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关于工业互联网,阿里张勇讲了四点体会
点击:  作者:张勇    来源:王璞  发布时间:2020-12-01 11:05:58

  

张勇阿里董事长。本文为20201120日演讲。

 

01

 

第一个体会,我们有着对未来的共识,就是5G和工业互联网会对经济发展、对制造业产生深远影响。今天我们所有的探索,站在一个历史长河面前看,其实才刚刚开始,要靠我们共同努力,把我们所有的共识、梦想变成现实。

 

谈工业互联网是最难的,因为工业互联网不是“一个”工业互联网,是“360行”的工业互联网。每个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做法要解决的问题,到技术的解决方案,既有相同点,也有很大的不同。

 

今天很多探索和案例,还是在解决一个制造企业运作过程当中的一些局部问题。这些局部问题解决得当,会有巨大收获——就像大家讲的,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工业方面的问题,成本就能降低,流转速度就会增加,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降本增效。

 

但是我们相信,全方位地实现全局优化,是工业互联网的未来,能够为制造企业带来更根本性的价值,带来更全局性的价值。今天所有的数字技术、所有的互联网技术和整个云计算能力如何交汇在一起,如何用好5G,真正与所有企业客户、企业同仁产生一种化学反应,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02

 

第二个体会,我们谈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很多时候伴随另外一句话,说消费互联网已经很发达了,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时候了。在这里我特别想说,工业互联网的未来,需要跟消费互联网完美对接,这对实现真正市场导向、市场驱动,推动供给侧改革、供给侧升级,会有巨大的作用、巨大的牵引。

 

阿里巴巴20年的发展和成长,从首先通过帮大家卖商品开始,利用互联网作为一个新渠道做好更多的销售开始,去连接消费者。到今天,帮助大家全方位地,不仅是销售通路的数字化,也走向供应链数字化,走向营销方式的数字化,乃至走向制造的数字化、设计的数字化。

 

我们始终坚信,无论过去十几年一直讨论的C2C还是B2C,这是在零售商业侧的讨论,实际上最终都是C2M因为市场驱动,制造端必须改革,产品必须创新,这样的过程当中,工业互联网在供给侧的力量和消费互联网在消费侧的力量才能产生共振,才能推动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更大的创造性,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发展。

 

我在这里也举一个例子,阿里刚刚在九月份发布的一个实验工厂——犀牛智造工厂。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案例,我们也选择了一个非常具象的场景,就是服装行业。传统来讲,很多服装企业仍然是按季订货、按时交付,货品交给渠道、经销商,通过开设零售门店——当然现在所有零售门店也在网上销售——来走向市场。

 

以生产决定销售的时代正在过去。我们全新的探索,就是打通服装行业的供需两端,能够实现按需制造,按消费者需求来进行个性化设计,按照他们对于未来的希望来进行个性化的产品设计和创新。最终这样的设计和创新,能够快速对接到生产端、对接到制造端,实现100件以内的生产七天交付,甚至比七天还要短。

 

最重要的一点,通过这样柔性化的力量,可以使得产品走向市场的过程当中,企业避免更大的存货风险,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如果这个设计新款的服装广受市场欢迎,在策划的同时就可以追加订单、追加生产、快速交货,使得工序双方能够实时交互。

 

在消费互联网上,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我们也还在探索。我们希望这样的思考,也能够深入到其它产业的方方面面,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对接和融合。

 

03

 

第三个体会是,今天谈工业互联网,不只是在谈设计、谈技术、谈工艺、谈流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所有工业企业都存在于原来的产业链关系当中,如何打通企业内的组织边界,打通产业上下游的组织边界,实现跨组织对人、对事情、对社会、对万物的互联和及时沟通,数据及时交互,数据开放分享,对工业互联网的突破和未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也有一些尝试,这里跟大家分享东方希望的例子。东方希望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民营企业,它在一个组织内跨部门的协同,到上下游的协同当中,实现了组织变革的突破。

 

组织变革的突破,往往是生产流程、生产管理、工艺管理、销售流程,整个企业运作方式突破的前提。只有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才能够让整个企业和整个产业生态,大家共同在一个数据平台上,才能够使得数据交互、开放分享,产生化学反应。最终这些数据的价值,通过生产端创造性的供给,走向市场来实现。

 

这个过程中,企业会在降本增效当中受益,但降本增效只是一个方面,如何能够有新的市场,能够及时明白市场需求,能够有针对性地满足和创造市场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方面。

 

04

 

最后一点,也想跟各位分享我们在实践当中的体会,那就是工业互联网最终是一个需要多方参与,共生共赢的一个市场。这是一个崭新的生态建设,需要我们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扮演不同角色的合作伙伴,共同形成一个全新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这当中,云计算、大数据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要素。我们举一个浙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例子,SupET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跟多样化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平台上已经连接各类工业企业超过160万个工业设备,工业APP超过5万个,服务企业总数超过4万,开发者数量有14万,每天活跃的开发者有几千人。

 

大家看到在这个中间,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重新定义、重新构建和创造了很多新角色,而这些角色能够互相合作、共创,共同来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自身服务、为第三方企业服务,在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当中,创造真正的价值。

 

这样一个跨行业的平台,既能够按照行业需要,深度挖掘行业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可以跨界合作,把很多不同行业的好经验复制到其它行业。

 

来源:王璞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