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唱《国际歌》的梅朗雄获高票支持竞选法国总统
点击:  作者:沈钦韩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0-11-15 12:23:01

 

 

 

  ▲图为梅朗雄在集会上发表演讲。新华社发

 

据法国《西南报》报道,在线上请愿中获得至少15万人的支持后,现年69岁的法国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党首让-吕克·梅朗雄1112日宣布将竞选2022年法国总统。

 

本月8日,梅朗雄在一档电视台中表示,若获得15万普遍提名便参选2022法国总统。随后在梅朗雄的竞选官方网站上,签名支持的人数激增,并一时成为法国社交媒体热搜话题。截至12日深夜,已有超过15.4万人在官方网站上提交签名。

 

这也将是这位极左翼政客在2012年和2017年参选总统选举后,第三次站到法国大选的舞台上。

 

这位在2008年因社会党不够左翼转而退党、主张对年收入超过40万欧元的富人征100%税收,在竞选活动中身着中山装,呼喊出掷地有声的“民众的力量”,并在13万人的纪念巴黎公社成立集会上带头唱响《国际歌》的老牌政客,或将继续把三年前呼吁民众来一场“摧毁旧体制”的“公民革命”的慷慨激昂推向高潮。

 

在集会上高唱国际歌

 

2008年金融危机后法国经济滞碍、失业率攀升、贫富悬殊加大,工农民众的生存空间首当其冲被侵蚀,植根于社会民主思想土壤的意识形态让梅朗雄在法国底层民众中极具号召力。美联社曾在2017年法国中部城市沙托鲁举行的集会上对数千名梅朗雄支持者进行采访后评论说道:“人们想要改变,想要不同的东西。”

 

 

▲图为梅朗雄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电视辩论。新华社发

 

法国媒体曾作了一组梅朗雄同前总理菲永在2017年集会时的环境对比,由此可反映梅朗雄政策主张所植根的环境。

 

在法国南部最大城市马赛的寒风中,数万支持者人头攒动参加梅朗雄的露天动员集会;而远在巴黎的菲永却在温和的会议中心举行室内集会,现场温度“让人出汗”。

 

2017318日纪念巴黎公社成立大型的集会中,梅朗雄高声疾呼民众来一场“彻底摧毁旧体制”的大革命,迎接法兰西第六共和国的诞生。

 

演讲结束后,梅朗雄还亲自带领现场参会群众高唱《国际歌》和《马赛曲》,在现场红色弗里吉亚无边便帽的衬托下,冷风中的集会氛围被推向高潮。

 

美联社曾评论梅朗雄善于塑造属于自己的品牌,除了在YouTube和推特上与网民直接互动发表观点,梅朗雄另一显著特征便是经常在集会中身着中山装,配有大领子和大纽扣的宽松灰色毛夹克以及蓝色工装常常是梅朗雄标配。

 

 

犀利毒舌打造“梅朗秀”

 

出身于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的梅朗雄在11岁时便随家人移民法国,年轻时的梅朗雄作为托洛茨基主义者在学生政治活动领域活跃,并在上世纪70年代加入了前任总统奥朗德所在的法国左派社会党。

 

35岁时,梅朗雄成为法国最年轻的参议员,此后还担任教育部长等职位。

 

2008年,梅朗雄因社会党不够左派而离开这一耕耘30年之久的政党,成立了左翼党,与法国共产党结成“左翼阵线”的联盟,并被推举为2012年大选候选人。2016年梅朗雄成立如今所在的“不屈法国”党。

 

尽管在过去两届总统选举中,梅朗雄都因票数不够未能突围进入第二轮。但是他在2017年竞选期间凭借滔滔不绝的雄辩口才、现场充沛的激情和感染力以及不走常规路线的竞选策略,成功让不少选民“路转粉”,并最终收割约20%的支持率,意外获得700万张选票,反超菲永,直逼马克龙和“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令主流预测始料不及。

 

 

▲参加2017年总统选举电视辩论的5位候选人。新华社发

 

2017年竞选总统时,梅朗雄深知年轻选民厚实基本盘的作用,为了让更多中青代选民听到自己的政见,这位老牌政客不走寻常路,玩起了3D全息投影技术。同时,梅朗雄更是懂得如何利用社交平台进行宣传,其YouTube粉丝人数达到47.3万人,推特上的关注人数则高达222万,为此他还获封大龄新媒体达人的称号。

 

2017年的竞选活动发布会上,梅朗雄身穿一袭中山装,利用3D全息投影技术,让自己同时出现在法国6个选举重镇的政治集会上。一位评论员形容集会为“Melen-show”(梅朗秀)。

 

在随后的电视辩论中,常年锤炼而成的演讲口才则无限放大梅朗雄的优势。他调侃其他候选人都“默契地忽视了竞选中贪腐案的细节”,拥有“羚羊般的谨慎”,暗讽曾经的同僚奥朗德是“一艘脚踏船的船长”,尖锐地批评中间派的马克龙是从左至右“脆弱的大杂烩”,还毒舌称“一张椅子、桌子、凳子”被搬进爱丽舍宫的机会都比勒庞大。

 

种种犀利的言辞使梅朗雄颇具观众缘,一项民调显示约68%的选民对梅朗雄的电视表现非常认可。

 

对富人征收100%税的激进左翼政客

 

梅朗雄在2017年的走红,除了毒舌老辣做派和紧跟潮流的科技创新意识,其鲜明而激进的政策纲领也成功地将不同年龄段的选民巧妙结合在一起。他在环保领域的“绿色转型计划”不出意外地对年轻选民富有号召力,而在经济不景气和贫富差距加大的环境下对富人重拳出击以及猛烈抨击传统资本主义,则得到年长选民的青睐。

 

梅朗雄曾公开称赞委内瑞拉和古巴的某些政治制度,甚至提出法国加入玻利瓦尔联盟。为此,《回声报》忧心忡忡地发表了标题为“梅朗雄:法国的新风险”的文章,保守派报纸《费加罗报》则更是将显眼的“梅朗雄:法国查韦斯的讲台”的文章置于头版。

 

马克龙曾在上届大选中攻击梅朗雄传递出一种“讲坛上的愤怒”,政策激进却没有办法兑现。不过梅朗雄并不屈服,他形容自己的政策为“公民的革命”。

 

梅朗雄曾承诺,如果当选,将大幅度增加政府预算,并将目前的每周工作时长由35小时减少到32小时,将退休年龄降至60岁。同时,梅朗雄对富人丝毫不手软,主张年收入超过40万欧元的富人的所得税率应上调至100%

 

在政治领域,梅朗雄指控美国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军事力量,主张法国退出北约,并通过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

 

与反对难民的极右派政客勒庞主张不同的是,梅朗雄对难民表示同情,曾表示难民的迁徙总是被迫的流亡,是痛苦的根源,他们并不是逃离战乱,而是逃离贫困,因此呼吁法国议会对难民数量设置定额。

 

来源:文汇报  作者:沈钦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