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最新报告:兰德公司分析中国到2050年的大战略
点击:  作者:​余东晖    来源:“中评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8-28 08:48:00

 

1.webp (3).jpg 

【兰德公司发布“中国大战略”研究报告】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最新发布研究报告,分析中国到2050年的大战略。报告预测了今后30年中国可能出现的4种情形,认为较可能出现的两种情形是“崛起的中国”或“停滞的中国”,由此带来的美中关系发展轨迹可能是2018年美中关系状况的延续。

这份名为“中国大战略——趋势、轨迹和长期竞争”(Chinaˊs  Grand Strategy Trends,Trajectories,and Long-Term Competition)的154页研究报告是在美国陆军副参谋长的赞助下,由兰德公司的7人团队做出的,主要目的是展望到2050年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对美中关系有何影响?美国陆军如何应对?


报告认为,

“中国大战略”的核心目标是,到2050年建立一个治理良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技术先进、军事强大的中国。


报告指出,中国在经济增长,在发展经济和安全架构方面发挥地区和全球领导作用,以及控制主张的领土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目标。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目标将中国带入竞争和危机,甚至与美国及其盟友的潜在冲突。中国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并对威胁实现这些目标的具体行为体和行动进行了界定和优先排序。在与美国的关系中,中国寻求在不影响其他战略目标(尤其是经济领域的目标)的情况下,管控这个关系,获得竞争优势,解决竞争带来的威胁。

报告表示,对美国来说,为面对一个胜利或崛起的中国做准备似乎是最谨慎的,因为这些情形与当前中国发展趋势一致,也代表了对美国军队未来最具挑战性的情况。在这两种情形下,美国军方应该预料到,前置部署于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的已受到威胁的部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他们在西太平洋上空和海上的常规行动能力可能会丧失。

报告分析了今后30年中国发展可能出现的4种情形:

胜利的中国(triumphant China)崛起的中国(ascendant China)停滞的中国(stagnant China)崩溃的中国(imploding China)


报告宣称,“胜利的中国”可能性最小,因为这意味着中国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今后30年没有任何重大危机或严重挫折。“崩溃的中国”也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领导人已经证明了他们有组织和计划的能力,善于克服危机,善于适应和调整不断变化的条件。

报告预期,到2050年,中国很可能会经历一些成功和失败的混合,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崛起的中国”或“停滞的中国”。在前一种情况下,中国将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实现其长期目标,而在后一种情况下,中国将面临重大挑战,在实施其大战略方面多数不成功。

报告分析,这4种情形可能导致美中关系的3种潜在发展轨迹:

平行伙伴、竞争对手碰撞、背离方向。


“平行伙伴”轨道将是2018年美中关系状况的延续,这一轨迹最有可能发生在“停滞的中国”和“崛起的中国”之间。

“竞争对手碰撞”轨迹最有可能在北京变得更加自信和坚决的“胜利的中国”场景中体现出来。

在“崩溃的中国”情形下,“背离方向”的轨迹最有可能发生,因为北京将专注于越来越多的国内问题。

这个由美国陆军资助进行的研究对美国陆军的应对提出了建议:

更多关注联合部队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的提高,包括美国陆军的空运和海运能力,使部队能迅速到达热点地区;


有能力在不同的争议点对危机或突发事件做出立即反应,需要将前沿部队、轻型机动远征军和可互操作的盟军部队相结合;


美陆军和盟军必须发展和训练加强常规延伸威慑和防止竞争变成冲突的概念;


建设高能力、响应性和有弹性的海上和空中部队,以及特种作战部队和陆军能力。


(记者:余东晖 [华盛顿];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评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