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国组合动力发动机成了,六代机雏形初现,三种动力系统合体
点击:  作者:舰载机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5:34

 

在歼20之后,我国正在发展六代机,我国六代机可能是一种高超音速、空天一体的新概念飞行器,与之前的战斗机有本质区别。可是很多人担心,概念虽好,但是它的发动机怎么办呢?我们现在连歼20的涡扇15都迟迟搞不定,更何况未来能亚轨道飞行的六代机?实际上,在这方面,最近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官微发表的一篇文章,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连涡扇15都迟迟未搞定,我们真能研制出六代机发动机?

 

在这篇名为《十年艰难求索路一飞冲天震九霄——我所研制的某组合动力发动机首飞成功》的新闻稿件中,透露了国产新型组合动力发动机TBRCC刚刚首飞成功了,这是一条非常重大的消息。

 

 

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官微发表的文章

 

所谓组合动力发动机,其实包括涡喷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以及火箭发动机,三种动力系统同时存在于六代机身上。在水平起降和低速飞行阶段,高度3万米以内,主要是涡喷发动机工作。进入超音速飞行阶段,高度达到3万打破6万米之后,首先是启动火箭发动机,让飞机继续加速。

 

 

三种动力系统合体

 

不过,这个火箭发动机并不是单独安装的,而是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燃烧室内部,它通过带动气流产生引射效应,让飞机飞行速度在还没到达高超音速的情况下,燃烧室内的气流率先进入高超音速,从而可以启动超燃冲压发动机。

 

 

火箭发动机在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内点火

 

美国焯燃冲压发动机

 

超燃冲压发动机工作原理

 

此时,涡喷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先后停止工作,由超燃冲压发动机接替任务。而当飞机开始脱离大气层,高度达到6万到10万米时,由于空气变得十分稀薄,所以重新启动火箭发动机,而超燃冲压发动机停止工作。飞机返航时,同样的步骤又反过来走一遍,最后降落时,涡喷发动机继续工作。

 

 

另一种火箭基组合动力系统,美国走的是这条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组合动力发动机的研制成功,意味着原来的涡喷发动机又重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而现在三代机、四五代机普遍使用的涡扇发动机则会变得式微,这真是所谓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国也可以借此避开涡扇发动机的短板。

 

 

涡喷发动机柳暗花明又一村

 

组合动力发动机的概念虽然简单,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它的难点有两个,首先是需要拥有极为成熟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室设计能力,因为这个燃烧室内不但工作条件极为苛刻,还有火箭发动机随时需要点火。

 

 

美国方案被我们甩开一条街

 

有的国家超燃发动机点火时间才持续几十秒,即使是美国大名鼎鼎的X-51A,持续点火时间也只有200秒,而我国去年就实现了600秒超燃发动机持续点火试验,在实际运作中,还能够持续更长的时间,甚至能够达到半个小时。超燃发动机进行这么长时间的工作,对材料、工艺和设计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

 

 

X51A超燃冲压发动机持续点火时间才200

 

其次,组合动力发动机还需要极为成熟的高超音速进气道设计,能够适应从亚音速和高超音速,从低空和高空的各种气流,而这需要经过海量的风洞试验。好在我国拥有亚洲最为庞大的风洞群,各种条件的风洞一应俱全,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终于体现出来了。

 

 

我国高超音速风洞

 

其实,和所有的飞行器一样,体型越小,对动力系统的要求就越宽松,因此我国组合动力发动机可能会先应用在高超音速导弹和高超音速无人机上,待各方面成熟之后,再应用到六代机上,最后还有空天飞机、高超音速客机、亚轨道轰炸机等更多的应用平台,一个全新的航空航天时代即将到来,而此前所有的飞机和战机都会很快过时。

 

 

没想到,厦门大学的嘉庚一号这么有理想

 

而在六代机发展方向上,我国第一次坚持自己的道路,没有完全跟随西方继续强化隐身和无人化的潮流,如今来看,我们走对路的可能性更高,随着TBRCC国产新型组合动力发动机的首飞成功,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歼20的替代者正在变成现实,一切都触手可及。

 

 

美国六代机可能是这样的

 

实际上,我国六代机的研制过程,和以往相比,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成飞和航天科技集团有着深度的合作。因为六代机已经是一种空天一体的飞行器了,需要突破行业之间的桎梏,而在这方面,成飞和航天科技各自有着不同的优势,两者结合,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所以未来,跨行业跨领域是越来越明显的优势,某些航空后进企业做梦也想不到,真正的生存危机,可能来自跨行业的降维打击。

 

 

无侦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无侦8采用的只是火箭动力,难度不在一个量级

 

转自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