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26天印钞13万亿,伊朗正式用人民币取代美元后,对美元意味什么?
点击:  作者:BWC中文网    来源:BWC中文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09:43:15

 

 新冠状病毒正在加速世界各地的人们从纸币使用上转移出来的趋势,按国际清算银行在二周前发布最新报告中的解释就是,新冠状病毒在全球的蔓延可能促使全球央行加快采用数字支付和加密数字货币的速度,因为使用现金增加感染风险,与此同时,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清算体系也已经不再符合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的要求。

 

正如BWC中文网国际财经团队所一直强调的那样,现在,多国在商品结算、外汇和国际储备资产等领域中远离美元的趋势已经开始,开始寻求消除或降低其对美元的依赖,而目前新冠状病毒将催化这一趋势的加速度,迫使全球重新思考美元的价值。

 

美国《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华尔街老兵,资深经济学家Jim Rickards也在上周表示,正是前几个月市场面临的美元短缺促发主要国家寻找货币支付和替代方案,全球需要新的独立于某个国家的跨国结算货币。

 

因美国的低利率和把美元当成经济制裁的政策及美元占主导地位,已经给像伊朗、委内瑞拉等多个产油国家带来不少问题,因此,应该有某种不依赖于任何国家的硬通货币。

 

换句话说,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也已经不再符合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的要求,接下去,全球央行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元的角色和储备份额,而这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按照摩根大通最新报告中的解释就是,美国的经济和货币举措正在成为长期去美元中心化的催化剂,美元已不能成为正常的世界货币了,自新冠状病毒在美国蔓延以来,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已经在短短的26个工作日内总计宣布印钞放水了达13.3万亿美元流动性和经济刺激方案。

 

Jim Rickards表示,很明显,一旦全球经济企稳,特别从当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走出来后,料将削弱美元的角色和价值,比如,最近三周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下跌了1.6%以上就是这个逻辑。

 

 

对此,First Mining Gold的董事长表示,随着美国债务不断增加和通胀抬头,到时可能会与黄金等战略资源支持的数字货币挂钩,这也符合当前趋势。

 

特别在美联储以“倾家荡产"式的力度无底线开启新一轮放水和在美联储任职时间最长的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负利率在美国出现只是时间问题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明确。

 

 

资深经济学家Jim Rickards进一步解释表示,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分析师们其实一直在寻找美元作为主导储备货币被重置的迹象,而现在的病毒危机正在削弱美元的角色,进而影响到美元战略地位,按彭博社在625日援引一位金融专家的讲话中指出,美联储宽松的政策很可能透支美元和美国经济的信贷。正如下图所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地位没有一成不变的。

 

 

另一面,美国控制着国际银行和外汇系统,并主导商品交易的大部分份额和定价权,又通过对SWIFT的呼风唤雨,掌控了国际汇兑业务,换句话说,一旦哪个国家不顺从美元,那么这个国家就会无法正常接收海外汇款和交易。比如,目前伊朗就处在这种困境中。

 

正基于此,伊朗已经在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减少或抛弃美元使用而改用其他货币。而从最新消息来看,这些举措只会增加。

 

目前,伊朗除了正式用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并替代原来的美元的位置后,并正式宣布变更国家新货币,新消息表明,新货币将锚定人民币汇率,与此同时,也在准备发行加密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

 

最新进展是,伊朗也要发行以黄金为基础的数字货币PayMon以绕开美元,伊朗已经与德国、俄罗斯、瑞士、法国、英国进行谈判,以开展数字货币的结算交易系统,欧洲央行高级官员在上周表示,支持绕开SWIFT的数字货币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内取得进展。

 

另外,俄罗斯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锚定黄金支持的加密数字货币的提案,而去年8月,前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更是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敦促全球央行考虑发行数字储备货币,呼吁打造类似Facebook的数字加密货币Libra那样的储备货币,以结束美元主导,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

 

事实上,早在20196月,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现任欧央行行长)也暗示拟根据SDR推出一个类似比特币的全球数字货币IMF Coin,旨在取代美元。

 

目前事情的最新进展是,中国央行已经在一些场合多次提到创建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计划,中国就是第一个启动数字货币测试的国家,并已经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测试,稍早前,据FT称,中国央行在最近申请了80多项涉及数字货币系统集成到现有银行基础设施中专利,为将来推出数字货币铺平了道路,提升人民币数字类金融资产服务中国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并可以在国际清算体系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以上这些新消息也表明全球主要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接受,很明显让市场感到意外,但又有一个美国经济盟友大国或将突然开始阻止美元,更让市场意外。

 

据知情人士二周前向日本读卖新闻透露称,日本的几家银行巨头拟将针对数字货币成立一个委员会,在全球主导建立一个用于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网络,并可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多国在石油等领域实现去美元中心化。

 

按照摩根大通在今年5月发表的最新行业报告中的解释就是,新兴市场和欧洲国家拥有庞大的没有被公众所知的黄金储备,并且通过引入黄金支持的数字货币,它有能力削弱美元、绕开以美元为主导的SWIFT国际清算系统和外汇交易系统中的主导地位,这可能是一项新的珍珠港式活动。

 

Jim Rickards进一步解释称,这体现了美元资产已经降低了吸引力,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些举措只会增加,这一点,从全球多国减持美债和增持实物黄金力度就可以说明问题。

 

据世界黄金协会在62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长迟滞和新冠状病毒引起不确定性促使全球央行在2020年继续增持黄金,202014月,全球央行共净购买了31.6吨黄金,同时,5月全球黄金ETF再创历史新高增至3510吨。

 

 

事实上,全球央行已经在过去的二年中已经净购买了达1300吨黄金,达到1934年美元与黄金挂钩那年的水平,另外,报告还指出,考虑到,全球主要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负利率资产扩张,超过2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8%。(完)

 

来源:BWC中文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