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元靠谁在支撑?
点击:  作者:明海論策    来源:爱特龙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4 10:05:13

 

编者按:总有人鼓吹美元霸权,这玩意儿到底存不存在?我们用数据来验证一下如何?不妨看看谁在支撑美元?败登上台,金融政策除了印美元给大家度日,实际上没有很多办法。

 

国际上近一年超发货币超过多少年总和?当今世界在大的经济体之中,唯一靠经济本身而不是罚印钞度日的,恐怕只有中国。潜在危机清晰可见,如何应对?管理货币政策迫切需要应对危机力挽狂澜的人,需要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满脑袋西方经济金融理论的吧?

 

 

外汇储备分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的数据,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规模由第二季度的12.012万亿美元,增加至第三季度破纪录的12.254万亿美元。提醒注意,这个美元是计算工具不是真的都储备美元,看下文:各种货币外储中,美元外储总金额由第二季6.899万亿美元升至6.937万亿美元,占比依然最高,但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降至60.4 %。换一个角度看也就是说有将近40%的各国外汇储备,属于其他货币。

 

 

图片来源:on.cc

 

国际支付分布

 

总是有人说,没有美元在手里就买不到东西,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

 

事实上,美元在国际支付地位远逊美元外汇储备。数据显示,多年以前的20132月的时候,欧元就超过美元占据国际支付第一位。去年十月份国际支付比例超越美元,美元于去年十一月份再度超过欧元。通俗地说,也就是国际支付最多的不是美元,而是欧元。去年十一月美元再次反超欧元,道理很简单,到处都在出口下滑,但是某个东方大国(可能指的是印度,你懂的)出口高速增加,使用美元支付和结算又把美元支付地位抬上去了。要不是东方大国抬它,如何?

 

即便是去年十一月份,美元和欧元支付比例分别为37.63%37.44%,两者差距非常小,只要哪个较大经济体进出口换一下货币,位置立马颠倒。其他货币,英镑日元11月国际支付比例分别为6.86%3.44%,人民币占据第5位。

 

 

图片来源:on.cc

 

谁在支撑美元?

 

第一,没有美元就会心里发慌?这纯粹就是荒谬之论!如果出自普通民众之口尚可理解,出自专业的经济学家和金融界人士,难道不该怀疑那种货色纯粹是不是别有用心?在谎报军情为美元抬轿子?

 

第二,没有美元就买不到东西?这更加荒唐!最喜欢美元的,是东方大国印度吧?对,肯定是!美元占国际支付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四十,单单印度就占一大块。如果没有印度进出口偏爱美元支付结算,会怎样?

 

全世界那么多国家不用美元支付结算,想不到吧?再跟大家说个故事,二战有主要两大战败国,德国和日本,日本至今还被美国玩弄于股掌之间。即便是在美国军事占领和控制西德年代,德国人一半进出口都是使用德国马克支付和结算,美元始终不到一半。

 

日本用日元结算也推行的不错,现在也都好过人民币的支付和结算。改开之后的日本对华贷款都是使用日元,而不是美元!东方大国印度,做得还不如德国和日本,真的不应该!那些可都是战败国半殖民地啊!

 

东方大国中国其实相当长时间内做得很好,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权从来不喜欢抬美元。中国援助坦赞铁路,使用的也是人民币贷款,不是美元。

 

改开之前,即便拿到美元也立即买东西花掉,手里二三十年基本上保持在不超过十亿美元,即便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外贸200多亿美元的时候。广交会早前也用人民币结算支付,有什么问题啊?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改开,之后情况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

 

第三、美元地位并不像某些经济学家和金融人士说的那么夸张!说来说去不说说我们自己,好像说不过去对吧?前两天发的文章,要么发不出去,要么发出去也被删了,那就简单说几句,希望不会被平台删掉。

 

世界上全部加起来美元外汇储备,不到7万亿,其中包括美国和欧盟货币互换五六千亿美元,实际外汇储备美元总额大概在6.4万亿左右。大陆的外汇储备折算成美元大概3.1万亿,香港的美元外汇储备四五千亿。

 

香港跟美元绑定的,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储备的几乎全部是美元,大陆储备的多少美元,多少其他货币,真的不知道。确实有储备欧元日元瑞士法郎等等外汇,不知道,但是储备最多的是美元毫无疑问。

 

现状就是,大陆和香港的美元外汇储备,恐怕占据全世界美元外汇储备的一半以上(如果扣除美欧货币互换份额)。美元霸权像不像纸糊一般?

 

更大问题是,有个大国竟然设计出了一套按照外汇储备发行自家货币的令人匪夷所思的货币发行做法。自家的货币信不过,竟然要靠着霸权货币制定货币政策,诸位怎么想?

 

笔者看来,货币就是个工具,反映的是财富状况和创造财富的能力,货币发行怎么能靠别人身上?老一辈革命先贤看得很清楚,即便在弱小时候和战争年代,也从来都是独立货币政策,从来没有把经济命脉的货币政策绑在任何内外敌对势力身上。这不单是气节问题,也是现实经济利益攸关!

 

有国家印钞度日,跟财富状况完全背离,这种货币跟假币有什么分别?凭空印钞就换到真东西,换到真金白银的货币,想想不心痛啊?有必要敲锣打鼓欢迎这种印出来的东西?

 

外经外贸的大侠们,拜托多用自家人民币可好?

 

来源:爱特龙江  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