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场“史诗级大战”,为何能与国会山骚乱相提并论?
点击:  作者:向洋    来源:参考消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31 09:36:05

 

 资料图片:2020119日,行人经过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华社记者 王迎 

 

美国股市近日来上演了一场史诗级较量。先是散户史无前例地呼朋引伴,抱团拉抬多只被华尔街做空的垃圾股暴涨,上演了韭菜把镰刀割了的奇闻;接下来便是华尔街疯狂反扑,一些热门在线券商28日限制相关暴涨股交易,散户群情激愤,一些社会名流和决策者也纷纷出面谴责;之后情势再次逆转,在线券商29日开放散户限量买进,相关股票再次暴涨,但美股整体创3个月来最糟单周表现。

 

 “韭菜大战镰刀的结局会如何,目前难下定论。然而,包括彭博社、CNBC、《巴伦周刊》等美国财经媒体已经将这场较量与近十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联系了起来,甚至有媒体直接将其称之为占领华尔街2.0”。法新社也说,这场史诗级大战颇有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味道。

 

华尔街正在上演的这场较量,确实与占领华尔街运动有颇多相似之处。2011年秋,数以万计的美国底层民众通过脸书等社交媒体串联了起来,试图占领华尔街,不仅让纽约大乱,还引起全美120多个城市效仿。这些示威者提出的论点义正辞严:在美国,占总人口1%的富人拥有巨额财富,华盛顿政客都在为他们服务。而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

 

近十年过去了,数百万自称为堕落者的散户通过红迪(Reddit)网站等社交媒体组织了起来,向华尔街的专业做空机构发起了挑战。这群华尔街精英眼中的乌合之众显然也有意教训前者。早在3个月前,就有人在红迪网站上发布视频,称对冲基金做空游戏驿站等股票过于贪婪,并概述了应该如何反击。还有红迪网站的网友说:我们总是看到那1%的人每年赚数万亿美元,新冠疫情期间也是如此;与此同时,却有数百万美国人申领失业救济。

 

2011年之所以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贫富差距拉大有直接关系。美国政府当时推出了不少纾困措施,但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美国普通民众几乎没有受惠,社会新增的财富大多都落入了能够乘上资产增值快车的精英阶级。不少美国民众认为自己辛勤工作几十年,只不过是给华尔街巨富做了嫁衣,而且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于是便将怒火撒向了华尔街。

 

近十年过去了,新冠疫情重创美国经济,但美国股市仍在迅速上涨,由此产生的收益大多流入了占美国总人口1%的富人手中。在美国,最富裕的1%的人口持有超过50%的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股份,而最富有的10%则持有超过88%的股票。美联储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最富有的1%的富人净资产总额高达34.2万亿美元,而最贫困的50%的人口总共只有2.08万亿美元,仅占美国家庭财富总额的1.9%。红迪网站堕落者对华尔街精英的怒火被点燃,正是发生在美国贫富分化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

 

 

▲202031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新华社发(郭克摄)

 

贫富分化与美国社会中的其他问题交织,共同造就了美国愤怒政治的形成。去年兴起的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旷日持久,背后是经济不平等在种族层面上的反映。今年16日发生在国会山的骚乱,与贫富分化促成美国民粹主义兴起有着极大关系;而且,经济不平等为骄傲男孩等极右翼团体兴起提供了沃土,正是这些团体构成了特朗普最忠实、最暴力的支持者。

 

占领华尔街2.0”运动的兴起,表明愤怒政治在美国远未终结。如果说,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打破的是美国种族熔炉的神话,国会山骚乱让美式民主彻底走下神坛;那么,占领华尔街2.0”运动则是对美式金融体系和经济制度再次投下不信任票。

 

1863年,林肯在著名的葛底斯堡演说中誓言:要使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在地球上永世长存。现在的美国显然与此背道而驰。正如诺贝尔奖经济学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所认为的,林肯所说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制度,已经演变成“1%的人有、1%的人治、1%的人享。如此民主,又如何去解决99%人群的需求?

 

美国真的病了!

 

新闻多一点

 

美证交会承诺保护散户 检方调查罗宾侠

 

综合外媒29日消息,美国游戏驿站公司股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反弹70%,收于每股325美元。至此在做多的散户与做空的机构博弈中,游戏驿站股价在过去三个星期内暴涨了约1600%

 

报道称,美国游戏驿站公司股票当地时间28日被罗宾侠等平台限制交易后一度暴跌,但29日限制被解除后股价大幅回弹,尽管未能回到此前400多美元的高峰。不过,罗宾侠虽然解除了游戏驿站股票只能卖不能买的限制,但依然规定新用户只能买一股,意味着老用户始终无法买入,而且罗宾侠还扩大了限制股票和期权交易的公司名单,其中包括美国电影院连锁公司(AMC)和黑莓这些被机构看空、却被散户推高股价的企业。本周美股三大股指下挫约2%,是去年10月底以来最大跌幅,游戏驿站股票过山车式的波动加剧了美股的动荡,一些基金被迫出售类似苹果公司的优质股票,来填补做空游戏驿站导致的数十亿美元损失。

 

据报道,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29日宣布对此展开民事调查,怒斥罗宾侠等平台限制交易的错误行为令人震惊、史无前例,说此事散发出腐败的恶臭,似乎背后有强大的利益团体联手作祟。路透社援引金融科技公司律师切尔温斯基发的推特说,古有罗宾汉劫富济贫,今有罗宾侠劫贫济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正在评估是否存在违规行为阻碍投资者的股票交易、使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并表示如果有证据表明出现操纵交易的非法行为,证交会要采取行动保护散户投资者。(编译/戴晓峥)

 

作者:向洋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