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岳江:由“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引发的思考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1-05 08:16:56

 

1.webp (17).jp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主席深情点赞人民,令人鼓舞,催人奋发,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意是指统治者如船,老百姓如水,水既能让船安稳地航行,也能将船推翻吞没,沉于水中。也就是说,国家治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单位也如此。如果一个单位领导者坚持以干部职工群众为中心,时刻心系他们、想着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同甘共苦,正确处理好涉及他们切身利益问题,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一碗水端平,那么这个单位干部职工群众就会干劲十足、精神焕发、奋发有为、团结一心、砥砺前进,为单位建设创新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单位这条小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彼岸。

否则,如果一个单位领导者之间不团结、勾心斗角、拉帮结伙、争权夺利,那么这条小船前行中就会不稳、左右摇摆,遇到大风大浪、刮风下雨难免沉没。如:有的单位领导者多,遇到重大事项把关定向为了推卸责任,谁也不拍板、谁也不担当、谁也不作为,凡事就开会研究讨论,甚至于领导者之间推诿扯皮、来回拉抽屉,翻来覆去瞎折腾;有的单位主要领导者官本位思想十足,高高在上,唯我独尊,分管领导谁也不服谁,研究讨论问题都从自己分管部门利益出发,始终找不到领导者之间达成共识点,导致会议时间长、效率低,甚至于把集体决策会议变成研讨会。如此,像这样的单位还能有发展前途吗?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基于此,一个单位所有领导者一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主要领导者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好其他领导者搞好团结,发挥领头雁作用;其他领导者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群众,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所有领导者都要认真对待每一位干部职工群众的诉求和利益,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答、有答必果,想方设法解决干部职工群众利益问题。干部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也是一个单位最敏感、最难解决的问题,必须坚持公平二字,不能有亲疏远近,一碗水端平。领导者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当面说清楚,以后想办法解决,决不能说不管。

有的领导者不爱听干部职工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爱听真话,喜欢听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话,甚至于更加青睐在其面前说假话、说虚话者,而讨厌或疏远个别说真话、实话、直言不讳者,于是乎就会出现有的为了明哲保身,信奉少说为佳,话到嘴边留半句;有的不得不说,出于无奈讲一些不痛不痒、无足轻重的空话套话废话,久而久之说真话者以后也就不愿再说了。基于此,作为一名领导者,一定要敢于善于听真话,尤其是不怕得罪你的人,告诉你工作方法不妥的人,甚至于一针见血指出你缺点的人,那才是你的得力干将、你的工作参谋助手。否则,不爱听真话、喜欢听虚话假话,那么你就领导一些说谎的人干工作。

有的领导者重视材料美化,注重在迎接上级各种检查考核时发言材料上下功夫,在纸面汇报稿上动脑筋;有的领导者上午开会下午再开会, 晚上才能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审阅文件、批改材料。如此,就会导致有的下属加班工作。最近,有的基层干部吐槽说:我单位几乎每天都有会,大会小会一个接一个,甚至还出现各处室负责人提前抢会议室、在门外等会现象;还有一位基层干部发牢骚说:我单位有的同志几乎每天下班时不下班,加班加点干工作, 甚至成为“五加二”“白加黑” 的“夜行代言人”。像这种单位的领导者乐于上“文山”、下“会海”,说白了是思想作风问题。笔者认为,有时工作所需加班是爱岗敬业的具体体现,是践行以单位为家的实际行动,体现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值得提倡。这与不加班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并不矛盾。但绝不能把加班作为一种工作常态,更不能把加班与不加班作为敬不敬业的重要标志。基于此,各单位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缩一些不必要的文山会海,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减负的相关要求,各类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的就一次开,注重会前沟通,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解决问题,减少白天开会晚上加班天数,给干事者留有更多时间;各种文件能不发的坚决不发,能合并下文绝不分头下文,创新公文处理方式,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和电子邮件、微信的作用,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无保密文件线上批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说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驻京某部机关纪委书记;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