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郑剑:真心支持台湾还是误导毁灭台湾?——对特朗普政府提前30年解密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的几点再认识
点击:  作者:郑剑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23 09:30:18

 

1.webp.jpg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2日,距离下台仅剩8天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提前30年揭秘国家安全委员会2017年起草、特朗普2018年2月批准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时任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配合声明称,在过去的3年里,该文件为美国在全球人口最多、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实施2017年《国家安全战略》提供了总体战略指导。2017年版《国家安全战略》是特朗普政府正式把中国确立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发起对华战略竞争攻势的标志性文件。如果说2017年版《国家安全战略》是规划蓝图的话,《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则应是行动路线图。
《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以中国为头号战略对手和假想敌,制定对付了中国的7大目标,其中第4大目标是所谓阻止中国向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使用军事力量,发展在全频谱行动领域击败中国的能力和概念。也就是说,美国期望以在任何时间、空间、领域及样式的战争与冲突中打败中国的能力和准备,慑止中国。该文件特别强调防卫太平洋第一岛链,提升制定并实施能够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的防御战略:在冲突中剥夺中国在第一岛链内的持续性制空和制海权;保卫包括台湾在内的第一岛链“国家”;主导第一岛链外所有领域。该文件把台湾列为美国保卫第一岛链的“重要伙伴”,指出美应帮助台湾研发有效的不对称的防卫战略与能力,让台湾确保“安全和自由”,以及“面对大陆威胁的适应能力”。
特朗普提前解密保密等级为“秘密”(Secret)“仅限国内参阅”( Notforforeignnationals)的文件,而且还提前提供给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媒体披露,这一异乎寻常之举是否有违美国法律、特朗普是否会因此而被“事后追责”,是拜登上台后的事了,但那时那刻,特朗普那番作为的动机是清楚的,依然是给拜登政府挖“萧规曹随”的坑,给下台后的自己保障身家安全并延续政治影响力塑势。正如库尔特·坎贝尔(KurtCampbell)所抨击的:“他们做事的方式是政治化的,意在以令事情更加困难的党派分裂的外交行动的方式,将之作为武器来对付拜登政府。”
从事务的偶然性与必然性规律来看,特朗普执政时代制定并提前解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固然有其一定偶然性,但是,对该偶然性不能估计过高,特别是对《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的核心内涵与特朗普团队的执政理念之间究竟有多大程度的排他性关联,不能估计过高。这是因为,从联华对苏转变到遏制中国,再升级到打压中国崛起,美国对华的战略转变进程既不始自特朗普政权,更不完善于特朗普手中,亦不会终止在拜登政府。美国的这个转变过程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苏东剧变、中国天安门政治风波时期,共和党老布什政权是始作俑者,民主党克林顿、共和党小布什、民主党奥巴马执政时代一脉相承,升级版的首发推手则是小布什。但是,小布什对华政策转变受到突如其来的“911事件”的有力迟滞,被迫重回接触加遏制传统路线,本人亲自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奥巴马执政时代,推进摆脱“911效应”掣肘的对华政策转变进程,制定并推出一系列对华遏制重大举措。无论策动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还是利用台湾问题、中美经贸问题等,包括时下炙手可热的印太战略,在奥巴马政权及其团队那里几乎都可以找到源头,与特朗普时代的区别只是用词、手法、节奏及理性非理性思维等要素而已。换言之,在特朗普的“新战略”里,几乎罕有未发端于奥巴马执政时代的基本内核,故亦我们亦不能期望拜登政府上台后会在多大程度上清算《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拜登“繁荣与发展的印太战略”与特朗普“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之间究竟会有多大差异,需要进一步观察。1月13日,拜登团队证实,拟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主管亚洲、中国事务的“印太事务协调官”(Indo-Pacific coordinator),并提名长期浸淫亚太事务的库尔特·坎贝尔承担此责。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公众及精英主流甚至军队群体等,对复兴中的中国的认知有相当程度一致性,而且这种认知亦有相当程度的固化性,甚至包括对“一致”“固化”等状况的认识,亦有相当程度的“一致”和“固化”,短期内都难以逆转。面对拜登政府上台的新形势,分析《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与特朗普执政理念之间的关联性固然重要,但认清美国对华政策的本质更有意义。如果说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与特朗普政府还会有什么不同的话,可能更多地体现在“可预测性”上。1月14日,候任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在美国亚洲协会举办的“美中在线”年会上坦承,不能一个新政府上台全盘否定前任政府,拜登政府应当继承特朗普政府的可行之道;此前,拜登在美国外交协会的“交心深谈”(熊玠语)上明言,其首要关切是如何将美国再度强化为亚太地区的强权,以回应崛起的中国。1月19日,国务卿提名人选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国会提名听证会上,强硬表态“战胜中国”。在遏制中国的轨道上,美国战车早已起步狂飙,刹不住了。
同时,还有一点值得重视的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面对中美战略竞争格局的形成,两面政策、两面获利、避免“选边站”等业已成为一定程度的思维定式,其中当然包括联合美国制约中国的一面。在这样的思维定式下,一些相关国家和地区自然会鼓动拜登政府延续特朗普执政时期建立的有关涉华合作或联合机制。这个力量对拜登政府对华政策、印太战略的影响也会不小。例如,特朗普政府2017年推出“印太战略”,澳大利亚、印度、日本迅速强烈呼应。面对其间一度有所摇摆的特朗普,有的国家甚至还一度走在了美国前面,更主动推动落实。坎贝尔在前述“美中在线”年会上亦谈到,将寻求扩大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组成的“四方对话”(Quad)等现有联盟。至于“五眼联盟”等长期战略遗产,特朗普的继任者更无调整的内在动力。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团队提前把《美国印太战略框架》透露给特定国家的重要动因,就在于包括这些国家在内的同盟和伙伴的支持,以期通过自己“偏爱的眼神”博取这些盟国和伙伴对拜登政府的“顺延”压力。换言之,拜登上台后,即便在有些方面有心“拨乱反正”,但他不仅要面对美国国内挺特(特朗普)等势力的不小阻力,还要应付国际上的一定压力,遑论民主党人对华政策与特朗普对华政策强烈的关联性了。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国的任何政策、战略、策略设计之中,同盟、伙伴的角色始终都是维护美国利益的被利用者、被操纵方、必要时的牺牲品,绝不是美国核心利益本身。在《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内,这一点亦相当鲜明。解读文件可见,美国对华战略的本质依然是“遏制”中国,并非与中国鱼死网破、同归于尽;军事上更强调“遏制”二字,美军轻易不敢与中国军队兵戎相见。坎贝尔在此次“美中在线”年会上还谈到,“四方对话”等现有联盟的重点应放在军事威慑上。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政策首席顾问的杰弗里·巴德(Jeffrey Bader)在《迎接中国的挑战:“一个战略竞争对手而非敌人”》一文中曾指出,“美国若与中国开战,将为所有人带来彻底的灾难。”这个“所有人”既包括美国人,也包括中国人,还包括整个地球。在《美国印太战略框架》文件中,其“以台遏华”战略,包括对台湾的支持,展现出两条极为明晰、并行不悖的操作路径:一是美台合作,军事遏制中国大陆对台动武;二是支持并武装台湾,让台湾牵制消耗中国大陆,包括必要时引爆台海战争,让两岸中国人打一仗,驱动台湾军队独立坚守到灰飞烟灭,以最大限度消耗、迟滞中国大陆崛起。也就是说,从军事角度分析,在《美国印太战略框架》的相关构想中,美国因素重在遏制,联合军事盟友、伙伴强化对华军事威慑,使中国大陆不敢对台动武;台湾因素重在消耗,武装台湾,强化其盲目自信,必要时抛出台湾,让两岸大打出手,美国坐收渔人之利。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特朗普政府迄今发布的11项对台军售案,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连续、集中、批量突破进攻型武器销售限制,提升台军进攻性作战能力,其用意就是激励民进党当局和台军部分势力的军事冒险主义,“以台耗华”。在特朗普公布的对台军售清单里,主要进攻型武器或相关技术与培训项目有:AGM-84H空地导弹、AGM-154C联合防区外武器、“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F-16V战斗机、MQ-9B无人机、MK-48重型鱼雷、“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等,“鱼叉”岸舰导弹系统部署到外岛的话,也可成为进攻型武器。
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清单
1.webp (1).jpg

近日来,台湾岛内热炒台军调整军事战略和作战构想。据称,台军前参谋总长李喜明任内制定的整体防卫构想(ODC),被现任参谋总长黄曙光和“国防部长”严德发通过调整军事战略手法联手做掉,代之以“多维防御、重层阻歼、守势持久、重点突破”,以资通电网路战、导弹、微型军事卫星、无人载具等四大不对称战力为主,打造“台版杀伤链”。2020年12月7日,台“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在“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答询时称,未来“重层吓阻”第一层将向外(指大陆方向)推,可对大陆本土造成伤害。台军方在解释向着加强进攻性的方向调整的新军事战略的背景时称,在美国开绿灯放宽对台军火力范围限制下,台军将以多维防御的手段,建置对大陆沿岸基地与部队进行源头打击的拳头。由此可见,美国对台军售的战略引导效应,在台湾当局和台湾军队中已经显现。
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即限制对台销售进攻型武器,这个政策一直持续。其间美国几届政府虽然也有突破之举,但项目、规模、质量比较有限,整体而言,“限制”始终是美对台军售政策主流。而这一“限制”政策的基本逻辑是:在台湾的两蒋时代,意在避免激励台湾当局军事“反攻大陆”、拖美下水;在台湾放弃“反攻大陆”的两蒋后时代,一方面避免过度刺激中国大陆,因为进攻型武器销售已经固化为中美关系是否生变的标志性指标,另方面限制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破坏美国对华政策大局”,因为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秉持冒险性政治和军事战略,主张通过发展对大陆的战略进攻能力以遏制大陆武力“反独”并伺机“独立建国”。台湾的激进势力固执地认为,大陆要发展经济、大陆的经济精华在沿海地区,只要台湾掌握有力打击大陆战略纵深地区目标、使其面临不能承受之损失的军事能力,便可有力制约大陆对台动武。
但问题是,大陆方面绝不会因为台湾地区战略打击力量的存在而对台投鼠忌器、放任“台独”。假如台海生战,台军越是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亦或后发制人反制、越是打击大陆纵深地区、越是造成大陆重大损失,便越会招致解放军更迅速、更强大、更集中、更猛烈、更具毁灭性的回击,解放军不但将彻底打败对手,还将迅速打败对手;台湾越是发展对大陆的战略打击能力,便越会激发大陆动用武力提前解除对手武装,以防患未然。军事唯物辩证法是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军队打败国民党军队的一大军事思想武器,也是今后应对一切敌人的一大思想武器。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朗普政府售台进攻型武器的重要战略效应是把台湾民进党当局向遏华“炮灰”的沟里带。
第一岛链固然是美国希望保卫的对华战略和军事防线,但是,这条北起千岛群岛,经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地区,到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防线上,没有美国一寸必须死保的领土。很难想象,有着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教训的美国,会冒着与中国大陆核大战的危险全力保卫这条防线。而第一岛链沿线可能导致中美核大战的爆点,首先就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不惜代价必须维护的核心利益,但在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清单中,从来就没有其地位。在美国的遏华大战略层面,台湾承担着遏制、围堵和消耗中国大陆的职能;在美国的遏华军事战略层面,台湾不是必保的核心阵地,而是必耗的前沿部署、阻击阵地,是用来牺牲的守备力量,不是挫败对手的主力部队。所以在《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中,美国将对华军事目标表述为在冲突中剥夺中国在第一岛链区域内的持续性制空和制海权以及主导第一岛链之外所有领域。言外之意,面对远程打击能力日益提升的解放军,美军无法阻止中国大陆获取第一岛链局部时空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只得想方设法阻止中国大陆全面、连续地掌握该区域制海权和制空权,阻止中国大陆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外溢到第一岛链以外。但即便如此,从台湾方面看,由于大陆掌握着对台作战的主动权,即便大陆方面真的因美军事介入没有“连续地”、“超出第一岛链”掌握制海权和制空权,却都有对台湾实施毁灭性打击的足够时间和空间。近年来,美国智库的一系列模拟推演表明,解放军在开战头一天,向台湾地区可倾泻的弹药量亦将是创记录的,小小的本岛难以承受。
再从军队作战层面看,在美军对华多域战作战体系中,第一岛链沿线固然是其重要部署地,但台湾地区特别是台湾本岛未必是,因为美军部署在台湾地区必然招致中国大陆“无限制”军事打击的威胁,没有任何安全性。整个第一岛链,列国排开、关系错综复杂,中国大陆反击驻在美军难免需要考虑得更复杂、周全一些,有时在时机、方式、地点、规模等方面,可能会有投鼠忌器的问题。但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需要格外顾忌。而在美军对华战场作战体系中,与中国军队保持应有距离,力避招致从东风-26、东风-100、轰六N、隐身战略轰炸机,到东风17、歼20、歼16、远火等利器的打击,是重要部署和行动原则。
特朗普政府的《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不是为了台湾,而是为了美国自己,这一点在该文件中亦写的很明确。文件指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最大利益”是“保卫美国本土和美国的海外公民,防止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保障美国在这一世界人口最多、经济总量达到全球三分之一地区的经济、外交和军事介入渠道;在保护美国核心价值和本土自由的同时,维持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编辑在推特上嘲讽道,该战略的披露“很好地阐释了美国所谓自由国际秩序在亚洲的真正含义。”实际上,假如特朗普真的要保护台湾这个“民主灯塔”的话,就不应该把台湾武装和诱导成扑火的“飞蛾”。事实是,在特朗普眼里,台湾仿佛是被鼓动闯入国会大厦肆意妄为的极端选民,是可以玩弄于鼓掌之中的牺牲品,并终究会受到严厉制裁。

对于特朗普政府解密《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之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美国一些政客企图通过解密文件留下所谓“遗产”,但这份文件恰恰暴露了美国借印太战略遏制打压中国、破坏地区稳定的险恶用心。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站刊文回顾历史说,前总统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认为,美国威胁使用武力就可以迫使中国停止干预在东北亚半岛的战争,但他们都错了;前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拒绝与中国对话,选择军事升级导致越南战争延长,但战争结果没有因此改变。该文由此得出结论,美试图胁迫中国不会奏效。

 

(作者系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