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明人明察:华为两大惊世消息背后,谁在焦灼不安、心有不甘,对华为如此痛恨?
点击:  作者:明人明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16 09:34:24

 

1.webp (67).jpg 


这两天,关于华为的消息一喜一忧。

华为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发布,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 净利润率9.2 %。
 
1.webp (68).jpg

考虑到全球的疫情影响和美国的制裁加码,这个业绩超很多人预期。
 
华为的坚韧也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英国宣布禁用华为5G设备,特朗普称自己说服了英国。
 
就跟同一件事,有人认为“好得很”,有人认为“糟的很”一样,对华为的消息,有人高兴,有人不高兴。看看关于华为半年报的新闻下面评论区有人冷嘲热讽,失望之情溢于言表,难以掩饰;在英国宣布禁用华为5G的消息下面则有人幸灾乐祸。

这些人为什么要以华为之喜为忧,以华为之忧为喜?在感觉这些评论辣眼睛的同时,深感有做一下分析的必要。舆论场的诡异,也可以从这个分析中找到原因。
 
这些人,不管来自何方,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华为让他们很不高兴。
 
而且这种不高兴,还不完全是普普通通的不高兴。
 
普通的不高兴,一般只是缘于品牌的偏好。有人喜欢华为,有人不喜欢华为,这很正常。谁也没说只允许喜欢华为,华为在这方面心态也是开放的,华为老总还公开说自己用苹果手机呢,体现了华为的自信。反正我是没见过华为特别强调民族情节的营销手段,倒是那家CEO公开说自己不是中国企业的某国良心想,历史上曾经把“以产业报国”作为广告语。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粉丝,那些说不买华为是汉奸的,肯定不是喜欢华为的人作为,这种明显的“高级黑”手段,想都不用想是竞争对手的人所为。
 
各个品牌之间的粉丝,吵吵闹闹,其实没啥。我也不认为这次对华为上半年业绩捶胸顿足、恨不得华为立即倒下的评论,主要是出自这些华为的国内竞争者的普通粉丝。不同国产品牌的粉丝为了维护自己喜欢的品牌,大部分还不至于希望华为因为美国的制裁而消失。
 
希望华为倒在美国面前的,不仅仅是不喜欢华为那么简单,还有一种对华为的刻骨仇恨在里面。
 
什么人这么恨华为?
 
我认为虽未必全部,但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两个因素恨上了华为:
 
一是因为爱美国恨华为。
 
在中国爱美国的人是很多的,到现在还深爱着美国的,说明这种爱已经成为一种信仰。
 
华为让美国不高兴,也就会让这种人不高兴。美国要搞死华为,这种人就希望华为消失。
 
他们的心和美国一起跳动。不仅仅是华为,中国让美国不高兴,也一样会让他们不高兴。美国要全面遏制中国,这种人也希望中国能够如美国的愿。
 
这种人就是精神美国人。
 
他们对华为的恨,和对中国的恨,缘由大致是一样的。
 
华为在几个领域内,动摇了美国技术领先不可挑战不能改变的“神话”,伤害了这些人对美国的信仰。所以他们从心里恨华为。
 
中国的崛起,会从根本上全面动摇世界对美国神话的迷信,所以精神美国人从心里恨中国。
 
我记得孙俪演过一个角色,提醒一个土豪,他被一个风水先生骗了,并出示了有力的证据,但土豪不是感谢提醒他不要上当的人,而是恨这个让他清醒的人:“你知道我现在有多恨你吗?你摧毁了我的信仰。”
 
很多人对华为的心态,就类似于这个富豪。
 
他们沉迷于虚幻和假象之中,并不肯醒来。
 
所以,华为注定是那个遭人恨的人。
 
这些恨华为的人里面,有很多还不是普通的人,他们是中国的各类“精英”,他们在学者、传媒、教育中的比例比较高。比如,对中国航天成功说三倒四的人,就是这种。
 
曾经他们有强大的话语权,也影响了很多人和他们一起,把美国当信仰。
 
美国因为华为是中国的,所以采取了历史上最严厉的,也最下作的制裁手段,从绑架人质到切断产业链,都用上了。
 
那些精神美国人,不相信在美国的制裁下,华为还能坚持得住,因为这挑战了他们的常识。
 
所以华为上半年的成绩单,让这些人很失望。

1.webp (69).jpg

 第二类人,是因为资本而恨华为。
 
华为虽然不是一家公有制企业,但行事方式,比如经营成果的分配方式,比如科研的投入比例,突破了资本的逻辑。华为的“备胎”计划尤其是用资本逻辑难以理解的,就跟坚持资本逻辑的人不能理解前三十年为什么要搞“三线”建设,在原来的工业体系之外又建了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做“备胎”一样。
 
而且,华为不搞房地产,也不上市圈钱,搞得华为在资本眼里,特立独行,活得像个异类。
 
竟然还有不以赚钱为最高目标的非公企业,在资本心里,这种感觉就跟国军开会说“我们当中出现了一个八路”一样。
 
华为的存在,对致力于盈利为唯一目的的资本形象是一种打击。本来,这些资本,不但喜欢把自己的私有企业称为“民企”,还要把自己打造为“人民资本家”呢。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华为这种做法,让“人民资本家”们的脸上不太好看。好不容易用资本控制的强大话语权,把国企的形象搞得比乌鸦还黑,谁想到又出来一个华为。
 
华为虽然不是传统的公有制企业,却在以资本为纽带,分配向资本倾斜的大环境下,通过特殊的股权结构,在内部制造了一个以按劳分配为主的内部分配机制,比较好地解决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我认为,这虽然不是华为面对那些曾经仰望才能可见的巨人实现一次次赶超的唯一因素,却是华为成功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华为成功的密码,首先要从华为的分配机制中寻找。华为经营成果的分配并没有向创始人和股东做严重倾斜。华为有今天任正非居功至伟,但他的股权和分红比例也只有1%左右。华为基本上按照贡献大小,实现全员分享了。
 
这种股权结构设置和分配机制本身,弱化了资本的作用,挑战了资本的逻辑。
 
华为越成功,就越证明了华为机制的先进性,就越证明了资本逻辑的问题。
 
华为的分配机制,上升到国家层面,那就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实施。
 
华为的分配机制,是建立在华为独特的股权结构之上的,这就跟一个社会的分配机制,是由所有制决定的道理一样。要在全社会实现按劳分配,那么就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公有制为主体。 

 

1.webp (70).jpg

华为可以在一个企业层面证明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分配机制的优越性,会动摇西方经济学的主流观点,会让一切私有化的方案失去所有正当性理由。
 
如果只有华为超越资本的逻辑那还不要紧,如果因为华为的成功,整个中国、更多国家推而广之呢?
 
因此,华为遭人嫉恨的恐怕不只是技术的研发能力,华为独特的机制更为很多资本忌惮。
 
这样的华为非但不会招资本喜欢,反而会让资本恐惧。
 
华为的成功也证明了美国私有制同行的企业体制机制弊端。华为可以不那么计较短期的财务指标,但华为的美国同行不能。美国上市的公司高管,关注短期的财务指标更甚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空间。
 
华为可以超越资本的逻辑,但华为的美国同行不能。
 
社会主义可以超越资本的逻辑,但美国不能。
 
一个超越资本逻辑、比较好解决了公平和效率问题的华为,是坚守资本逻辑的美国企业很难打败的。如果美国不以国家力量打压华为,那么华为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就会一个个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
 
否则,何至于要美国政府不顾形象,也要用国家力量限制华为呢?
 
全世界以盈利为唯一目的的资本,在这方面的担心都是一样的。敌视华为,并不是只是来自外部的资本力量。
 
看看251事件,国内那些为资本说话,被资本控制的媒体和平台,有多少都参与了这场舆论猎杀行动。而当华为的高管被美国通过加拿大进行人质绑架时,这些参与舆论围剿华为的媒体,有哪个站出来为华为说话?
 
251事件,我没看到有哪家资本控制的媒体,出来给华为说句公道话。可以说,251事件中带头站在华为对立面的媒体,在美国制裁华为这个事情上,也没有站在华为这一边。
 
什么是立场?这就是立场。什么是政治?这就是政治。资本控制的媒体态度就是这么鲜明。
 
他们很清楚什么对资本有利,什么对资本不利。他们知道哪些话题为了流量可以炒作,哪些话题有流量也不能炒作。他们明白谁是资本的朋友,谁是资本的敌人。
 
他们支持什么体制,反对什么体制,也是很清晰的。中国资本控制的媒体,为什么崇美情结浓厚?因为美国的体制最有利于资本。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会被他们视为威胁,社会主义的体制是资本利益最大化的制度障碍。
 
在中国,给华为说话的,和想踩华为一脚的,阵营分明。前者主要是没有被资本影响的吃瓜群众;后者则是被资本直接或间接控制和影响的媒体和头部自媒体。
 
这个阵营,在很多事件中,都有同样的呈现。最近的舆论大事件,带头支持方方的差不多就是带头要借华为的负面新闻踩死华为的,你留意一下那些媒体,二者具有高度的重合度。
 
对华为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为了资本的利益,就自然向往美国体制,也就自然的敌视中国的体制。他们一些人为了反对不利于资本的制度,可以背叛自己的国家,仇视中国的进步。国家对他们不如普通人那么重要,利润比普通人想象的要更要得多。
 
1.webp (71).jpg

华为现在就是处于这么一个复杂的环境中,如同中国现在外部环境一样复杂。
 
一些身在中国的人或因为信仰,或因为利益,对华为的敌视,不次于美国。
 
现在美国倾举国之力打压华为,欲致华为于死地,如果华为还不倒下,而且还愈挫愈勇,他们能不着急吗?
 
有人反对,未必就是坏事;有人敌视,也未必就不好。反对中国的人也在反对华为,敌视中国的人也在敌视华为,说明华为做对了
 
华为要做的就是坚持下去,继续证明自己,让自己的实力更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明人明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