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以色列此举等于把美国拖下了水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3 07:53:00

 

1.webp (7).jpg

虽然暗杀伊朗核相关科学家已经不是第一次,但这一次恐怕选择的时机太敏感。不管出于什么动机,这一次袭击肯定是得不偿失,甚至是有害无益。重要的是,此举等于把美国拖下水,甚至会严重影响到美国的中东战略。
 
法克里扎德被暗杀,要说与以色列无关,那是没有人会相信的。因为类似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至少中东对伊朗有敌意的国家没有这个能力。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袭击事件。而恐怖主义袭击,是目前世界共同的大敌。尽管目前各国没有更严厉表态,但谁都心知肚明。
 
尽管如此,欧盟还是立即发出了严正声明。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对法克里扎德的谋杀是犯罪行为,违反了欧盟所主张的尊重人权的原则。声明还称,在当前的不确定时期,各方需保持冷静、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避免事态升级,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因为升级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可见,在暗杀伊科学家这种恐怖主义事件问题上,欧盟的立场还是非常坚定的。同时也表明,在支持伊朗核协议或在与伊朗合作问题上,欧盟的立场是非常坚定的。
 
这样问题就来了。一方面,这会严重影响到以色列与欧盟的关系。另一方面,也将影响到欧盟与美国的关系。三方面就是甚至有可能影响到美以关系。
 
伊核协议,是在欧洲主要大国德法英共同努力下签署的六方协议。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欧盟不惜与美国闹掰,甚至于在安理会上前所未有孤立了美国。更为了伊朗而建立一套绕过美国的新支付体系。可见欧盟与伊朗合作的决心。
 
欧盟之所以持这样的立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不想中东产生重大的危机。中东危机制造出来的恐怖主义和难民,对欧洲的威胁最大。而欧盟更依赖于来自中东的能源。欧洲一些主要大国在伊朗有合作利益。打击伊朗,完全是在伤害欧盟的利益。
 
而近来在以巴关系问题上,欧盟显然也与美以的政策路线不同,甚至是公开反对美以的中东战略。
 
拜登已经承诺要修复与欧盟的关系,而伊核协议就是一个重要因素。以色列这么做,显然会起到严重的破坏作用。这让欧盟如何看待和对待以色列?而目前以色列只认美国一家,这恐怕也会令欧盟反感。
 
不管美国是否介入了这一恐怖暗杀事件之中,欧盟都会对美国有所猜忌。而不管美国是否参与,事后肯定会知情。但却不可能把真相告知欧盟。即使是拜登恐怕也难这么做。即使是告知欧盟,欧盟恐怕也不会完全相信。
 
以色列此举显然也有挑拨美欧关系的用意。目的之一就是不能让拜登改变对伊朗的政策路线。而伊核协议和制裁伊朗问题,恰恰是修复美欧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欧盟不会为了修复与美国的关系而放弃伊核协议。如果这么做,欧洲就会在中东的信义全无。就只能是完全服从于美国的中东战略。这对于急于建立自主权的欧盟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此举等于增加了美欧修复关系的难度。
 
也正是因为此举会增加美欧修复关系的难度,而其可能引发的不良反应也可能给拜登的中东战略制造困难,所以此举也会不可避免影响到美以之间未来的关系。
 
目前,美国内部呈现严重极化对立。而大选又加剧了川普与拜登的个人恩怨。当年川普上台后是逢奥巴马必反,几乎完全放弃或改变了奥巴马政府的政策路线。这一次,拜登肯定会对川普的重大政策和战略进行改变。当然会涉及美以关系。
 
目前都说川普是在中东给拜登挖坑设陷。而此时以色列的暗杀行动,似乎就是在证明这一点。肯定会引起拜登的不满。
 
就在刚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发推称:“是时候放弃刺耳的言辞,要降温,并重新倾听彼此的声音了。为取得进展,我们必须停止把我们的对手当作敌人。我们不是敌人。我们是美国人。”
 
这番话表明,拜登是要对川普对外政策来个大翻转。而此番表态是在暗杀事件之后,就不能说与此无关。这或许就是拜登间接表达自己的不满。
 
就算此番表态只是针对的是川普,这样的表态本身也就表明,拜登也必然改变把伊朗当成敌人的政策。这就与以色列有关了。
 
还有一问题是,出了这样重大的事件,让美国这个世界霸主如何表态。不表态不行,表态又不能。这不仅令拜登这个新总统难堪,恐怕也会令川普难堪。
 
目前外界都把矛头指向了川普,视此事件为川普的一个重大阴谋。支持恐怖暗杀,这对于曾经是受恐怖主义伤害最大的美国公众来说,如何评价?不管川普参与与否,也不管川普知情与否,都会给川普减分的。
 
从美国航母在事发后突然返航一事表明,美国军方此前应当是不知情的。在暗杀事件发生后,美国航母战斗群突然掉头向中东。而美国军方强调这是为了从中东撤军,而非是冲伊朗去的。这话是欲盖弥彰。
 
如果是为了撤军,美国航母战斗群应当是一直呆在中东附近,而不是远离。既然是中途掉头,那就是为了应对突然出现的事件。航母异常调动反而证明了川普并不知情。当然除了是美军高层事先对川普有所隐瞒。
 
既然川普不知情,这对于川普来说,就是一个突然增加的麻烦。目前川普虽然已经启动了权力过渡程序,但却拒不接受败选。他更是公开强调在6个月内不会罢手。虽然不知道这6个月时间里川普要继续干什么,显然他是有重大的用意的。
 
突然捅出这么大一个乱子,这对川普的选后战略肯定会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川普还是总统,如何表态?如果川普还想4年后卷土重来,这样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是选民们乐见的吗?因此,这令川普也会很难堪。
 
虽然法克里扎德是伊朗的首席核科学家,暗杀事件对伊朗是一个重大的损失。但是,伊朗要想搞核弹,绝不是暗杀几个科学家就能阻止得了的。核弹技术并不难,更容易获得。旧人去了,新人还会再补充上来。
 
重要的是,此举会激发起伊朗强烈的造核弹愿望和强军意愿。没有核威慑力和强大的攻击力,就会被无端欺侮。同时也增强了伊朗对以色列的敌意。
 
而此事对整个穆斯林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震动。虽然一众穆斯林国家与伊朗怀有敌意,但以色列则是更大的威胁。难道整个阿拉伯世界都甘愿在以色列的武力威胁下生存?难道阿拉伯世界就没有一个国家想成为地区强国?
 
对于以色列来说,中东任何一个军事强国都是威胁。过去是埃及,现在是伊朗,以后就是沙特或叙利亚。还有土耳其。以色列此举会让刚有起色的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改善受到质疑。
 
以总理访问沙特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这或多或少的可能与此举有关。
 
重要的是,这种恐怖主义袭击,会滋长或刺激中东的恐怖主义情绪。也会让一些国家意识到恐怖袭击的有效性。此举可能会刺激中东恐怖主义。这对以色列肯定不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