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是什么货色?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26 08:17:37

 

1.webp (1).jpg 


近代以来,资本主义经历了商业资本主义、产业资本主义、金融资本主义三个阶段,当“互联网金融”出现的时候,有人认为这是有别于金融资本主义的新阶段,即“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阶段,他们认为,我们不能用过去的金融监管思想来监管新的金融形态,“巴塞尔俱乐部”是“老年俱乐部”,应该抛弃。按照“互联网金融资本家”的逻辑,当前的中国和世界正在开启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那就是“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历史阶段。

然而就在“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即将在中国成功开启、某些人即将功成利收的前夜,政府掐灭了他们的妄想,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无疑是阻止了一场即将爆发的巨大灾难。那么“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到底是个什么货色?

首先,“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是一个更加垄断、更加贪婪、更加两级分化的资本主义,“互联网金融资本家”的目标是让他们的互联网金融集团成为横扫整个传统金融业的金融巨无霸,大到不能倒、无法倒、倒了就会震动国家根本,大到影响一个国家制定金融政策都必须看他们的脸色、接受他们的意见,他们的目标是“超级美联储”,没有任何权力能够监管和控制“互联网金融资本”。

其次,“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将是一种高级金融资本主义形态,不要实物抵押,只要信用抵押,并由此形成一种信用资本形态,以信用控制整个社会,形成新的社会管理形态,它还要超越金融进入政治和社会,控制人们的消费、习惯、文化,控制整个社会、经济和政治秩序,超前消费,无用消费、奢侈消费将会腐蚀整个社会人群和社会肌体。

再次,“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将会比传统金融资本主义更加贪婪,在互联网上摧毁所有传统银行业之后,他们会以全面高度垄断的金融巨头身份放高利贷,放高利贷将成为合法行为,所谓的“互联网金融资本家”将获得全部超级垄断利润。

第四,在“互联网金融资本”巨头的统治下,实体经济的存活将更为艰难,由于他们会以超高的利率对所有贷款者放贷,将会造成更多实体经济破产,没有破产的也会在死亡线上挣扎,最终没有人办实业,没有人从事实体经济,由此而导致中国经济破产,整个国家将陷入“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灾难。

第五,他们的“互联网金融”是一场“造富”运动,不过他们的“造富”不是整个国家,也不是整个国民,而是极少数他们财富、私人圈子里的人,由此使得占社会人群0.001%的互联网金融圈的超级富豪们占有更多社会财富,中产阶级将重新沦为穷人,社会底层的人将会返贫,社会财富分配将出现空前的不公平状态。

第六,“互联网金融资本家”们在实现巨额财富垄断之后,将会把影响力进一步延伸到政治,他们会创办属于自己私人圈子的大学,会控制大量他们控股的互联网媒体,会组织各种金融论坛发表为“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开路的言论,会利用其巨大的资本控制力强化对中国经济的控制和垄断,会利用其资本投资权力在各地掠夺优质资源和利益,他们会寻求对政府制定政策的巨大影响力,这些都表明他们将会把影响力投向政治,实现政治、经济、金融、媒体、大学的高度融合。

政府在其“互联网金融帝国”即将形成的最后一刻出手,及时掐灭了中国可能被“互联网金融帝国”所控制的苗头,及时扭转了中国可能走向“互联网金融资本主义”邪路的方向,可谓挽狂澜于即倒,是一次在关键时刻采取的关键性行动。

不同于实业家,资本家特别是金融资本家是无情、贪婪而邪恶的,无论是金融资本家还是“互联网金融资本家”,任何社会都不能任其妄为,任何时候都要把他们关进制度的笼子,特别是对那些超级“互联网金融资本家”,如果不能用强有力的制度控制他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就会变成赤裸裸的资本主义社会,共同富裕就会变成一句空话,公平正义平等就会成为一个笑话。

“互联网金融资本家”是贪婪的资本家,他们不仅正在以其庞大的资本和强大的垄断力破坏中国金融秩序和中国金融稳定,而且还在扼杀中国中小微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正在以其凶猛的资本聚集能力制造社会财富分配不公,造成社会秩序混乱,进而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互联网金融资本家”们向我们张开的是一张大口,这张大口不仅会吞噬我们的财富,还会破坏我们的社会制度、社会秩序和社会基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