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什么是“错”,什么是“罪”?​——读《不可回避的“红军之问”》有感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0 08:38:48

 

1.webp (8).jpg


“错”可原谅,“罪”不可恕。“错”、“罪”有界限,不可混淆。

近读“昆仑策网”上的一篇文章《不可回避的“红军之问”》,讲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的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结尾,提出了11个“红军之问”【1】,读后,着实让人震憾心灵。

尤其是最后的“四问”:
“我们的党还记得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吗?

“还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吗?

“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还有人站出来吗?

“还有人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

能否正面回答这“红军四问”?正是一条区分“错”、“罪”界限的准绳。

人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人的一生难免会犯“错”,但决不可去犯“罪”。共产党组织是由人组成的,人会犯“错”;党同样也会犯“错”。但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即与共产主义大目标根本相悖的“错”,因为这样的“错”就成了“背叛”,成了“罪”!

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犯了“错”,要能正视, 及时纠正。此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反之,如果刚愎自用,死不认错,甚至坚持错误,必然会由“错”转化成“罪”,最后自取灭亡。

历史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才有她的成功;反之,她的成功,她的“伟大、光荣、正确”,恰恰又是通过不断地认识错误、纠正错误来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多次犯过错误: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瞿秋白、李立三、王明的三次“左”倾冒险主义错误;其他还有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等的错误。

然而,共产党的每一次重大错误,都能得以纠正,从而保证了革命的成功。尽管这一过程是充满艰难曲折,并伴随着党内激烈的思想斗争。

正是因为,党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着“对人民的承诺”;党内只讲“公”利,有着“纠正错误的勇气”;特别是不缺真正的共产党人,“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都能“站出来”;“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这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才创造了“伟大”、“光荣”与“正确”。

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曾经是党史上最大的错误。它几乎要葬送整个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然而,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对错误的坚决斗争;正是因为有了像周恩来、张闻天和王稼祥那样愿意正视错误、敢于承认错误的共产党人,经过遵义会议上激烈的思想斗争,纠正了错误,这才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才有了1949年中国革命的胜利。说到底,因为这些共产党人,心中都满装着共产主义信仰,都满装着人民的利益。

还在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前,毛主席就明确指出:
“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论联合政府》)

那么,针对当今现状,现如今又有谁敢讲:我们党不存在错误?

难道党内高层的大面积腐败——不就是一个可导致“亡党亡国”的严重错误?

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斗争揭露的现状,根据新华社和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消息整理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披露,至2017年9月,五年中,仅揪出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的“大老虎”就有55只!另外,全国每年有高达上万名官员(共产党员)涉嫌行贿和挪用公款!特别是近几年的贪腐案件,涉案金额愈来愈大,动辄都是以亿、十亿和百亿计数。

“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当年红军前仆后继地自觉赴死、牺牲,打下了“人民江山”,换来的人民翻身解放——

难道他们是为了给今天这些共产党“官员”去搞腐败的?党内出现严重腐败,这难道不是“错”?

难道他们会允许再把工农大众重新打回到受资本剥削、压迫的“奴隶”地位?如果我们推行的政策,导致了严重的两极分化,这难道还不是“错”?

我们都记得这句话:“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

 

如果说,根据中国的国情,为了发展,刺激人的积极性,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动机我们不能否定,这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社会主义,实现党的最终目的。

 

然而,现实是严酷的。眼看着有些人不要公有制主体地位,要走私有制为主体的发展道路,并迅即导致社会两极分化,新的剥削阶级重新产生,在道路、方向与共产主义目标风马牛不相及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难道还不知道这就是在犯“错”?


共产党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是持“动机与效果一致论”的。诚如毛主席所讲:
“唯心论者是强调动机否认效果的,机械唯物论者是强调效果否认动机的,我们和这两者相反,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论者。为大众的动机和被大众欢迎的效果,是分不开的,必须使二者统一起来。……检验一个作家的主观愿望即其动机是否正确,是否善良,不是看他的宣言,而是看他的行为(主要是作品)在社会大众产生的效果。社会实践及其效果是检验主观愿望或动机的标准。”(《毛泽东选集》第870页)

明知效果不好、是错误的;偏还要“死扛”,顽固地坚持错误,这还能说动机是好的吗?

如果是认识问题,那就应该立即认错,改正错误。如果明知是走了“邪路”,还要继续走下去,事物的性质就会起变化——“错”就会变成“罪”。果真如此,这就是在对占人口极大多数的人民犯罪!就是在要与广大中国人民为敌!其最终结果:必遭人民清算!

何谓“错”?  何谓“罪” ?许就在一念之间。

真正的共产党人,要有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坚持真理的担当;也要有为了人民的利益,自觉认识和修正错误的勇气。不要学特朗普!去迷信权力,非要把黑的说成是白。相信历史将会作出公正的判断。
 
注 释:
【1】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的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结尾提出的11个“红军之问”:
我们当年那些梦想实现了吗?
人民当家做主了吗?
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了吗?
还有贪官污吏吗?
还有人骑在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吗?
我们还在受外国人的欺辱吗?
中国人真正的站起来了吗?
我们的党还记得我们对人民的承诺吗?
还有纠正错误的勇气吗?
需要有人站出来的时候,还有人站出来吗?
还有人像我们一样,愿意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吗?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