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平邦:黄金正在为美元敲丧钟
点击:  作者:司马平邦    来源:司马平邦说  发布时间:2020-08-11 10:46:11

 

 

 

 

最近1个月以来,国际黄金价格疯狂猛涨,不仅仅是黄金金条,甚至连首饰金都被消费者们抢疯了。其实,这几年的黄金价格,一直在不断堆高,尤其是最近这几十天,每天都在刷新着黄金价格的历史记录。截止北京时间810日上午,黄金价格已经涨到了2068.9美元/盎司,要知道,在今年2月底的时候,国际黄金价格只有1648.4美元/盎司,按这个价格计算,现在黄金的价格与20202月底相比,已经上涨了25.6%

 

为了应对黄金价格暴涨可能带来的影响,85日下午,上海黄金交易所紧急发布《关于继续做好近期市场防范风险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白银价格持续高位大幅波动。请各会员单位继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黄金有两个基本属性,即商品属性和信用属性。商品属性说白了也就是咱们刚刚所说的首饰金,而信用属性则关系到了货币和货币交易。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国际贸易受到极大的冲击,随后导致金本位制度崩溃。193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全球货币兑换和信用体系只剩下断壁残垣。为了重建国际货币秩序,加快恢复国际贸易,194471日,44个国家的代表们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会议,商讨建立了国际货币与金融交易的标准。会议决定由罗斯福政府领导盟国,共同成立国际货币基金与世界银行两大机构,来执行战后的重建与发展计划,这两大国际金融组织也提供了黄金与美元之间的固定汇率,以应对全世界的黄金产量不足以支撑国际金融体系中不断增长的货币流量的问题,即布雷顿森林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作为各个国家的储备货币和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但这样美元必然不断从美国流出且在海外沉淀,这对于美国来说就会形成长期贸易逆差。美元币值稳定坚挺,是其成为国际货币的核心前提,也就是说美国必须是贸易顺差国,但布雷顿森林体系则使美国贸易必然逆差。

 

为了应对贸易逆差,美国不得不增发货币和兜售国债,但是这又造成了美国以外国家对美元的不信任,于是大家纷纷抛售美元,继续买入黄金。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19718月,尼克松政府关闭黄金兑换窗口,同年12月的“史密森协定”标志着美元对黄金贬值,同时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拒绝向他国的中央银行出售黄金。197322日,美国政府宣布美元兑黄金贬值10%,美元进一步贬值。欧洲国家率先宣布取消对美元的联合浮动,之后世界各主要货币由于受投机商冲击被迫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完全崩溃。在美元贬值的背景下,其他国家只能被动地减少美元储备,增持黄金。信用体系动荡引起避险情绪升温,从而进一步推动黄金价格的上涨,并造成黄金价格与其他商品价格走势分离。

 

不知道大家看明白没有,其实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开始,虽然美元成为了国际信用货币,被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作为第一储备外币来储存,但相对于可能因各种外因而贬值的美元来说,黄金又是资产避险的第选择,这好像暗合了我们老祖宗的那句“盛世古董乱世黄金”。

 

而今年,全世界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瘟疫的大袭击,整个地球所有国家都为这种只有5080纳米直径大小的小小病毒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这其中,美元的发行国,所谓的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又长期成为全球疫情的最中心,疫情最为严重----更加严重的是,美国政府的消极抗疫、重启经济、国内严重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都在不断堆高美国疫情感染数字,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在2020年第二季度被腰斩了32%,很简单,生产明显减少,而又滥用美元的印钞权,有如饮鸩止渴,崩溃也许不会马上到来,但今天的美国离那个临界点已经空前的趋近。

 

如今的情况,其实和当初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前非常相似,全球投资者都已经不再信任美国政府,甚至认为这场新冠疫情会不断侵蚀美国的经济繁荣。所以,随着疫情的不断扩散,以及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人们开始给自己找后路,而黄金这种贵金属作为天生稀有的一种天然金属,自然就开始重新展现其信用货币的价值。

 

当下的国际金融体系,美元作为一种最为重要的全世界流通货币,仍然没有出现第二个替代者,但美元信用的基础,美国的经济体业已经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表现出严重的颓势,从前美国人用增印美元的方式剥夺全世界,但这只是事情的一面,另一面是,全世界的人们也心甘情愿让美国人用这种方式剥夺,因为除此之外再无他物可以完成美元的信用使命。

 

国际金融霸主这活儿,真是世界上干得最爽、最痛快的工作,别人苦哈哈生产,生产的价值却要到这位霸主的手里换取价值和信用的认证,我想,即使再过50年或100年,人们都会深刻记得美元在今天的世界曾经发挥过的这种奇特作用,在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前,人类还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金融生活方式,而在美元彻底哏屁之后,我相信人类也不会再回到这样的金融生活方式上去,包括许多中国人梦想的,由人民币代替美元重新统治世界。

 

我倒认为,相比之下,全世界还是重新回到一个更有秩序的黄金本位的信用体系上去,这相比于依赖任何国家的货币更稳定更安全,和更符合全世界的长远利益。

 

但睁眼看看今天的世界,国际货币的信用已然混乱得不能再混乱了,除国家货币外,比特币这种由互联网孵化出来的怪胎亦在层出不穷,而新的一大批诸种数字货币亦已从实验阶段进入实践阶段,甚至可以说,货币信用的战争,甚至是超乎除核战争之外任何一种人类战争方式的战略冲突,而且这种战略冲突全世界也仅有的几个国家能有资格参与和玩得起。

 

这时候,黄金价值的陡升,或者正在印证:

 

其一,美元信用确实正在坍塌着,甚至我们还可以做一个更大胆的预言,如果哪一天美国因为新冠疫情而彻底崩溃时,比如累计确诊人数达到数千万的时候,整个国家必将彻底崩溃,美元也如1990年代的卢布一样贬值到无法预料。

 

其二,那时候,作为全世界第一个成功控制住新冠疫情,并能够最快速度恢复经济增长的国家,中国的国力将得到非凡的成长,或许那时人民币会自然而然取代美元,成为第一位的国际流通货币,因为除此之外还会有谁呢?

 

其三,但是,终于从“美国的军事霸权+美元的金融霸权”的奴役体系里解放出来的世界,回归到最不会受到任何国家力量控制、左右的更为本初的黄金信用体系,可能会是一种必然,那时候,如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因为为世界提供了最重要和最大量的生产,就必然获得最多的价值和信用的认定。

 

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更是公平的崛起,而不是另一个政治、军事和金融霸权的崛起,这已经被写入中国的国家长久发展战略和宏观规划里了。

 

 

来源:司马平邦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