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0-10 09:52:00

 

1.webp (2).jpg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

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


这是由时任炮一师26团5连指导员麻扶摇作词,著名音乐家周巍峙作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1950年11月3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这首歌,气势雄壮,节奏铿锵,强烈地表现了抗美援朝英雄岁月的主旋律,充分体现了志愿军和全国人民保卫和平,打败侵略者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念,彰显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它一经问世,即迅速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流传至今。

1.webp (3).jpg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领导的第一次在境外进行的反侵略战争,是美帝国主义逼出来的。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杜鲁门政府悍然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派第七舰队驶入我国基隆、高雄两个港口,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解放台湾。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出动飞机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从10月起,美国还派飞机袭扰山东半岛的青岛、烟台等地,把战火烧到了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之上。在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1950年10月19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伟大胜利。迫使美国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巩固了中国新生的人民政权,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顶住了美国侵略扩张的势头,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新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有力地向世人证明了一个真理,就是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外国帝国主义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豪迈地说:“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习近平同志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在世界处于百年之大变局的新形势下,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维护正义,保卫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坚定必胜信念,坚定捍卫祖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 
 

——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不移捍卫祖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抗美援朝是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是新中国立国之战,保家卫国之战。在这场斗争中,爱国主义成为凝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旗帜,是我们赢得这场战争胜利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间,中国一直受帝国主义欺辱,西方列强逼迫中国签下了上千件不平等条约,中国被割去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掠夺数亿万两白银。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为维护其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和利益,操纵联合国组成16国联军入侵朝鲜,越过三八线打到鸭绿江边。美军第七舰队驶入台湾,封锁台湾海峡。美军飞机入侵中国东北,轰炸民房、百姓,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刚刚建立的新中国面对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敢不敢亮剑 ?许多领导同志主张回避。毛主席站在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上,力排众议,高瞻远瞩分析战略态势:“现在美帝的矛头直指我国的东北,假如它真的把朝鲜搞垮了,纵不过鸭绿江,我们的东北也时常在它的威胁中过日子,要进行和平建设也会有困难。所以,我们对朝鲜问题置之不理,美帝必然得寸进尺,走日本侵略中国的老路,甚至比日本搞得还凶,它要把三把尖刀插在中国的身上,从朝鲜一把刀插在我国的头上,从台湾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腰上,从越南一把刀插在我国的脚上。天下有变,它就从三个方面向我们进攻,那我们就被动了。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不许它的如意算盘得逞。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党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战略决策。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爱国主义成为他们英勇作战,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巨大精神动力,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成为全体志愿军将士的行动准则。“祖国在我们的身后,人民在我们的身边。”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深沉的爱,是志愿军官兵的精神支柱。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远离自己的国土家乡,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去承担战争钢铁的压力,写下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他们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不怕牺牲,英勇善战,以弱胜强,把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军赶回三八线。 

1.webp (4).jpg


在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同时,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的爱国群众运动,人民群众表现出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到处出现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情景;成千上万的民工、铁路员工、汽车司机、医务工作者奔赴朝鲜前线,担负各种战地勤务。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下,全国开展了爱国捐献、爱国公约和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在一年时间里,各界人民为志愿军购买武器捐献的资金就达5.56亿元,相当于购买3700架飞机的价款。工人和农民努力生产,厉行节约,为战争提供了大量物资。无数的文艺工作者奔赴前线。田汉、.巴金、梅兰芳、程砚秋、周信芳、马连良、常香玉、连阔如、侯宝林、曹宝禄、常宝堃、高元钧、魏喜奎、良小楼、关学曾等著名文学艺术家纷纷赴朝慰问志愿军战士。京剧大师梅兰芳和豫剧大师常香玉用积蓄各自给志愿军买了一架战斗机。曲艺演员常宝堃在前线演出中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各行各业落实党中央确定“边抗、边稳、边建” 的方针,保障和促进了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至1952年,全国工农业总产值达827.2亿元,比 1949年增长77.5%,钢产量135万吨,居世界第18位,粮食产量3088亿斤,居世界前列。

抗美援朝的胜利化解了中苏同盟在刚刚形成时出现的危机,赢得了对苏关系的主动。苏联援建156项工程,提供了复杂的机器设备、工艺规程、内容丰富的科技资料,提供了其他科学集约化生产方式,派来大量专家,为新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自立与发展的基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尽艰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就在于我们有浓烈的爱国主义传统,以及由此形成的民族气节。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利益不容侵犯,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崇高信念。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面临许多挑战。在国际上,美帝国主义为了“美国优先”的一己私利,搞单边主义,挥舞“人权高于主权”的大棒,干涉别国内政,实行经济制裁,发动侵略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强大。他们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现在国家还没有完全统一,“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极大威胁,“东突”“藏独”分裂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国内党内,存在帝国主义走狗、汉奸卖国贼,与国外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妄图搞垮我们。中国要发展与美国要维护霸主地位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与以美国为首敌对势力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尖锐的。我们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将爱国主义精神融汇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坚持斗争,开拓进取。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改革开放,坚定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实现祖国统一。

1.webp (5).jpg

 

——弘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现代化战争。据统计,1950年,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为574亿元人民币(按当时人民币与美元2.5:1的比值计算,仅相当于229.6亿美元)而当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是中国的12倍多。中国的钢产量为60.6万吨,美国为8772万吨,是中国的144倍。1950年10月,美国投入到朝鲜战场的作战飞机达1200架,中国能够勉强作战的飞机只有110余架;美国投入海军舰船近300艘,中国海军尚未形成战斗力;美国投入坦克800余辆,中国的装甲部队正在组建之中,从苏联订货的10个团400辆坦克刚刚到货;美国陆军平均4个人装备1辆汽车,中国陆军平均500人才有1辆;美国一个军装备各种火炮1500门,而中国一个军只有同类火炮36门。美军一个团的火力强度,要超过中国一个军。

在实力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党中央毛主席深刻地认识到,新中国要与头号帝国主义美国较量,风险极大。但战争并不仅仅是物质力量的较量,更是精神力量的较量,人心、士气以及指挥能力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的差距。战争的胜负既取决于战争的性质和武器装备等综合实力;也取决于战争的指导者能否在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着眼战争的特点和发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行正确的战略战术;还取决于参战官兵的士气等精神力量。面对强敌,妥协投降没有出路,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指出:“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罢,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他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在这场战争中,美国动用了其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包括细菌战所有的新式武器和手段。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劣势装备进行殊死搏斗,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形成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共毙伤俘敌联军109.3万多人,其中毙伤俘美军17万多人,击落击伤敌机1.2万多架,沉重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气焰。

1.webp (6).jpg

志愿军广大官兵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他们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中纵横驰骋、前仆后继。无数勇士身负重伤后从血泊中爬起来冲向敌人,甚至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枪口,即使战斗到只剩一人一枪,仍然坚守阵地,顽强地同敌人血战到底。在反击敌人的"空中绞杀"中,他们冒着密集的轰炸和严密的封锁,建成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在上甘岭战役中,敌军以6万余人、300余门大炮、175辆坦克、3000余架次飞机,向我两个连3.7平方公里的阵地攻击。我方阵地山头被削低2米,岩石炸碎堆积起来的浮土有1米多厚。坚守部队在地面阵地和坑道与敌军反复争夺厮杀。敌军付出伤亡和被俘2.5万人的沉重代价,我钢铁防线岿然不动。年轻的志愿军空军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给号称“王牌”的美国空军以沉重打击,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据统计,志愿军中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其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式的英雄有44名,用身体堵敌人枪眼的黄继光式的烈士有6名,舍身炸毁敌人火力点的董存瑞式的烈士有9名。志愿军将士在战斗中伤亡42万多人,加上非战斗减员(病故、病退或事故伤亡)共77万多人。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军职指挥员有3人,师职指挥员19人。国家主席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也英勇牺牲。他们谱写出一曲曲响彻云天的革命英雄主义的颂歌。

1.webp (7).jpg
 
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打败一切敌人,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源泉。我们靠这种精神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们靠这种精神打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敌对势力的侵略、干涉,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颠覆破坏,夺取了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促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现在世界处于百年之大变局的新形势,我们的发展会遇到各种新挑战。今年以来,美国政府为了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掩盖自身抗击疫情不力和种族歧视等严重社会问题,转移国内矛盾,甩锅中国,单方面挑起事端,对中国展开全面对抗打压。在经济上,持续对华封锁高新技术进出口、封锁中国资本对美国金融和科技领域的投资、打压华为等企业;政治上,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一再挑战中国底线,通过了一系列改变台海现状的法案,派政府高官访问台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世界公布冷战宣言,恶意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号召盟友一起改变中国;军事上,美军入侵中国南海领海领空、派军舰进入台湾海峡。当今世界,美国是最强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综合实力与美国比有很大的差距。中国希望建设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但中国的良好愿望,美国不接受,以极其卑劣的手段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大有致中国于死地而后快。这是我们复兴中华道路上的必经之坎。抗美援朝告诉我们:和平要靠斗争去争取,能战方能言和。我们要弘扬抗美援朝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面对美帝的全面打压,既不能投降也不能轻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把握斗争方向,做到有理有利有节。坚持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办好自己事情。在斗争中卫和平求团结促发展。

 

——弘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


抗美援朝是在新中国诞生刚刚一周年进行的。当时的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取得二战胜利的头号强国。而中国百废待兴,经济军事科技及综合国力与美国差距极大。志愿军又是第一次出国作战,条件十分艰苦,困难重重。恐美怕战的思想在国内一度很有市场。但从党中央领导到志愿军将士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了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战胜了千难万险,赢得了胜利。

1950年10月27日,毛主席与王季范和周世钊谈抗美援朝问题时说:“我是不打无把握的仗的。这次派志愿军出国,是有人不同意的,他们认为没有必胜的把握。我和中央一些同志经过周详的考虑和研究,制定了持久战的战略,胜利是有把握的。我们估计,美帝的军队有一长三短。它的钢铁多,飞机大炮多,是它唯一的优势。但它在世界上的军事基地多,到处树敌,到处布防,兵源不足,是第一短;远隔重洋,是它的第二短;为侵略而战,师出无名,士气十分低落,是它的致命伤。虽有一长,不能敌这三短。我们则为抗美援朝而战,为保家卫国而战,士气高,兵源又足。我们并不希望速战速决,我们要进行持久战,一步一步消灭它的有生力量,使它每天都有伤亡,它一天不撤退,我们就打它一天,一年不撤退,就打它一年,十年不撤退,就打它十年。这样一来,它就伤亡多,受不了,到那时,它就只好心甘情愿地进行和平解决。” 他指出,敌铁多气少,我气多铁少,要战胜敌人,就要扬我之长。“我们中国人民是打惯了仗的,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这些论断体现了革命的乐观主义,既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又把战胜美帝国主义建立在可行、可靠的基础上。

 

英雄的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的敌人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始终充满着必胜的信心,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由于敌机的严密封锁和运输车辆缺乏,志愿军的粮食供应一度只能达到需求量的百分之二十五,弹药只能作重点补给。战士们常常冒着零下30 多度的严寒,在缺粮少弹的情况下,坚持“一把炒面一把雪”英勇作战。

1.webp (8).jpg

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的长津湖战役,我志愿军第9兵团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进行了直接较量。志愿军采取“迂回切断、包围歼击”的战法。为达成战役的突然性,10余万官兵翻山越岭,隐蔽接敌。由于部队从东南沿海紧急入朝,未能配备御寒冬装,衣着单薄的志愿军官兵,昼伏夜行,严密伪装,忍受着酷寒、饥饿和疲劳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山脉和树林中连续行军,以惊人的毅力克服千难万险,悄无声息地抵达了预设战场,并通过大范围的穿插迂回包抄,成功对军形成了分割围歼的有利态势。经过浴血奋战,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我军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伤亡及非战斗减员高达1万多人,冻伤高达22%,冻死4000余人。58师177团2营6连的125名战士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下,一个个持枪俯卧战壕,保持着战斗姿态成为“冰雕”。

志愿军在后来的坚守阵地的战斗中,常常几天喝不上水,嘴唇干裂出血,或在坑道时间长了得夜盲症等,但战士们总是在战斗间隙寻找欢乐,讲故事、说笑话、演小戏,互相激励斗志。大家想方设法布置自己的“阵地之家”,给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英雄洞”、“抗美洞”、“胜利洞”,在洞口贴着战士自己创作的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对联、标语,有的还设置天安门等各种图案,美化阵地。祖国慰问团到前线慰问时,见到此情此景,对志愿军在如此艰苦生活中保持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钦佩不已。他们对祖国有这样的优秀子弟兵深感骄傲,有这样一支军队对祖国安全感到放心。

1.webp (9).jpg
 
革命的乐观主义是对一切事物采取正面的、积极的态度。这种乐观不是盲目的,是建立在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对事业具有必胜信念之上的,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优良传统和法宝。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针对有些人怀疑“红旗还能打多久?”毛主席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路上,面对强大敌军围追堵截和雪山草地恶劣环境,红军官兵高唱“革命理想高于天”;抗日战争之初,“亡国论”弥漫,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一扫国人心中迷茫,指明了抗战的胜利道路;解放战争时,“恐美怕蒋”思想一度盛行,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美帝国主义、苏联霸权主义及一切敌对势力的侵略、干涉、封锁、破坏,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经历无数艰难曲折,有许多上甘岭战斗。当前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全面打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和社会发展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充分认识,中国已经不是1840年鸦片战争、1901年庚子赔款时代的中国了。中国的综合实力比抗美援朝时期要强得多。美国也有软肋,我们也有优势。我们有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底蕴,有新中国70年在封锁遏制中艰苦奋斗的发展经验和伟大成就,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人民坚强团结不惧强敌改天换地的英雄精神,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美帝搞霸权主义,逆人类社会发展历史潮流必然失败。坚定必胜信念,不断开拓进取,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
 

——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复兴中华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志愿军将士为什么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条件下,能够不畏艰难困苦、舍生忘死、英勇杀敌?1951年5月的一个星期六下午,毛主席在与周世钊、蒋竹如的谈话中揭示了这个真谛。毛主席说:“我们志愿军的武器远不如美帝,但常常把美帝的军队打得狼狈逃窜。我们连大炮都少,飞机更没上前线。但常常打胜仗,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这是为什么呢?没有别的理由,这是因为我们的志愿军都是翻身的农民和工人,他们认识这场战争是为支援被侵略的朝鲜而战,是为保家卫国而战,都有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的决心,都明了这场战争是为自己而战,为自己的国家而战,因此奋勇杀敌,敢于牺牲。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打的是品质仗,是什么武器也不易抵挡的。”

志愿军将士就是以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与强大的敌人搏杀,与各种困难斗争。黄继光奋不顾身扑向喷吐火蛇的敌人枪眼,为战友开辟了胜利的通道;邱少云趴在被燃烧弹打着的草丛中,咬着牙把双手插进泥土,巍然不动,掩护了大部队歼灭敌人。

军旅作家巍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述了第二次战役中的松骨峰战斗情景:“战后,这个连的阵地上,枪支完全摔碎了,机枪零件扔得满山都是。烈士们的遗体,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掐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有一个战士,他手里还紧握着一个手榴弹,弹体上沾满脑浆;和他死在一起的美国鬼子,脑浆迸裂,涂了一地。另一个战士,嘴里还衔着敌人的半块耳朵。在掩埋烈士遗体的时候,由于他们两手扣着,把敌人抱得那样紧,分都分不开,以致把有些人的手指都掰断了。……”他还记述了与一名战士的对话:有一次,我见到一个战士,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我问他:“你不觉得苦吗?”他把正送往嘴里的一勺雪收回来,笑了笑,说:“怎么能不觉得!咱们革命军队又不是个怪物!不过我们的光荣也就在这里。”他把小勺儿干脆放下,兴奋地说:“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他又指了指狭小潮湿的防空洞说:“你再比如蹲防空洞吧。多憋闷的慌哩。眼看着外面好好的太阳,光光的马路不能走!可是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呀。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溜跶边说话也行。那是多么幸福的呢!所以,”他又把雪放到嘴里,像总结似地说:“我在这里流点血不算什么,吃点苦又算什么哩!”

1.webp (10).jpg

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志愿军将士们在战争中创新,用勇敢和智慧战胜敌人。美军实施“绞杀战”,在我交通线上狂轰滥炸,还投掷大量的定时弹、蝴蝶弹、四角丁等破坏武器,志愿军战士发明了一种新仪器,即用许多废电线和绳子象“网鱼”那样及时清除炸弹,依托有利地形,构筑了各式各样的汽车掩体和交通沟,避免敌炮火袭击,建立起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各部队还进行了大规模的坑道建设,构筑的坑道相当于在我国陇海铁路连云港至西安段挖出的一条石质隧道,建立了坚固防线,为夺取最后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赤胆忠心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切,这就是我们最可爱人的崇高精神品格。
 
忠诚就是忠于职守,是做人的基本品格,是团队制胜的基石。革命忠诚,就是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了党的事业,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这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成千上万共产党人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人民翻身解放,祖国繁荣富强,前仆后继,无私奉献。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彭湃、夏明翰铁肩担道义不惧断头台,刘志丹、左权、彭雪枫、杨靖宇、赵一曼血洒疆场,刘胡兰、江竹筠宁死不屈在烈火中永生,王进喜拼命拿下大油田,陈永贵、郭凤莲、史来贺、吴仁宝带领村民建设新农村,雷锋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王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舍身救群众,钱学森、邓稼先海外回国攻克两弹一星,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为人民鞠躬尽瘁,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抗击疫情当先锋......他们是革命忠诚的典范,是国家的脊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宏伟艰巨的事业,需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奋斗。前进的路上充满艰辛曲折,会遇到千难万险,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干涉、遏制、打压,有国内敌对势力的破坏,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文化的侵蚀。我们要弘扬革命忠诚精神,保持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党员干部要当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改造思想,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敢于担当、踏实做事、廉洁奉公、开拓创新,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为复兴中华伟大事业,奉献自己一切。
 

——弘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抗美援朝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国际主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充分体现了这场战争的性质与特点:是中朝人民共赴国难,抵抗侵略,维护和平的正义之战。这是同一目的任务的两个方面,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保卫自己家园。既从中国的安全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世界的和平。

党中央领导在讨论中国是否出兵朝鲜时,有些同志考虑自己困难不赞成出兵。毛主席说:“他们一千条道理,一万条道理,驳不倒我们的一条道理:我们和朝鲜都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不能在一旁看着敌人把朝鲜灭亡了。唇亡齿寒嘛,怎能见死不救呢?另外,为了我们自己的建设也要出兵。”后来党中央统一思想,作出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950年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在与11个民主党派、团体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指出:“朝鲜的存亡与中国的安危是密切关联的。唇亡则齿寒,户破则堂危。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不止是道义上的责任,而且和我国全体人民的切身利害密切地关联着,是为自卫的必要性所决定的。救邻即是自救,保卫祖国必须支援朝鲜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后,毛主席专门发出指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中国同志必须将朝鲜的事情看做自己的事情一样,教育指挥员战斗员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如同我们在国内的看法和做法一样,这就是胜利的政治基础。只要我们能够这样做,最后胜利就一定会得到。”
 
英雄的志愿军将士坚决执行毛主席指示,与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奋勇打击侵略者。展现了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在平时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不拿朝鲜人民的一针一线,全力帮助朝鲜人民,舍生忘死救护朝鲜群众。各部队开展了“拥护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爱护朝鲜人民”的活动。第三十八军率先提出“十条纪律规约”:一、尊重朝鲜人民,要当成自己的父亲兄弟姐妹一样看待。严禁调戏、侮辱妇女。二、遵守民情风俗。进门脱鞋,说话讲礼貌,经常措厕所,不随便大小便,不在室内乱吐痰,保证室内外清洁卫生。三、住房子要商量。要给群众留一定住处,不准强住,不得全部占光,不准强占灶头。对群众的东西,不论有无房主,均应爱护,妥加保管。四、借用家具、木材、铺草要爱护,用后要还,损坏要按价赔偿,走时要道歉。五、雇请向导民工,要按规定付给工资,态度要和蔼,严禁打人骂人,不得随便抓差。六、爱护群众利益。不损坏一草一木,不拿一针一线,不随便吃群众的东西,不践踏一棵青苗。七、借粮食、柴草要分清对象,遵守规定。按数付给柴票、草票,严禁翻箱倒柜混水摸鱼,一扫而光。八、买东西要公平,按价给钱,不强买、贱买,不争购、赊账,严禁杀耕牛和六十斤以下的小猪。九、宣传教育群众。动员群众回家。召开群众会议,宣传我军胜利,揭发美、李军。志愿军在战斗的空隙中经常帮助朝鲜人民春耕秋收,修渠治水,植林造屋,防疫救灾,涌现出许多爱民模范。1952年1月2日,第141师侦察连文书罗盛教,为救失足掉进冰窟窿中的朝鲜少年崔莹献出了自己年仅20岁的青春年华。朝鲜群众按照当地最隆重的葬礼,将他献身的栎沼河改名为“罗盛教河”,安葬他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崔莹的家乡石田里改名为“罗盛教村”,还在罗盛教牺牲的地方竖起了一块木牌,上面写着:“生长在朝鲜土地上的人民,都应该永远地牢记着我们的友人罗盛教同志,学习他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亲自为罗盛教烈士纪念碑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金日成还对志愿军说:“你们像爱护自己的亲兄弟一样爱护朝鲜人民。你们把朝鲜人民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而难过,把朝鲜人民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而高兴。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尚的道德品质,成为我国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你们对朝鲜人民的热爱和自我牺牲精神,无限地感动了朝鲜人民。”

1.webp (11).jpg

志愿军入朝后,得到了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及各级组织的亲切关怀和支持。朝鲜人民把志愿军看成是自己的亲人。他们以坚持生产、筹借粮食、修桥筑路、救护伤员、收集情报、防奸反特等积极行动,为支援志愿军作战作出了重大贡献。抗美援朝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有力支援。苏联等国在联合国揭露美国的侵略行径,动员世界舆论声援中朝人民。苏联为中朝鲜提供了武器装备、服装和药品,培训了飞行员和其他军事专业人员,派空军参战,打击了美国空军的嚣张气焰,掌握了朝鲜上空的局部制空权。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派出医疗队到朝鲜,支援中朝人民抗击侵略者。
 
人类是一个地球村,世界和平和发展离不开各国的团结合作。国际主义是国家或团体在对外活动中进行合作的超越国家界限的一种思想理念。发扬国际主义精神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发展的正义行动。当年马克思恩克斯提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要求各国无产阶级团结起来,在反对剥削制度,争取自身解放斗争中,在政治、经济、道义等方面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后来发展到各国团结互相共同维护和平反对侵略促进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爱好和平国家团结一致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白求恩、马海德、斯诺、史沫特莱、阳早、韩春等许多的国际主义战士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抗联部队中就有许多朝鲜同志。苏联美国派空军来中国与日军作战,中国老百姓奋不顾身抢救运送了许多受伤的苏美飞行员。新中国成立后得到了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的帮助。中国人民也支援了朝鲜、越南抗击侵略者。还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坦赞铁路,抗击埃博拉病毒,发展经济。改革开放后,我们在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中得到发展。今年,全球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援。中国以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自己疫情获得初步控制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与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19个国家派出21支医疗专家组,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是大趋势,和平发展是人类的共同愿望。美国政府奉行唯我独尊、单边主义,挥舞制裁大棒,欺侮别国,称霸世界,不得人心,在世界失去了正义性。我们要弘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反对霸权主义的广泛统一战线,维护世界和平。推进 “一带一路”发展,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的发言权,推进国际多边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1.webp (12).jpg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已散去70年了。70年沧桑巨变,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这里有抗美援朝英雄们打下的坚实基础,立下的丰功伟绩,我们要永远铭记。

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上,我们高唱《英雄赞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前进。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