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毅:2020年5月的国际形势
点击: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2:56:56

 

尊敬的张西安先生,章雅丽女士,各位企业家朋友,您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目前国际形势的研究结果。现在是美国东部纽约时间520日早上8点。现在美国确诊156万人,死亡92000人。最近几天,国际形势突变,美国宣布在全世界封杀华为,力求一举消灭华为,美中科技决斗进入白热化,美中科技摊牌提前爆发了,中美关系,国际关系,越过了这个分水岭,越过了这个里程碑,就此进入一个新阶段。中美关系,国际形势,怎么走到了这一步?我们从头说起。

 

我做社会学。社会学有几十个学科,我主要做两个:国际社会学,分层社会学。分层社会学,今天不讲,大家如有兴趣,可以百度《李毅:中国社会分层》,可以百度《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惊心动魄。今天讲国际社会学。经济学有世界经济这个学科,法学有国际法这个学科,政治学有国际政治这个学科,同样,社会学有国际社会学这个学科,我在美国的博士专业就是国际社会学,回国后发现国内没有这个学科,中国教育部给我一个科研项目,《国际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我就成了中国国际社会学的创始人。大家如有兴趣,可以百度《李毅:国际社会学》,可以百度《李毅:西方国际社会学述评》,该文介绍了国际社会500年来、3000年来的演变,波澜壮阔。研究国际社会学,当然要研究中美关系,研究中美关系,当然要研究台湾问题,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百度《李毅 台湾》,可以百度《李毅 蔡英文》,可以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事情。中国时间今天早上,我看了蔡英文连任就职讲话的直播,蔡英文宣布要积极备战,以武拒统,明、后天我要在芝加哥一个会议上讨论这个事情。

 

今天讲当前国际形势,只讲一个小时,其中还要留出时间回答诸位企业家朋友的提问。讲稿提前发给各位了,不管讲多少,讲到50分钟的时候,我就停下来,至少留十分钟回答诸位问题。2018年的文章《李毅:中美关系及中美贸易战》,广为流传,见互联网。2019年的文章《李毅:中美关系与国际形势新常态》,广为流传,见互联网,100多个公众号用不同标题转发,其中有十几个有读者十万加。两个月前,320日,《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一文,广为流传,见互联网。本来,今天这一个小时,简单分享一下这三篇文章的基本内容就可以了。没想到,五天前,515日,美国发动对华为最后一击,中美关系、国际形势,风云突变。日后回顾,20205月,将与19596月一样,成为中国对外关系、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一个里程碑。

 

所谓人类社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内容就是,中国总值可能会在7年左右超过美国。2019年世界总值,87万亿美元,美国21万亿美元,中国14万亿,日本52,德国41,印度29, 法国和英国28, 意大利21,巴西19,南朝鲜17,俄国16。中国总值超过美国,可能还需要7年左右时间。钱不能代表一切,不代表综合国力。俄国总值还不如广东省多,但俄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上不低,因为军事力量强大。南朝鲜总值是北朝鲜的50倍,可是南朝鲜还要美国驻军南朝鲜,保卫南朝鲜,害怕北朝鲜武力统一南朝鲜。

 

2019年世界军费大约20000亿美元,美国7300亿美元,中国2000多,印度711,俄国651,沙特619,法国、德国、英国、日本都在500左右,韩国400左右。印度、俄国、沙特,平时不到6002019年因为有大一点的军购项目,比平时多了一些。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是两、三百。美国军费不到总值4%,中国军费不到总值2%,中国军费增长的空间还非常大,但科技水平、生产能力跟不上,好飞机,航母,好潜艇,好军舰,开足马力,也就只能造这么多,有钱也花不出去。

 

下面说一下这三篇文章。2018年文章《李毅:中美关系及中美贸易战》中说到,中美发生重要关系,始于1898年的门户开放政策。1898年,美国打败西班牙,把西班牙的殖民地菲律宾拿过来了。美国从美洲国家一下子也变成了亚洲国家,站在菲律宾抬头往亚洲大陆一看,看见中国被列强瓜分完了,于是提出门户开放,就是中国门户向所有人开放,实际上就是要是向我美国开放,不是只向已经瓜分中国的列强开放。一战结束后,1921年华盛顿会议,美国要求中国继续门户开放,不许任何其它列强独占中国。这个一直持续了20年,直到1941127日,珍珠港,这一天中美关系改变了。

 

日本把珍珠港一炸,美国对德国、日本同时宣战。同时打德国、日本不是闹着玩的,美国当时动员都没动员呢,那怎么办呢,一边造武器一边扩军一千万,美国当时就几十万军队,要扩充到一千万,你就是招人、给人穿军装、练个一二一、打个枪,也要个一段时间,而且要先打德国、后打日本,那日本这边怎么办?就要中国先扛住日本,这样中美一下就成了盟国了。二战1945年打完了。二战结束之前,罗斯福搞联合国。全世界都清楚,二战结束后,全世界只剩两个强人,一个美国,一个苏联。罗斯福知道斯大林不是一个好对付的人,罗斯福就在苏联西边搞个北约,在苏联东边,把中国弄进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从东西两面夹着苏联,对付斯大林。丘吉尔、斯大林都反对中国进五常,但罗斯福坚持,丘吉尔、斯大林都有求于罗斯福,也没有办法。

 

可是1949年,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把蒋介石打到台湾去了,第二年朝鲜战争爆发,中美两国就成敌人了。直到20年后,1971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友好。当时为什么中美友好?因为当时苏联是中美两家的共同敌人,中苏分裂,美国和苏联是敌人,中国和苏联是敌人,中美两国说咱俩都是苏联的敌人,咱俩干嘛还是敌人,咱俩成哥们不是很好嘛。这样好了20年,一直好到苏联1991年解体。

 

美国国会从来就没承认过一个中国。美国是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司法部分,美国最高法院,不直接参与中美关系。行政部分是美国政府,立法部分是美国国会。直接参与中美关系,三个公报,全部是美国政府和中国签的,与国会无关。只要是美国国会通过的,从《台湾关系法》,到《台湾旅行法》,基本都是反对一个中国的,支持台独的,反对中国统一的,都写得明明白白。三个公报,第一个公报是1972年《上海公报》。第二个公报是1979年《建交公报》。建交公报鉴定后才三个月,美国国会就制定了《台湾关系法》,中美关系看起来要完蛋了,邓小平说要这样下去我们就断交。于是中美开始谈判第三个公报。1982年签署第三个公报,军售公报,说第一美国不坚持永远对台军售,第二军售的数量和质量逐年减少,直到某一天结束。美国政府从签完第二天就不遵守。总之,美国国会从来不承认一个中国,美国政府签了三个承认一个中国的公报,但是第三个公报美国从签了第二天就没有遵守过。

 

从苏联解体第二天开始,中美就没有必要好了,因为咱俩原来好是为了对付苏联,现在没有苏联了我还跟你好什么,中美关系从此就不好啦。那么中美关系什么时候开始变坏呢?就从2010年或者2011年开始,中国产值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直追美国。现在美国,在《国家总战略》,《国防总战略》,和每年一度的《国防授权法案》,都明确讲中国是头号敌人,这是目前中美关系不好的一面。要是中国没有原子弹,中美必有一战。但现实是中美永远不可能打战。国际军事学,国际外交学,国际经济学,国际法学,国际社会学,国际政治学,有一个共同定律,就是核国家之间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战争。核国家之间打仗,就是相互自杀。可以不断有小的冲突,比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互相经常打死几个人,但大仗打不起来。

 

中国是对美国霸权的最大威胁,很多中国人不理解。只要14亿中国人,每天吃饭睡觉拉屎尿尿,你就是对美国霸权的巨大威胁。经济上中国产值正在赶超美国。军事上一样,中国军费增长空间很大,海军下饺子,一年一个法国海军,空军进步很快,从2010年以后,在第一岛链之内,在渤海、黄海、台海,主要依靠火箭军的中导,中国已经在第一岛链之取得了对美日海空军的压倒优势。

 

为此美国难过,美国生气,因为美国也知道他投多少钱围堵也没有用,美国现在就是21万亿,中国是14万亿,离美国不远了。中国产值超过美国后,美国军费是多少,中国军费也可以是多少,美国还怎么玩啊?美国人为什么现在日子过得这么好?因为有美元霸权,美国科技经济霸权,美军霸权,这三大霸权,三位一体。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撼动美国经济霸权。人民币可能撼动美元霸权。中国军事增长可能撼动美国军事霸权。解放军的海空军继续发展下去,现在大陆两个航母已经有战斗力,第三个航母已经开工了,五年以内,中国两大航母舰队,可能要对纽约和夏威夷进行友好访问。美国的航母舰队整天停靠中国,特别是停靠香港,那作为彼此礼貌,美国也得允许中国停靠吧?设想一下,过几年,中国航母舰队到美国纽约外海来友好访问了,你说美国是什么感受?中国就已经把美国霸权逼到了墙角,搞得美国霸权根本活不下去。

 

目前中国许多方面还很落后,赶超美国还很困难。中国30年以内军事上在全球赶不上美国。在教育上,北大、清华、复旦、武大、南大、中大,都计划在30年内赶上哈佛、麻省,我祝愿他们成功,但也有可能成功不了。中国基础建设,有的好过美国。中国道路、高速全是新路。美国全是80年、100年前修的路,到处都修修补补,美国机场也没有中国漂亮,现在美国没有高铁。美国全国是马桶,没有蹲坑,中国北大、清华现在都是蹲坑多、马桶少,厕所革命方面,中国要赶上美国,至少都要三、五十年。

 

2019年的文章《李毅:中美关系与国际形势新常态》说到,中国的科技比美国落后相当大,被美国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现在讲是35个,如芯片,如光刻机,如飞机发动机,美国在这35个方面随时可以卡死中国,还有400多个项目,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中国这几十年也没有好好研发,很落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成就辉煌,但是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以前越是重要的东西越是要拿在自己手里,不管饿死多少人,当掉裤子光屁股也要搞两弹一星,这四十年来的最大失误,就是一切向钱看,什么赚钱干什么,自主创新搞研发是最不赚钱的,拿钱往海里扔,所以很多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研发,就没人搞了。

 

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最大的失算,他们把自己算得很准,把中国也算得很准,但把世界算错了,标志是李显龙的讲话。中国周边国家,亚洲各国,世界各国,有不少希望中美对抗,他们好坐山观虎斗,两边讨好,两边占便宜,这个情形,过去、现在、将来不变。但是特朗普算错了一点,就是你想让他们选边站,说你要占美国的便宜就别占中国的便宜,要占中国便宜就别占美国便宜,根本不可能,他们既要占中国便宜也要占你美国便宜。现在他们占中国便宜比占你美国便宜还大。过去占中国便宜十,占美国便宜九十,或者占中国便宜三十,占美国便宜七十,你让他们放弃中国跟美国是可以的。现在他们占中国便宜六十,占美国便宜反而是十、二十、三十,这时候你不让他们占中国便宜,人家根本不予考虑。亚洲,只有一个日本紧跟美国。现在全世界公开说我过去现在将来都不用华为5G的,一个美国,一个日本,一个澳大利亚,还有谁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匈牙利波兰那些小国家。总之除了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目前没有一个重要国家,说我坚决不用华为。英国、意大利已经用了。德国,法国也可能用。你美国脸往哪儿放。所以美国打这个贸易战,你打你的可以,你想让全世界站在你这一边跟着你打中国,应该说特朗普的谋士们、特朗普、美国政府是彻底失算了。这一点中国原来也没有想到。

 

几百篇关于5G的文章,我只推荐一篇,我向大家推荐美国国防部的5G报告,《5G生态系统:对美国国防部的风险与机遇》(全文)。这个报告中文版在全球网络随处可见。实际上,在网络通讯方面,美国过去、现在、将来一直是世界领先。就是到今天为止,美国也没落后。领先到什么程度呢?华为现在能做的这一套,美国在二十年前大概就做好了,但是美国犯了个什么错误呢?他一直都是军用。就是美国军队一直在用现在5G的这些频道,来干5G的这些事,而且已经干了一、二十年,领先世界一、二十年。美国的军用的、情报的、中央政府的、军民两用的所有东西,都在类似于5G的这种状况,而且领先世界一、二十年。但是美国有什么问题呢?就是根本没有想为人民服务,美国老百姓的网络比国内慢多了,越是农村地区越慢,我们在美国体会很深,动不动地下室不转了,这里不转了,那里不转了。美国想这么高级的通讯老百姓用来干嘛,我们军队用、政府用、中央机关用就行了嘛,省一级、县一级你就算了。没有想到华为就钻了这个空子。华为本身就不是给中国军队服务的,华为从成立到现在就是商用、民用,是个民营企业,要的就是赚全世界和全中国的钱,他压根就没想着说我生产东西先给中国军队用、给国安部用、给公安部用,他没这想法,他就是把这个东西完全民用化。美国如果想把这个东西民用的话,对美国来讲也不是个问题,美国现在正在搞6G,而且最多五年就能搞成,美国现在已经拼命在干,问题是刚好来不及了。华为刚好在4G普及5G没有普及的时候把5G弄成了。中国有很多4G发射塔,十几万个,华为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把美国用了一、二十年的高级通讯的这种东西,他把它搞成了一个小手提箱这么大,不用新盖任何塔,在中国所有的4G塔上,把这个小箱往上一装就成了,就能实现普及5G。刚好比美国和欧洲快,美国是没有,现在全世界5G是中国华为和中兴有,还有欧洲爱立信和诺基亚、韩国三星有,美国把这事忽视了,万万没有想到他忽视的同时中国能搞成。美国本来想,我忽视了也不要紧,只要欧洲、日本、韩国弄好了,我美国拿来用就是了,但万万没有想到被中国这个对手搞成了。中美本来不是对手,是朋友,但美国前年、去年正式把中国搞成对手,而且是长期对手、军事对手、文化对手、制度对手、思想对手、经济对手,刚把中国搞成对手,这5G在中国搞成了。

 

你看美国国放部这个报告把中国5G对美国的巨大威胁,讲得很清楚,很恐怖。美国二百万军队,美国本土驻了不到二十万,大都驻在全世界。美国现在恐惧的就是,全世界的美军很快将全部处在,华为的5G网络环境里面,报告原文就是这样写的。华为对美国国内没有任何威胁,对美国人民没有威胁,但对美军世界霸权构成致命威胁,全世界的美国军队将在一年、两年、三年内,活在华为5G环境中,这等于把美国的很多高级军事科技消灭了呀。你敢想象,全球美军基地外边,人们都拿着华为5G系统的手机?现在有人讲汽车5G导航,有很多描绘5G改变世界、5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说法。日本政府发了5G广告片,韩国政府发了5G广告片,我都看了,确实很神奇。中国已经有无人驾驶,在北上广深已经有人试过了。这个5G会把人类社会、人类生活一下子变得多么神奇,我还想不来。美国国防部报告说:中国全面用华为5G是挡不住的,中国周边国家用华为5G是挡不住的,亚非拉一些穷国用华为5G是挡不住的,但是美国要力争,在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在这些美国军队驻扎的盟国,禁止华为5G。可以想象,现在美国国防部,美国党政军领导,想到美国全球驻军,不久就要生活在华为5G环境中,感到多么恐怖。所以美国拼命打压华为,是可以理解的,是清理之中的。

 

美国现在要保持总值世界第一,要让中国总值慢下来,最好是撵不上美国,或者是越迟越好。有几点美国要卡死,一个就是在高科技领域,要全面封杀中国。中国现在在高科技领域,华为就是个例子,要赶超美国。中国高科技领域一旦把美国霸权打掉的话,美国霸权就要提前结束。美国现在的霸权就是美元霸权、美军霸权、美国科技教育霸权。美元你打不了他,美军你不敢动他,在教育上,特别是高等教育你打不了美国,但如果在高科技方面先一步撬掉美国的霸权,那美国霸权就真的崩盘了,这个美元、美军、美国科技教育三位一体美国霸权就崩了。我刚讲了,你看美国国安部的5G报告,讲的太形象了,你把美国打崩了啊。所以美国不能让你出现这种情况,真的不能让你出现。

 

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亚洲形势,完全进入新阶段。美国公开要对中国打长期科技冷战,美国已经正式开打。美国已经搞了一个中国实体公司名单,不光是要搞华为,第一批就要搞中国60个企业,我估计最终可能要搞中国两、三百个企业。中国现在也开始做对中国不友好的实体企业名单,你要敢参加美国对中国的科技冷战,就把你从中国市场撵出去,这个威胁太大了呀。美国走得已经很远了。美国也不得不这样走。他走到了这一步,中国为了应对美国,也走到今天这一步,现在双方应该在很多方面已经永远不可能退回去了,绝不可能退回去了。中美就此开打科技冷战,今后打三十年,这点现在没有任何疑问了。中美经贸战,等美国打完5000亿之后,或许有缓和。美国在中国服贸多赚很多钱,如果贸易战不停,中国能让美国赚下去吗,这个不可能嘛。所以,中美长期科技冷战,经贸战谈谈打打、打打谈谈,就是新常态,中美关系新常态,世界形势新常态。这个新常态,是最近30天到60天形成的,以中美公开进行科技冷战、贸易战为标志的中美关系、世界形势、亚洲形势新常态。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辉煌,但也有缺点、错误、严重失误。特朗普、贸易战、科技冷战,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缺点、错误、严重失误,全部指出来了,促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来克服、纠正这些缺点、错误、失误。使得今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走上一个更正确的,更少缺点、错误、失误的道路。应该给特朗普送一个十吨重的大勋章。这个巨大的好处,现在只显示了四分之一,两年以内就会全面显现出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就会走上一个比以前要好得多的道路。我这个看法,一些人认为,是幸灾乐祸,有点缺德,但我真的就是这个看法。

 

中美大战,殃及池鱼,这是必然的。中美,第一第二两个世界经贸大国,互相开打贸易战,把全世界经济打乱,都往下掉,这是现实,这个不是什么预测,这是百分之百的现实。这个是在特朗普和美国政府预计之中的。特朗普头号经济顾问答记者问,记者说你这样不是把中美两国的经贸都打下来、把世界经贸都打下来吗,他的回答是非常坦率,他说该怎样就怎样,反正我不能让你中国继续快速发展,总值很快超过美国,甚至科技上还要超过美国,那绝不行,我就是要在经贸上打你,在科技上面全力封死你,至于造成的损失,他讲得很坦率,他说我们美国也是有损失的,包括提高关税以后,有一部分损失就由美国进口商和美国人民承担了,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要保住世界第一强国,要使中国赶不上美国或者迟一点赶上美国,要使中国的高科技领域遭受重大挫折,美国想一点损失都没有这是不可能的。可见美国从最高统帅、最高统帅部,到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此是一目了然的。

 

美国实体名单内的中国公司,在美国肯定要全部消灭嘛。华为已经撤出美国。中芯国际前几天已经自己从纽约股市退市了,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企业。凡是进了美国实体名单的60个中国大企业,都会在今后半年、一年内从美国退场。不但从美国退场,如果日本加入美国科技冷战,搞中国企业实体名单,还要从东京股市退场。如果德国法国英国加入美日对华科技冷战的话,还要从伦敦退场,从欧洲退场。但现在情况刚好相反,英国拼命拉住中国,怕中国从伦敦退场,英国已经脱欧了,再失去中国,你英国还活不活?所以我前面讲,美国在这里失算了,他把自己算得太准,把中国算得太准,但把世界算错了呀。

 

只是科技冷战,这个科技冷战其实不是今天开始的,已经打了三十年了,本来就已经封锁得很厉害了,什么巴统,什么禁运,美日欧联合对华军事科技禁运,只不过现在美国把这个军事科技禁运又推向一个新的高潮,直接打中国的60个大企业,把这些中国大企业列为敌人,美国企业必须跟你们切断联系,美国企业不跟你们做生意。我个人认为,美国这个做法,把中国给救了,我认为这60个企业跟美国切断以后会发展得更好。我这个说法,我知道有些人说我是神经病,(笑声)但这确实是我的深切看法,中国这些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击的大企业,跟美日欧切断联系是好事。我认为,有些中国人很贱,你不逼他他是不奋斗,俗话讲,美国禁运什么,中国就有什么,美国卖什么,中国就没什么,这是千真万确的。你看,所有事情都是这样,只要美国卖的中国就造不出来,为啥,便宜嘛,就在美国买了嘛,就这么简单。我认为,美国把这60个企业列入实体名单,是救了这60个企业。如果美国能列入300个中国大企业,那就把全中国救了。

 

两个月前,320日,《李毅:世界格局突然巨变》说到,大家都还记得,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联解体是1840年以后中国地缘政治上最大的得益,从此以后中国东北边境、北部边境、西北边境长期安然无恙,中国部署在东北、内蒙、新疆的庞大主力部队,大军东移,大军南移,战略主动性、战略回旋余地大大增加。

苏联解体十年后,美国发现,中国要取代苏联,挑战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在2000年的时候,我记得非常清楚,小布什上台以后,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说,现在苏联解体10年了,中国要起来了,我们要准备对付中国,要把中国收拾住,话音未落,世界上出了个本拉登,把两个世贸大厦给炸塌了,美国不得不进行全球反恐,但美国搞错了,错误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打掉了8万亿美元,把国库也打空了,把克林顿搞的很好的美国经济给打掉了,又多给中国了10年的发展时间,伊拉克战争五年前才结束,阿富汗战争这个月刚刚被特朗普结束,驻阿富汗美军还没回美国,两万人只回来了一万,还有一万要慢慢回。

2008年的时候,美国觉得需要赶紧收拾中国了,这个时候出了美日欧世界金融经济危机,从美国两房垮台开始,然后美国股票跌,美国经济危机,然后美国把经济金融危机转嫁到欧洲去了,欧洲到现在都没缓过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GDP,你每年看,吓一跳,不但不增长,连续多年往下掉。日本从2008年到现在12年,经济基本上也是零增长,中国刚好在这个时候逆势上扬,搞了一个4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6000万民工回家呆了半年,中国度过了经济危机。部分由于2008世界金融经济危机造成美日欧经济减速,中国总值在2010年超过日本,去年2019年中国总值是14万亿美元,日本只有5万亿,中国已经接近三个日本,再过5年、10年,中国可能就是4个日本、5个日本。

现在中国总值离美国很近了,如果不发生什么大的意外的话,20252026年中国总值可能超过美国。所以美国就急了眼了,特朗普的竞选纲领就是要打压中国,特朗普选上了,现在美国民主党、共和党两党,参众两院,美国党政军产官学,一致联合起来要收拾中国,中国现在美国朝野只有对手没有朋友了。两、三年来美国打中国,打贸易战,打科技战,打中国台湾,打中国南海,打中国新疆,打中国香港,打中国西藏,美日印澳,印太战略,环绕中国,当然灭亡中国不可能,但要全力以赴延缓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我在上几期《李毅看世界》讲了,特朗普在就新冠病毒举行的第二次记者会上,突然讲,中国总值想超过我们美国,没门,只要我在美国总统这个位置呆一天,中国就没门。美国现在对应新冠病毒的政策,在战略上仍然是以中国为假想敌。两、三年来中国日子挺不好过的,被美国打的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现在又来一个新冠肺炎,首发武汉,首发湖北,整个中国经济一月、二月剧烈下降,中国国内外形势雪上加霜,

就在中国的日子看着越来越不好过的时候,愁云惨雾的时候,最近五到十天,世界格局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变得对中国有利起来。现在看来,新冠病毒是上帝给世界各国出的一个考卷,上帝用新冠病毒,给世界5大强国、世界10大强国、世界20大强国,出了这么一个考卷。中国不小心率先答了这张考卷。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得分,世界第一。

这次抗击新冠,全球列强中,中国做的最好,成就辉煌,我算了一下,从统计讲,从数据讲,中国大概比美国强100倍。美国人口三亿三,已经死了9万,可能还要死一、两万。三亿人死9万,六亿人死18万,十二亿人死36万。按照美国死人比例,中国14亿人,应该死40万。可是中国死了40万吗?没有啊!中国没有死40万,没有死4万,才死了4千多,美国死人比中国多100倍,中国死人比美国少100倍,中国抗疫成就是美国抗疫成就的一百倍,整一百倍,整整一百倍,不多不少一百倍。

世界经济、美国经济、中国经济的前景,更使得特朗普政府难以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14日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如果疫情在今年下半年消退,2021年全球经济将实现5.8%的增长。2020年美国经济将萎缩5.9%,欧元区经济萎缩7.5%,日本经济将萎缩5.2%,中国经济将增长1.2%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2%。 显然,由于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打击,明显大于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中国总值超过美国的时间,要提前。这是美国绝对不能接受的。美国怎么办?

 

于是,5天前,515日,美国决定发动对华为最后一战,消灭华为,争取消灭中国5G,起码要把华为和中国5G封死在中国境内,在科技战的战场上,一举打败中国,力图打乱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最好造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混乱和动荡,阻断中国总值加快超过美国的道路。我是文科老男,不懂数理化,不懂科技,我下面转述这两天的有关报道,如果说错了,请谅解。有些我自己也看不懂。

 

515日,特朗普宣布禁止全球芯片制造商向华为售卖半导体,直接叫全球有关公司对华为断供。华为自己现在能设计海思芯片,但芯片这个东西设计好了还得生产出来,全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就是台积电,台积电现在拥有全球最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主要提供7纳米和5纳米芯片,中国大陆现在最先进的工厂是中芯国际,一直在生产28纳米的芯片,14纳米刚刚试投产,预计今年年底14纳米芯片的产能才能量产,但产能不高, 2020年底能到1.5万片每月,这点产能远远不够华为用。

 

国家最近增资了22.5亿美元给中芯南方,就是为了推动中芯国际14纳米的产能。而华为现在高端手机的芯片都是7纳米和5纳米为主,台积电7纳米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今年下半年还将实现5纳米量产,华为下半年的旗舰机原本就是要用到5纳米芯片。如果美国彻底掐死台积电的供应链,国内就只剩中芯国际可以给华为供货,那华为的14纳米手机芯片性能会回到三、四年前的水平,比苹果和三星落后好几代从而失去市场,中芯国际现打算跳过10纳米技术,直接发展7纳米,这样手机芯片就能一步追近国际先进水平,但这项技术追赶的核心是得拥有光刻机,现在能生产这种光刻机的,全世界只有荷兰的阿斯麦公司。阿斯麦公司会卖,但是美国不允许,蓬佩奥跑荷兰去访问,主要原因就是阻止荷兰出售光刻机给到中芯国际。华为的芯片设计工作也遇到了困难,芯片设计软件也还能撑几年,但三年后美国升级就不会给华为新版本授权,华为会被欧美世界拉开代差。 

 

美国将所有的高科技领域几乎都跟中国切断,中国唯一面对的办法,就是自己搞全套高科技生产链。中国其实可以造光刻机。国内最先进的光刻机生产厂商叫上海微电子,现在还只拥有90纳米的技术,计划明年交付首台国产28纳米光刻机,国内也有自己的芯片软件公司,叫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还有一家缓慢成长的北京芯愿景软件公司做为备胎,距离世界先进水平都有一定的距离,但保证了中国就是被全世界封锁,也可以制造芯片,不至于被全歼。所以现阶段华为还是活得下去的,但留给华为的时间,也就三到五年,五年后欧美的产品就会跟中国形成代差,在这五年内,中国必须全面发展高科技,中芯国际、上海微电子、北京华大九天等等代表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公司,是中国迎战美国科技压制的中流砥柱。

 

从美国这次对华为下狠手可以看出来,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压制是不留余地的,美国不能容忍中国再往前崛起,要置中国的高科技领域于死地,甚至有可能要将中国整体经济与科技打下几级,打到中国没有希望为止,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如果中国在这次国运之战中被击败了,中国应该不会像俄罗斯那么惨,但估计从此会被拉美化,有点接近阿根廷、墨西哥。

国内会有一群大买办阶级替美国人办事,黑社会横行、毒品泛滥、失业率高企、一堆表面服从中央政府但实际盘踞一方的事实军阀。军事科技和民用科技会倒退几十年,超一流工业人才在国内根本没办法生存只能往欧美跑,华为、OV、小米都会被国外品牌击败,普通民众的人均收入会长期保持在2千元人民币每月,大学学费涨到平均5万人民币一年,社会形成巨大的鸿沟,每隔五年发生一次经济危机,货币抽风一样动不动就贬值。中国会作为一个纯原材料供应地和市场倾销地活在地球上,英法德这样的二线强国也时不时来欺负你一下,这其实是整个欧美世界最想看到中国所处的状态,大而不强、肥而不壮,民族凝聚力一盘散沙,面对他们卑躬屈膝。差不多就是另一个印度。

 

以上是各种媒体的相关报导。李毅认为,首先,美国这样做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这是天经地义的,古今中外,大国竞争,都是这么做的,美国这样做已经算很客气了,放我们谁做美国总统,都得这么做,没有其它出路,因为中国已经把美国逼得无路可走。

 

第二,美国这么做,在短期,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很大的冲击,造成很大的困难,但在中长期,这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极大的教育作用,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应该给特朗普送个十吨重的大勋章。

 

 

第三,这相当于19596月赫鲁晓夫撕毁合同、撤出专家,中国开始596工程,搞出两弹一星,搞成了美苏中大三角。

 

第四,这将催生中国的一大批205项目,逼着中国立即改正经济社会发展中错误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即实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芯片,光刻机,大飞机,汽车,中国都有沉痛的教训。

 

第五,最后中国必胜,但反败为胜,要花多长时间,我不知道。华为,鸿蒙,芯片,光刻机,中芯国际,上海微电子、北京华大九天,台积电,等等,今后三、五年会怎么样,我不懂,不知道。我知道,2020年的中国,在物质上,比1959年不知要强多少倍,四十年来,吃喝玩乐,大陆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但在思想上,意识上,在能否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方面,2020年可能不如1959年。中国多长时间能够反败为胜,主要取决于,要花多长时间,扭转思想路线,扭转政治路线,扭转组织路线。路线正确,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地盘可以有地盘。路线不正确,有了也要全部丢掉。现在美国逼着中国立即纠正错误,立即走正确的道路,中国立即投入巨量人力、物力、财力,改革开放,发奋图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没有中国人做不出来的东西,外国人有的,中国会有,外国人没有的,中国也会有,这不是梦想,这不是吹牛,这是现实,这是以华为5G为代表的现实。

 

总结一下,李毅认为,美国现在这些做法,不仅不会把中国搞乱,搞倒退,而且不能阻止中国总值如期在7年左右超过美国,不能阻止这个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不能阻止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华为不会被消灭,中国5G不会被消灭,中国一定能完成统一,统一中国台湾省。为什么?因为,今天中国,比秦始皇灭六国要容易的多,比汉武帝灭匈奴要容易的多,比毛泽东三大战役、过长江、进军新疆西藏要容易的多,比毛泽东19596月要容易的多。只要当今中国人,稍微把自己当个人,稍微学习一下秦皇汉武毛泽东,目前这点困难,根本就算不了什么,根本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困难。最后,请大家一起来欣赏几首596时代的诗词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下面回答问题。(一共回答了11个问题)

 

(该讲座在网上直播,现在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个视频。)

 

本文系李毅教授会议发言文字稿

汇博国际商学院

2020520日星期六三上午8点(美国东部时间)

 

作者:李毅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