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巴西上空惊现“不明飞行物”,没想到竟是来自中国的光芒!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发布时间:2021-01-04 11:35:43

 

国家强大了,影响力想盖都盖不住!这就是今天的中国。

 

据环球网转引巴西媒体的报道称,当地时间1123日,多地巴西网友都声称看到了“不明飞行物”的穿越,社交媒体议论纷纷,不少人还晒出自己拍摄到的不明飞行物照片。对此,巴西网友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彗星”或“恒星”······然而,很快巴西媒体就给出了答案:那是中国发射的火箭!

 

 

中国火箭?

 

是的,11244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这次发射意义重大,因为这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试验,嫦娥五号探测器将从月球带回月球土壤。更令人感动的是,根据安排,这次从月球采回月壤样本将分两份保存,一份存在北京,一份存在湖南湘潭敬献告慰伟大领袖毛主席。

 

 

这次巴西人看到的“不明飞行物”,就是中国要把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送入预定轨道的长征五号火箭。中国发射探测月球的火箭,地球对面的巴西就看到了中国火箭飞行的身影,这是用实实在在的实力告诉全世界——中国,是航天强国!

 

为何中国火箭能在巴西上空“现身”?那是因为长五火箭属重型火箭,体型大飞行喷射燃料多,轨迹就更大,飞到巴西上空时,在天气状况好的情况下,就能观测到火箭高速飞行过程中因高温产生的凝结尾迹。

 

看到巴西的报道,真有恍如隔世之感。记得20年多年前,我们的媒体还只能如此报道美国的航天事件,如今我们却看到了巴西以当年我们报道美国航天的心态报道中国航天事件,不得不感叹30年河东30年河西。

 

不得不说,中国航天,发展得太快了!

 

说起中国航天发展的速度,占豪过去一年多是有非常直接感受的。航天人的速度,不仅仅体现在航天技术上,更是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

 

20194月,占豪受“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IDourspace0424)邀请参加航天日纪念活动。

 

 

这是活动时占豪拍的三位航天员的背影

 

那天占豪与航天员翟志刚大哥、陈冬兄弟和美丽的刘洋坐在一起,第一次目睹国家航天员的风采,心情激动。与他(她)们互动,翟志刚大哥豪迈,陈冬兄弟英姿勃发,美丽的刘洋让人看一眼就觉得甜甜的······他们待人礼貌、谦卑,令人如沐春风,倍感亲切。在活动结束时合影,刘洋还专门说她也是占豪“粉丝”。

 

参观是震撼的,在飞控中心、在航天员训练场,在航天“博物馆”,在大大与航天员通话的电话机旁······还坐在了我们科研人员在发射活动时工作的控制台······那天真的是觉得开了眼,见到了电视直播中曾经见到的,也见到了直播中见不到的。

 

那次的参观,让占豪真正感受到了祖国航天的强大,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航天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中国航天人为了今天的扬眉吐气,真的是几代人为此呕心沥血。

 

 

占豪把五星红旗和“我们的太空”高高举过头顶,这张照片摄影师抓拍得极好

 

但是,那次参观也让占豪有遗憾的地方。航天城地处郊外,距天安门有三十多公里远。由于刚落成不久,除航天硬件投入真的够“硬”外,软件、生活配套都较为欠缺,也着实缺少一些航天文化氛围,若不进入大楼,还真觉得是进入了普通单位的大院。

 

坦率说,看到这些,还真有些心疼我们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他们那么努力的工作,生活条件看起来却不如市区那么方便与丰富。据此,占豪还向刚调任航天城不久的陈主任提了点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20209月,受陈主任邀请再次光临航天城,仅仅一年多,中间还有疫情耽误,航天城软件设施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大吃一惊。

 

 

为了丰富我们航天科技工作者及家属的精神生活,航天城引入了新华书店,在航天城建成了一个颇有规模的“太空梦想”新华书店。在那里可以读书、购书,渴了还可在“太空能量站”喝点饮料,甚至还专门为孩子们设置了儿童读书区,还有设施齐全的阅览室,各种文具及日常学习用品也应有尽有······500平米的新华书店,让航天城飘满书香······

 

 

为了满足科研人员工作之外强身健体与一些特殊训练需求,航天城还建起了“天行健”航天综合体训馆,里边有健身房、游泳馆、动感单车馆、形体馆、茶歇区、活动中心等。“天行健”三个大字,高高挂在综合体训馆的大门口,和航天城的文化氛围相得益彰。

 

 

“浩瀚星辰、筑梦太空”主题健身房

 

游泳馆

 

为了解决航天家属和孩子们的户外活动问题,项目丰富、环境优美的“宇宙森林”航天儿童游乐园也迅速落成。“宇宙森林”是为航天娃打造的一座充满科技感、未来感,又满含生态美及人文关怀的开放式儿童乐园,依据年龄段规划满足整个童年阶段航天娃的不同游乐需求。游乐园落成后,立刻成了孩子和老人们每天的户外活动乐园,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老人们可以怡情闲聊······“宇宙森林”航天儿童游乐场,成为航天城新晋网红地标。

 

 

 

由于航天城距离市区远,航天科技人员的孩子想上个特长班就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市区,非常不便,为解决这个问题,航天城也开起了孩子特长培训班以解后顾之忧。

 

另外还建成了航天影音室、录音室、活动厅······甚至还有丰富航天科技工作者文化生活的“唱吧”,想放松一下随时可以进去吼几嗓子释放压力。

 

 

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个房顶的天台,那里本来是无人使用的废弃之地,最终却被“开发”为航天有情人联络感情的交友之地,简直太美妙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IDourspace0424)创新实践中心和科技感、航天文化元素十足的“太空舱”。

 

 

“我们的太空”成立以来,建成了政治工作创新实践中心、新媒体建设示范中心、航天舆情中心等3个中心和6个分中心,并先后与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荔枝FM、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唱吧、腾讯微视、知乎、百家号、一点资讯、全民K歌、央视频、人民号、学习强国、新华号等客户端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或友好合作单位关系。

 

“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IDourspace0424)的“太空舱”更加传奇,进入之后除了扑面而来的科技感、现代感之外,同时还充满着航天人文色彩,到处是航天文化元素,是非常好的学习交流之所。

 

后来听介绍,这么前卫先进的“太空舱”,建成仅花3个月时间。而且,原本这只是一部剧准备做的布景项目,建在别处戏拍完就要拆掉,现在建在了航天城的创新实践基地,成了学习交流和展示航天文化的“太空舱”,可谓是充分利用了资源。

 

 

对第二次参观,坦率说这么大变化完全出乎了占豪预料,看到这些变化内心真的是充满感动。这种感动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这些软件建设都太贴心了,航天城有了这样的软件,我们的航天科技人员不但没有了后顾之忧,生活也会变得丰富多彩,他们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会让我们的航天事业进步更快。

 

二是中国航天事业不仅技术发展得快,而是所有航天人都在高效率工作。试想,仅仅一年,航天城的软件环境建设就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速度,航天人到处都是这种速度,中国的航天事业怎能不强?

 

航天人的航天精神,太值得我们去学习了!

 

“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IDourspace0424)虽然仅发展两年多,却已经形成了以航天品牌力塑造舆论传播力 ,挺进了网络传媒新高地,全网总粉丝量已达1580多万,阅读播放总量达80多亿,成为引关圈粉的强力磁场,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汇聚同心筑梦的强大正能量。

 

航天城在过去不长的时间里,不但“环境软件”水平大幅提升,“文化软件”活动水平也令人大开眼界。

 

仅在过去的金秋十月,航天城就举办了比学赶超的“理论闯关·星光大道”网上答题竞赛、关爱科研人员情感生活的“让祖国见证幸福”大型集体婚礼、鼓励大家强身健体的“奔向太空”航天城半程马拉松赛、开办航天文学美术创作培训班、构建“星空教育联盟”、实施“星空教育”品牌计划、创办“太空思辩会”、国家部委推广“五联工作机制”等活动。

 

这次参观航天城,还有另一个重大收获,那就是对“红蓝融合”理念的认识。

 

 

什么是红蓝融合?

 

红”是传统底色,“蓝”是时代特色,“融”是发展大势,“合”是最终目的。

 

占豪结合自身的理解是:红是思想,蓝是愿景,融是行动,合是目标。

 

当今时代,我们需要红色的思想底色武装头脑,需要坚持初心的理想蓝图为之奋斗,更需要脚踏实地实践,把理想、蓝图变成脚下的路并坚持走下去。只有我们做好了这一切,才能最终合在一起,达成目标。

 

这些理念,与占豪一贯想法和行事风格完全契合,当接收到了“红蓝融合”理念后,占豪就决定将其应用在自己的工作当中,用行动来践行“红蓝融合”。这种思想理念,尤其适合融入到公司的管理与文化建设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个点或一个线的复兴,而是全面复兴。中国航天的崛起,也不仅仅是航天技术的崛起,而是整个中国航天事业的崛起,是中国航天精神与航天新思维、新理念的崛起。

 

航天人的速度和效率,体现在了航天事业的方方面面和每个细节。占豪两次造访航天城,除了收获感动,更大的收获是值得学习红色航天精神与值得借鉴的蓝色航天理念!

 

太空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我们的!我们的太空,我们的征程!我们一起为中国航天加油,让“中国之光”迈向更加深邃和高远的太空!!!

 

最后,请大家在右下为我们辛苦训练的航天员与夜以继日工作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们点个赞和在看吧!

 

来源:占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