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美关系发展八个判断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8:08

 

1.webp.jpg

【编者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教授最近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作出了八个方面的分析、预测判断,包括:一、世界不会分裂成为两个集团;二、中美应是持久战而不是消耗战;三、世界经济萎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四、美国信用经济为何变成破坏经济;五、中美关系最终将回到原点;六、美国经济增长之迷;七、数字铁幕不可能拉上;八、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大动作。现授权编发,以供研究参考。

 

世界不会分裂成为两个集团
 
2020年8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中国方面已经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有关表态,“我们一向认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0年8月18日曾经表示,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失调,他警告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关系可能会把世界分裂成两个集团,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风险。
 
国际社会担忧中美两国会爆发“冷战”。古特雷斯只不过是以特殊方式表达自己的担忧而已。笔者曾经大胆预测,中美两国不会发生冷战。这是因为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密切,美国要想在国际社会建立反对中国的国家同盟,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美国国务卿不遗余力,在世界各地窜来窜去,试图建立一个遏制中国战略同盟,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国务卿的任务并没有完成。美国总统特朗普并非想要切断与中国的关系,只不过是想要利用中国获取更多的利益,这是美国国务卿和美国总统的不同之处。

美国民主党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另有打算。美国民主党2020年竞选政治纲领明确指出,美国在处理对华问题上必须采取强硬立场,但同时表示,不会诉诸单边关税和陷入新冷战的陷阱之中。

美国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中,批评特朗普对中国发动不计后果的贸易战争,导致30多万美国公民失去工作岗位,农民陷入破产,美国中心地带遭受重创。美国民主党强调,如果中国或者是其他国家通过操纵本国货币,维持与美元不平衡的汇率,向美国市场倾销产品,或者提供不公平的补贴,削弱美国的制造业,美国民主党将会对这些国家采取积极行动。

美国民主党认为,如果美国不与战略盟友塑造全球贸易条件,中国将会塑造这些条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与战略盟友合作,动员一半以上的经济体来抵制中国”。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共和党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战略目标一致,但是,在如何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存在明显的差异。

美国民主党总统上台执政之后,有可能会重新返回“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借助于其中的条款,在经济上遏制中国。但是,美国民主党一定会与中国保持联系,争取在国际社会的联合抵制中国。这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策略上的不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先声夺人,恐吓威胁,迫使中国乖乖就范,而美国民主党则认为,必须联合其他国家,迫使中国屈服。二者使用的手段完全不同,但是,想达到同样的目的。因此,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不能寄希望于美国民主党上台执政,而应该制定长远的发展战略,争取一劳永逸解决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中悬而未决的问题。

笔者曾经提出一个分析框架,认为中美两国关系之所以处于不平衡状态,是因为美国把中美关系看作是“利用—排斥”的关系,如果能够利用中国,美国绝对不会放过机会。不能利用中国,那么,美国就会在国际社会极力排斥中国。

联合国秘书长充分了解联合国安理会重大事项讨论过程中各方博弈的情况,因此,清楚地知道美国的战略企图,也充分意识到中国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联合国秘书长作为了解内幕的国际官员,对中美两国关系持续恶化表示担忧,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是,分析中美两国关系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美国之所以联合其他国家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就是因为美国担心中国取而代之。中国通过各种渠道表明自己的立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挑起事端,制造摩擦。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建立“竞争—合作”的关系。如果美国纲常独断,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一定会奋起反抗。

中国并不担心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挑衅,这是因为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完全无视国际法,失去了道德的制高点。而美国民主党则习惯于把美国的国家战略包装在“人权、民主”的幌子下,在国际社会形成联合抵制中国的同盟。只要查看美国民主党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有关问题方面所争取到的支持,人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民主党上台执政之后,中美两国关系不可能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赤裸裸的挑衅,而美国民主党总统则可能借助于“人权、民主”在外交上和经济上对中国实施围追堵截。正因为如此,不能寄希望于美国民主党上台执政,改善中美两国关系。中美两国历史性博弈中,在如何对待中国问题上,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研究中美两国关系的学者可能夸大了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程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即使对待自己的战略盟友也从来都不心慈手软。美国对待中国华为公司的策略与美国对待法国阿尔斯通的策略如出一辙。美国情报机关和美国司法机关借助于美国全球执法力量,以诉讼的方式,迫使法国阿尔斯通出让自己的股权。这是美国国家实力的表现,也是美国利用国家权力,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具体表现。美国对中国的咄咄逼人,反而让中国看清了美国资本主义的本质。中国正在寻找破绽,在未来的竞争中,更好地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美国希望中国发生内乱,因为中国的内战有可能会让美国占到便宜。中国正在按照自己的步骤,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总统有些急不可待,不断地在中国台湾海峡附近制造事端,美国军机大摇大摆地进入台湾,公然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严厉警告美国,不要在大选期间为了争取选票铤而走险。如果美国总统试图借助于中国的内政问题,赢得选民的支持,那么,中国只能被迫采取行动,彻底打破美国的幻想。

世界不会分裂为两个集团,中美两国不会全面对抗。中国只是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中国并不打算挑战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的焦虑感,来自于美国自身的问题。如果美国总统能够采取措施,解决美国国内问题,那么,中美两国关系还有缓和的余地。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一旦美国继续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有可能会通过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出售美国国债的步伐,美国要想通过发行货币,转嫁危机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到目前为止,仍有一些学者对日本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感到不可思议。他们认为日本购买美国国债,究竟是向美国缴纳保护费,还是出于经济利益考虑。笔者的观点是,二者兼而有之。美国要求日本承担更多的驻军费用,日本政府无法答应,但也无法拒绝。日本购买美国国债,实际上是向美国缴纳保护费。日本和美国都已经债台高筑,只不过日本的国债主要是在日本国内,而美国国债则有不到10%分散在世界各地。美国和日本国债总额已经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值,因此,美国和日本都是负债经营的国家。继续维持经济运转没有问题,但是,日本和美国都面临偿还外债的问题。美国可以利用自己的坚船利炮,拒绝支付到期债务,可是,日本却不能拒绝支付到期的债务,只能通过拆东墙补西墙,解决日本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正因为如此,日本希望和美国捆绑在一起,借助于美国的力量,维持自己的信用经济。

中国希望美国信用经济持续下去。但是,如果美国对中国采取极端政策,客观上导致中美两国分道扬镳,中国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与美国的关系。中国在国际问题上充分表达自己的立场,积极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利。中国不会在各方面与美国分庭抗礼。美国总统之所以希望在选举之前会见俄罗斯总统,就是希望得到俄罗斯总统的支持,以便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态度更加强硬。特朗普总统会见俄罗斯总统,一方面可以在削减武器条约方面达成默契,为自己获取更多的外交分数,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际社会展示出美国与俄罗斯重修旧好的假象,在对华问题上表现得更加咄咄逼人。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是一个战略家,而只是一个商人。国家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如果在选举到来之前,与俄罗斯总统会面,那么,可能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俄罗斯总统出于维护国家利益考虑,可能会与美国总统商定削减武器条约,但是,俄罗斯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损害自身的利益,满足美国总统的诉求。

中国作为美国的战略对手,可能是中国的“成人礼”。中国既不能向后退缩,但是,也不能表现出强势的态度。中国正一心一意谋发展,并且积极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希望在国际社会争取更多国家支持,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身份特殊,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问题上必须做到不偏不倚。中国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方面,不会寻求积极对抗,到目前为止,中国采取的策略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美国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根据美国统计数据,美国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正迅速缩小,到2020年6月,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已经下降到6.6%,达到历史最低水平。如果继续推行刺激经济计划,那么,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将会进一步增加。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减少财政赤字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购买美国国债的风险越来越大。2020年6月,中国出售美国国债93亿美元,现在看来,中国应当加大力度,尽可能地减少持有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意识到,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歧视政策,将会彻底打破中国的幻想,中国将会采取更加切实有效措施,维护自身的利益。
 
中美应是持久战而不是消耗战
 
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是历史性的矛盾,是必然的矛盾。中美两国矛盾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矛盾。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美国朝野对中国普遍存在焦虑感,美国政府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而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的法律,给中国制造麻烦。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美两国矛盾不可调和。中美两国战争将会是一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持久战。

美国显然已经意识到中美两国矛盾的复杂性,因此,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立足当前,着眼未来。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决定对中国发动消耗战。消耗战与持久战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消耗战是对双方国家实力的消耗,是一种国家之间的对抗,而这种对抗是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持久战同样是国家之间的对抗,但是,持久战强调的是两个国家的忍耐力,而消耗战则是对两个国家实力的重大考验。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动颜色革命,不断地消耗中国的国家实力。中国在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问题上保持最大的克制,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就是要利用中国国内问题,不断地消耗中国的国家实力,消耗中国的国家忍耐力。

这种现象绝对不能持续出现。消耗战使美国把战火引到中国的国家内部,试图通过消耗中国的国家力量,达到取得最终胜利的目的。而持久战则是在双方相互尊重主权基础之上,进行国家治理能力的博弈。很显然,美国并不打算与中国平等竞争。美国采取的策略是,不断地向中国渗透,试图分裂中国。虽然美国在香港问题上铩羽而归,但是,美国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一定会在其他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

美国国务院已经开始动作。如果美国国务院间接承认台湾是一个所谓主权国家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中国采取的策略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绝对不能让美国深入到中国的内部,在中国国内掀起滔天巨浪。中国必须将美国拒之门外,不允许美国插手中国的内政。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快刀斩乱麻,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其次,消耗战是一种长期战争,消耗战是对一个国家整体资源的消耗。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拥有世界金融市场话语权和控制权,因此,美国可以从其他国家获取丰富的资源。而中国则不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国民收入相对较少,发展是中国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中国必须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中美两国对抗,必然会导致中国精力分散,现代化进程受到阻碍。中国应当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但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与美国打消耗战。中国应当确保自身的安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历史性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完全可以过得更好。某些学者甚至直言不讳,如果美国切断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生产出价格更低的商品。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以偏概全。中国当然可以生产出价廉物美的零部件。但必须指出的是,比较优势是相对的概念。只有参与国际分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最好的零部件,才能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能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关起门来自娱自乐,那么,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可能会落后于其他国家。

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就是因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积极参与国际分工,面对西方国家巨大的压力,中国企业忍辱负重,不断从世界各国获得技术和产品,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如果认为关起门来,可以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那么,就是典型的夜郎自大,坐井观天。只有参与国际分工,跟上全球化的浪潮,才能不断壮大自己的实力,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能力。

一些学者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完全依靠一个国家的市场可能会失败,但是,中国从来不承认失败,别人没有做到的,难道中国不能做到吗?这种非理性的思维方式,令人哭笑不得。美国之所以强调与中国“脱钩”,就是看到了中国参与国际分工、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果中国和美国“赌气”,主动切断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封闭自己,那么,最终必然会走向没落。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自废武功”,都不能在美国的打击下,自甘堕落。中国应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并且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第三,美国的消耗战就是要各个击破,在中国发展最薄弱的地方寻找突破口。美国之所以在中国南海问题、中国香港问题、中国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就是因为美国已经意识到,贸易战争不可能迫使中国屈服,技术战争有可能会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失,但是,中国靠自己的力量完全可以重建自己的产业链。美国不敢切断与中国的金融联系,因为国际金融体系相关各方唇齿相依,如果美国敢于掐断环球金融信息系统,禁止环球金融信息协会处理涉及中国业务,那么,国际金融秩序将会发生混乱,美国将会遭受重大损失,其他国家也将会受到牵连。

美国决定在中国南海、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问题上制造混乱,企图迫使中国手忙脚乱。如果中国跟随美国指挥棒转,那么,中国现代化目标很难实现。中国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坚决捍卫中国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按照国际法的原则处理相关问题。美国不断向中国发出挑衅,美国军舰频繁在中国台湾附近活动,甚至通过台湾海峡的时候,故意偏向中国这一边。美国的所作所为,就是要释放出强烈信号,希望中国作出错误判断。

美国总统希望在外交上争取更多的分数,但是现在看来,要想在中国问题上制造事端,为自己的政治选举增加分数,完全是打错了算盘。中国过去不会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今后也不会允许美国肆无忌惮插手中国内政问题。无论是香港问题、中国南海问题还是台湾问题,中国都有自己的法律,中国将会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不管美国如何挑衅,中国都不会自乱阵脚,不会上当受骗。

令人担心的是,美国的咄咄逼人,有可能会使中国国内产生愤怒情绪。美国总统之所以在中国内政问题上大做文章,目的就是要挑起争端,转移视线,掩盖事实真相。美国病毒感染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美国国内经济增长乏力。虽然华尔街资本市场价格表现稳定,但是从整体来看,美国破产企业已经高达上百万。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充分了解美国国内的情况,选举期间揭露事实真相,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想竞选连任成功将会非常困难。反过来,如果美国民主党碌碌无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不敢公开揭露美国经济的真相,那么,要想在选举中赢得胜利将会非常困难。

中美两国战争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与美国打消耗战。这是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中国的国家实力以及中国国际处境决定了,中国不能把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用来对抗美国。中国从来没有想要取代美国,也从来不会把中国来之不易的财富用来同美国争夺霸权。中国绝对不能在消耗战中,失去国家利益。中国必须在持久战中,不断地发展自己。

简单地说,持久战是在战争中发展,消耗战是在战争中萎缩。二者之间的区别十分明显。如果允许美国在中国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钝刀子割肉”,使中国疲于应对,那么,用不了多长时间,中国将会发生深刻变化。

所以,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必须坚持下列原则:

首先,必须快刀斩乱麻。如果美国在中国核心问题上做文章,试图分裂中国,那么,中国应当借此机会彻底解决中国的内政问题。美国在香港发动颜色革命,破坏香港的社会稳定,美国总统大言不惭,就是要让香港成为过去。中央果断采取行动,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在香港设立国家安全机关,负责处理维护国家安全的案件。美国在香港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那么,中国完全可以依照反分裂国家法规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当前采取的策略是,不断利用台湾问题,转移注意力,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购买美国的武器,从而把台湾变成一个空壳。中国大陆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刻揭露美国的罪行,坚持和平统一,贯彻一国两制原则。

其次,中国不能被动应对,而应该主动出击,在涉及中国国家利益问题上,勇敢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中国外汇主管部门应当适当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向国际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居然想要向自己的债权国发动战争。是可忍,孰不可忍。如果美国继续挑衅,那么,中国必须动用自己的金融武器,一方面购买大量的资产,防止美元贬值给中国造成重大的损失,另一方面,通过国际债券市场抛售美元外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意识到,中国才是支持美国信用经济的国家。如果美国总统肆无忌惮,为了达到竞选连任的目的,继续向中国发难,那么,中国将会毫不犹豫地发起反击,到那个时候,美国总统有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世界经济萎缩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
 
2020年第二季度,由于受到重大疫情影响,各国经济普遍萎缩。美国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萎缩32.9%,欧洲联盟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4.4%,欧元国家第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下降15%,英国受到重大疫情和脱离欧洲联盟的影响,第二季度经济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挑战。日本经济受到重大疫情严重打击,第二季度经济负增长,第三季度经济发展不容乐观。可以这样说,美国、欧盟、日本这三个重要经济体都出现经济萎缩的现象。只有中国一枝独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对主要经济贸易伙伴的依存度,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可怕。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迅速恢复增长,是因为中国采取果断措施有效控制重大疫情,并且迅速复工复产。中国研制的病毒疫苗已经申请专利,中国可以自豪地向世界各国宣布,中国已经有效控制疫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投资的洼地,包括美国在内主要经济体有可能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拥有强劲动力。

但是,中国必须居安思危。这是因为中国刚刚摆脱贫困,面临收入结构调整艰巨任务,如果中国一些投资者悄然离开中国,将资金转移到海外,那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会面临困难。政府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一方面加强金融外汇管制,防止资金外流,另一方面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加大投资,促进中国经济增长。

中国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中国经济具有过渡性特征。如果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阶段来看,中国不同地区存在不同的文明形态。少数贫困地区仍然处在农耕文明时代。绝大多数地区,已经进入工业文明时代。少数中心城市,已经处于网络文明时代。而深圳等一些国际化大都市,则已经进入数字文明时代。

不同文明时代发展有不同的内在规律,这就要求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必须考虑到各地实际情况,不能一刀切。对那些刚刚摆脱贫困偏远山区,政府应当采取果断措施,把传统的农业经济和现代数字经济嫁接在一起,利用现代数字科技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在一些工业文明相对发达的地区,应当加快结构性改革,通过自动化改造,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从而使传统工业经济焕发青春。湖北武汉市一个老工业基地,不仅拥有大型的钢铁厂,而且拥有大型锅炉厂和传统药品生产企业。如何在工业基础之上,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这是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着力解决的问题。湖北省武汉市正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业优势,加快网络文明发展的步伐,并在此基础之上,希望借助于大数据,改造传统工业体系,争取早日进入数字文明社会。

中国各地生产力发展不一样。各地区必须因地制宜,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增长,依靠的就是中国经济内部存在的“巨大落差”,东部沿海地区网络经济快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从而使中西部地区经济升级换代。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中国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焕发青春。中国依靠发展动力转换,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鼓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地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方针政策。中央政府应当积极引导,给予政策上的扶持,但是,中央政府没有必要为各地经济发展制定统一的规划。

事实上,我国之所以建设经济特区、保税区、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区,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国渐进式改革的优势,鼓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寻找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形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内部市场建设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必须高度重视竞争的有效性问题。按照经济学家哈耶克的观点,世界上没有完全竞争,因为完全竞争就是没有竞争。竞争就必须与众不同,在竞争中可能会出现垄断现象。一方面,必须对垄断企业的产品价格进行成本核算,防止出现垄断利润,另一方面必须鼓励资本集中,强化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事实上,中国正采取一切可能采取措施,强化中国国有资本的集中度,目的就是要减少国有企业的管理成本和交易费用,防止出现独家垄断或者寡头垄断。如果没有看到西方国家在市场竞争方面所面临的困境,不断地对国有企业进行分拆改革,那么,最终很可能会自废武功,导致国有企业出现大量的消耗,国有企业治理成本越来越高。

高度重视竞争的有效性,就是要彻底破除西方国家关于竞争的一系列错误论述,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发展的问题。按照哈耶克的观点,缺乏大企业的市场不可能是一个有序的市场,中国之所以能够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就是因为中国拥有一大批能够抵御市场风险的大型国有企业,他们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即使出现行业亏损,也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在竞争中重新实现盈利。

其次,必须严格区分地方政府的双重职能。地方政府是政府机关,同时也是投资主体。当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时候,地方政府投资往往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但问题就在于,地方政府的投资面临双重风险,一个是政治法律风险,一个是市场道德风险。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在自己的任期内刺激经济增长,不顾一切加大投资,结果导致地方政府债台高筑;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在投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市场前景,没有考虑到预期收益,结果投资变成呆账坏账。解决地方政府投资产生的问题,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国现有的监察审计作用,由监察机关介入监察,确保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政府投资过程中不会出现违法犯罪问题,另一方面必须加强投资审计,对投资项目、投资实施过程和投资效果进行全面审计,确保地方政府的投资不会出现明显的市场商业风险,确保地方政府的投资不会背离国家财政经济法律。

中央政府已经颁布政府投资条例,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但是现在看来,重大疫情期间,为了加快地方经济复苏,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一竿子插到底,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那么,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有可能会产生不良后果。各级地方人大应当加强监督,严格依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规定的集体监督制度,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地方政府投资不会出现严重亏损。

第三,政府、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应当摆正关系,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政府应当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提高国民素质。企业应当依靠科技创新,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应当把力量用在本职工作上,心无旁骛,培养合格人才。如果高等院校把大量精力用于科技转化,科研院所没有从事科学研究,而是热衷于市场投资,那么,中国经济增长有可能会是昙花一现。

第四,必须把对外开放作为中国的一项重要国策。一些学者认为,从个别案件来看,一些企业出口转内销,经济效益扩大。一些企业依靠自力更生技术革新,解决了生产难题,提高了经济效益。一些企业依靠国内市场,化为危机。这些说法表面上看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必须充分意识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比,国内市场仍然是相对狭小的。如果企业满足于在国内市场处于优势地位,而没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动力,那么,企业竞争能力就会逐渐下降。反过来,如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通过竞争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那么,企业就会越来越强。不要用个别案件,来分析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现象。如果一叶障目,坐井观天,那么,最终有可能会使得中国企业失去发展的机会。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自满,而应该放眼国际,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在竞争中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份额。

第五,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企业应当沉着应对。资本主义最显著的特征是,利益驱动。只要能够获得足够的利益,不管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怎样的封锁措施,都不会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技术战争和金融战争,有可能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也会让中国企业意识到自己所存在的缺陷,奋起直追,弥补短板。中国华为公司面对美国的制裁措施,意识到自己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招兵买马,加快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华为公司已经开发出自己的软件系统,中国华为公司第五代移动通信软件可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互通。中国华为公司正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挖掘优秀人才,加快芯片研制工作。如果中国华为公司能够在新的技术路线上有所突破,研制出先进的芯片,那么,中国华为公司在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市场上有可能会处于更加领先的位置。美国之所以疯狂打压中国华为公司,就是已经意识到中国华为公司具有巨大的潜能,如果中国华为公司奋力抗争,那么,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有可能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企业必须勇敢面对挑战,经风雨见世面,在西方国家对中国制裁大背景下,不断修正自己的技术路线,牢牢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
 
美国信用经济为何变成破坏经济
 
美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经济体。分析美国经济结构,需要从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同时也要从现实的角度发现美国问题症结所在。美国总统之所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金融战争和技术战争,从表象上来看,是因为美国担心中国后来居上,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但是从实质上来说,是因为美国的经济结构已经出现深层次的危机。

自从美国把金融服务业和知识产权贸易作为发展主要方向之后,美国经济很快出现了虚拟化现象。美国国内经济结构的变化,促使美国联邦政府更加倚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通过发行美元货币,向世界各国转嫁危机。

但是,这种经济不可持续。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对一些中小国家大打出手,在热点地区制造冲突,迫使一些国家投资者将自己的资金转移到美国,另一方面大肆收购冲突地区的资产,或者通过扶持傀儡政府,确保美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可是,如今美国遇到了强劲的对手。中国拥有大量的美元外汇,并且非常愿意帮助中小国家重建家园,美国的坚船利炮,摧毁一个国家的政权,而中国却获得商业订单,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美国在伊拉克推翻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可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上台执政之后,立即强化与伊朗的关系,美国偷鸡不成蚀把米。

2020年美国高盛集团帮助希腊加入欧元区,高盛集团向希腊提供大量的资金援助,目的就是要借助于希腊这个特洛伊木马,攻击欧元,确保美元的霸权地位。当希腊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之后,美国高盛集团负责人在雅典明确表示,欧洲联盟成员不会拯救希腊。虽然德国、法国领导人先后明确表示,欧元区国家出现债务危机,法国、德国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可是,希腊“只听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最后也没有得到欧元区国家的支持。希腊政府向中国求救,中国不仅援助希腊,而且帮助希腊重建基础设施,参与购买希腊重要的港口,从而使中国成为希腊重要的贸易伙伴。现在希腊重要港口已经成为中东欧国家重要的出海口,也成为中国加强与东欧和南欧国家经贸关系的重要交通枢纽。美国精心设计的特洛伊木马战略彻底失败。

一些学者不明就里,认为美国发动战争是为了民主和人权。只要对美国战略盟友进行仔细观察人们就会发现,这是典型的无稽之谈。美国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不择手段,当然不会为了所谓民主和人权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

美国卑鄙手段越来越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即使发生地区冲突,冲突国家也不愿意让美国插手,因为美国的到来,有可能会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紧张。美国非但不能解决冲突,反而会不断挑起事端,从中渔利。美国这样做是因为美国需要释放美元货币,强化美元的霸权地位。

今不如昔,美国再也不能随意地挥洒美元,在世界各地收割“韭菜”。美国可以挑起地区冲突,制造事端,但是,美国已经无法从战争或者冲突中获取商业利益。美国国务卿挑拨离间,希望非洲国家疏远中国,可是,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意识到,美国国务卿的外交策略,只不过是为了在非洲国家收割商业利益,如此而已。

通俗地说,美国政府掌握美国军队,控制美国的军事霸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掌握美国的金融,控制世界金融体系。当美国政府决定挑起事端,发动战争的时候,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会跟上,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获得优质资产。可是如今,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可以通过财产收购或者兼并重组等方式,从一些国家获得优质资产。中国甚至可以通过提供基础设施比如公路、铁路,换取一些国家的资源。中国的建设与美国的破坏形成鲜明对比。

信用经济是一个中性概念。信用经济是指在一个稳定市场中,通过信用消费或者信用投资,促进经济良性发展。在信用经济模式下,诞生了一系列的理论,譬如通货膨胀理论。按照一些货币经济学家的说法,当一个国家经济失去动力,处于停滞状态的时候,实行通货膨胀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的发展。美国可以实行通货膨胀政策,因为美国发行的货币是世界货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增加发行货币,一部分留在美国国内,但是,绝大部分都流向海外,给其他国家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如果不了解美国信用经济的本质,盲目东施效颦,那么,最终必然会彻底破产。

当美国采用和平的方式无法对外释放货币,转嫁危机的时候,美国政府就会发动战争,或者制造冲突,让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投资者把资金转移到美国,美国可以通过低价收购或者掠夺的方式,占有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资产。这就是美国经济的本质。

美国政府过去发动战争轻而易举,推翻一个国家政权不需要多大的力气。可是如今,美国可以发动战争,但是,已经无法结束战争。如果美国对其他国家发动战争,那么,面对的可能是愤怒的群众,美国可以退出战场,但是,美国无法应对袭击。阿富汗战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美国可以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但是,美国根本无法在阿富汗取得绝对胜利,到目前为止,受到美国保护的阿富汗政府控制的地区不到阿富汗二分之一,大部分地区仍然控制在塔利班手中。美国为了在阿富汗获取更多的利益,不得不与塔利班举行谈判。塔利班提出的要求非常简单,美国必须撤出阿富汗。这些意味着美国在阿富汗发动的战争一无所获。

伊拉克战争的形势更加严峻。美国在伊拉克拥有大量驻军,但是,穆斯林民兵组织不断地对美国大兵发动袭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已经成为灾难。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要求以色列加快与阿拉伯国家媾和的速度,迫使阿联酋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动员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尽快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从而让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发挥主导作用,另一方面继续在中东地区寻找代理人,通过发动代理人战争,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因为中东地区拥有美国巨大的商业利益。可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如果不能给美国换来更多的商业利益,那么早晚有一天,美国会撤出中东地区或者至少减少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不会挑战美国的利益,但是,在一些西方经济学家看来,中国发展本身就是在挑战美国的国际霸权秩序。因此,美国一定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对中国大打出手。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仍然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中国之所以步步退让,就是希望同美国保持克制,不要冲动,不要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制造事端,导致两国兵戎相见。不过现在看来,美国已经黔驴技穷。美国军舰在西太平洋地区频繁出动,无非是要向西太平洋地区国家展示美国的力量。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中国根本无意参与军备竞赛,因此,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耀武扬威,除了消耗自己的军事资源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结果。

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变,可能就在一夜之间。如果美国铤而走险,挑起冲突,那么,中国一定会用自己的杀手锏,让美国总统心惊胆战。中国绝对不会轻易地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但是,如果美国继续挑衅,中国将会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换句话说,中国军队不会让美国只是遭遇挫折,而是要让美国承受巨大的痛苦。中国所研制的非对称性战略武器,目的就是要对付远道而来的美国航空母舰。美国总统不知道这一点,可是,美国军方高级将领早已洞若观火。

中美两国关系即将到达临界点。中国希望美国的意识到,信用经济是一个中性的概念,但是,美国不要把自己的危机转嫁给其他国家,不要以损害其他国家的经济为代价,实现本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破窗理论的错误之处就在于,砸烂别人的窗户,拉动本国经济的增长。这不是美国应该做的事情。过去美国一次又一次挑起冲突,颠覆其他国家的政权,从中获取利益。这种现象不能持续下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可以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决策机制充分表达意见,阻止美国恣意横行,同时又可以团结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重建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秩序。美国宣布退出一系列国际组织和国际公约,可能是意气用事,企图迫使其他国家选择和美国捆绑在一起。不过,美国在国际社会变得越来越孤立。虽然美国仍然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仍然拥有金融霸权,但是,当美国不断地挥霍自己的金融霸权,挥舞着狼牙棒试图迫使其他国家乖乖就范的时候,美国已经失去了道义上的基础,美国信用就已经破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要想继续发展信用经济变得越来越困难。即使美国国内大型养老基金,也在寻求突出重围,向中国等一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投资。如果美国总统不了解国际经济形势,仍然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办事,那么,最终必然会加速同美国的衰落。中国成为美国的战略对手,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不过历史终将证明,中国将会成为一个合格的战略对手,在这场历史性的博弈中,中国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中美关系最终将回到原点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表示,美国贸易代表目前为止对中国履行第一阶段协议的情况满意。

这是中美两国贸易代表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即将对协议实施情况进行磋商的大背景下,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放出的风声。这标志着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总统期望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不会出现新的波折。

事实上,美国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试图在美国经济大幅度萎缩、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大背景下,总统能在外交领域获得更高分数。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对峙,中美两国贸易代表终于坐下来,通过谈判签署协议。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来看,贯彻落实了“对等原则”。美国要求中国作出的承诺,在协议中美国自己也作出了同样的承诺。只要中美双方按照对等原则发展贸易关系,那么,中美两国经贸关系一定会走上正轨。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文化战争、人才战争甚至在中国南海地区和台湾地区不断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试图迫使中国屈服。不过,美国总统显然打错算盘。中国非但没有屈服,反而做好了一切准备。美国政府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中国迅速制定了自己的芯片制造计划。不远的将来,中国有可能会在芯片制造领域后来居上。

美国对中国实施的一系列制裁措施,不仅让中国看到了自己应当着手解决的问题,而且更主要的是,强化了中国的凝聚力,让中国青年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美国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不择手段。美国政府对待中国的做法,促使中国必须挺直腰杆,勇敢面对,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如果美国没有对中国发动一系列的战争,那么,美国不知道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究竟有多强。正是由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等一系列战争,才促使中国不得不考虑如何调整自己的节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中国应当“感谢”特朗普政府,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让中国看到自己的不足,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应对即将到来的各种挑战。

中美两国全面较量尚未达到转折点。可以肯定的是,美国2020年总统选举结束之前,中美两国关系还会掀起巨大波澜。美国政府为了制造声势,一定会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制造事端。中国应当做好充分的准备。美国政府派出的卫生部门负责人到台湾访问,是一种战略性试探,目的就是要测试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否坚定不移。中国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表达自己的强烈不满,另一方面在台湾周边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实弹军事演习,其目标直接对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不卑不亢,已经给美国总统留下深刻的印象。美国航空母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实弹演习期间,已经悄悄地离开中国周边海域。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不管美国采取怎样的行动,中国都将按照自己的节奏,以自己的方式维护国家利益。

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还会出现波折。但可以肯定的是,当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对中国采取一系列遏制和制裁措施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时候,一定会掉转船头,向中国表达善意,希望中美两国关系重新回到原点。中国当然希望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不会出现更大的波折,希望中美两国关系步入正轨。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可预见的未来,中美两国关系还会发生变化,究竟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还是朝着坏的方向发展,国际社会可以持续观察。

一些学者认为,美国民主党总统上台执政之后,有可能会改变上届总统对中国的做法。这种分析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但必须指出的是,中美两国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也是历史性的矛盾,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方面,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但是,中美两国关系本质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除非美国朝野意识到,中美两国关系必须从“排斥—利用”转化为“竞争—合作”,美国愿意与中国平起平坐,并且在公平竞争基础之上,重建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否则,中美两国关系一定会磕磕绊绊。

美国朝野认为,中国快速发展已经威胁到美国,美国霸权利益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上台执政之后都会把中国作为主要战略对手,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一定会持强硬态度,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企图迫使中国乖乖就范。

中国除了增加中美两国透明度,让更多美国民众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和平发展的国家之外,似乎没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和手段,改变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走向。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无非是要争取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基本权利,争取与美国开展公平竞争。可是,美国根本不顾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试图将中国置于死地。中国必须奋起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意识到,人类文明发展不允许出现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

中美两国关系回到原点,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大概需要五年时间。换句话说,等到202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赶上并且超过美国之后,美国社会才能接受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国这个客观事实。如果美国朝野认为,无论怎样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那么,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就会回到现实,愿意通过谈判与中国建立“竞争—合作”关系。

目前的状态是,美国虽然口头上表示愿意和中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但实际做法是,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并且试图在国际社会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与中国谈判是虚与委蛇,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则是真刀真枪实干。美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中国概念企业实施制裁措施,以所谓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理由,要求其他国家拒绝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这种联合抵制的策略,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单纯依靠美国的力量遏制中国,美国已经力不从心。美国希望在国际社会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统一战线。可是,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统一战线不可能建立起来。

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应当坚持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办事。说到底,国际关系是建立在国家关系基础之上,国家关系是建立在利益关系基础之上。如果中国采取措施确保世界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并且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带动相关国家经济发展,那么,中国在美国遏制和制裁下,一定能争取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反过来,如果中国闭关自守,只是埋头发展自己的经济,忽视了国际产业分工,那么,中国在与美国抗争过程中,将会逐渐地失去合作伙伴。

中国之所以继续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目的就是要为世界各国的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国之所以坚持发展对外贸易,制定一系列稳定外资政策,目的就是要加强与各国企业合作,从而在中美两国较量中保持自身经济健康发展,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

美国总统要求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回到美国,日本政府提供搬迁费吸引日本企业离开中国。然而,由于中国市场庞大,因此,许多外国投资者明确表示不会离开中国。美国总统公然威胁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要求他们尽快回到美国。可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70%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未来五年的商业前景感到乐观,87%接受访问的美国企业明确表示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中美两国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美国政府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必须考虑美国企业的切身利益。如果不顾美国投资者的利益,不断恶化中美两国关系,那么,最终必然会遭到唾弃。

此前,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希望能与朝鲜领导人举行会谈,言外之意,就是要警告朝鲜领导人,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不要制造事端。这充分反映出美国总统外强中干。入主白宫之后,特朗普在处理委内瑞拉、朝鲜半岛、伊朗等问题上几乎是一败涂地。美国总统居然异想天开,试图使用雇佣军颠覆委内瑞拉的政府。朝鲜半岛问题上,特朗普表现更是令人诧异,在军事威胁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情况下,主动要求与朝鲜领导人举行新加坡会谈和越南河内会谈,访问韩国期间,在板门店越过38线。所有这些都是外交表演。特朗普总统准备发动伊朗战争,可是,部署重兵之后他突然发现,伊朗根本没有屈服的打算。如果对伊朗发动战争,那么,美国将会陷入战争泥潭不能自拔。正因为如此,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击落美国先进无人侦察机之后,特朗普居然想出通过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将领的方法实施报复。美国总统的愚蠢行为,不仅导致海湾地区国家领导人公开谴责美国政府的做法,而且更主要的是,伊朗伊斯兰最高领袖立即宣布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向美国驻扎在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给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以重创。可以这样说,特朗普上任之后,外交领域乏善可陈。

作为美国总统里根的忠实信徒,特朗普提出减轻企业所得税负担的政策,曾经一度吸引世界各国的投资者。然而,投资者到达美国之后,才蓦然发现,美国经济已经彻底的“空心化”。许多投资美国的企业不得不到中国采购零部件,美国已经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美国虽然土地、天然气十分便宜,可是,由于缺乏足够的供应商,大量零部件不得不到中国采购,因此,到美国投资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特朗普上任之后,经济持续增长,如果没有发生重大疫情,那么,特朗普必将顺利连任。但令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美国总统对于发现的传染病毒,开始轻描淡写,满不在乎,对其他国家发现的重大疫情,隔岸观火,袖手旁观,甚至冷嘲热讽。正是由于这种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导致美国国内病毒很快失控。现在美国病毒感染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世界第一。不管美国总统如何摇唇鼓舌,为自己开脱,都无法摆脱责任。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已经公布自己竞选搭档,这位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曾经担任过检察官,了解美国诉讼程序。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成功,入主白宫之后,一定会指示副总统起诉特朗普。特朗普必须争取连任成功,否则,有可能锒铛入狱。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不会持续不断在外交问题上制造事端,但是,如果选情告急,那么,有可能会制造摩擦,挑起冲突,转移视线。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笔者曾经指出,中美两国关系必须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才会重新回到原点。如果只是红肿,而没有化脓,那么,找不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反过来,如果已经化脓,只要切除脓疮,即可治愈。笔者大胆预测,台湾问题可能是中美两国关系发生转折的分水岭。中国一旦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美两国关系就会回到原点。
 
美国经济增长之迷
 
2020年8月14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美国2020年7月零售额增长1.2%,美国劳工部2020年8月13日发布数据,美国申请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96.3万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股票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2020年8月14日达到3372.85点。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公开预测,美国失业率将会进一步下降,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20%。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病毒感染人数世界第一,死亡人数世界第一,美国经济为何出现反弹的迹象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的货币。每当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货币政策总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经济不景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只能通过发行货币解决问题。而货币量的增加,最直接的表现是美国资本市场资金量的增加。美国资本市场资金量的增加,导致美国股票市场价格上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美国国内资金大量流入资本市场,相对较低的利率以及市场乐观情绪,使得美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断上涨。而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上涨客观上带动了美国信用经济的发展。美国经济早已脱离了传统的轨道,正在朝着天空自由地翱翔。

分析美国经济,万万不可脱离美国的货币。如果不了解美国货币的属性和作用,那么,就无法理解美国经济的本质。美国国内出现重大疫情,服务业遭受重创之后,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发放失业救济金,让所有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都有机会获得联邦政府的现金支票。美国联邦政府通过发放现金支票,确保美国社会稳定。

美国财政部发放的现金支票,导致美国债务增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对外释放美元货币,从而导致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的虚拟化现象。

美国中产阶级家庭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现金支票之后,除了一部分用于食品消费之外,绝大部分都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因此,资金很快回流美国金融机构。美国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入资本市场,从而导致美国资本市场资金充裕,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不断上涨。

根据一些学者的测算,美国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相对稳定,他们每周可以得到400美元,每个月可以领取的1600美元。尽管美国国会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争吵不休,但是,谁也不敢取消失业救济金。由于美国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签署命令,决定在前一个救济政策到期之后,继续向每个失业人员发放救济金,只不过美国总统签署的行政命令规定,美国联邦政府发放300美元,剩余的100美元由美国各个州支付。美国总统这样做当然是出于选举考虑。但必须指出的是,由于美国联邦政府不断地发放现金支票,以至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就业的动力越来越小。只要能够按期领到失业救济金,美国一些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获得的收入甚至高于工作收入。这就使得一些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失去了工作动力,他们等待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成功。因为到那个时候,可以继续领取失业救济金。如果把失业救济金和重大疫情补贴加在一起,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的收入甚至高于工作收入,这对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而言,是一种特殊的激励政策,如果重大疫情持续蔓延,美国联邦政府继续实行补贴政策,那么,美国许多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可能坐在家中,而不是寻找就业岗位。

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美国联邦政府表面上在控制疫情方面无所作为,但是,由于实行特殊的财政补贴政策,结果导致美国越来越多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认为,重大疫情对自己并不构成威胁,除非家庭成员死亡。重大疫情持续蔓延会让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这就是美国财政金融政策所带来的结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联邦政府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荒腔走板,可是,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仍然不遗余力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充分了解美国普通民众的心态,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利用自己手中的行政权力,不断地解决他们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导致美国经济完全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而美国资本市场价格表现,则使人们产生错觉,以为美国经济正在迅速走出困境,实现复苏。

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民间团体反对采取紧急措施,一些民间团体甚至公开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活动,反对配戴口罩。这不是因为美国民众的科学素养相对较差,也不是因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宣传不力,而是因为美国许多民间团体已经意识到,病毒的蔓延,可能会导致一些人失去生命,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中产阶级家庭成员来说,病毒持续蔓延,并不会改变他们的生活处境,相反地,一部分人失去生命,换来的是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安之若素,他们当然支持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总统。美国总统正是通过不断发放财政补贴笼络人心,而美国社会则陷入一种虚假繁荣气氛之中。

支撑美国财政补贴政策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之所以不断地发行货币,是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的货币是国际储备货币。正是由于许多国家把美元作为储备货币,才导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把美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变成国际问题。如果继续释放美元货币,那么,唯一可能出现的后果是,储备美元货币的国家因为美元大幅度贬值或者间接性的贬值而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美国有能力保持货币稳定。美国政府为了安抚主要经济伙伴,与欧洲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减少美元货币贬值给欧洲一些国家造成的损失。美国财政部这样做就是要让一些欧洲国家闭上嘴巴,不要对美国实行的无限量宽松货币政策发表意见。

可怜那些把美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由于美元大幅度贬值,损失惨重。虽然从理论上来说,美元贬值之后可能还会升值,但是,由于美元贬值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因此,国际货币市场上美元短暂升值,不可能说明任何问题。当前美国社会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如何找到经济增长点。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独木难支,继续发行货币使得美国资本市场高奏凯歌,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无法控制美元价格,美元贬值速度越来越快,那么美国信用经济必定会破产。

按照一些学者说法,由于美国的债务已经超过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因此,美国已经资不抵债,宣告破产是早晚的事情。既然如此,持有美元货币,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如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外汇储备中美元外汇相对较多所带来的风险,那么,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能会为美国的货币政策承担责任。

极少数学者认为,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的科技公司表现不错,一些科技公司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这一方面说明科技公司的收入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科技公司依靠自己的科技创新,正在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美国经济并不令人感到担忧。这种说法令人怀疑。美国科技公司的结构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过去美国科技公司主要是指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如今美国的科技公司主要是互联网络公司或者电子商务公司,这些公司虽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但是,美国互联网络公司普遍陷入公司焦虑症,他们通过收购其他企业,或者兼并重组维持股票市场价格上涨的趋势,如果美国互联网络公司没有重大科技成果,或者没有新的经营业态,那么,这些互联网络公司是否还能被称之为科技公司,这本身就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分析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指标。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苦苦支撑,不断地向世界各国释放出乐观的信号,但是从整体而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美元货币已经太多,国际金融市场美元货币已经泛滥成灾。如果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这种状况,那么,美国要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困难。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财政部的财政补贴政策,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美国财政部不断发放现金支票必然会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持续增加,而主要经济体拒绝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经济要想保住稳定是不可能的。如果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大约到2028年美国经济有可能会宣告破产

应当鼓励中国企业进口更多美国商品,尽量减少持有美国货币,说到底,美元货币如果持续贬值,不能换来实物资产,那么,美元就是一张废纸,如此而已。中国不能心存侥幸,而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渐地释放美元货币。当然,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货币构成非常复杂,考虑到中国对美国出口赚取外汇比重增加,因此,中国应该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消化对美国出口获得的美元外汇,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降低风险,确保中国的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严重损害。

总而言之,美国信用经济不是在削弱,而是在加强。美国科技创新的能力正在减弱,而不是在加强。美国财政补贴政策导致美国债台高筑。中国应当采取果断措施,消化美元外汇储备,防止美元大幅度贬值,给中国带来巨大的风险。部分学者反对购买美国商品,认为这会帮助美国走出困境,实现经济复苏。讨论中美两国关系问题必须保持理性,中国对美国出口增加,换取外汇,如果不购买美国商品,反而会导致中国自身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权衡利弊,购买美国商品,是消化美元外汇的重要方式。
 
数字铁幕不可能拉上
 
特朗普总统上任伊始,就兑现自己的政治承诺,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可是,第一个任期尚未结束,隔离墙就已经倒塌。这仿佛是一个隐喻,标志着进入21世纪之后,人类文明已经进入全面融合时代,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都将会彻底失败。

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争和技术、金融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美国决定对中国发动前所未有的信息战争,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中国华为公司采取严厉制裁措施,并且对中国企业设立的娱乐公司实施强制收购措施。美国总统这样做的理由是,中国企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谁都知道,这只不过是借口。美国这样做就是希望在网络时代,切断中国与外界的联系,让中国成为一个信息孤岛。

美国自认为掌握网络话语权和主导权,可以轻而易举地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可以对中国一些企业实施制裁措施,但是,美国要想割断中国与世界的联系相当困难。

虽然中国目前普遍使用互联网络仍然是建立在ipv4协议基础之上,美国具有绝对的控制权。但是,互联网无远弗届。美国要想采用行政手段割断中国与世界联系是不可能的。中国有各种手段继续与世界各国保持联系,包括与美国加强交流。美国总统认为对中国一些互联网络企业采取惩罚性措施,就可以把中国孤立起来。中国已经是一个信息大国,中国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冲破美国发动的信息冷战,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可否认,中国在互联网络领域,仍然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中国在互联网络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络语言应用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建设中国自己的网络,并且不断优化网络环境,切实保护中国人民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于美国政府依照国内法律对中国企业采取的制裁措施,中国国内普遍看法是,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进入美国诉讼程序,案件的审理旷日持久,美国总统选举有可能会成为最大的变数。但是不管怎样,中国企业应当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不能被动防守,而应该主动出击。中国在信息网络领域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就在于,缺乏基础设施。美国步步为营,要求越来越多的国家禁止使用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这对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来说,将会是非常大的灾难。中国企业应该团结起来,形成合力,依靠自己的力量,率先在中国建设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起到示范效应,让更多国家突出重围,主动寻求与中国合作。

中国新闻媒体不断报道欧洲一些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弃使用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的新闻。这样的报道没有丝毫的意义。一些国家在美国政客的威胁下,拒绝使用中国华为公司的第五代移动通信设备,不应成为影响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发展的障碍。对于许多东欧国家来说,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些国家仍然使用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东欧一些国家政治表态,只不过是顺水人情,如果中国驻外使领馆向这些国家施加压力,反而不利于中国与这些国家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东欧一些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在移动通信领域完全受制于西方国家。短期内东欧一些国家不可能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既然如此,中国驻外使领馆就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而不是针锋相对,使一些东欧国家感到为难。

中国应当埋头苦干,生产“性价比”更好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如果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那么,其他国家会自然而然地与中国开展合作。中国首要任务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在欧洲市场上与美国对着干。欧洲一些国家包括瑞士之所以改变对中国的态度,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把美国外交宣传当作处理与中国关系的重要依据,从而导致他们作出错误的判断。中国外交部门应当及时向相关国家通报中国采取的措施,让这些国家意识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不会因为美国对中国施加压力,中国改变自己的对外开放战略。

笔者认为,面对美国的信息孤立政策或者信息冷战,中国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逐步化解美国的进攻:第一,中国应当就事论事,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加强与美国人民的联系。笔者曾经指出,美国对中国娱乐软件发动攻击,中国娱乐软件经营者应当向美国消费者释放出清晰信号,让美国消费者自觉地行动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中国企业应当学会换位思考,并且积极运用美国的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旷日持久的诉讼,有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负担,但是,诉讼本身可以广泛宣传中国企业,增加知名度。如果迫于美国的压力,被迫转让美国企业,那么,美国总统一定会得寸进尺,在竞选集会上洋洋得意,宣告自己的胜利。中国企业应当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破解美国政府发动的攻势,并且向美国消费者说明事实的真相,鼓励美国消费者采取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总统意识到,如果损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那么,在未来选举投票中有可能会一败涂地。

第二,中国政府应当全面揭露美国发动的信息战争,让国际社会意识到,美国试图把中国隔离起来。中国应当针对美国政客发表的无耻谰言及时加以驳斥,并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信息交流沟通。中国应当尽快建立金融信息结算系统,防止美国利用自己所控制的环球金融信息结算系统,损害中国企业和中国公民的利益。与此同时,中国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中国信息网络建设步伐。

中国在局域网建设方面,远远落后于许多国家,甚至在中国内部仍然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中国广电、中国通信虽然都是重要的国有企业,但是,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方面,却没有形成合力,从而导致中国在互联网络建设领域始终步履蹒跚。中央政府应当成立专门的网络小组,集合各方面的力量,尽快建设中国自己的网络,并在此基础之上,借助于卫星等通信技术,把中国网络与相关国家的网络全面连接起来,彻底摆脱对美国网络的依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国在信息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中国已经把新基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在信息网络建设方面,中国应当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建立统一的网络系统,并在此基础之上,借助于中国的区位优势,不断地向周边国家延伸。当前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速度相对较快,可是,在网络建设方面却有些迟缓。中国已经在语音通信等领域,与东南亚国家实现无缝链接,但是,从互联网络建设角度来看,中国还应当快马加鞭。

第四,中国应当积极向国际社会提供网络公共产品,确保未来的网络安全可靠。脱胎于美国军方信息传输网络,在长达半个世纪运行中,积累了许多问题。网络安全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中国应当另辟蹊径,通过建设更加安全的网络,为世界各国提供网络信息公共产品服务。中国可以借助于量子通讯技术,开发新的互联网络,通过推广中国的协议,让周边国家充分意识到,中国网络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网络。只有把网络这个重要的公共产品推销给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中国在网络战争中才会掌握主动权。中国应像建设导航卫星那样,把网络建设作为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通过建设安全的互联网络,改变目前美国主导的网络格局,从而使美国发动的网络战争不攻自破。
美国试图建设网络铁幕,把中国封闭起来。可是,美国对中国企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可能首先把美国人民封闭起来。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成全”美国,让美国把自己封闭起来,成为一个信息孤岛。中国希望与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应当建立自己的网络系统。

中国网络系统应当充分使用量子通讯技术,提供网络公共产品以及安全服务,确保各国的消费者使用中国网络可以获得真实的信息。当然,中国要想向其他国家提供公共产品,就必须首先建设中国自己的信息网络。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应当做好以下三件事情:第一,尽快实现中国网络高度统一,打破工业信息主管部门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我国通信企业自建网络之间的藩篱,实现网络全覆盖。第二,中国应当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的网络协议,争取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在互联网络建设方面,一些学者仍然存在误区,认为网络就是高速公路,从表达方式上来说,这种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法律上来看,网络实际上就是协议,如果中国网络不能与相关国家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那么,网络建设就会自我封闭,因此,中国应当尽快开发网络协议,并且积极向相关国家推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地取代不安全的网络。第三,中国在网络建设方面必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开发安全的互联网络,另一方面必须加大信息供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信息市场上保持“贸易平衡”,不会出现严重的“贸易逆差”。当今互联网络仍然是英语的天下,中文信息十分有限。中国应当开足马力,向现有网络提供更多英语信息,与此同时,应当鼓励更多中国公民借助于中文信息,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既是文化传播的需要,同时也是打赢信息战争的唯一正确方法。
 
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大动作
 
美国总统特朗普促使阿联酋与以色列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决定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外交行动,它标志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竞选连任,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节节上升,而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始终徘徊不前。美国国内经济起伏不定,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各部门竭尽全力美化美国经济状况,但是谁都知道,美国经济在短期内难以恢复。

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如果美国联邦政府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计划,那么,美国财政赤字必然会进一步增加。美国国会和美国联邦政府围绕着控制疫情财政补贴和救济措施争吵不休,美国总统已经签发行政命令,决定继续发放财政补贴,确保每个家庭能够支撑到选举日期到来之时。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发放“政治支票”的行动。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可以确保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不会陷入绝境,但是,却无法控制重大疫情。

换句话说,如果美国国内病毒持续蔓延,死亡人数继续增加,那么,美国总统要想在国内问题上得到选民的支持是完全不可能的。正因为如此,特朗普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外交方面。对外宣称,将会与朝鲜举行谈判,帮助朝鲜摆脱贫困。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宣布,在中东地区和平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除了阿联酋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之外,卡塔尔等一些中东阿拉伯国家也可能会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换句话说,美国总统的外交策略是,在中东地区实现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的全面和解,并在此基础之上彻底孤立伊朗,缩小自己的战线,把目标直接对准波斯高原所谓邪恶的国家,从而使总统在中东问题上赢得选民的支持。

除了在中东地区策划外交动作之外,美国总统决定与俄罗斯总统举行会谈,目的就是要缓和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从而向美国国内传递出清晰的信号,美国总统有能力处理棘手的外交问题。

坦率地说,美国总统的所作所为,之所以近乎疯狂,根本原因就在于,在自己的第一个任期内,美国国会曾经发起弹劾,就美国总统在选举期间与俄罗斯串谋进行司法调查。虽然美国国会发起的弹劾最终不了了之,但是,美国总统始终摆脱不了得到俄罗斯支持的干系。如果美国总统在选举到来之前与俄罗斯总统会面,那么,有可能会向美国国内传递清晰的信息,美国总统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特朗普出卖国家利益,今后特朗普与俄罗斯的关系很难说清楚。可是,如果俄罗斯总统决定与美国签署军备削减协议,两国在军备竞赛方面达成默契,那么,特朗普就可以向选民吹嘘自己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特朗普之所以这样做,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病毒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只有在国际问题上大做文章,才能转移视线,掩盖真相。美国在处理外交关系方面,全面收缩自己的战线,防止在竞选最后时刻,相关国家采取行动,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沉重打击。

这种近乎疯狂的举动,在一些学者看来非常实用。不管怎样,美国总统决定改善与相关国家的关系,值得肯定。但是有一点,如果美国总统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出于自身利益考虑,那么,美国的国家利益可能会受到损害。正因为如此,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的外交“成就”,这是美国国内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美国总统对待中国的态度,是典型的商人做法。“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美国对中国采取极限施加压力的方式,企图迫使中国乖乖就范。不论是在贸易谈判方面,还是在技术、金融等领域,美国总统所作所为就是要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条件。不过对中国来说,美国开出的条件根本无法接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制造事端,并且准备升级美国与中国台湾的关系。中国始终沉着冷静,让美国有些不知所措。美国宣布关闭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立即关闭美国驻中国四川成都总领事馆。中美两国在外交领域打个平手。美国指望中国国内会出现支持美国的声音,但是,美国总统对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制裁措施,让中国越来越多的青年意识到,美国正在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美国长期在中国构筑的价值观防线几乎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中国当然不愿意和美国兵戎相见,但是中国已经意识到,如果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中国只是被动地应对,那么,美国总统有可能会在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大做文章,为自己的选举增加分数。

美国强化与中国台湾的关系,是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策略。按照美国参议院参议员的“演出剧本”,美国总统在大选期间,共和党的选举策略是,不断攻击中国,把中国作为批评的对象,以此来争取选民的支持。现在看来,这样的选举策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如果中国只是被动地应对,那么,美国总统一定会变本加厉,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不断进攻,从而使中国的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把中国企业作为砧板上的鱼肉,声称要对中国企业实施严厉制裁。虽然中国企业据理力争,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根据美国上个世纪制定的法律,中国企业短期内难以避免损失。除非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公布,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取得胜利,否则,中国企业要想继续在美国开展正常经营活动将会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面临的选择是,如何保护中国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中国从来不干涉美国的内政,也不会对美国选举说三道四。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利用国际地缘政治关系为自己的选举制造声势,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中国必须让美国总统意识到,如果依靠制裁中国企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争取选票,那么,最终有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是,中国在中国南海和中国台湾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彻底打击美国军队的嚣张气焰。如果美国白宫作出错误决定,对中国发动全面战争,那么,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可能会竞选连任成功,但是,如果中国表现出更加强硬的立场,速战速决,让美国损失惨重,那么,美国总统所吹嘘的外交成果就将毁于一旦。所以,中国只有主动进攻,才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牢牢地把握主动权。

首先,如果美国继续在中国南海、中国台湾问题上大肆挑衅,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那么,中国就应该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或者在中国南海地区给入侵的美国军队以严厉的打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意识到,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如果认为中国是一个任人宰割的羔羊,美国可以随意地敲打中国,那么,就会大错特错。

既然美国总统希望在外交问题上为自己增加分数,那么,中国就应该让美国意识到,打击中国非但不能增加分数,反而会使特朗普处于进退维谷两难境地。中国当然不希望海峡两岸发生战争,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总统正在突破中国底线,把中国作为玩弄对象,试图在中国身上获得更多的政治分数。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让特朗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在台湾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当然有利于震慑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但是,大陆方面始终没有把台独分子放在眼里,解决台湾问题的首要任务是防止外部势力干预,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采取进一步行动,打击美国总统的嚣张气焰,让美国总统意识到,如果在台湾问题上得寸进尺,那么,最终必然会玩火自焚。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美国把台湾问题作为美国选举的政治议题,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美国总统特朗普不知深浅,在台湾问题上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既然如此,中国就应该做好解决台湾问题的准备,让美国总统特朗普意识到,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总统非但不会增加分数,反而有可能会在选举中彻底失败。如果美国被迫陷入战争,或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办法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那么,要想竞选连任成功是不可能的。中国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在台湾问题上警告美国。如果中国保持克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一定会不断挑衅,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将会变得被动。

其次,中国对美国总统选举不感兴趣,如果美国总统候选人在选举的过程中把中国作为主要政治议题,不断挑衅中国,那么,中国就应该让美国总统候选人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随时都可以解决台湾问题

笔者曾经指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数典忘祖,卖国求荣,早晚会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大陆随时都可以解决台湾问题,不会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当然也不会被台湾岛内的政治所影响。既然美国总统试图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不断升级与台湾官方关系,那么,大陆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反而让美国总统处于尴尬境地。如果美国总统态度强硬,介入台湾战争,那么,中美两国可以分出胜负,台湾问题的解决可能会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转折点,也可能会成为国际关系发展的分水岭。

中国不希望台湾问题变成美国总统选举的重要议题。但是,既然美国总统如此热衷于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那么,中国不解决台湾问题,似乎有些“对不起”美国总统。美国总统虚张声势,声嘶力竭,采用胁迫的方式,迫使其他国家乖乖就范。中国不是中小国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从来没有屈服过美国的压力,过去不会,现在也不会。既然美国总统希望把台湾问题作为竞选的筹码,在美国国内争取支持,那么,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反而让美国总统露出原形。中国当然希望美国总统充分意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可是,美国总统似乎充满信心,不仅升级与中国台湾的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似乎要在台湾问题上大干一场,通过炒作台湾问题改变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如果中国不“成全”美国,美国总统有可能会睡不着觉。既然如此,中国大陆必须考虑在美国总统选举之前,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

中美两国关系如此敏感,以至于美国总统不断进行试探。现在看来,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不可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对中国发动技术战争也不可能达到最终目的。美国不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因为中国是美国重要的债权国。美国很可能会在中国南海、中国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因为这样做美国既可以把战线推向中国的家门口,同时又可以通过军事演习,不断向美国国内显示总统对中国强硬的立场。在台湾问题和中国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对于美国总统来说似乎是一本万利。既然如此,中国军人应该让美国总统打消自己的念头,不要在中国南海和中国台湾问题上玩游戏。中国不会干涉美国内政,不会在美国选举期间,对美国指手划脚。但是,中国应该让美国意识到,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美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到了。这是美国送给中国的一份“大礼”,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美国总统候选人发动支持台湾独立战争,中美两国将会提前摊牌,鹿死谁手根本不是问题,问题就在于,中美两国国际关系将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美国希望在外交上获得分数,但客观事实将会证明,美国外交政策一塌糊涂,美国在外交问题上将会输得干干净净。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