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一把耻辱的小椅子!——如何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尊严?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10 07:50:08

 

1.webp (5).jpg 

 

9月4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理”霍蒂在美国白宫签署经济正常化协议时的一张照片在网上引起巨大反响,据称身高2米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坐在一张小椅子上,他的对面是坐在总统大班台后面的特朗普,就像法官正在审问一名犯了罪而胆怯的犯人,也像一名公司员工正在接受公司老板的训话,如果不加说明,谁会相信这是两个国家总统之间的会见?俄罗斯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对这张照片评论道:“如果你被邀请去白宫,椅子被摆得好像他们在审问你,那你就得像第二幅图中那样坐着,不管你是谁。相信我。”

9月6日,武契奇在接受塞尔维亚电视台访问时称:“想象一下,我来到白宫后,他们告诉你要去椭圆形办公室,’那是优先事项’。但对我来说,为民众达成协议才是优先事项……特朗普坐在一张高的椅子上,他们给我拿来一张椅子。我们进行了一场开诚布公的对话,我甚至在对话中捍卫了我们和中国的关系。我对坐在那张椅子上没有意见。”“我坐在那把椅子上,是为了切实解决塞尔维亚的问题,提升塞尔维亚在国际上的声誉,为塞尔维亚而战。我一点也不关心椅子,我甚至没必要坐着,我可以站着、蹲着……”

武契奇似乎忘记了他是一个总统,总统除了代表国家利益,还代表着一个国家和这个国家人民的尊严,“我一点也不关心椅子,我甚至没必要坐着,我可以站着、蹲着……”此时,一个国家的总统坐什么,坐在哪里并非不重要,而是十分重要,因为特朗普对面留给你的那把小椅子不仅是对你,而且也是对你国家和人民的羞辱,我要问的是,美国答应的那几亿美元的空头支票比你国家和你国家人民的尊严还要重要吗?

我相信这张照片将来会作为某种象征而被收入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的教科书,我们可以通过这张照片去研究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这里我们会想起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政治科学教授戴维·莱克写的一本专著《国际关系中的等级制》,这本书并不厚,可以说是一本小册子,但这本书却道出了美国人眼中的国际关系本质,那就是关系等级,国与国之间没有别的关系,只有主导国、服从国和附属国的关系 特朗普和武契奇会见时的那张照片说明了一切,在美国的眼中,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平等的国际关系,没有平等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美国主导的国际关系序列中,其它所有都是服从国,都是附属国,没有第三种关系,如果你现在还不是服从国和附属国,美国一定会想办法让你成为一个服从国和附属国,在美国总统面前,任何国家的领导人都不要想与美国总统平等相坐,作为主导国的美国不会让任何国家分享美国的权力和尊严。

这里我们会想起另一张图片,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在一张红地毯上的合影,我们看到特朗普夫妇站在红地毯的正中,而安倍晋三夫妇却被挤到了红地毯的外面,这不像两个平等国家领导人的合影,而更像主人和家仆之间的合影,尽管美国与日本之间是同盟国的关系,但这种同盟关系显然是不平等的,是主导国与服从国之间的关系,美国是主,日本是仆,这一点美国非常清楚,因此美国可以让你站上红地毯,也可以不让你站上红地毯,主导权在美国,而不在日本。

当美国公开羞辱塞尔维亚和日本领导人的时候,为什么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接受美国的羞辱?对日本来说,这种羞辱会被认为是一种正常关系的反映,因为日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而美国是战胜国,美国作为战胜国在日本驻军,美国控制着日本政治,虽然日本名义上是一个正常国家,是美国的盟友,虽然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但由于日本对美国让渡了军事主权和部分政治主权,美国就是日本的主人,而日本则是美国的仆人,那张照片真实地反映了这一点。

塞尔维亚跟美国并不是同盟关系,军事和政治上都与美国没有关系,为什么也会受美国的羞辱?大家都知道,1999年爆发的科索沃战争,那是一场美国带领北约发动的高科技局部战争,这场战争彻底解体了南斯拉夫联盟,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最终被送往海牙国际法庭,并死在狱中,其罪名为搞种族大屠杀和种族大清洗,其实什么罪名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达到了目的,那就是彻底解决了巴尔干问题,美国绝不允许在巴尔干地区存在像南斯拉夫联盟这样一个不听美国话的地区强国,也像后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不允许在中东出现一个像萨达姆这样的强人和像伊拉克这样的强国,以及现在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一定要置伊朗于死地一样,美国所要维护的是以美国为主导、全球为仆从的国际秩序,谁要是想破坏这一秩序,美国一定会摧毁这个国家,直到这个国家变成一个听美国话的国家,成为美国的一个仆从国。

 

作为南联联盟的继承国,塞尔维亚与俄罗斯、欧盟和中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是中欧地区重要的战略枢纽国家,是俄罗斯在中欧地区唯一的友好国家,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在欧洲地区的支点国家,被中国人称为“塞铁”,与“巴铁”相同。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国对塞尔维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两国关系一直十分良好。但正是因为这个与俄罗斯、中国都保持着良好关系的国家,最近却发生了国内局势动荡,与今年在白俄罗斯发生的颜色革命一样,塞尔维亚局势突然凶险起来,正如有国家要将亲俄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赶下台一样,有人要将亲中亲俄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赶下台,正是在这种形势下,在白宫发生了那张照片上发生的令塞尔维亚人感到羞辱的一幕。那么武契奇真的只能坐在那张“受审”的椅子上吗?他就没有别的选择吗?

这里我们会提到朝鲜的金正恩,朝鲜同样是一个小国,也同样是一个穷国,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金正恩却表现出了强烈的国家尊严感。在特朗普与金正恩的会见中,金正恩都做到了与美国的对等关系,丝毫没有丧失朝鲜的国家尊严,而且在越南河内会见时,特朗普突然提出了朝鲜方面无法接受的额外条件,金正恩没有被特朗普的气势所吓倒,而是毅然撂下特朗普,离开河内回国,这让全世界都对金正恩也对朝鲜刮目相看。金正恩为什么敢对美国如此轻蔑?因为朝鲜不像韩国因为有美国驻军而要仰美国鼻息生存,朝鲜是一个拥有完全主权的国家,并且在美国的高压之下发展出了核武器,成了一个拥核国家。美国对朝鲜这样一个拥有完全主权又拥核的国家也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美国对朝鲜的的制裁格外严厉,但朝鲜这个国家有骨气,至今仍然不对美国屈服,维护了朝鲜国家的独立完整和朝鲜人民的尊严。假如在朝美领导人会晤时,美国也摆一把给武契奇坐的那种小椅子,金正恩会坐吗?我想不会,当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受任何诱惑而考虑国家尊严的时候,他是可以进行选择的,给武契奇坐的那种小椅子并不是哪个国家领导人都会坐上去的。

中国在世界上无疑是一个大国,有人会问,如果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不与苏联结盟而是投靠美国?中国会变得更好吗?虽然历史不能假设,我有一点一定不会改变,那就是中国在美国心目中的地位。在美国人眼中,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美国可以容忍中国加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成为像日本、韩国、西欧国家一样被美国驻军、受美国控制的国家,成为美国的一个服从国和附属国,但绝对不会容忍一个强大的中国出现,也绝不会容忍中国分享美国的权力,更不会容忍中国超越美国,一个独立的强大的中国绝对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分裂的中国,一个永远成为美国附庸的国家,最好成为亚洲的拉丁美洲,或者是被解体的苏联和南联盟,永远不要想跟美国平起平坐,更不要奢望超越美国。

中国今天的大国地位是怎么得来的?是美国给的吗?从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天起,美国就一直对中国实施历史上最严厉的军事、政治、外交、经济、科技封锁,时间长达近三十年,虽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对中国的制裁和封锁有所缓解,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又恢复了对中国的高科技和军事装备禁运,至今这种禁运已超过三十年,仍在延续。当初中国相信美国对中国的开放,而主动放弃大飞机、航空发动机、芯片、光刻机、集成电路、半导体等高科技研制,那些年中国所放弃的东西正是今天美国对中国卡脖子对中国一剑封喉的东西,中国对美开放国门付出了重大代价。今天,当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快速追赶甚至要超过美国的时候,美国会怎么做?当我们还在幻想美国会成为中国的朋友,会容忍中国超越美国的时候,特朗普给了中国当头棒喝。

回头我们再看特朗普为什么要主导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签一个什么经济协议。塞尔维亚与科索沃本来是一个国家,是美国硬生生的用轰炸机投掷数万吨炸弹炸散了,现在又来要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合作,真的是为塞尔维亚好吗?当然不是,而且美国承诺给塞尔维亚的那几亿美元的资金也一定不会到位,塞尔维亚是美国在全球打击中国和俄罗斯的一个点,当塞尔维亚成中俄在中欧的一个重要战略枢纽的时候,美国必不能让这样一个国家好好活下去,于是策划了对塞尔维亚的颜色革命,逼迫塞尔维亚承认以色列、承认石油多元化、承认不使用“不安全”的5G技术,而且还要用那把小椅子公开羞辱塞尔维亚总统,这一切都是做给中国和俄罗斯看的,美国就是世界老大,所有国家都不要试图改变这一切,否则武契奇所坐的那把小椅子就是下一个国家的位置。

 

大国地位、国家尊严是靠斗争得来的,任何幻想美国会放过中国,会容忍中国超越美国的想法都是幼稚的,也是有害的,当年中国能够获得世界大国地位,能够得到世界各国尊重,那是中国通过抗美援朝战争等几场战争打出来的,绝不是美国恩赐的。今天中国正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我们也曾经历过在贸易谈判中受美国羞辱的状况,假如我们丧失斗争精神,一味的幻想与美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那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塞尔维亚,那把小椅子明确地告诉我们,美国永远不会承认不会容忍中国的主导国地位,在美国眼里,中国与塞尔维亚一样,只能是美国的服务国,附属国,如果中国不接受,美国一定会发动更凶恶的战争,想法把中国打回一个服务国、附属国的地位,那么中国还能幻想,还有选择吗?

当今世界,美国是在为保住他的霸主地位而战,为了赢得胜利,美国一定会疯狂,中国、俄罗斯等国为了不被美国按在那把小椅子上而必须坚决斗争,我们没有选择,没有退路。

一把小椅子,一把耻辱的小椅子,如果我们不能放弃幻想,不能敢于斗争,不能以拼死的决心取得斗争的最后胜利,那么,美国一定会留一把小椅子给我们,审判我们,羞辱我们,蔑视我们。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