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国瑜:梁宏达的骨气与媒体的节操
点击:  作者:孙国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16 10:12:20

 

1.webp (3).jpg 

1.jpg


梁宏达又火了,因为春晚。春晚,则是因为央视。

网友看不惯,央视很傲慢。作为媒体公器,自持有强大的舆论力量,有国字号的招牌加持,对于网友的如潮质疑不理不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碰到国媒,灰头土脸。

梁宏达事件,我们不能只看表象,得穿透了看本质。过去这几年,看起来这类体制内培养的反体制名人,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管控。实际上,他们的影响力在资本和平台的隐形支持下,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这是个普遍问题。

问题一:梁宏达们为什么封而不死?


网友们很惊奇的发现,被全网封禁的梁宏达,竟然还可以和网友私信对骂。说明梁宏达的封禁没有落实到位,平台故意不执行监管部门的指令。

对于信息平台,梁宏达们曾经是座上宾,是资本的宠儿。原因是,梁宏达根红苗正,由央视这类平台培养,在传统媒体领域拥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样的人,资本和平台最喜欢,因为反噬的作用更大。

这也是为什么央视这个平台,出来了网友耳熟能详的那么多吃体制饭砸体制锅人物的原因。梁宏达们的姿态很傲娇,老子不在你央视干,自然有平台和资本喜欢,有的是力量愿意俘获这样的媒体舆论高手。

人是你培养的,结果作用被资本和平台发挥了。人家嫁接了你的培养,你要封杀,当然要隐形保护。

这个现象其实十分普遍,大家看看卖假货被曝光的罗永浩等人,受到丝毫影响了么?没有。因为人家是利益共同体加命运共同体,有没有欺诈、违规、失信,只要价值观上是反中国的,就不会在这些平台受到任何影响,遑论损失?!

伪公知们传播谣言毫发无损,平台不处罚,监管不处置。这样的局面,当然悠然自得,必然大行其道。资本控制的平台,进而收买和控制梁宏达们,从结构上规避监管,同时化整为零伺机出动搞舆论串联,每每得逞。

问题二:梁宏达们何以能继续登堂入室?


这是个核心问题。不要说央视有没有请他,因为这个人引发舆论风波,本来就已经是违反媒体管理规定,违反党内纪律。

问题是,这样干的媒体不是一家两家。长期以来,网友持续监督和抨击官方媒体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但各类媒体仍然我行我素不以为然。原因就是端碗砸锅借助了媒体的隐形力量,不少体制内媒体人不骂体制就显得自己不别具一格。

统计一下过去这些年的网络舆论影响力账号数据,你会看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实:传统媒体培养了八成以上的意见领袖,其中超过九成的异见人物来自这一群体。

这批人,一边骂着体制抱团展示清高,一边吃着体制拥抱嗟来之食,蛮讽刺但又很流行。里面的梁宏达们奋勇当先的侮辱英烈搞历史虚无主义,但被封禁后仍然可以游刃有余,继续成为官媒、官方的座上宾,就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趋同,用有形的对抗搞无声的表达。

也即,我就用你封杀的人,你奈我何?暗通款曲也就算了,明火执仗毫发无损,这让网友们对监管的落实和平台的执行疑窦丛生。

当然,李开复被曝光后不是照样被有些地方政府邀请么?薛蛮子更是可以因犯罪而成为这一群体的英雄人物。

更有甚者,方方如此肆无忌惮,后面认同和支持的力量也是明火执仗,而依法办事不能与其他网友一视同仁,这样的消解政府公信力旷日持久。危害更甚。

问题三:梁宏达的媒体保护伞们为什么不被问责?


老百姓都能看得出来,监管和执法的一碗水在媒体领域、网络平台没有端平。

这个也不能责难监管部门,因为平台借助技术优势,控制着数据和信息。对于监管指令的执行,监管部门目前并没有有效手段可以彻底穿透,而网络平台则可以灵活的规避监管落实。

阴奉阳违,抱团抵制,这是常态。

凡是因违法违规被封禁的如梁宏达们,资本信息平台就变着花样明着暗着继续拉拢支持,以发挥议题设置和舆论引导的作用。这样的支持,无非就是把传统媒体的节目平移到网络平台,用资本予以孵化和利益输送,把这批人整编成自己的队伍。

看一下各网络平台的管理者队伍,信息内容部门的负责人基本都是传统媒体输送。价值观平移,价值链一致。因此你会看到腾讯大家包装的人,和其它平台孵化的人,名单重叠的很多,但一致性是去国家、去政府、去民族、去文化、去历史。

也即,一部分人出去追随了资本,一部分人仍然在传统媒体内部执掌大局,但这些人通过媒体商业化,在资本和利益的纽带上形成了隐形抱团。

到了自媒体,官方媒体出来的人同样受资本青睐,看看新华社出来的呦呦鹿鸣等,再看看还在中国青年报的曹林等,对这一孵化就能一目了然。

这样的媒体结构,必然会有梁宏达们被保护和支持的媒体生态,可这些公开做媒体保护伞的平台,无论是官方还是资方,都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采取措施。

上面三个问题,只是冰山一角。只要研究媒体业态数据,梁宏达们的操弄方式就能一清二楚。融媒体是大势所趋,但只有概念不足以撼动目前的媒体隐形势力。依法管网落到实处的同时,借助技术迭代从运营商层面重构信息体系,实现媒体的更新换代,是解决媒体内外都被卡脖子的关键。

(作者:孙国瑜,专注于网络研究、公共信息安全管理;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八分斋”)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