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美国新战略对世界的伤害,或远甚“特朗普主义”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27 09:31:47

 

1.webp (13).jpg 

【拜登对《纽约时报》表示,就任后不会立即撤销特朗普对中国实施的关税,也不会立即撤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此外,拜登还呼吁建立一个全球联盟,对抗中国的“非法”贸易行为。源自:亚太日报】

由于“特朗普主义”把世界推向了对抗危机之中,所以在美国政府新旧交替之际,人们期望着新政府会做出修正和改变。而美新政府强调的修复和治愈战略,也确实值得期待。然而,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新政府可能采取的是联盟式战略。而这一战略对世界的伤害或远比“特朗普式”对抗更有害。
 
特朗普强力推销“美国优先”,把美国霸权发挥到了极致。并因此而严重破坏了世界秩序与规则,给世界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但特朗普式对抗的最大特点,或者说特朗普的战略特点是单打独斗。对抗再激烈也只是美国与单个国家之间的事。只要不形成体系性对抗,就不会大战。因为以美一国之力是很难战胜中俄这样的实力大国。必然还是会有所顾虑。正因为如此,人们才说特朗普玩的是极限施压的战争边缘游戏,而不是战争游戏。
 
而美国新当选总统承诺,首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修复与盟友和国际社会的关系。也就是要完全抛弃“特朗普主义”。这让国际社会充满了期待。
 
然而,新当选总统修复关系的承诺,其目标是重塑美国的领导地位,实际上就是筑固被特朗普伤害到的美国霸权。也就是说,不提“美国优先”,不等于完全放弃“美国优先”。而实际上美国霸权就是“美国优先”的代名词。
 
其实,这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美国的新战略有可能是联合或整合西方联盟对战略对手进行打压。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是一视同仁,损害了盟友的利益,分裂了西方联盟。也就是损害了盟友的利益或没有充分照顾到盟友的利益。这才是美国与盟友国家分歧矛盾的焦点。也是盟友国家不配合美国战略的重要原图。
 
如今,新当选总统明确表示,首先要修复与盟国的关系,自然是在寻求战略利益上的一致。如果达成战略上的一致,然后再建立联合的新联盟。这就有可能走向体系性对抗。而这正是特朗普下台之前才想起来的招数。
 
冷战的阴云才消散了不过30年,冷战的危险场面还历历在目,尽管美国以冷战的方式击溃了苏联,但世界并没有因此而稳定。相反,冷战后各种传统的和非传统的危机不断,而特朗普则又把世界局势拉回到了冷战的边缘。
 
不管美国是同时打压谁还是选择中俄哪个国家为打压重点,中俄都已经形成了唇亡齿寒的关系。即使不结盟,也要紧密合作形成“背靠背”的共同防御关系。
 
西方的实力虽然强大,但中俄联手的实力已经不是当年的苏联可比。而除了西方联盟之外的其它国家和地区利益集团,要么被动卷入,要么坐山观斗。当今的世界已经不是过去的世界。西方未必就会形成绝对的或压倒性的优势。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体系性对抗,或许有利于美国维护霸权,但却不符合盟国特别是欧盟的多边主义原则。而欧盟自08年以来,一直没有完全走出危机,目前更是受到新冠危机的重创。不管是美国还是欧盟,其经济衰退问题,都不可能在西方联盟内得到解决。毕竟中国目前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最大,中国经济恢复的最快,前景也最好。
 
或许也正因为如此,美国才要更不愿维护多边主义。
 
俄罗斯虽然经济实力上相对较弱,但其强大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核威慑力,始终是令西方世界如梗在喉。欲置之于死地而后快。
 
中俄也只能是联手互卫。新近进行的中俄战略轰炸机联合巡航,实际上就是向世界发出最厉害的警告。中俄也绝不会屈服于压力。
 
虽然美国新战略可能危害性更大,但能否实施就要看欧盟。
 
欧盟近年来建立多极世界格局的呼声高涨,自主意识逐渐加强,也就是并不想再建立过去奉美国为盟主的联盟。与其说是修复关系,还不如说是要与美国建立新型的平等关系。
 
目前欧盟国家已经达成了对俄罗斯“遏制第一、接触第二共识”,这等于是提前为美国新政府定战略基调。而中欧合作虽然进展不顺,但与中国展开对抗似并不是欧盟的选择。
 
另外就是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欧盟主要大国是不大可能为了修复对美关系而妥协。而美国新政府也不大可能完全放弃对伊朗的打压,也不大会无条件重返协议。
 
这就给了美新政府制定战略重点时有了限制,也是修复美国与盟国关系的一大障碍。更不要说重塑美国领导力了。
 
总之,虽然“特朗普主义”危害世界,但单打独斗式对抗终究要比体系性的危害更低。目前美国新政府的未来战略还无法判定。但似乎是有意要重整联盟搞体系性对抗。在世界危机和难题重重的情况之下,这对世界的伤害可能远大于“特朗普主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题图选编自“亚太日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