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什么是“特朗普主义”?​——从特朗普的“告别演讲”谈起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24 09:42:21

 

1.webp (18).jpg 

 

特朗普离开白宫了!在19日的“告别演讲”中,除了自我标榜他的“伟大”与“政绩”外,末了还丢下一句话:

“当我准备在周三中午将权力移交给新政府时,我想让你们知道,我们开始的运动才刚刚开始”。


次日,在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离任仪式”上。他又说,

“我会以某种形式回来的”!


特朗普究竟在“开始”什么“运动”?他又凭什么讲“我会以某种形式回来的”?

答案是:美国确实存在着一场狂热的“特朗普主义”运动(要不然就不可能发生“‘1.6’冲击国会大厦事件”);凭借的是他拥有7400万的“铁粉”。特朗普走了,然“特朗普主义”的幽灵仍在。

特朗普现象是美国霸权不甘衰败的产物。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宗旨,妄图继续维护美国霸权,以其独特的霸权手段——狂妄、独断、任性与反复无常行事。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可定义为霸权民粹主义,亦即“特朗普主义”。

特朗普主义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目的是维护美国霸权。其行事风格: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惜四处树敌。在国外,他打压竞争对手,坐地起价、予取予求;他无视外交斗争规则,敢公然暗杀他国领导人;为“美国优先”,他六亲不认,直闹到盟友离心,众叛亲离、孤家寡人;在国内,他“我行我素”,两党恶斗,族群“撕裂”。不光是共和、民主两党对立;更有“白人至上”与“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对立;99%与1%之间的对立;禁枪与反禁枪族群的对立;不戴口罩与戴口罩的对立;科学与反智的对立;……

民粹主义,原本就是近代资本主义的毒瘤。它是资本主义转移国内矛盾,煽动向外扩张、侵略,奴役弱小民族的“助燃剂”。典型的有18世纪末、19世纪初法国的沙文主义,19世纪30、40年代德、日的法西斯民族主义和当今美国的霸权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的核心思想是民族优劣论。沙文主义就鼓吹“法兰西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宣扬本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煽动民族之间的仇恨,主张征服和奴役其他民族,强烈拥护拿破仑帝国的对外扩张侵略。徳、日的法西斯民族主义,都鼓吹“民族优劣论”,胡说人类文化是雅利安人所创造,日耳曼民族应该统治全人类,认为犹太民族是“劣等民族”,应该消灭;“大和民族是优等民族”,“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劣等民族”。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义民粹,同样也是民族优劣论,只是它还打上了21世纪资本主义没落时代的“霸权”印记。它自诩美利坚民族“最伟大”;虽不以某个特殊民族为攻击对象,而是把所有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国家,都看作“流氓国家”、“邪恶民族”。

民粹主义是一种政治病毒。它以民族利己主义为内核,一旦染上,就会让人们丧失良知,只求对本民族有利,不论是非;狂热拥护对外扩张侵略,是吸引缺乏政治觉悟芸芸众生的精神鸦片。民粹主义依仗军事霸权侵略、掠夺他民族,让本民族成为奴役世界的食利民族。

美国自“二战”后就成为资本主义世界霸主,上世纪90年代后又成为世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它早就是一个食利民族。只是物极必反,进入21世纪后在对外扩张中不断衰落。

特朗普为应对美国霸权的衰败,高喊着“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口号上台。他执政4年,虽然未能改善美国经济,改变不了美国衰败的命运;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毫不畏惧以赤字财政收买人心。4年来特朗普发放了近4万亿美元救济金!以马萨诸塞州的失业人员为例,该州失业人员每周可领失业救济金1155美元,约合8085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每月(按4周计算)可以获得4620美元,合32340元人民币!此外,年收入低于75000美元的个人还可以获得每人1200美金的直接补助。美国各州之间申领救济金数额虽有差异,但大致相同。联系我国虽已进入“小康”,然仍有6亿人辛勤劳动,每月仅获得不过1000元人民币的报酬。

约4000万计的美国失业人员可不劳而获,每月坐享4620美元(32340元人民币);中国6亿劳动者拼命工作,每月仅得140美元(1000元人民币)。试问,这样的民族不是“食利民族”又是什么?!这就是美国霸权民粹主义掠夺中国、掠夺世界的写照。

特朗普以美国霸权强化美国霸权,通过诸如贸易战、强征“保护费”、金融霸权与军火贸易等多种方式的对外掠夺,缓解眼前的国内矛盾。他排斥移民,排斥穆斯林,排斥少数族裔,排斥“全球化”;他为美国资本减税,用“宽松货币”政策让美国股市屡创新高,让失业者生活无忧;从而赢得美国人的支持,拥有了7400万“拥趸”。

特朗普所以能这样干,靠的就是美国的霸权民粹主义,靠的是美国军事霸权,靠的就是美元霸权的印钞权,靠的就是“中国人劳动、美国人享受”,靠的就是特朗普把17万亿美元国债提升到28万亿美元——且拥有一个无限期的偿还权。

然而,不管是什么牌号的民粹主义,既然民粹主义以世界各民族为敌,其结果必然会遭受被奴役民族的反抗。它可以疯狂于一时,但最后必然会以失败告终。法国的沙文主义如此,德、日的法西斯民族主义如此,美国的特朗普霸权民粹主义也只能如此。特朗普的霸权民粹主义,终究改变不了美国霸权必然衰落的命运。

特朗普本人就是个大资本家,是美国霸权主义最坚定的维护者。然而,他的狂妄个性与反传统风格的特立独行,既使他赢得了7400多万“铁粉”;却也得罪了8000多万拥护传统建制派的选民,导致美国社会的严重撕裂。特别是在“‘1.6’冲击国会事件”中,他严重触犯了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天条,这使他不得不黯然离开白宫。

特朗普走了,但他的霸权民粹主义将继续在美国社会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美国霸权主义尚未最后覆灭,美国的霸权民粹主义必然还会垂死挣扎、继续兴风作浪,尽管形式会变。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