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制裁中国企业醉翁之意不在酒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30 11:06:06

 

1.webp (6).jpg 

 
美国商务部网站公布对中国24家企业制裁清单,理由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队在中国南海地区修建人工岛屿。美国商务部部长声称,“美国、中国的邻国以及国际社会指责中国对中国南海的主权主张”。“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的中国企业,在修建人工岛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追究责任”。坦率地说,美国联邦政府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试图切断中美两国经贸联系,另一方面则是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争端。

美国在中国南海问题上大费周章,不仅以维护所谓的“自由航行”的名义,在中国的南海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且鼓励中国南海周边国家通过法律仲裁程序,挑战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合法权益。不过,近些年来,美国上窜下跳,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美国军舰劳师远征,在中国南海地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却竹篮打水一场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赤膊上阵,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措施。美国明知道这样做不可能达到任何效果,但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目的就是要进行政治上的表演,一方面恶化中美两国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在中国南海地区挑拨离间,希望中国南海周边国家行动起来,阻止中国在南海地区行使自己的主权。

中国南海问题极为敏感。中国在中国南海具有历史性的权利。近些年来,由于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加大投入,将一些岛礁变成适合人类居住的岛屿,因此,美国要想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事端越来越困难。中国控制南海岛屿,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美国只能干着急。美国曾经试图策划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对中国发起挑战,但是,中国以自己特有的智慧,迅速瓦解了进攻同盟。菲律宾曾经向国际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请求,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国际仲裁机构受理案件。仲裁裁决公布之后,国际社会一片哗然。仲裁庭的仲裁员把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都看作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岛屿,言外之意,任何国家通过控制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主张国际法上的海洋权益,都是不合法的。这样的裁决当然不符合事实,因此,仲裁庭实际上是以自己的方式宣布仲裁裁决变成一张废纸。

越南联合西方国家,在中国南海地区开采石油天然气,从中获取巨大的利益。中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警告越南不要轻举妄动。越南意识到如果远交近攻,在中国南海地区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中国必然会采取行动。一旦中国和越南发生冲突,越南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越南不得不停止深入南海的开发计划。不过,越南并不甘心,希望强化与美国的合作、积极联络欧洲联盟,借助外部力量,继续在中国南海地区开采石油天然气。可是,越南很快发现,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无疑是引狼入室。加强与欧洲联盟合作,不可能解决越南所面临的问题。欧洲联盟与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越南可以相对较低的关税,向欧洲联盟国家出口商品,可越南付出的代价是,必须敞开大门,允许欧洲联盟工业制成品进入越南。

近些年来,越南积极加入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后来的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欧洲联盟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目的就是要借助于跨太平洋市场和欧盟市场,发展本国的经济。然而,越南很快发现,由于工业基础薄弱,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结果是,越南工业现代化彻底破产。

越南通过引入外国资本,建立工业园区,促进本国工业经济的发展。越南鼓励工业园区企业向美国和欧洲联盟出口,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越南自身的经济体系支离破碎,越南没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彻底沦落为外国投资者的工业加工园区。虽然越南希望借助于工业园区培训技术工人,提高管理经验,促进本国工业发展,但是,越南加强与美国、欧盟的经济合作,反而使越南成为美国、欧盟国家产品的倾销市场。越南未来经济发展可能会面临转型困难。

中国一方面积极加强与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经济合作,促进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按照南海共同行为宣言,积极制定行为准则,争取在共同行为准则基础上,建立合作机制。如果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形成共同巡逻机制,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那么,中国南海地区将重新恢复平静,美国以及美国的战略盟友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美国不断在中国南海地区组织演习,实际上是挑拨离间,希望中国南海周边国家给中国制造麻烦。事实证明,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并非不想侵占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但是,他们深深地知道,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存在毋庸置疑。如果跟随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挑起事端,那么,最终必然会深受其害。正因为如此,菲律宾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行动,禁止菲律宾军队参与美国战略盟友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活动。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主导地位坚如磐石。

美国制裁中国企业,无事生非。美国商务部这样做,一方面是进一步切割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让参与中国南海地区岛屿建设中国企业无法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另一方面则是继续制造话题,让中国南海地区恢复平静的海洋重新沸腾起来。

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战略和策略完全正确。从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继续强化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利用中国的导弹优势,在中国南海岛屿形成战略威慑力量,美国军队抵近中国南海岛屿将会变得越来越危险。中国战略支援部队很可能已经在中国南海岛屿上部署电子部队,如果美国军舰和美国飞机进入中国的领空和中国的领海,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可以关门打狗。

中国正竭尽全力降低中国南海地区的温度。这是因为中国在中国南海地区的战略部署已经完成。

从策略来看,中国强化在南海地区军事存在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开发海洋,维护中国南海地区的长期稳定。中国将依托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基础设施,把中国南海地区变成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点。

笔者曾经建议,依托中国南海岛屿,建设中国的自由贸易港,把中国南海岛屿变成一个世界范围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区。但是现在看来,中国南海地区岛屿面积虽然不断扩大,但是,由于淡水供应以及其他生活物资相对匮乏,因此,单独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具有一定的困难。中央高瞻远瞩,把整个海南省变成自由贸易港区。宏伟的战略规划,充分反映出中国领导人的气魄和胆识。中国海南省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区。只要加快中国南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把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变成适合人类居住的旅游休闲度假区,那么,中国南海不仅会变成中国的马尔代夫,而且更主要的是,中国南海地区有可能会成为东南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来往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船只,有可能会在中国南海地区的港口从事分装业务,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有可能会成为集装箱枢纽、金融结算中心、旅游休闲度假区以及国际海洋资源保护中心。中国南海地区在中国领导人的战略决策下,正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新的投资热土。

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行动,只不过是最后的哀鸣。历史将会证明,谁才是中国南海地区的主人。中国希望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发挥积极的作用。然而,美国的国家实力已经不足以支撑其战略野心。美国印度洋太平洋舰队在中国南海地区频繁活动,疲惫不堪,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在中国南海这个重要的交通咽喉要道将会失去控制权。

美国把太平洋司令部改造成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目的就是要强化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的联系,关注中国南海地区。不过现在看来,特有的地理优势决定了,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无可争辩。中国未来可以在中国南海地区建设核电站,充分利用中国南海地区的资源,强化在中国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如果中国南海地区的岛屿,变成一个又一个不沉的航空母舰,那么,不管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采取怎样的行动,都无法改变中国南海地区的战略格局。

过去美国通过霸权扩张,可以获取更多的商业利益。可是如今,美国在世界各地的霸权扩张行动,已经无法为美国带来丰厚的商业利益。如果美国不改变自己的军事部署,那么,霸权扩张将会消耗更多的财政资源,美国的财政赤字还会持续增加。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国家,愿意为美国的霸权部署承担义务,美国总统特朗普把海外驻军变成商业交易,要求相关国家缴纳保护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它标志着美国不是依靠霸权行为本身获取利益,而是把自己变成雇佣军,试图通过向战略盟友收取保护费,维持自己的军费开支。这种历史性的转变,值得世界各国的历史学家特别是军事史学家高度关注。

说到底,一个把自己军队变成雇佣军的国家,究竟有多少战斗力,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美国宣布制裁中国企业,实际上是希望中美两国经济脱钩。但是,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对美国会产生怎样的后果,相信美国商务部长自己心里清楚。中国并不惧怕美国的制裁,因为这样的制裁除了说明中国战略决策正确之外,只会让美国气急败坏。

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战略规划,在中国南海地区精耕细作。未来中国南海的岛屿将会出现新兴的城市,中国南海将会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度假胜地。只要中国人民胼手胝足,继续创造财富,那么,中国南海地区一定会繁荣昌盛。美国制裁中国企业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挑起争斗。不过中国南海周边国家都已经意识到,只有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发展本国经济。美国制裁中国企业,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