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还记得400年前北美大陆上的累累尸骨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  发布时间:2020-11-28 09:28:57

 

 16201111日,载着102名乘客和两条狗的五月花号,越过冰冷的大西洋,终于抵达了北美新英格兰殖民地的科德角海湾。

 

在经过了一个饥寒交迫的冬季之后,这些到新大陆来逃避宗教迫害的清教徒们在当地原住民的指导下,学会了狩猎,学会了种植南瓜和玉米。在收获的日子里,他们邀请友善的当地原住民一同欢庆丰收,感谢上帝的赐予。1941年,美国国会正式将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定为感恩节

 

 

这就是那个最广为人知的,关于感恩节来历的故事。

 

是的,没错,即使是在这个最充满温情的故事版本里,劫后重生的移民们发自内心感谢的,也不是曾经帮助他们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的当地原住民,而是他们的上帝。

 

 

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逻辑。

 

那群人,那个时代的主角,那个时代的幸运儿们。

 

有人称呼他们为伟大的发现者、探险家、开拓者、征服者。也有人称呼他们为卑劣的强盗、掠夺者、殖民者、侵略者。

 

他们不会在乎,原住民曾经给予过他们多少帮助。他们只知道,昭昭天命,这是上帝赐予他们的天选之地。

 

 

他们不会乎,那向西延伸的,是否是一条血泪之路。他们只知道,这是一条带来财富和土地的黄金之路。

 

 

他们不会在乎,是不是每条枕木下面都藏着一个冤魂。他们只知道,铁路是带来财富的工业动脉,是文明的象征。

 

 

这就是他们的逻辑。

 

1620年登陆美国东海岸的五月花号在美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这片大陆的印第安人来说,却是他们悲剧命运的开端。

 

美国历史学家估计,在白人殖民者探索北美大陆之前,这片大陆的原住民约有1000万。殖民者带来了战争和瘟疫,而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时间里,又通过种族灭绝政策、西进运动等大肆驱逐杀戮印第安人,掠夺土地和资源。到19世纪末,美国原住民仅剩下不到25万人。

 

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曾将印第安人比作狼,尽管体型不同,但都是猛兽。被称为美国宪法之父的第四任总统麦迪逊甚至颁布法令,悬赏印第安人头皮。直到1924年,美国才颁布《印第安人公民法案》,承认印第安人的公民权。如今,以印第安人为主的原住民仅占美国总人口的约2%

 

而同样的事情,又岂止发生在北美大陆?

 

1526年,征服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带着他只有168人的小部队踏上了印加帝国的土地。七年之后,印加帝国灭亡。在整个过程中,上千万印加人死于屠杀、饥荒和瘟疫,而这些原住民的斑斑血泪,最后都化为了一船一船运向西班牙本土的金银财宝。

 

1885年,在欧洲诸国分配非洲殖民地的柏林会议上,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获得了中非刚果河流域23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称为刚果自由邦。从此,这里成为了最臭名昭著的丑闻集中地,通过砍手、处决家人等形式压榨橡胶种植园的奴工,有数百万人死于虐杀和饥荒。

 

 

而这些,都只是那群人在那个时代犯下的无数罪行中的一小部分。从爱尔兰大饥荒到持续了数个世纪消灭了三千万以上非洲人口的黑奴贸易,这些伟大的发现者、探险家、开拓者、征服者们,他们的每一个丰功伟绩和每一次值得纪念的节日,所伴随着的,都是累累的尸骨,和一长串冷冰冰的数字。

 

那是一个已经过去的时代,那是一个已经被埋葬的时代。因为那一个个日不落的殖民帝国,都已经被砸得粉碎,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那是一个还没有过去的时代,那是一个还没有被埋葬的时代。因为那一个个从他们祖先沾满鲜血的遗产中受益的文明国度,还在试图夸耀自己当时的文明

 

有人说,英国统治七海波涛,成为日不落帝国,靠的是英国人的文明。但那并不是全部,撑起日不落王座的,还有无数爱尔兰人、印度人的尸骨。

 

有人说,美国坐拥天选之地,成为超级大国,靠的是美国人的奋斗。但那并不是全部,铁路枕木下埋葬的,还有无数印第安人、中国人的血泪。

 

有人说,日本为东亚一时之雄,吾辈当努力学习效仿膜拜之。或许吧,但你们可还记得,旅顺口的万忠墓和马关条约的两亿三千万白银?

 

其实,早就有人看透了一切。

 

西方扩张的直接根源是技术:发明了到达距离遥远的民族的航海工具,发展了征服这些民族的军事能力。西方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使用武力,在于改善了发动战争的能力。军队的优势,以及武器、交通、后勤和医疗服务的优势。西方赢得世界不是通过其思想、价值观或宗教的优越,而是通过它运用有组织的暴力方面的优势。

——萨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都说这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个看起来安稳的世界,已经爆发了无数次局部战争和冲突。

 

朝鲜战争

越南战争

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

科索沃战争

利比亚战争

叙利亚战争

……

 

将他们归类为其他

 

新冠疫情下,纳瓦霍族、切罗基族、苏族……美国数百万印第安人在疾病、贫困、漠视中艰难挣扎。

 

今年1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一份关于种族与孕产妇死亡率关系的研究报告,但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没有被包括在内。新冠疫情期间,英国《卫报》分析发现,美国大约80%的州卫生部门发布了种族人口数据,但几乎有一半州没有明确将原住民纳入分类范围,而是将他们归类为其他

 

被隐形的存在

 

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埃科-霍克说:因为遭到种族灭绝,我们的人口很少。如果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被隐形,是对美国印第安人等原住民的新型种族歧视。纳格尔说。

 

被漠视的侵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文感叹:几个世纪前,欧洲人带来的传染病几乎让美洲原住民彻底灭绝。如今,他们又深受新冠病毒之苦。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朱利安·库尼指出,美国国务院经常发布各国人权评估报告,但美国政府却几乎只字不提他们对这块土地上原住民的不断侵害。

 

特朗普:他们不是人,都是畜牲。

 

据《今日美国》2018517日报道,特朗普是在白宫与加利福尼亚州反对所谓庇护城市政策的地方官员进行的一场会议上,发表上述言论的。

 

很多人进入美国,或者试图进来,我们阻止了很多人,把一些人带出了这个国家。你不会相信这些人有多坏,特朗普回应称,他们不是人,他们都是畜牲。特朗普抨击加州相关法律说:加州的法律为地球上一些最凶残、最暴力的罪犯提供了安全的避风港,就像MS-13黑帮团伙成员把无辜的男人、妇女和儿童置于虐待狂罪犯手中一样。加拿大《环球邮报》称,特朗普点名批评加州奥克兰市,说该市在大规模打击非法移民行动前通风报信,应以妨碍司法罪论处。

 

 

特朗普:非法移民带来犯罪、毒品和暴力!印第安人:没错

 

那群人,那些卑劣的强盗、掠夺者、殖民者、侵略者们,真的不会再出现了吗?

 

来源: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