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国朋友,手上的枪支不是烧火棍!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6-03 09:22:29

 

1.webp (26).jpg 

 【一名警察向聚集在白宫外的示威者射击。】

2020年5月26日,美国明尼苏达州4名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裔黑人乔治·弗洛伊德窒息身亡,引发美国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1.webp (27).jpg

“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点燃,“火与怒席卷全美”,整个美国打砸抢烧,火光冲天,宛如战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6月1日报道,此次抗议活动已经从明尼阿波利斯市蔓延至美国70多座城市,至少8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调动国民警卫队。从火光冲天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到亚特兰大被包围的CNN大楼,再到华盛顿特区的白宫、国会大厦……不少网友直截了当点出,这不是“阿拉伯之春”,这是“美利坚合众国之春”

1.webp (28).jpg
【“这不是阿拉伯之春,这是美利坚合众国之春。这个世界是独裁者和种族主义者的地狱。”】
 
“弗洛伊德之死”不是个案
 
在美国的土地上,种族问题这个顽疾曾一次次被揭开,每次都伴随着暴力、冲突,但从未被根治。近年来,非裔美国人因警察暴力死亡随后引发大规模抗议的事件屡见不鲜,这次案件只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60年代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发起了一场规模空前的黑人民权运动,然而他自己却在1968年4月4日被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暗杀。

1.webp (29).jpg
【著名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1963年发表了《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说,要求美国政府通过新的民权法,给黑人以平等的权利。】

2014年8月,非裔美国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被一名白人警察开枪打死后,关于美国警察针对有色人种的暴力行为一度引起全美甚至全世界的讨论。

在2020年4月30日的一次骚乱中一名黑人美军士兵被警察击毙,当时这名黑人士兵高呼“我在伊拉克流过血“,可就是这样一位曾为美利坚合众国流过血的战士也没能逃脱被射杀的命运。

根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统计,2019年,美国警察杀死1099人,全年警察没有致人死亡的日子只有27天。黑人只占美国人口的13%,但这1099人中,24%是黑人。

1.webp (30).jpg
【警察暴力地图网站(mapping police violence)截图】

《纽约时报》5月29日发表专栏文章《当然会有抗议,这个国家让黑人失望了》说,整个美国正努力从疫情中恢复正常,而正常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包括“一名警察杀死一名手无寸铁黑人男子,引发抗议”这样的事,这个国家正努力回到它熟悉的状态……

《华盛顿邮报》30日的社论也表示,这次是乔治·弗洛伊德,而历史表明,还会有下一次,也会有下下次……非裔美国人经常成为不公正的警察暴力的受害者。

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在遭遇警察的情况下,手无寸铁的黑人被警察枪杀的概率是白人的5倍,死亡人数几乎涵盖全美50个州。连美国前任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也多次叹息:

“我们目睹了太多这样的悲剧。这些都不是个体事件,而是我们刑事司法体系的一种病症,是长年累月存在的种族歧视”。

1.webp (31).jpg
【美国前任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痛斥针对非裔黑人的暴力执法】

芝加哥警察问责工作组研究报告显示,被芝加哥警察拦下进行搜查的人中,72%是非裔,大部分被搜查的黑人完全是无辜的

芝加哥大学的研究显示,在美国看房时,相较于白人买家,黑人买家平均会少看17.7%的促销房;购车时,针对同一款车,黑人买车的均价会比白人贵700美金;在医疗方面,当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心脏手术要进行的时候,面对黑人病人,主治医生不会像对待白人病人一样经常去做好风险通知;在就业方面,如果你简历上的名字像是一个黑人的名字,超过50%的几率会无缘下一轮面试。

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非洲裔美国人拥有的财富仅为白人的1/12,拉美裔为1/11;非洲裔的失业率接近白人的2倍,拉美裔的失业率比白人高出3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白人至上主义(即白人优越主义)”在美国有明显抬头的迹象。他们是一种种族分子的形态意识,主张白色人种族裔优越于其他族裔,理念是“白人至上,余皆劣种”,白种人理应统治其他族裔,这是非常可怕的。更可怕的是,现任总统特朗普就是一位“白人至上主义”的支持者,曾经发表过许多种族歧视的言论,比如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在与人私下交谈时说:“黑人太蠢了,他们不会投票给我(Black people are too stupid to vote for me)。”
 
种族矛盾不可调和
 
当年托克维尔到美国实地考察后发现:
黑人在废除奴隶制的州里面都享有选举权,这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但是他们要真的去投票,就会有生命危险;黑人也被准许去敬奉上帝,而且同样是白人敬奉的那个上帝,但是黑人单独有自己的教堂和教士;黑人死后会被潦草处理,甚至不能埋在同一块墓地里,生前不平等死后也不能平等……

1.webp (32).jpg
【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的横幅:黑人的命也是命】

当今的情况虽然已经发生了很大进步,但种族歧视仍然存在,种族矛盾仍然是美国最尖锐的社会矛盾,并成为社会稳定最严重的隐患之一。

对于种族不平等的根源,托克维尔分析认为:
人总是看不起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这样的偏见是天生的,源自人的本性。当地位低的人有一天有了地位,同样会看不起那些比自己地位更低的人。即便给了黑人自由,也没办法把他们当作自己人看待,觉得他们长得难看,智力低下,没有趣味,基本上就是介于人和动物之间的一个物种。所以,当代人仅仅废除奴隶制是不够的,还要去破除人们心中对黑人的三大偏见:奴隶主的偏见,种族的偏见,肤色的偏见。

托克维尔说,
在我看来,那些认为欧洲人终有一天会和黑人走到一起的看法是绝不可能的。只要是白人强大的地方,黑人的地位肯定是低下的,肯定是被奴役的;只要是黑人比白人强大的地方,白人就会被黑人消灭。这两个民族注定不会走到一起。那些造成种族隔阂的法律正在消失,但是民情的障碍一点没少;奴隶制逐渐被废除,但对黑人的偏见一点没少。

1.webp (33).jpg
【“白人至上主义(即白人优越主义)”的理念是“白人至上,余皆劣种”】

“白人至上主义”是种族矛盾的根源,事实上美国白人从来就没有把黑人和少数族裔当做人看待。对于这次“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一位很有身份的美国白人David在接受采访时很轻松随意地说:这次警察做的确实有点过头,但这种事在美国是家常便饭,因为自美国建立以来,黑人就是为白人服务的,这就是他们活着的意义所在。在美国,只要有白人被黑人杀害,这个黑人一定会被判死刑或终身监禁。但是,如果是白人杀死黑人,则白人被判有罪的概率非常低,最严重的情况也就是被罚款或者被判短刑期。

老夫认为:表象的、形式上的地位平等容易实现,但人类灵魂深处的平等意识很难形成,因而所谓的人人平等不过是一个伟大的理想,人们永远在追求理想的路上。

枪杆子里面出“平等”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10点,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话:国民警卫队对于本次全美示威“原爆点”明尼阿波利斯的部署,已经完成。

明尼苏达国民警卫队少将乔恩·延森表示:“截至周日(5月31日),该地区可能有超过17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CNN表示,这将是明尼苏达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部署。

当晚9点30分,CBS新闻网、福克斯新闻网等媒体曝出一则视频,画面显示,在装甲车开路的情况下,有大批荷枪实弹的国民警卫队成员走进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处居民区,居民站在家门口拍摄,国民警卫队员大喊:“进去!进屋!”“朝他们开火(light them up)”,并开始朝拍摄者家中射击。

1.webp (34).jpg

【装甲车开路,美国军队朝居民开枪】

 

【有居民站在家门口对国民警卫队进行拍摄,后者对其大喊:“进去!进屋!”随后有国民警卫队成员喊道:“朝他们开火(light them up)!”,并开始朝拍摄者家中射击。】


3.png

【子弹最终击中居民左腿】


事实上美国这场抗议活动已经转变成政府与抗议者的敌对行动。

面对自己的根本利益尤其是生命权受到严重威胁时,美国人民应该怎么办?

老夫似乎又听到了1776年7月4日美国的开国先驱们宣读《独立宣言》那铿锵有力的声音:
我们认为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类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是经被治理者的同意而产生的。

当任何形式的政府对这些目标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力改变或废除它,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

人民怎样“改变或废除它”呢?美国的开国先驱做出了榜样,那就是坚决拿起武器,武装反抗,彻底摧毁之!正是由于开国先驱们坚守《独立宣言》的初心,发动独立战争并取得胜利,才诞生了民主自由平等的美国。

也正是为了捍卫民主自由平等权利,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了美国公民“拥枪权”,并于1791年批准生效。其内容为:A well regulated Militia, 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 shall not be infringed. 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

“拥枪权”就是为了限制强势政府、防止政府权力膨胀进而侵犯公民权力、赋予公民反抗的武器,这就是这条法案的重要内在精神,俗称“天授枪权”。

当今的美国政府早已演变成草菅人命的法西斯独裁政府。截止6月2日8时46分,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86万例,死亡10.7万例,失业人数超过4100万,可政府视老百姓生命如草芥,不是积极采取措施抗疫,而是甩锅推卸责任,《纽约时报》记者唐纳德·麦克尼尔指出:比起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特朗普更关心他的选票和再次当选

1.webp (35).jpg
【美国民众愤怒的烈火烧向了国家权力中心——白宫】

如今因警察暴力执法“跪杀”乔治•弗洛伊德而引发全美抗议示威,特朗普不仅不安抚受害者和抗议者,反而在推特上火上浇油,称抗议者为“暴徒”,引用60年代迈阿密警察局长、臭名昭著的种族主义者沃尔特•黑德利所说的“敢抢劫就开枪”,6月1日还警告在白宫门口的抗议者:“迎接他们的将是最凶恶的狗,以及我所见过的最凶狠的武器。”他还指责左翼激进势力“反法西斯主义运动(ANTIFA)”是暴力示威的幕后推手,还称要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有网民在这条推特下评论称:特朗普反对“反法西斯”,那就一定“支持法西斯主义”!

对于这样的政府,美国人民早已心寒透骨,彻底绝望。老夫相信,他们一定会不忘初心,发扬先人的光荣传统,坚决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果断拿起武器,彻底砸碎现行制度,建立新的能够实现真正民主自由平等的社会制度,因为他们一定明白,手中的枪支是用来捍卫自己根本权利的,而不是烧火棍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老夫子杂货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