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邓铁涛: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
点击:  作者:汤液经    来源:春秋智库  发布时间:2020-08-20 10:36:07

 

编者按:医案是中医临床实践的记录,体现了诊疗过程中理、法、方、药的具体运用,是医家诊治疾病思维过程的表现,是使历代医家的丰富经验得以传世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后世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研究资料,在中医临床、教学和科研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国医大师邓铁涛一生为中医学的发展呕心沥血,他指出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历代医案文献对中医学之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撰写和学习医案是中医学的优良传统,是中医的特色,应该继续发扬。本文摘录邓老关于学习中医、学习医案的相关文章,以飨各位同仁学习交流,共同进步。

 

 

▲邓铁涛(1916.10-2019.01)首届国医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法代表性传承人,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创始人之一,现代著名中医学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摄像 陈安琳)

 

“医案”是中医学术的重要内容之一。历代医案文献对中医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撰写医案是中医学的优良传统,是中医的特色,应该继续发扬。曾经,有人认为按西医模式,临床总结要有多少病例,要设立对照,进行统计学处理,才有意义,从而否定中医之个案总结。但国外医学最近又重视疾病的个性化。

 

我国之有“医案”可追溯至汉代司马迁之《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所载淳于意的25例医案,当时称为“诊籍”。医案中记录患者的姓名、地址、职业以及病理、辨证、治疗、预后等。可见中医之医案早在公元前一二百年已诞生了。二千多年来,历代名医医案约有280多种,这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名医医案,相当于临床医学之教材,代代相传,培养后来人例如叶天士在整理《临证指南医案》一书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华岫云等一批弟子,又培养了后来的吴鞠通、王孟英等温病学大家,直至现代仍为中医必读之书。我用中药治疗阑尾炎,主要靠读了姜佐景总结其老师曹颖甫的《经方实验录》。实践证明仲景的大黄牡丹皮汤治肠痈疗效卓著。

 

近二三十年来,又有人说中医的临床经验重复性差,却不知中医之精髓在于“辨证论治”,既然讲辨证,则四诊之法必须熟练掌握,辨证思维能熟练运用,辨证思维之运用又必须有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能针对疾病的个性给予论治处理,最后才能谈重复。中医学者不仅要能重复,而且要会触类旁通,对从未接触过的疾病,也能循中医学之理论进行辨证论治。这才是学习前人医案的目的与要求。中医学有自己的理论体系,离开中医的理论体系,仅以一方一药辨病治疗是无法取效的,想要重复亦难矣!

 

中医药学之发展,不是依靠实验室之实验研究,主要靠在中医系统理论指导下,反复进行临床研究,而病案就是临床研究的资料或总结报告。无数的临证实践验证了前人的理论,又发展成新学说。如张仲景《伤寒论》开治外感病之先河,李东垣则发扬“内伤发热”之理。张仲景处于传染病流行之时期,李东垣处于战乱年代,两者相隔上千年,除了中医学理论与经验一脉相承之外,在特定的环境下不断地进行临床实践,才能创造出他们的学术理论。今天滥用抗生素,使本来是外感发热的病证,因药的副作用又转变成“内伤发热”者亦属不少!这又要靠当今之士去进行临床研究以提出新的理论了。“甘温除大热”要进行实验研究,使之在理论上进一步提高,就首先要进行大量的临床研究,以超越于七百年前之李东垣。

 

我认为中医之现代化,一定要进行实验研究,但不能简单借用西医现成的方法,而应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与新科技相结合,创造中医药学的实验新方法,走自己的路,使中医药实现飞跃的发展。

 

中医学理论来源于实践,从实践中得到无数的信息,集中信息进行研究,再上升为理论,这些理论又通过实践的验证,逐步加以丰富和完善,这是几千年来行之有效的方法。中医要现代化,必须建基于临床实践之上。中医药学要飞跃发展,当前正需要成千上万个真正的中医临床家,需要无数的临床实验记录、临床总结,作为飞跃发展的基石,作为与新科技结合研究的素材。

 

节选自:《邓铁涛医案集·代序》201912月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文章最初发表于20010115日《新中医》第一期。

 

邓老强调学中医不能离开四大经典。邓老一生为中医学的发展呕心沥血,他提出:四大经典(《内经》《伤寒》《金匮》《温病》)是根,各家学说是本;临床实践是生命线;仁心仁术乃医之灵魂;发掘宝库与创新技术革命相结合,是自主创新的大方向。

 

 

▲邓老提出:“四大经典(《内经》《伤寒》《金匮》《温病》)是根,各家学说是本

 

邓老坚持“中医学不能离开四大经典谈发展,否则就是空中楼阁”。“中医和西医不一样,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中国几千年文化精华的一部分就是中医。我们要发展中医。我们像一颗树一样,没有根哪来生长。”但中医并不是停留在几千年前,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

 

 

邓老认为“临床实践是生命线中医的发展是靠不断地实践发展起来的,“实践不是做白鼠实验,白鼠与人不一样,中医是人对人发展起来的,人对人要研究生老病死,靠临床的观察来预防、调理和治疗。”

 

节选自:《邓铁涛:我的中医梦》,《广州中医药大学校报》2013430日第三版。

 

作者:汤液经  来源: 春秋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邓铁涛:医案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瑰宝

    2020-08-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