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企业关停后,来自一位基层干部的声音!说出了千万企业主与劳动者心声!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矿业汇  发布时间:2020-10-30 09:43:45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普通的干部,发表一下我的感言。

 

 

 

环保治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一些小报、微博、微信上反对之声越来越多。环保治理是中国的千秋大业,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总会牺牲一些企业以及个人的利益,为了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还是希望大家多多理解。

 

我走访了几个城市,了解了一些事情,才感到事实和我想象的有差距。我看到许多民营企业做得很规范,对环境也没有大的影响,结果也被关掉了。

 

而且有许多企业老板态度也很明确,支持环保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政府环保部门需要企业上环保设施,他们也愿意积极去做。

 

但是不知道哪种设备合格,怎么做才算达标,政府部门也没有给出明确的指导方案,说关停就立马关停,看到一些企业家、工人忧虑无奈的眼神,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

 

 

 

我采访了许多企业,他们感到很困惑,甚至很愤怒。有许多企业经营了二、三十年,一路合理合法地走过来,对环境也没有大的污染。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也没有事先要求企业安装什么样的环保设备,做到怎样才算达标合格。突然之间就给关停不让干了。

 

有一个做家具企业经营了三十多年的老板含着泪对我说:“国家治理环境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我们做企业的会全力支持配合。我们也想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每当看到新闻曝光一些违法企业偷排偷放污水,把一些河流土地造成了严重污染,我们也很痛心。那些企业就应该立马就被关停。可怎么也没想到我做家具的也被关停了。

 

当时我问执法人员是我的设备不合格吗?还是哪里有问题呢?执法人员根本不跟你讲。您看看我周围的庄稼、果树长得郁郁葱葱,周围的空气也没有漂浮物。在我们厂的老工人,有的已经工作二十多年,他们当中有些婚礼都是我见证举行的。至今他们的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活的也很健康。是不是说明我们的企业对环保没有大的影响。我的父母已经八十多岁了,他们应该是享受晚年的时候。看到儿子企业的遭遇,让他们忧心如焚。吃不好、睡不好,让我深感不安。他们那么大岁数了,还在为儿子担惊受怕。我的孩子还在上学,他问我:爸爸为什么不让咱们干呢。我只能说我也不知道。

 

 

 

我已经进入中年,本想靠着自己努力拼搏,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没想到会陷入这种尴尬的局面。更重要的是这两年市场经济下滑,为了上环保设备,购买原材料,在银行还有贷款,亲戚朋友那里还有借款。还有工人工资,厂子一下子就停了下来,设备、原材料、生产线上的半成品都变成不了钱,还有欠消费者的货供应不了。这一系列的问题,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人活着就要讲究诚信,我怎么去面对支持借我款的亲戚朋友,还有负责给我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以及辛苦工作的员工。这些天我一直在考虑,如果工厂真的不让做了,变卖所有的设备、材料也还不上债。靠我打工一点点还,这辈子也还不清,叫我如何是好呀!想想这些真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看看老人、孩子,我只能咬牙坚持着。

 

如果我们的设备不合格,明确告知我们什么样的设备合格,怎么样才能达标。我们一定按照您说的做。如果我们这个产业不允许在这个城市发展了,怎么也得给一个合理的时间做好收尾工作吧!让我把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变成钱。好把贷款、借款、工人工资清了吧。这样我给大家都有一个交代了。”他哽咽地说着。

  

 

 

对那些比较规范的,对环境没有大的影响的,采取先治理后规范的做法让他们逐渐达标。在我对众多企业调查了解中,他们多数还是守法经营,拥护党的环保政策的,我们政府应该拿出明确的态度和要求,面对面和企业交流沟通。以便更好的把环保政策执行落实下去。

 

一个企业,他们不是环保专家、安全生产专家、消防专家。如果是产业政策调整,应及时告诉企业,别让他们在设备上投资了,给他们合理的时间做好清尾的工作。

 

传统制造业有些老板是很苦的,他们离开家园,打拼在不同的城市。经营奋斗了二、三十年才有了今天的结果。他们大多数是六、七十年代的人,像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几个再愿意从事他们的这个行业。因为很辛苦挣钱不多,在他们的二代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接受他们父辈的产业。如果在这个时候把它们都砍掉了,将来传统制造业一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我有了新的认识:一些个别企业确实存在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些问题摆在表面上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理,显然是一种懒政,不作为的行为。对于大气治理,是不是应该从污染源头出发,停限产只是应急手段,而非长久之计,认为停限产就能解决问题的,那是不是也是一种懒政,而对于确实污染严重,违法排放的这些企业发现一处就应该治理一处,绝不手软。但不能把一些比较规范的,守法经营的,对环境没有大的影响的企业一棍子打死,让这些企业有个治理改善的过程,尽早达到环保要求。

 

 

 

在这里我对环保部也提一个建议:我们执法有大练兵,能不能为企业服务也来个大练兵。让有些环保专家、执法人员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企业,需要上哪种设备才能达到环保的要求,哪种设备是合格的,来指导地方政府。让他们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可能这种工作你们早已做到前面去了,但是我在许多企业了解到,有些企业问当地政府一些执法部门,他们的回答是他也不知道哪种设备合格。所以有些企业花了钱还是不达标。这让许多企业是个很头痛的事我想环保部巡视组到地方是不是把负责地方环保的官员、执法人员先给他们培训培训,让他们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甚至把当地所有的企业召集起来,你们亲自给他们讲讲。许多企业是支持环保政策的,只是不懂如何改造。

 

对这些守法经营支持环保的企业,我们明确的告诉他们安装什么样的设备合格,怎样做才能达标,给他们限定时间整改、安装设备。这样既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又能使企业快速达标环保要求,这是两全齐美的事。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一个环保结果吗?有些地方政府工作做得确实很不到位,你们一来,他们也确实怕了。有些问题不懂也不敢说真话实话。

 

只有对各企业贴封条、关停,这就苦了这些做企业的了。我认为在我党的领导下,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公正的。再次希望环保部及有关领导考虑一下我这个建议。给这些守法经营,支持环保企业一个生存的空间。

 

文章来源:华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