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实事求是 人民至上 ——感悟“6亿人月收入1000元”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6-03 08:36:02

 

1.webp (2).jpg

连日来,李克强总理在5月28日全国两会结束后答记者问时讲的一段话在网络热传,刷屏了微信朋友圈,受到众多网友点赞。

李克强总理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他还讲了中国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障民生的方针政策和办法。

网友们认为,李总理头脑清醒讲了大实话,真实反映了当下中国的民情,提出了民生为要的施政思路和具体措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彰显了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
 
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事物的客观规律,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认识与实践相统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党近百年来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克敌制胜法宝。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国情,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人民夺取胜利。现在,新中国走过了70年辉煌历程,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虽然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产生历史性影响,但中国依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发展依然是中国第一要务;虽然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中国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开发相对薄弱,因此,人才依然是中国第一资源;虽然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但是创新依然是中国第一动力。既要看到我们具有两弹一星、神州嫦娥、杂交水稻、青蒿素、高铁、5G等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更要认清我们在许多领域特别是高科技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既要看到我们是世界第二经济体,GDP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更要认清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是世界的70位之后,而且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存在严重的两极分化,许多老百姓还十分贫穷,上学、看病、养老很困难。既要看到我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更要认清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以美帝为首的西方对势力和台独、港独等国内分裂势力的长期破坏捣乱。只有全面准确地认清这些国情,做到取得成就不骄傲,面对困难不自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治国理政才能取得成效。从这次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到全国两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贯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治国理政的科学水平。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要求。

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取得事业成功。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土地改革,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坚持人民至上,适应了世界发展潮流,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破解了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使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果断作出重大决策。对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采取封城,迅速派解放军和各省市医疗队支援,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13家方舱医院,实行“拉网排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收治患者,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实行中西医结合,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从108岁的老人,到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医务工作者绝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湖北已治愈3600多名80岁以上患者。最大年龄108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全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在这次两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各团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流时,多次谈到人民至上这个话题。他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他要求,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深深的民本情怀。


反观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政府代表资本家利益集团,平常“人权至上”口号喊得震天响,疫情来了却奉行“资本优先”,搞“群体免疫”,甚至放弃对65岁以上老人治疗。美国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是医疗卫生体系最先进的国家。疫情初期,美国政府傲慢乐观,措施不力。疫情爆发,不是全力救人,而是全力救市;不是公平救治民众,而是优先治疗富人权贵;不是从自身找原因改进工作,而是造谣甩锅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致使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直在高位震荡。至今确诊病例超180万,死亡人数超10万,具全球之首。同时,由于美国长期搞种族歧视,最近由于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使一名黑人死亡,引发全美包括华盛顿、纽约等数十个州成千上万民众抗议示威活动。
 
这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最高领导机构的会议。全国人大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作出的《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和人民至上的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历史证明,只要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解放军某学院原副政委;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