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卢卡申科能否过了这次选举关?白俄版颜色革命将登场
点击:  作者:罗思文、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20-08-06 10:10:58

 

卢卡申科

 

随着89日总统选举临近,白俄罗斯国内形势更趋紧张。专家们普遍认为,总统选举将可能终结反对派推翻卢卡申科的颜色革命。乌克兰著名政治家与社会活动家、前敖德萨反广场运动领导人、颜色革命问题专家安东·达维琴科日前接受俄媒采访,认为白俄事态正在按乌克兰剧本发展,卢卡申科逮捕俄公民之举,是对俄挑衅,无疑火上加油,最后将不得不动用军队维持秩序。主要是:

 

一、逮捕俄公民是为强行动用军队找借口

 

729日,白俄当局宣布扣押33名涉嫌在明斯克策划骚乱的俄公民。达维琴科认为,这些公民是过境白俄到其他国家,他们的到来不是秘密,一切都完全在白俄罗斯国安委的控制下;他们没有携带武器,都集中在同一个地点,表明他们不可能准备在白俄从事任何非法活动。扣押他们,是卢卡申科本人的战术、是卢卡申科发出的挑衅,他需要它,以便能够以防止挑衅为借口,把部队开进首都。他等来了这个借口。相信他会在选举前将部队部署到明斯克。选举当天,他将会泰然地关闭首都,禁止任何抗议活动,将实行宵禁,人们投票后将会被禁止出门。对扣押俄公民,反对派不会有任何反对意见,这是对俄的谴责。但问题是,这一切都将对与俄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白俄罗斯的反俄歇斯底里症将会越来越严重。而这也正是西方、西方的干涉者们所看重的。

 

二、西方的盘算与策略

 

达维琴科认为,白俄罗斯正在上演经典的颜色革命版本,选举成为其借口。西方正在准备89日的抗议,但马上“革命”不是其目标,当前另有目标,就是质疑卢卡申科的合法性。很显然,卢卡申科将宣布自己是第一轮的赢家,而西方进行的所有社会调查,其结果将通过互联网传播,这意味着要搞第二轮选举。卢卡申科的合法性将是引起对白俄罗斯总统抗议的主要因素。这类表演将是无真正价值的广场运动,主要打击计划在11月实施。按计划11-12月,白俄罗斯和俄联邦要签署一揽子一体化文件。如果现在不搞大的广场运动,那么一定会在十一月搞。与俄罗斯的条约将成为广场运动的一个借口。谁都不会让卢卡申科签署任何一项协议。原则上,卢卡申科本人就是这种“幸福”的铁匠:他打造了所有这些民族主义组织,也为反俄歇斯底里提供了借口。有两个说法将会得到传播:首先,卢卡申科不合法,其次,他想同俄罗斯签署条约,消除白俄罗斯国家体制。对干预者而言,制止两国间深入的一体化十分重要。

 

三、白俄罗斯现实版颜色革命特点与演法

 

达维琴科认为,白俄罗斯的情况与当年亚努科维奇拒绝乌克兰亚与欧盟的协定很像。乌克兰十年间两发颜色革命,而白俄罗斯将在几个月走完这条路。目前尚不清楚,什么会成为白俄罗斯广场运动的助推器。明斯克有足够数量具严重反俄倾向的激进分子,比当年乌克兰多。莫斯科大学科学博士安德烈·马诺伊洛认为,卢卡申科是专门被逼进这个“反俄集团”的,他迈出任何一步都要和西方协调,并要始终担心广场运动。无论偏左偏右一步,都会受到攻击。白俄罗斯反对派将于选举当天(89日)启动剧本,官方数字将在当日深夜或次日一早公布。但当天,各媒体和社交媒体都将炒作“独立”出版物的数字,这将意味着一定会组织第二轮选举,候选人之间的差距最小,为3-4%。例如,季哈诺夫斯卡娅支持率35-36%,而卢卡申科的支持率39-40%。围绕组织第二轮选举,将组织抗议。抗议者的主要标志将是握紧拳头的一支手的图案。颜色革命期间,抗议者们使用这一特征昭告世界。广场运动将在民族主义特征下进行。反对派们将用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1918-1919)的白红白色旗的丝带。第一阶段,他们将尽量减少反俄言论。这一阶段,主要是吸引尽可能多的人参与,不宜将对卢卡申科不满的人划分为“亲俄派”和“反俄派”。11月,将是明显的民族主义的反俄的广场运动。相信,卢卡申科不会与俄签署任何协议。

 

四、颜色革命准备已现征兆

 

达维琴科称,广场运动准备方面已有迹可寻。国际上,西方已在白俄罗斯驻外大使馆和领事馆附近开始抗议活动,均在民族主义的白--白色相间的象征下进行。抗议所过之处,已形成看法,卢卡申科是暴君,其信用评价很低。尽管选举尚未举行,近两个月来,据统计境外已有40多起支持反对派的活动。达维琴科相信,89日之后,国际上将会出现一系列要求对卢卡申科实行制裁的行动。达维琴科还注意到,白俄罗斯本身的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数量增加了几十倍。仅在最近一个月,就有大约100起街头抗议活动。这也证明了颜色革命已在准备之中。在准备颜色革命中,反对派使用夏普(注:西方颜色革命的导师)的方法,在白俄罗斯,便是举行自行车赛事,组队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签名。近一个月内,据统计,在白俄大约有300起快闪族活动。参加人数可能是5-10人,但这造成了规模很大的幻觉。反对派煽动执法机关拘人,手法高明,目的就是把卢卡申科塑造成独裁者形象。经典的“沉默螺旋”正在展开,其目的是阻止人们表达对卢卡申科的支持。当前卢卡申科已完全失去互联网,人们害怕表达对他的支持。89日之后,极有可能公众舆论会出现,各组织、意见领袖一致反对卢卡申科的情况。

 

五、白俄选举事态如何发展

 

达维琴科认为,反对派已做好准备,89日将推出一种技术(手段)——“我们——他们”,使用白红相间丝带,区分朋友与敌人。

 

89日,抗议者主要目标之一是煽动执法部门逮捕自己,理想效果是有人死,作为催化剂,可以让更多人走上街头。卢卡申科将会强行动用部队制止挑衅。但这会出现相反的效果。反对派将前往布列斯特和格罗德诺地区,两地联合号召人们走出家们,庞大的队伍向明斯克进军。对其驱散,特别是出现流血,将引发冲突。这是一种极端的情况。还有一种相对温和的。如卢卡申科完全接受来自华盛顿和伦敦干涉者的条件,允许广场运动。但只要卢卡申科想与俄签署一体化一揽子文件,广场运动将会重新出现,西方不允许俄白钆搞一体化。因此,无论何种情况,卢卡申科都面临困境,他把自己逼进了“反俄集团”。只是遗憾俄目前还不能像西方那样,在白俄罗斯这样亲近国家,建立影响手段体系。

 

作者:罗思文、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