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智库炒作“2021年美中因台湾爆发冲突可能性为最高”意欲何为?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8 09:21:16

 

1.png 

【《外交关系协会》发布的报告标题截图】

 

1月14日,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公布最新的年度报告,对2021年世界各地发生潜在冲突的可能性做出预测。

该报告首先提醒人们注意:“在拜登新政府将不得不应对的一系列紧迫的国内危机的同时,美国政策制定者不应忽视出现严重国际冲突的风险。”

该报告称:2021年全球潜在的战争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朝鲜问题,二是台湾问题,三是中印问题。至于其它的包括一级风险的伊朗问题、俄罗斯问题等战争机率为中等。

在分析台湾问题时,该报告称:
2021年,美国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严重危机首次上升为1级风险。“美中为台湾爆发危机”在2019年首度列进报告,之后连续2年被归类在第二级风险。不过,随着美中对抗加剧,专家预估中国在政经层面对台加强施压、导致美中陷入严重危机,因此将第二级风险升至第一级,预期今年发生概率中等、对美国利益造成冲击程度“高”。
2.png
【该报告涉台部分截图】

同时,报告还称,美中两国2021年在南中国海爆发武装对峙的潜在风险降低,从第1级降为第2级。这一评估结果成为该报告列出的30个潜在危机或者冲突因素中唯一发生机率降低的事件。

《外交关系协会》下属的“预防行动中心(Center for Preventive Action)”从2008年起,每年根据来年的预防优先次序发表报告,以预测和评估可能爆发或者升级的潜在冲突或者危机。

1.webp (9).jpg

【该报告“2021年最值得关注的冲突”示意图】

过去13年来,该中心在每年秋季对数百名美国外交政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要求他们列出未来12个月全球30个潜在危机或冲突因素,评估它们发生的概率及对美国利益的潜在影响。风险评估表依发生概率与利益冲击程度分为3级。

这次公布的报告首次将美中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爆发严重危机列为全球潜在冲突中的最高级别

美国智库的这份报告对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值得关注。我们需要搞清楚的是,这份报告的用意究竟是什么?我们该做哪些应对?

一、促“川规拜随”成形

要说中美关系因台湾问题爆发战争风险,在特朗普执掌白宫期间应该机率最大。但事实并非如此。为何?

一是中国一直没有放弃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二是台海局势尚未完全达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非和平统一”的三项条件。

也正是如此,特朗普最后阶段在台湾问题上出现激烈暴冲的势头,其目的就是要激怒中国,使中国陷于其制造的中美激烈冲突陷阱,给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一副烂摊子难以收拾。然而,特朗普、彭佩奥之流的阴谋显然没有得逞。

但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期间的一系列对台政策,特别是最后阶段的暴冲举动(最关键的是“取消限制美台交流”),无疑已经给未来的拜登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上带来了许多“伤脑筋”的麻烦。因此,拜登是否会尊随特朗普期间的所有对台政策才是更应该关注。

也就是说,如果“川规拜随”成为事实,那么中美冲突很可能在台湾问题上引爆

二、给拜登设陷井

从特朗普四年来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可以看出,《外交关系协会》的某些专家们是起了很不好的作用的。因此,在拜登即将入主白宫之时公布这样一份报告,对拜登来说带有明显的“陷阱”作用

如果拜登在台湾问题上继续特朗普的政策,甚至有过之而不及,那么2021年中美因台湾问题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极大,而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当然由拜登政府承担;而若拜登对朗普先前的一系列对台政策“改弦更张”,在美国国又会绝非易事。

因此,《外交关系协会》的专家们继续在特朗普的意志下给拜登出难题。就看拜登以及未来美国政客们是否甘愿向这个陷阱里跳。

三、挑衅、要挟中国

按常理,拜登上台后应该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更谨慎,在恢复中美关系上对台问题应该尽量避免出现一些过激举动,毕竟现在的美国还不是剧烈挑衅中国的时候。

然而,美国政客的思维是一般人不可预测的,中国在他们眼里无论是“伙伴关系”还是“竞争对手”,从来就不是盟友。因此,对待非盟友的手段,美国政客们除了打压、制裁外就没有其它的选择。加上他们长期形成的霸道意识,自以为是的做派,制造出更激烈的美中冲突也无所谓。

现在《外交关系协会》的某些专家们公布这样一份报告对中国来说,一方面是挑衅、刺激中国,一方面也是要挟中国。试图向世界宣告:如果中国采取非和平方式统一,中美之间就将发生一场影响“全球的大战”;如果中国不理睬,美国就可以在台湾问题上继续肆无忌惮

可见,这也是《外交关系协会》的专家们给中国设下的一个陷阱!

四、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关系协会》的专家们在报告中没有告诉世界一个事实,那就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美爆发战争必定是为了各自的国家利益。台湾问题关乎着中国的核心利益,任何试图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都会遭到全体中华民族的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企图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不惜一战!台湾不是美国的一个州,美国为了台湾与中国一战,无论在道义上还是法理上都无法自圆其说,都是非正义的!

至今,中国依然推进和平统一,但必须是在《反分裂国家法》的原则下,如果有违这个原则,中国必将依法采取非和平方式实施统一,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因为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全球中华儿女的心声!

因此,如果美国胆敢挑衅全体中国人民,胆敢挑衅全球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体中国人民一定会用行动给予最强力的回击!

中国人民从来就不好战,我们从没有侵略别国的一寸土地,更没有侵犯美国的国家利益!相反美国在全球四处扇阴风点鬼火,不断挑起战争,不断捣毁别国的家园,导致数千万平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颠沛流离,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愤怒。中国绝不允许,更不容忍美国干涉中国实现国家统一!

如果台湾当局挟洋谋独,胆敢触犯《反分裂国家法》,那么2021年定是“台独”的末日!如果美国胆敢参与充当“台独”的“自卫队”,中国必将与其决一死战!

美国智库的一些专家们,你们分析过没有:为何美国处在全球战争风险中?这些风险是谁造成的?现在你们给拜登设陷阱拜登是否会跳,那是你们的事,但试图以此挑衅、要挟中国,那是打错了算盘,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目标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