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为什么那么多人怕中美战略误判?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09 11:40:10

 

1.webp.jpg

随着美国对华打压力度增强,中美冷战或热战的风险也在不断提高。而一旦中美展开冷战或热战式对抗,其后果当然是难以想象的。因此,战略判断就非常重要。也正因为如此,防止对美战略误判的声音也就不绝于耳了。

 

正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越是紧张关键的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升级,也就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然而,中国真存在对美认知误区吗?其实未必
 
近来一些人所说的中美关系中存在认知误区,中国必须避免对美误判。
 
这里面有两层意思。

一是中国不了解美国的战略战术,对美国认知不清,就无法做出正确的战略判断。


二是,一旦对美国判断错误,就会吃大亏。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中国处于明显的劣势,中国无法与美国展开对抗。

 
中美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实力差距。虽然我们为中国迅速提升的实力和影响力而骄傲,但这个巨大的实力差距的认知还是有的。否则面对美国如此无理又无耻,早就对美国喊打喊杀了。
 
我们对美国的认知误区到底是什么? 

不承认美国的实力?

不明确美国打压中国的用意?

没看出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好意?

不知道美国不想中国复兴崛起?

高估了中国自己的实力?


这些恐怕都不是。因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又广又快,虽然不能说对世界发生的一切是了如指掌,但美国的霸权思维和对华战略思维,不可能不知。当然,具体的细节也只能是事件发生之后才知。预测往往是不能作为判断依据的。
 
不管是国际形势还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中国早就做出了判断。那就是目前是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国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对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是对是错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这一战略判断却早已经确定。是对是错,必须统一意志。在战略判断和认知问题上,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都说美国最具战略思维精神,而美国霸权战略也永远不会变。但是,目前对川普内外政策特别是在抗疫政策遭到满世界批评,难道川普因此就改变自己的初衷了吗?战略策略已定,就只能是坚决的执行,否则就是前功尽弃。从这一点来说,川普并没有错。如何调整变,那是视形势改变而定。
 
中美战略关系的大前提是,美国不想中国复兴崛起,而中国不会改变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美关系,遏制与反遏制是永衡的主题。为了避免对抗升级所带来的不良后果,中国能做到的只能是有理、有利、有节。
 
过分强硬不可取,但核心利益的底线不能被突破。中国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转型期,离实现复兴伟大强国梦也只有一步之遥。
 
此时,全面对抗,肯定会受到迟滞。可要是对美国妥协或屈服于美国的战略压力,或改变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恐怕就永远也不要想实现复兴崛起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目前对中国有利的是,中国处在上升期,而美国处于下滑期。中美经济关系紧密,中美都是世界产业链的一部分,注定的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国不付出巨大的代价,是别想阻止中国崛起。
 
而当今的合作是国际大趋势,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和化解经济危机的今天,中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的处境最佳。套用基辛格的所说的,美国不好,世界就别想好。中国不好,你会好吗?
 
目前要比拼不单纯是实力,而是比拼的承受力和意志力。而这也是中国的优势。
 
总之,目前根本不存在对美国认知误区,也不存在对美战略误判问题。虽然冷战或热战的危险在增加,但也仅仅是有危险而已。目前可以基本上判定,美国无意也不敢对中国发起冷战或热战式对抗。要不然,在美军频繁大军压境的时候,美防长也不会主动的与中国防长通话。
 
埃斯珀说,在两国关系紧张时,两军要保持对话磋商,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可见,怕中国误判的是美军。
 
最后想说的就是,不管谁当美国总统,美国都不会改变对华遏制战略,中美战略对抗都会保持一种相对较强的对抗态势,这是中国实力不断增强的结果。虽然川普恶化了中美关系,且更加无理和放肆,但他同时也搞乱了世界破坏了西方联盟,弱化了自己的领导力。这对中国似乎更有利。坚决支持川普。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