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傅聪是个贰臣逆子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再备份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01 10:24:20

 

贰臣逆子这个词通俗说就是不忠不孝,这种人死了就死了,不值得大张旗鼓地纪念。傅聪就是这样的人,然而他得到了大张旗鼓的纪念,这不正常。考虑到他是个英国人,简直很不正常了。还得到了逝世这种非常高级的褒义词的描述。他配吗?

 

 

这个怪相要从其家史说起。

 

傅聪的父亲就是傅雷(19081966),傅雷号称当代著名的翻译家,生于江苏南汇周浦镇(今上海浦东航头镇),在旧社会接受教育的他显然出身于大户人家、否则哪里可能得到教育并留学的机会。

 

傅家到了傅雷这辈基本是衰落了,父亲入狱早早去世,另外三个兄弟姐妹夭折,傅雷成了家庭唯一的子女、母亲唯一的希望,因此傅雷的教育非常苛刻,也养成了严肃固执的性格——单亲家庭往往如此。

 

1927年,傅雷向母亲提出留学的想法,母亲很支持、变卖不少才家产凑足了费用。在法国傅雷开始了他的翻译生涯、一发不可收拾,一生共翻译法国作品三十多部、五百多万字——注意,这些都是文学作品,并无国家急需的科技文献、军事技术。

 

民国的所谓大师,基本都是这个调调。在法国傅雷遇到法国女子玛德琳并为之倾倒,写信托人带回家要求推掉原来的婚约——他出国前经母亲做主和表妹朱梅馥(19131966)订婚。谁知信发出后傅雷才发现玛德琳交际多个男人、无意与自己结婚,如梦初醒的傅雷一下慌了神,好在那封退婚信还没发出。

 

1932年傅雷回国和朱梅馥完婚——

 

 

婚后的傅雷如同当年母亲对自己那样对待朱梅馥,发火、打人是常事,还给朱梅馥取个洋名玛格丽特,不知道是不是在回味自己的异国情梦。

 

朱梅馥生了两个孩子傅聪(1934年)、傅敏(1937年),傅雷对孩子也是母亲遗传的教育方式,喊叫打骂是常事。朱梅馥的家世和傅雷极度相似,也是出身于书香门第,也是父亲入狱,也是三个兄弟姐妹夭折后只剩自己一人。虽然经受了教育,但还是遵从旧社会三从四德那套——1936年傅雷在龙门石窟考察时和当地一名豫剧演员打得火热(当时朱梅馥怀着傅敏才三个月),1939年傅雷甩开朱梅馥又公开追求成家榴,朱梅馥不哭不闹,反而在傅雷烦躁时打电话请成家榴到家来陪傅雷。

 

这是1939年朱梅馥和两个孩子的合影,此时傅雷正在和成家榴纠缠——

 

 

这让水性杨花的张爱玲都看不下去了,她把成家榴和傅雷的事情写到了书里,成家榴羞愧难当匆匆嫁人,这事才得以收场。晚年的成家榴还说自己是爱傅雷的,但实在是不好意思再欺负朱梅馥。

 

朱梅馥这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给狐狸满山跑的性格导致她无原则地顺从傅雷,为自己的悲剧埋下了伏笔,也为自己孩子的叛逆埋下了伏笔。

 

当然朱梅馥的隐忍多少还是收到了效果的,傅雷到了四十多岁终于浪子回头,对朱梅馥好了起来。我觉得这里有个因素必须要考虑到——此时已经解放了,妇女地位提高了,傅雷没法胡来了。

 

所以傅雷夫妻的关系并没有真正改变,所以傅雷自杀时要拉上朱梅馥、然后朱梅馥果然一起走了——傅雷是吞安眠药、朱梅馥是在窗框上自缢,也就是朱梅馥不想死的话是可以逃生的。

 

傅雷夫妇的自杀原因写在了遗书中——

 

 

傅雷夫妇自杀的导火线是被搜出一个背面有蒋介石画像的镜子以及一张相关的旧画报,他们说不清楚。他们的自杀当然是悲剧,但这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他们说得好听是太清高刚烈了、说得难听是没出息!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在社会大变动的背景下乐观而韧性的人才能活得下去。大浪淘沙、怨不得社会。毛主席在党内都不知道几起几落了,总设计师也是三起三落,这些事要放在傅雷身上,不知道自杀了多少回了!

 

所以啊,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本。

 

顺便说一句,很多糊涂虫嘟嘟囔囔总以那个年代谁谁被迫害、谁谁自杀来说事,岂不知迫害、自杀是古今中外一直存在的现象、太正常了!企鹅2020年删了我145篇文章、封号11次,你知道这是多大的迫害吗?傅雷自杀要多找找自己的问题,也不想想自己1957年反右刚起时是如何对待矛盾、老舍等人的。

 

另外讨论社会问题切忌只拿个案说事,你说傅雷自杀,那我还说傅彪42岁就去世了(虽然是病不是自杀、但那也是积劳成疾啊)。我们分析社会问题要看整体,比较一下现在和那个年代谁的优秀作品多?当然是那个年代,这说明那时的文艺更健康、水平更高!

 

 

傅雷自杀更主要的症结其实在遗书中写了“何况光是教育出一个叛徒傅聪来,在人民面前已经死有余辜了!

 

是的,傅聪的叛逃是家族悲剧最主要的原因!

 

傅聪1934年出生,这是其半岁时的照片,足见条件不错——我不知道网友们在半岁时可曾拍照?我想不会多。

 

 

1943年傅聪开始学习钢琴,1953年开始频频到国外演出——当时仅仅19岁,与傅雷留学法国的年龄一模一样。

 

1954年傅聪公派到波兰留学。注意此时抗美援朝刚刚在一年前停战、志愿军还驻扎在朝鲜(1958年才完全撤回),国家经费何其紧张!此时国家花钱送傅聪出国留学,学的还是对国家经济建设帮助不大的钢琴——国家对傅聪的恩情简直是天高地厚、肝脑涂地都无法报答的!

 

此时钱学森正在美国遭受软禁,因为他坚决要回到中国!

 

1958年傅雷被打为右派,傅聪作为右派子女被要求回国,但他违抗了这个指令继续留在波兰。在这样的背景下傅雷开始给傅聪写信,一直写到1966年傅雷自杀,总共几百封(这些信后来被整理为《傅雷家书》),而傅聪仅仅回了十三封!

 

最开始傅聪曾向傅雷保证不会加入别国国籍,然而事实上1959年傅聪就去了英国、1964年加入英国国籍。要知道当时东西方意识形态对立严重,傅聪的事情被包装为资本主义世界对社会主义世界的一个胜利,当时冠以“中国钢琴家叛逃伦敦”的标题发布新闻,在冷战时期给中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要是那个年代的人,会不会对傅雷另眼相看?

 

要知道那时的中国还处于从战争废墟中的恢复和建设中,台湾省美蒋虎视眈眈、国民党在大陆潜伏下来的特务还在捣乱、世界上很多国家还在敌视我们……像傅雷一家的情况怎么可能不被重点关注?

 

饶是如此,傅雷一家也没真正被怎么样。1981年傅聪回到中国,当时的代理文化部长周巍峙见他时询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助,傅聪说他想把傅雷很多字画带到英国去、可是海关不放。于是周巍峙帮傅聪弄到了一个免检待遇,傅聪将这些值钱的字画带出英国——看到了吧,傅家那些容易毁坏的字画都妥当地保存起来了,傅雷夫妇当时能受到什么样的虐待?

 

很多矫情的糊涂虫说傅聪当时回国的话会被打死之类的——字画都好好的、人怎么就打死了?傅聪的弟弟傅敏留在中国,搞教育工作,现在好好的,《傅雷家书》就是傅敏整理的、1981年出版。

 

我就明说吧,傅聪就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忠不孝的贰臣逆子!如果他好好回国,傅雷夫妇就有极大的可能性不自杀!傅聪本人也不至于如此轻易地死去。

 

傅聪死于新冠肺炎,死前连呼吸机都没用上——

 

 

而中国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年龄记录是108岁,类似傅聪这种年纪康复的数不胜数。

 

傅聪一辈子其实是个悲剧——

 

幼时家庭关系非常不融洽,两代亲子关系也就那样

少年学琴耗费巨大、导致喜爱钢琴的弟弟无奈放弃

青年鬼迷心窍地叛逃、让家族蒙羞、推父母上绝路

中年专业成就一般,无奈借改革开放回到中国吸金

晚年面对英国糟糕的疫情防治,治疗不当死于非命

……

 

说傅聪专业成就一般可不是我诋毁他——他技法出众?他创了门派?他提了理论?他写了名篇?他教了高徒?

 

都没有!

 

他出名无非两点:叛逃敌国、父母自杀。

 

由于叛逃敌国,他得到反华势力的追捧;由于父母的自杀,他被别有用心的人包装为躲避中国迫害的逃亡者,故意混淆了叛逃在先的事实。

 

2008年,傅聪在杭州举行“纪念傅雷诞辰100周年钢琴独奏音乐会”——呵呵,脸真大,你好意思吗?

 

他不忠不孝、他是贰臣逆子!

什么玩意!

你要是还看不穿傅聪的本质,那看看谁在支持他——

 

 

对,又是武汉妖婆!还有这个混蛋——

 

 

现在你信师老师了吧?

 

这两天最让我生气的是大量媒体正规军也是这个调调——

 

122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著名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傅聪被媒体报道确诊新冠肺炎傅聪为中国最重要钢琴家之一,有着“钢琴诗人”的美誉,他是著名翻译家傅雷长子,父子往来书信摘编《傅雷家书》影响了中国几代读者。

 

类似的报道不但立场错误,连起码的事实都不对——傅聪怎么是“中国最重要钢琴家之一”?人家明明是英国人好不好?

 

这些媒体啊,真是急死人!

 

如此大张旗鼓褒奖一个叛逃者,置那些为国家利益而牺牲的英雄于何地?

 

傅聪甚至比弟弟傅敏都差了十万八千里——1979年傅敏到英国看望傅聪,大家都以为他不会回来了,因为和傅聪相比、傅敏要叛逃的话理由是傅聪的上万倍,况且当时中英关系早改善了。然而事实是次年傅敏按期回到了中国,继续在学校当老师。

 

安享晚年的傅敏——

 

 

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需要纪念的人太多了,仅仅在2020年我们就失去了37位院士,包括核物理专家、雷达专家、水利专家、工业科学家、农业专家等等真正的栋梁!2020年我们还送走了4位开国将军,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者!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中,我们数百位同志牺牲!

 

请问他们哪个不比傅聪更加值得纪念?

 

然而他们谁得到类似傅聪这样的热度?

 

所以我鄙视那些对傅聪不明就里地云哭丧的糊涂虫,你好歹做点功课行不行?你们何必对一个贰臣逆子痛哭流涕!

 

记住,他当年花费国家宝贵的外汇去留学,花的其实我们长辈辛辛苦苦省下来的钱!

 

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其实是你的仇人!

 

来源:现代质量再备份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