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大方向逆转了!中国红利,美国以后恐怕吃不到了!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21-01-05 12:15:02

 

 

朗普:再怎么样,也不会影响宝宝吃汉堡包!

 

在《原创丨美国无论如何想不到,2020竟成中美大转折之年!》(点击蓝字查阅)中,占豪详细阐释了2020年为什么是世界大势分水岭,是全球重大战略转折之年。这篇文章份量很重,一定程度上点题了《定基四篇》中最核心内容之一。

 

同时,文中占豪还特别强调了,2020年也是中美大国博弈的分水岭。2020年前,中国以守为主,而且以前是只守不攻,近几年开始展开反击;2020年后,中美博弈就开始易势了,中国不断不再是完全守势,部分领域中国将转守为攻。这一判断,相信未来会被很多专业人士认同,我们拭目以待。

 

在探讨今天文章内容之前,先请战友们看两则新闻:

 

一、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PMI指数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说明什么?

 

说明中国经济复苏情况非常好。在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53.6%,制造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产需关系更趋平衡;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3%50.4%,继续位于景气区间;高技术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202012月为55.8%,引领作用持续显现。

 

相比全球其他国家,中国经济可以说是一枝独秀。由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PMI指数高主要不是靠出口带动的,主要是靠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高技术制造业,这些需求主要不是来自海外,而是中国国内市场,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现在的内循环已经能挑大梁了。

 

我们再从2020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就能看出来我国商业的复苏情况。下图是过去一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从3月份开始快速复苏后,整体一致处于上升状态,这也表明我国商业复苏得非常强劲。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航空运输、邮政、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餐饮、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

 

总体而言,中国内需已足以支撑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这说明我国经济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再也不会有2008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事情发生了。

 

二、中国进入货运高铁时代,内贸效率、成本将大幅提升。

 

据央广网报道,随着全球首列高速货运动车组的下线,中国快捷货运和现代化的流通体系可以说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高速时代。而且,这辆车不仅能运普通的邮件,需要保温、保湿的蛋糕、鲜花、药品,甚至是捐赠移植用的器官都能上车。飞机速度、火车容量,意味着我国内贸物流的成本、效率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货运高铁货仓

 

中国为什么会进入到货运的高铁时代?在占豪看来,这说明三个问题:

 

一是中国的高铁已发展得非常成熟,运力开始富余,我们有了更多的高铁运力分配给物流体系;

 

二是我们的高铁技术与运营能力大幅提升了。高铁线路上增加很多物流列车,必然对高铁技术、线路规划和高铁的运营管理提出挑战,我们能开除高铁物流列车,说明这些问题解决了,这在全球绝对是最领先的,而且领先全球又何止几个身位。

 

三是我国内需市场已经足够大,有了开通高铁物流网的客观需要。空运虽然快,但成本高,火车运量大成本低但速度慢,高铁货运是既有飞机的速度,又因为有火车的运量而相对成本低速度快,开通高铁货运会大大降低内贸成本并提高效率,大大促进消费需求的提升。

 

 

货运高铁货仓内部

 

这两则新闻说明什么?

 

说明我国经济已经有了一个内循环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在20207月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确认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什么呢?在占豪看来,这至少意味着两点:

 

一、中国制造的精品国货,将更多地留在国内市场

 

过去,中国经济是两头在外:一方面市场在外,中国以出口来带动投资、消费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资源供应主要也在海外。现在,条件成熟了,中国将以经济内循环为主,中国制造的商品将首先供给的是国内14亿人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质优价廉的精品国货,必然会更多地首先供应国内市场。

 

占豪从2016年开始思考,到2018年决定做电商平台,其中定位就是把质优价廉的国货精品推荐给大家,让大家既能在消费上省钱,又能享受到优质的国货。现在,又在系统上开发出来了返利金系统,给大家赠送大笔返利,就是进一步降低消费成本,其逻辑就是国家2020年提出的经济内循环逻辑。

 

事实上,睿意生活馆在国家提出以经济内循环为主之前,就已经践行了以经济内循环的平台逻辑,这其实就是顺势而为,也是睿意生活馆越来越受战友们认可的根本原因。未来,会有更多国货精品通过睿意生活馆以及其它平台卖给国人,这就是大势所趋。

 

 

睿意生活馆小程序页面,点击查阅

 

由此我们也应该明白,虽然我国GDP发展速度比过去慢了,但我们国家经济的绝对值大了,老百姓收入增长速度会比GDP更快,当然我们的消费水平增长速度也会比过去快得多,这就是我们把经济发展的利益留在国内的好处。

 

相比过去我们为了扩大工业制造产能用税收补贴出口而言,现在我们成了世界制造业的中心,未来我们将更多地用各种政策来补贴内贸消费,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未来当然会买到更多质优价廉的好商品。

 

占豪带领团队打造睿意生活馆,给大家在平台赠送大量返利金来降低消费成本,本质上也是在用技术手段进行内需消费补贴的一种模式,这就是顺势而为的技术模式创新。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全球范围内,未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升将最快,恐怕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比拟了。

 

二、美国享受中国质优价廉商品将变得更加困难

 

事实上,由于特朗普政府凭空对中国三千多亿美元输美商品征收关税,每个美国家庭为此一年要多付出上千美元成本,美国政府税收的增加事实上是美国消费者支付的。那么,随着中国调整以经济内循环为主,对美出口的重要性会不断下降,中国政府对美出口的税收补贴会彻底消失,这必然意味着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格将持续上涨,再加上美元贬值,毫无疑问美国市场对中国质优价廉商品的购买力未来是持续下降的,美元的含金量未来也将是下降的,反之则是人民币含金量的不断提升。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长期看人民币兑美元整体是升值趋势。

 

一方面是中国内需市场越来越旺,另一方面是美国市场购买力的降低,这意味着未来美国消费者越来越难以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了。说得再直白一点,中国红利,以后美国慢慢就吃不到了。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虽然发展了,但其中产阶级的收入几乎没有增长。既然美国占人口最大基数的中产阶级收入没有增长,那美国经济发展的红利都到那里去了?都到华尔街、精英层、演艺圈、NBA球员等这种极少数人群的口袋里去了,这些人的钱又在极小的圈子里流转,并不会流到普通老百姓手中,所以过去三四十年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几乎没有增长。

 

那么,在中产阶级收入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美国又是如何维系其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的呢?早期主要靠亚洲其他国家的制造业,到了2000年之后则主要靠中国的人口红利。

 

过去二三十年,美国是靠吃中国的人口红利来维系中产阶级收入不增长情况下的社会福利水平,那么未来买不到那么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的情况下,美国的社会生活水平一定会快速下降。到那时,其内部阶级矛盾会进一步爆发。所以,在占豪看来,像2020年美国的乱局不过是个开始而已,美国的内乱还会继续,并且还会不断扩大。拜登必然是个败灯,无法再带领美国取得成功。

 

不客气地说,这就是大方向逆转了!逆转之后,中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走向也将会逆转!

 

事实上,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非常少了,中国现在人口增长率非常低,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太晚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长期的不利影响。不过,好在中国还有城市化的红利、中西部基础建设投资的红利、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人均生产率的红利等,中国是一个未完全发展的市场,中国有14亿人的巨大需求,中国的红利还有很多,但这些红利都轮不到美国来吃了,接下来将是中国人自己来吃!

 

危机之下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是全球性的重大危机,是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为严重的人类危机。那么,看看世界各国在危机下的表现大家会发现,全世界中国表现最好,美国表现最差,其他国家距离中国越近表现越好,距离美国越近则表现越差。

 

虽然,上述各国当前的抗疫表现存在一定偶然性,但也有其必然性。在占豪看来,这其实就是未来发展趋势。过去,世界各国距离美国越近发展会越好,从2020年开始,大方向逆转了,世界各国谁距离中国近谁就能发展得更好,谁距离美国近谁就会跟着倒霉。

 

这一点,我们可以走着瞧!

 

来源: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