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华裔:华为5G设备会被用于情报收集?美情报专家:反正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点击:  作者:新华裔    来源:新华裔  发布时间:2020-07-24 10:24:48

 

英国政府宣布禁止英国企业采购华为5G设备后一周,蓬佩奥访英跟英国首相约翰逊重点讨论5G通信和美英自由贸易协议问题。蓬佩奥说:我们两国之间的持久而牢固的双边关系为我们今天就5G通信和美英自贸协议谈判等问题进行坦率的讨论奠定了基础。

 

英国弃用华为5G产品的决定,是一个标志性的政策转向,将可能给其他西方国家带来示范效应。这同时意味着美英等西方国家在华为问题的立场上正趋于一致。

 

美英定罪华为的理由很老套威胁国家安全,具体而言,就是华为可能为中国政府提供敏感数据。

 

针对这一指控,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出哈佛大学情报史研究专家卡尔德·沃尔顿的分析文章。作者在文章中回顾了英美两国自一战持续至今的通讯情报收集史,继而分析了英美两国为何不会允许华为参与本国的通讯网络建设原由:英美两国就曾利用通讯设备来收集情报。沃尔顿提供了大量证据说,英美就是这么做的!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中国政府利用华为从事恶意网络活动的证据,但在英美心中,中国也必将仿照英美故伎,利用华为5G设备来刺探英美情报。

 

下面就来聊聊这些事:

 

 

1 英美对华为设备的有罪推定

 

围绕着美英封杀华为有两个关键问题必须厘清:

 

一个是美英对于华为无证据认定有罪,即进行有罪推定,以莫须有的罪名宣判华为死刑。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的评论指出,约翰逊政府宣布禁止华为参与英国下一代5G通信网络建设,除了技术问题,华为设备是否真的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根本问题。此前,NCSC评估认为,要想减小使用华为设备和服务所带来的风险,就要限制华为设备接入英国5G通讯网络的外围设施并将华为屏蔽在网络核心之外。

 

实际上,NCSC所属的电讯情报搜集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在多年前华为首次进入英国宽带服务市场起就对其进行调查,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发现中国政府利用华为从事恶意网络活动的证据。

 

但是,在美英的认知世界里,没有证据并非没有意图。因为,美英政府利用商业通信公司来大量收集外国情报的行为由来已久。其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增进本国利益和维护国家安全

 

新近解密的一些情报档案显示,英美两国都曾与通信公司签署秘密协议,只要两国政府认定是为了国家利益,就可以控制通信公司的硬件设备,使情报密码破译人员更轻易的接触到通信资料。

 

所以,在英美心目中,说中国政府不利用华为设备来搜集情报未免太天真了。这种对华为无中生有的诛心之论,恰恰暴露了英美禁用华为设备的小人之心

 

与此紧密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美英及至五眼联盟长期惯于利用通讯网络窃听、截获、收集世界各国情报。之所以它们能够如此,皆因全球通讯系统-从最初的无线电通讯到现在的互联网数据传输都掌握在它们手中。

 

根据斯诺登披露的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可以接触到大量个人聊天日志、存储的数据、语音通信、文件传输、个人社交网络数据。美国政府证实,它确实要求美国公司威瑞森(Verizon)提供数百万私人电话记录,其中包括个人电话的时长、通话地点、通话双方的电话号码。

 

所以,美英不能容忍这个特权被别人夺取,尤其是被它们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夺去,换句话说,它们不能放弃监控全球、进而掌控全球的权力。

 

 

英国开创了窃听之窗

 

可以说,英国是利用通讯监听、截获、收集情报的鼻祖。它总是想方设法拦截和窥探对手的私人通信,从汽熏拆信法到截听电报电话,直到截收现在的网络通信。

 

1902年无线电报诞生,从而创造了现代通讯的历史。同年,英帝国作家鲁迪亚德吉卜林(Rudyard Kipling)写了一篇预言性的文章《无线》(Wireless),在文中描述了莫尔斯设备发送的通信信号被他人窃听。尽管吉卜林的故事在今天被称为科幻小说,但它就是现实的真实写照。

 

12年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英国紧急通过了《领土保卫法案》(Defence ofthe Realm Act) ,允许政府大规模拦截邮政和电报通信,这使吉卜林的窃听想法变成了现实世界中的工业化运作。

 

19148月,大战正酣,英国首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秘密切断德国的电缆。英国在其庞大的帝国境内布置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底电报电缆系统。在今天被称为战略信息战的行动中,英国一开始就切断了世界各地的德国海底电缆,从香港到直布罗陀,再到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海底电缆。当时,英国还切断了在康沃尔(Cornwall)上岸的跨大西洋电缆,斯诺登在一个世纪后揭露英美国情报部门正在此地窃听穿越大西洋的互联网光缆。

 

英国的策略是切断德国的外部通信,强迫德国使用英国控制的电缆进行对外联络,这样英国就可以收集德国通信信息并加以破解。

 

一战期间,英国本土有180名审查人员每天阅读5万条信息,另外还有400名审查员在海外的120个工作站审读信息。除了在战时大规模搜集敌人德国和同盟国的电缆通信情报,英国的密码破译人员还搜集中立国家的电缆通信情报,甚至包括美国的情报。

 

英国皇家海军的密码破译组40号室1917年破译了德国外交部长齐默尔曼的电报,齐默尔曼在电文中建议德国和墨西哥结盟共同对抗美国。当时德国的加密通讯通过美国电缆进行传输,而40号室正是截获了美国人(而非德国人)的电缆通讯才获知上述情报。随后,英国情报部门将这封电报转交给美国官员,但英国人在电报来源方面欺骗了美国,编造说是一名人类特工人员获取了这份情报。

 

齐默尔曼电报于19173月公之于众,这是美国最终决定与英法结盟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关键原因。英国密码破译人员成功的把美国拉进战争,为增进英国的国家利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战后,美国学习英国建立密码破译机构-“黑室,且仿照英国的方式与美国西部联合电报公司达成了一项秘密的非法协议,黑室可以通过它获取进出美国的电报副本。此后,每天早上黑室都会派人前往该公司将电报副带走。黑室负责人亚德利后来曾动情的描述过自己的工作,他声称黑室可以看见一切,听到一切……它灵敏的耳朵能捕捉到世界各国首都里最轻微的窃窃私语。

 

 

英美利用通讯设备窃取情报

 

自二战起,英国就开始利用通讯设备收集情报。当时设在(英)布莱奇利庄园的英国密码破译机构制造了一台能成功破解德军恩尼格玛密码的机器,借此大规模破译德国通信情报。截止1943年,每月解密3000-4000条信息。

 

战后,英国情报部门将布莱奇利庄园情报收集设为绝密,取代号“Ultra”。与此同时,英国收集了数千台德国恩尼格玛密码机,并将它们交给英国殖民地,坚称它们是确保通讯安全必不可少的设备。实际上,英国情报部门通过其破译的恩尼格玛密码机对这些殖民地进行监控。

 

冷战时期,英美两国的电讯情报机构-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继续展开大规模的信息监听活动。在代号为三叶草的行动中,美国军方信号情报局(国家安全局的前身)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的协助下,与美国三大电讯公司西部联合电报公司(Western Union)、美国无线电公司(RCA Global)和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 World International)达成秘密协议:这三大公司每天向它们提供进出美国的通信数据副本。这些活动都是打着爱国的旗号,理由仍然是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

 

在如此秘密协议下,参与三叶草行动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每天都会派员前往这些电讯公司设在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的办公室,获取通信数据的缩微胶片拷贝。当这些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改用磁带记录数据后,美国国家安全局在纽约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专门用来复制这些磁带并保留副本。在三叶草行动的鼎盛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局每月打印和分析大约15万条信息。在另一个代号为新三叶草的最新版行动计划中,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了设在美国境内的6070家外国大使馆,这些大使馆内的电传打印机通讯和其它通讯链接都遭到了监听。

 

很少有人知道三叶草行动对美国国家安全或国家战略产生了怎样的实际影响。据美国国家安全局资深副局长路易斯托德拉(Louis Tordella)所说,三叶草行动从二战一开始就启动了,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关注

 

为调查美国情报机构是否滥用权力,美国1975年成立了丘奇委员会(Church Committee)曝光了三叶草行动,该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三叶草行动可能是有史以来对相关美国人影响最大的政府监听计划

 

三叶草行动的曝光,导致美国会在1978年通过了《外国情报监视法》(FISA),旨在限制情报部门监听美国公民的通讯信息,美国国会此后还审议了后续法案。然而,三叶草行动虽然结束了,其所确立的原则却依然成立:通讯公司仍然欣然与美国情报部门勾结,实施他们有可能非法的计划。

 

 

4  五眼联盟通过通讯网络监控全球

 

五眼联盟的名字来源于联盟情报上所加盖的印戳。印戳上写着:最高机密-仅供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美国查阅(eyes only)。

 

五眼联盟的历史可追溯到二战,当时美国和英国为共同对抗日本和德国建立了情报合作。二战后,美英两国于1946年签订《英美防卫协定》,继续联手监控苏联。

 

随着冷战加剧,三个英联邦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先后加入该联盟。自此,五个英语国家结成了如今的五眼联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分析师Corey Pfluke去年发表在《比较战略》期刊上的文章指出,冷战期间,美国是五眼联盟的主导,负责分配监控任务。

 

与成员复杂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比,五眼联盟的关系更为紧密,在联盟网络下收集到的所有情报都共享。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意识到自己无法独自覆盖全球,为方便监控全球,五国划分了各自的监控区,重点负责不同国家。

 

五眼联盟亦是通过通讯网络监听、监控全球。其中,澳大利亚负责监听南亚和东亚的通讯;新西兰负责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英国负责整个欧洲和俄罗斯西部;加拿大重点负责俄罗斯东部、拉丁美洲、北大西洋和太平洋地区;美国则负责加勒比、中国、俄罗斯、中东和非洲。

 

五国所建立的监控网络名为梯队网络(Echelon)。梯队网络由五国设立在全球各地的监控站组成,负责捕获各类通讯数据。例如冷战时期,加拿大在其北极圈领地埃尔斯米尔岛东北端设立了监听站,监控苏联潜艇、舰艇和飞机的无线电通讯。现在这个监听站依然在使用,用于监控俄罗斯的洲际导弹试射。

 

在处理数据时,梯队系统能根据系统词典锁定关键词,对包含关键词的通讯进行标记。被标记的通讯将被记录下来,以备日后分析。

 

这个全球间谍网络一直秘密运行,直到1999年才首次被澳大利亚官员承认。1999年,在联盟成立50多年后,澳大利亚国防信号局局长布雷迪(Martin Brady)首次向媒体承认五眼联盟的存在。澳政府承认,设在中部沙漠城市艾利斯斯普林斯附近的卫星控制中心正是用于控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三颗监听卫星。在西澳考杰里拿的卫星拦截站也是梯队网络的一环。该拦截站负责拦截印度洋和太平洋通过国际通信卫星组织卫星传输的传真、email、数据和电话。拦截的重点关键词覆盖朝鲜经济、外交和军事信息、日本贸易部计划、巴基斯坦核武器技术等。该拦截站截获的80%情报都在澳大利亚没有事先查阅的情况下,自动发给CIANSA

 

新西兰也有两个监听站是梯队网络,这是监控中国、朝鲜和东南亚的关键一环。

 

2013年,前CIA雇员斯诺登的揭秘更是曝光了五眼联盟对全球的大规模监听和网络监控项目。被监控的对象从普通民众到各国政要,其中包括北约成员国德国的总理默克尔。

 

美国政府至今对这个神秘间谍组织讳莫如深,至今仅公开了截至1950年代的联盟协议。

 

 

5 美英通过互联网大规模收集情报

 

今天正在发生的数字革命,正从根本上改变着政府批量收集通信情报的性质、范围和规模。同时,数字革命也改变了情报本身的性质。然而,如今利用通信公司收集情报的基本原则仍然和过去一样。

 

在网络时代,英美改变了传统的情报收集方式,即不是通过与通信公司达成秘密协议的方式来大规模收集情报,而是直接以立法的形式合法收集情报。

 

根据《美国爱国者法案》第215条的规定,国家安全局可以合法的大规模收集电话呼叫元数据(描述数据属性的数据,不涉及通话具体内容)。2017年,美国国家安全局依据该法案收集到了惊人的5.34亿条电话和短信记录数据。

 

根据《外国情报监视法》第702条的规定,国家安全局还可以批量收集美国境外外国人的互联网通信数据。在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曾依据过时和晦涩的法案来实施其情报批量收集计划,直到这些计划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曝光。

 

斯诺登曝光的美国棱镜计划(PRISM)是一项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自2007年小布什时期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该计划的正式名号为“US-984XN”。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201366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 ,直接进入美国网际网络公司的中心服务器里挖掘数据、收集情报,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在内的9家国际网络巨头皆参与其中。

 

所以,究竟是华为参与收集情报,还是美国科技巨头们跟美国政府勾结在一起,威胁世界各国安全?

 

事实上,在斯诺登曝光了这些行动后,一份美国情报透明度报告就指出,尽管美国国家安全局收集了大量电话和短信记录数据,但这些数据并没有导致多少已知或假定的美国人受到调查。与以前一样,他们的批量收集计划似乎保护了英国和美国的国家安全。

 

然而,最近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情报批量收集计划招致了各方批评,其中引起非议的包括该局在20186月删除了他们三年来收集到的数据。有新闻报道认为国家安全局依据《美国爱国者法案》第215条而展开的大规模数据收集行动已经失去了继续存在的价值。

 

 

6  英美对华为的小人之心

 

英美及至五眼联盟国家因为自己长期通过通讯设备窃听、截获和收集情报,因此对华为、对中国政府产生了小人之心,以为中国政府一定会跟它们一样,利用华为5G设备收集情报,反过来监控西方国家。

 

也许是弓杯蛇影心理作怪,英国一直对华为保持高度警惕。英国网络专家此前提出,在5G网络中,有可能把边缘核心两部分隔离开,并保证核心部分不受中国窃听者的控制。而其他人则认为,在5G“虚拟化的网络中,核心和边缘的界限是模糊的,因此即使处在外围也会增加威胁。

 

英国安全部门认为,即使中国只能利用英国5G网络的外围部分,北京所获取到的情报收益(同时英国国家安全所遭受的损失)也可能仍是极其巨大的。

 

英国认为,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可能会有助于北京在英国开展经济间谍活动,通过网络窃取英国的知识产权。中国还可以收集表面上并不敏感的与英国公民有关的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可能无意中暴露出英国政府希望保密的活动,比如英国的国防、安全和情报搜集行动。

 

不止如此,在收集英国的情报时,中国的数据科学家可以使用一种当前正快速发展的分析方法-“社会网络分析socialnetwork analysis)来揭示位置与人之间并不明显的关系。在中国涉足英国5G网络建设后,类似的分析方法就有可能暴露英国针对中国展开的安全与情报活动。

 

英国人甚至认为,中国还有可能会进行网络破坏活动。在全球危机期间,或者作为网络攻击的一部分,北京可能会利用华为的设备来破坏或摧毁英国的电信网络,就像1914年英国对德国通信设施所做的那样,一键关闭英国的通讯联络。如果考虑到华为的硬件产品可以与家庭、办公室和基础设施中几十亿联网的装置、传感器和小配件相结合,而大多数此类设备还并不安全(甚至它们的主人都不知道这些设备已经联网),那使用华为5G设备将带来怎样严重的威胁就显而易见了。这些华为设备可能会变成进入英国社会各个角落的几十亿个隐蔽后门。

 

英美政府以其在历史上与通信公司进行秘密交易并操纵这些公司的硬件设备以收集情报的经历,认为北京没有理由不从华为那里发现类似的价值。

 

来源:新华裔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