也没有市场,该市长在舆情怒怼中已辞职,拜登总统也已宣布德州进入紧急状态。

 

国籍一换,流量亿万!本来这件事要发生在中国、朝鲜、俄罗斯或其他与美国不是同一队伍的国家,公知必定一涌而上,势必要用唾沫星子将人淹死,可是,这次是美国,他们就选择默不作声!

 

政府应对各种危机灾害,不仅是道义的,而且是宪制结构与框架下的法律责任,要实现这种责任必须有强大的政府应急能力。积极应对各种危机灾害,需要政府在最短时间内,能够以最大速度和力度、最大可能整合统驭全社会力量应对危机与灾害,特别是在世界性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更加彰显了此点,弱势政府无法胜任各种巨大危机与灾害。西方社会长期鼓吹的“小政府、大社会(市场)”的说教,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地鸡毛、一塌糊涂、一败涂地。构建法制框架下强大政府管理控制职能是各国政府今后需要反思反省的。

 

二、政府不要总做虚头八脑的嘴巴式,要做真操实干的练家子。

 

政府不能像某些国家的那样,平时无事时总是高调各种主义,眼睛对外指点他国,危时战时就疲软垮塌推诿责任。政府不能总打仗印钞票,也要搞基础设施建设。如同道路交通一样,电力设施如果总是吃几十年的老本,不新建不重建不大修是不能适应几十年后的运行,或老化或超载。面对一些国家在大灾面前的丑态尽显,我们不应幸灾乐祸,而是要吸取其教训,并且重在把握细节的落实。西方的一些灾难,多是不考虑公共安全和利益、只考虑经济利益、只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造成的,比如:电线老化引发加州森林大火,年久失修造成福岛核灾难。灾难面前,无论事前事后,万不可听信美吹、日吹、印吹等的胡言乱语。只有这样,中国才能避免西方社会的尴尬。

 

应对危机,政府得有组织力、动员力、领导力、行动力,不能中央与地方互相推诿,政府与企业互相抱怨,政府推诿电力企业维修太慢,电力企业抱怨政府基础设施太差。美澳森林大火救援也是如此:一方面,本应是国家强力救援机构的消防系统,却因财政保障不足而在险情面前软弱不堪;另一方面,电力机构多为私人资本控制的企业,危急关头只考虑资本利益。因此,才发生互相抱怨推诿,事后不了了之,体制性反思及构建不够,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危机应对的瓶颈与短板。我国该以此为戒,完善我们的应对机制,重在巩固我国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体制,唯此才能提升应对危机的解决问题能力。

 

俄罗斯遭到暴雪侵袭而引发的停电事故比美国次数要多,20201023日,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因雨雪停电,数万家庭受困,俄能源部和政府供电安全保障委员会立刻派出8支队伍和多台设备参与线路抢修,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

 

我国2008年南方雪灾,中华南电网部分瘫痪,电力设施损毁严重,中南4省区89个市县断水断电。电力实施抢修即刻启动,行动前充分准备,部队出发前普遍进行维修电网的基本常识学习,明确注意事项。抢修工作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因情施策,把每一项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战斗单位、每一座山头、每一根电杆、每一座电塔,每一步都要科学组织,讲求安全和效益。抢修过程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外地抢修队伍认真听取地方工程技术人员的意见建议,同地方有关部门周密协调,与地方施工队伍密切协作,共同完成好抢修任务。

 

三、行政管理理念方式要居安思危,干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要时刻警惕如履薄冰。

 

现代社会各种风险无处不在,干部履职要时刻把人民及社会安危放在心上。何谓放在心上,就是要对各种风险要素敏感、敏锐、警觉,危情及时处理,不存任何侥幸;对社会风险的态度及履行管理职责应该像对待老父老母隐疾的警觉、配偶身体异样的担忧以及自己幼儿走失痛彻的焦急一样。以人民为本在具体实践中不需要大理论,按照上述三种心境尽心尽力履职,很多风险、困难和灾难即会迎刃而解,更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错误、损失和悲剧。

 

干部培训要纳入应对风险的内容,提高风险意识和应对技能,在干部考核中增加风险应对能力和责任心的项目,让干部明确自己仕途不仅仅是对上级领导负责,还要对人民负责,对风险灾难后果负责。唯有建立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考核机制,干部遇到风险危机问题才不会再消极回避、刻意隐瞒、迟缓处理。更多的干部才会意识到风险危机后果的严重性,就会如走钢丝一般百倍警惕高度负责,我们的国家、社会、民众就会有更多的安全可能安全系数。

 

四、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尤其是在一些基础产业和关系国家命脉的产业,唯此,在维护国家、社会、民众安全的根本战略和底线思维中,才不会犯错。

 

几年前、十几年前,曾有争论电力改革是否该私有化,甚至私有化该到什么程度。幸亏我们坚守了国策方向的战略定力,坚守了社会主义根基和公有制主流,坚守了电力企业主格局的国有控股,中国社会及国民方有了更多岁月静好。资本的逻辑与价值更多倾注在成本与利润,而维修养护设备升级更新都受到成本与利润的左右和制约。一旦危机发生,没听说中国大涨电价,而在美国德州大停电中,电力价格暴涨100倍,天然气价格暴涨150倍。

 

电力不仅仅是商品具有公共产品的属性,以人民为本的国家和社会公共产品的输出与提供不会受到成本与利润的制约。所以中国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的电力设施抢修中体现着举国之力,彰显着央地配合,演绎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德州电力系统独立所以外网无法为其增输,中国的央地协调自然保障西电东输。

 

中国电力企业的发展与改革,必须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精神。其他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也应该向中国电力企业学习。我们不能机械模仿跟随英美,在新自由主义指导下学习其私有化的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模式。当然,我们也没有僵化凝固,因循守旧,明知过去有些管理模式不适合现今时代而不改。

 

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一直在强调国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推动国有资本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让国有企业真正起到抵御宏观风险的托底作用。

 

未来,我们也会面对各种风险危机挑战与考验,应对之基在于:国家强大为本,民众福祉为根。

 

文章已于2021/02/18修改

 

作者:吕景胜,人民大学教授  来源:淮左徐郎本尊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